197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号召书
号召爱国同胞加强团结,迫使美帝及其走狗停止侵略;强调按照爱国战线的五点解决办法,真诚地进行谈判,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二日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发表号召书。
号召书回顾了过去二十七年来老挝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抗美救国战争的巨大胜利。号召书说:“我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进一步发扬爱国精神,痛恨敌人,不断进攻敌人。我们发扬在上一个旱季和今年雨季中歼灭和瓦解敌人两万多名的巨大胜利,目前,正在抗击敌人向查尔平原发动的新进攻,并且正在逐步夺取胜利。在全国其他战场上,我们在战略上也处于胜利的和打击敌人的地位。相反,敌人则陷入了更加被动的地位。”
号召书热烈赞扬越南和柬埔寨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号召书说:“我们军民的胜利加上兄弟的越南军民和高棉军民的胜利,在印度支那形成了一个总的局面:使今天在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形势发生了有利于我方的迅速变化,使我们具有新的强大力量,进而处于空前猛烈地进攻敌人的地位,具有绝对战胜美国及其走狗的能力。”
号召书说:“上述胜利,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加有利地互相支援,冲向前去,挫败‘尼克松主义’,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胜利创造了新时机,打开了新局面。”
号召书说:“在这种新形势下,最近,我方决定派遣我们的代表团前往万象,同对方进行谈判,按照我们提出的五点解决办法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但是,尼克松集团及其在老挝的走狗正在设法进行阻挠,他们还顽固地不肯放弃他们的侵略阴谋,竭力继续延长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号召书说:“我们干部、战士和人民当前的任务是:更加紧密地加强团结,下定决心,有力地挫败尼克松集团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和政治阴谋,随时准备长期战斗,冲向前去,迫使他们不得不放弃其侵略老挝的企图,接受解决老挝问题的办法——老挝爱国战线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
号召书号召解放区各族人民发扬英勇斗争精神,反对敌人的一切新阴谋;大力在各个方面建设和巩固解放区,日益改善生活。
号召书呼吁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爱国知名人士、僧侣、知识分子和同胞发扬爱国精神,更加团结一致,要求美帝及其走狗停止侵略,真诚地进行谈判,按照老挝爱国战线的五点解决办法解决老挝问题。

孙德胜主席和阮友寿、黄晋发主席分别致电苏发努冯主席
最热烈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十月十二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贺电说:“二十七年来,英勇不屈的老挝人民在以敬爱的亲王为主席的过去的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和今天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经过连续的战斗,打败了日本法西斯和法国殖民主义,并且正在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特种战争’,取得了巨大、全面、巩固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
贺电说:“老挝解放区得到了扩大,并从各个方面不断巩固,成为老挝革命的巩固根据地。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武装力量迅速成长,粉碎了美国及其走狗‘蚕食’老挝解放区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以老挝爱国战线同爱国中立力量的战斗联盟为代表的抗美救国的全民团结得到巩固和不断扩大。”
贺电说:“老挝爱国战线在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正确的和合情合理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和老挝爱国战线最近为老挝各方之间准备会谈所作出的充满善意的努力,得到老挝各阶层人民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人们的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
贺电祝愿老挝人民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并且表示“越南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事业中,决心履行自己对老挝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决心大力加强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各方面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月十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最热烈地祝贺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贺电说:“二十七年来,在以敬爱的亲王为首的、过去的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和今天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光荣的老挝人民和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紧密团结,不断发扬抗击外来侵略的不屈传统,英勇打败了法国殖民主义,现在正在坚强战斗,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接连取得了许多辉煌的胜利。”
贺电说:“老挝爱国战线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老挝爱国战线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越来越发挥正义的力量,获得了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支持。”
贺电说:“老挝军民的这些巨大、全面和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进一步严重挫败了‘尼克松主义’,是对美国的‘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政策的沉重打击,为印度支那各民族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各自的独立和自由、争取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共同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贺电说:“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始终如一地完全支持英雄的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彻底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在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中所体现的充满善意的正确立场。越南南方人民坚信,老挝人民正义的抗美救国战斗事业必定取得彻底的胜利。”

王幼平大使慰问被美机炸伤的法总代表和阿临时代办并悼念死难的越工作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十月十一日在获悉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和阿尔巴尼亚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被美国飞机炸伤以及法国总代表处的几名越南工作人员和法国工作人员被炸死、炸伤后,即向法国总代表处表示慰问,并悼念死难的工作人员。
十二日晨,王幼平大使前往医院,向正在医院抢救中的法国总代表皮埃尔·苏西尼表示亲切慰问。
十一日,王幼平大使前往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和医院向阿尔巴尼亚临时代办切马尔·拉赫马纳伊表示亲切慰问。
王幼平大使还在十二日晨到越南外交部礼宾司,悼念和慰问在法国总代表处被炸死、炸伤的越南工作人员。

就美国空军轰炸阿尔及利亚驻越使馆
阿尔及利亚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十月十一日晚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一日就美国空军轰炸阿尔及利亚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致使大使馆遭受损失一事,发表一项声明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强烈抗议这种损害它的外交代表机构安全的行径,谴责这种故意针对非军事目标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和破坏的战争行径。”
声明说:“对于美国继续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轰炸,阿尔及利亚一直强烈谴责它对一个主权国家的平民和领土进行恐怖侵略。”
“阿尔及利亚重申完全声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和英勇抵抗。”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哈米德·阿贾利就这次美国轰炸事件,在外交部召见了负责保护美国在阿尔及尔的利益的代理人。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办公厅公报
派遣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同万象方面会谈
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建立民族和睦的途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办公厅十月十二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决定派遣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同万象方面代表团进行会谈,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建立民族和睦的途径。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成员名单如下:
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奔·西巴色;
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昭苏·冯萨,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马哈古·苏万纳密蒂,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
团员:老挝人民解放军高级干部巴迪·唐汤;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高级军官贞·赛亚冯;布沙奔·苏瓦纳冯;老挝人民解放军高级干部宋萨·苏卡冯;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高级干部陶本·亚丰;老挝爱国战线中央通讯社负责人索·坎万冯萨。

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帝袭击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继续野蛮袭击越南北方城市和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月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继续对清化市和太平市进行毁灭性袭击,向清化市和太平市中心的许多设施投下了几百颗各种类型的炸弹。它们还轰炸了太平省建昌县明新乡的筑堤工地,炸死、炸伤了许多正在这里筑堤的人。同一天,美国飞机野蛮袭击了义安省荣市、南坛镇、求亚镇和安沛、永富、海兴、河静、广平各省及永灵区的其他许多居民稠密区。B—52型飞机继续袭击广平省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万恶的战争行动,并且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与安全的行动。”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月十一日晚在总统府接见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在座。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十月十日到达亚丁对民主也门进行友好访问的。

挪威首相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首相特里格弗·布拉特利十月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刚果卫生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讯 由刚果人民共和国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厄多内·伊图瓦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卫生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后,由我卫生部负责人周发言陪同,三日上午乘火车前往天津、南京、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瓦拉也陪同代表团去各地访问。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卫生部负责人陈仁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的代表温业湛、刘美亭、白香谷、蒲春琴、马洪恩、杨清秀、徐守仁等。
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布库阿、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也到车站送行。

波兰驻华使馆武官举行酒会庆祝波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波诺维奇上校,今天下午举行酒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祥、张钟、朱开印、李庭荃、高璐,应邀出席了酒会。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出席了酒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武官应邀出席了酒会。

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宴请我政府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十月十日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宴会,招待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上尉,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一马翁古,农业、水利和林业部长阿尔方斯·甘古埃,计划总协调员安德烈·穆图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勒昆朱部长和方毅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勒昆朱部长向由方毅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必将促进刚果和中国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诚挚友谊。他请代表团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转达刚果政府和刚果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携手前进的坚强意志。方毅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过去有相同的经历,现在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建设我们各自的国家。他强调说,我们来到刚果,是为了向兄弟的刚果人民学习。

我足球协会宴请尼泊尔足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中国足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尼泊尔足球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尼泊尔足球代表团团长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率领的尼泊尔足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叶成章、里若、嵇保书、任超等,以及我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赵希武和尼泊尔足球代表团团长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尼泊尔足球代表团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邝任农局长会见巴国际航空公司经理旅行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会见了以巴航业务副经理卡马鲁扎曼为团长、卡齐·阿夫扎尔·侯赛因为副团长的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经理旅行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张雨、李权中、王建功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里、空军武官舒加特也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中国民航总局和国际旅行社总社宴请巴基斯坦客人。巴基斯坦客人是十一日到京的。

我国际贸促会参观团离京去罗马尼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王雨果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观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参观第二届布加勒斯特国际博览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剑飞、董超、邵长进、刘岩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廖宁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朝大使等到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参加秋收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其他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在朝鲜外务省参事、第三局局长崔相默陪同下,十月十二日到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参加秋收劳动。
劳动结束后,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韩致瑞设宴招待了中国同志。

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和夫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讯 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许忠敬、张耀民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