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安国县委组织各级干部总结经验认真读书
紧密结合现实斗争 深入开展路线教育
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新华社石家庄电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河北省安国县委认真组织干部、群众总结本县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努力把历史经验同当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结合起来,推动路线教育深入开展。
有一段时间,这个县有些干部和群众对抓粮食生产和发展多种经营的关系认识不清,影响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落实。针对这种情况,安国县委引导干部和群众回顾了本县在这个问题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并用马固大队的典型事例对大家进行教育。马固大队过去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重粮轻棉,结果收入少,办许多事情都要依靠国家贷款,粮食生产也因此受到影响,亩产一直停留在四百来斤。一九七○年他们吸取了过去的教训,重视了棉花生产,并办起了油坊等副业,为发展集体生产积累了资金,除还清了国家贷款外,还购买了大型拖拉机一台,柴油机四台,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去年亩产达到六百多斤。这个事实,教育了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使大家认识到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今年以来,县、社、队各级干部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普遍加强了对多种经营的领导。
在领导干部、群众总结当地两条路线斗争历史经验的过程中,安国县委举办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学习班,一方面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一方面系统地给大家讲解本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介绍县委在一些社队调查了解到的当前阶级斗争的情况,帮助大家理解党的基本路线。同时,县委领导成员还亲自到八五大队蹲点,用典型经验对干部们进行启发、教育。八五大队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粮食亩产达到了七百多斤。后来,党支部个别成员受到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弃农经商,集体经济受到破坏,粮食亩产一度下降了二三百斤。新的党支部成立以后,由于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和资本主义倾向,端正了方向,粮食亩产又增加到八百多斤。在胜利的形势下,党支部有些成员产生了和平麻痹思想,只注意抓生产,忽视了抓阶级斗争,在阶级敌人煽动下,资本主义倾向又有所抬头。后来,县委在这里蹲点的同志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回顾这个大队抓阶级斗争时紧时松,粮食产量时高时低的过程,发动群众列举当前阶级斗争的各种表现。阶级斗争的现实,使干部、社员擦亮了眼睛,提高了觉悟,激发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情。今年在夺得了小麦亩产五百多斤好收成的基础上,现在全队干部、社员意气风发,干劲倍增,正在满怀信心地夺取秋季丰收。县委认真总结了这个大队以路线为纲两条路线斗争史、推动生产发展的经验,并组织全县基层干部到八五大队参观学习,收到了良好效果。
这个县北部有块四万多亩的低洼盐碱地,历来产量很低。过去一些领导成员由于受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毒害,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就发动两万五千人进行治理,并没有彻底改变这里的面貌。去年,县委接受了过去的教训,在这里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了张家营大队改碱地为稻田获得粮食高产的先进经验,并且根据当地干部、老农和技术人员的意见三次修改计划,推动了治碱工作,使大片盐碱地面貌一新。

专栏:社论

欢迎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应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邀请来北京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形势进行了会谈,并签署和发表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新开端。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德意志的土地上形成了两个国家。我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早在一九四九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过去在经济、文化、体育、新闻等方面多年来一直保持和发展着民间的往来。今年七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施罗德博士应邀前来我国访问,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之后,我国政府代表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在波恩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进行了会谈,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谢尔外长这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又进一步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在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当天就宣布:“凡愿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等项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本政府均愿与之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遵循毛主席这一教导,二十三年来同各国人民广泛地发展友好关系,并且同越来越多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我们的这一原则立场,得到了普遍的同情和支持。
德意志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德意志人民对人类作出过自己的宝贵贡献。无产阶级的伟大革命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奠基人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是诞生在普鲁士王国的莱茵省。中国人民一向对德意志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深信,随着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定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定将得到不断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谢尔外长一行
同谢尔外长及其正式随行人员进行了坦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和夫人米尔德雷德·谢尔及其随行人员、随行记者和专机机组人员,并且同他们分别照了像。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同谢尔外长及其正式随行人员进行了坦率友好的谈话。参加谈话的外长的随行人员是:吕迪格尔·冯·韦希马尔男爵、京特·范·韦尔、马克思·波德维尔斯伯爵、彼得·赫尔梅斯博士、古伊多·布龙纳博士、格尔德·贝伦东克、沃尔夫冈·弗朗克教授博士、汉斯彼得·黑尔贝克博士、汉斯—约阿希姆·哈利尔博士、赫尔曼·胡伯尔、威廉·阿·特诺斯博士。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陈洁、章文晋、王海容、王殊、王栋、王珍、高建中、齐怀远、胡本耀、王桂新、廉正保、陶象震。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邝任农、许寒冰、彭华、陈浚、谢文清、戴临风、师海云、汪海筠、肖凤普。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谢尔外长一行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英共(马列)中央委员会主席
雷格·伯奇同志离京赴沪访问
姚文元、耿飚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讯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冯铉、李肖白、邢竹芳等,前往机场欢送。
雷格·伯奇同志在京期间,参观了北京市西城区半导体设备一厂、南苑人民公社、清华大学,观看了文艺演出,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附图片)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离京时,姚文元、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轰炸吓不倒越南人民
本报评论员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飞机对河内市中心进行疯狂轰炸,炸死炸伤许多和平居民。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和阿尔巴尼亚驻河内临时代办,也被美国飞机炸伤。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罪行,激起了越南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予以强烈谴责,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炮击、布雷和封锁,停止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在巴黎会议上认真谈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严正立场。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政府出动庞大的海空军力量,对包括河内、海防在内的越南北方各地不断进行狂轰滥炸。他们轰炸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和平设施、河流堤坝,妄图给越南制造严重困难,迫使越南人民屈服,以挽救美国侵略越南的败局。最近越南北方三十七个城市的行政委员会主席向世界各城市发表的呼吁书,以大量的事实有力地揭露和控诉了美帝国主义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美国政府一面说什么“不轰炸非军事目标”,要通过谈判解决越南问题,一面又变本加厉地轰炸越南北方,并且公然扬言轰炸还要“继续下去”,这只能使全世界人民更加看清美国侵略者的残暴性和野蛮性。
轰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多少年来,美国在越南北方扔的炸弹难道还算少吗?什么凝固汽油弹和激光炸弹,什么“鬼怪式”飞机和B—52型战略轰炸机,统统都用上了。美国自己承认,它在越南投下的炸弹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的炸弹还多得多。但是,美国越是狂轰滥炸,它在越南战场上遭到的打击就越大。近几个月来,越南人民在新的战斗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事实证明,美国的炸弹丝毫动摇不了越南人民的钢铁意志,阻挡不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前进。美国政府企图用加强轰炸的手段迫使越南人民接受它的无理条件,是绝对办不到的。美帝国主义的野蛮罪行,只能激起越南人民更加强烈的反抗,使它自己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