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

深入开展批修整风 进行路线教育 深入开展学大庆运动
我国石油工业战线取得革命生产新胜利
去年,全国原油和天然气生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产量比一九七○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二十五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讯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指引下,我国石油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一九七一年又取得了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一九七一年,全国原油和天然气生产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比一九七○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和百分之二十五。石油勘探获得了新成果,许多地区又找到了新的石油资源,有的地区还打出了高产油井和高产气井,为进一步改善我国石油工业布局作出了贡献。石油工业的基本建设进展很快。大庆油田和玉门、青海、新疆、四川等石油管理局以及一些炼油厂,去年都有新的油井和炼油设备投入生产,全国采油和原油加工生产能力,比一九七○年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和百分之十六。在炼油生产方面,一九七一年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产品产量,都比上一年有大幅度的增长,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品种满足了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随着石油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去年各地炼油厂不仅为国家提供了一批优质、高效、通用的新油品,还生产了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多种化工产品,更好地利用了石油资源。
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指示,我国石油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一九七一年领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进行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把石油工业战线的斗、批、改和生产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广大地质人员,以大庆工人为榜样,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大破地质工作中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在全国许多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实地勘探。他们踏冰雪,进沼泽,爬山涉水,餐风饮露,大胆实践,反复实践,不但在被“专家”、“权威”认为没有多大产油希望的地方,找到了油田,而且在过去被认为根本没有产油条件的红层地区,打出了高产油井。广大采油工人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油层动态分析活动,进一步挖掘了油田潜力。大庆油田去年组织了由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参加的油田地下情况的调查研究,对油井、油层、油砂体的数据资料,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在掌握大量第一性资料的基础上,他们对症下药地采取积极措施,改造油层,使这个开采了十一年的大油田始终保持了旺盛的生产能力,提前完成了全年原油生产计划,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钻井工人,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提前一百零一天完成了国家规定的任务。“铁人”王进喜生前领导过的一二○五钻井队,去年又一次创造了全国钻井最高纪录,全队在这一年共计钻井十二万七千多米。玉门鸭儿峡油田在采取一系列增产措施以后,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油井增加了生产,原油产量比采取措施以前提高了百分之十一。青海石油管理局通过大挖油田潜力,进一步加强了生产基础工作,创造了提前三个多月完成去年原油生产计划的新成绩。
在炼油战线上,抚顺、大连、南京、上海、兰州等许多炼油厂,都结合本单位的斗、批、改,认真学大庆,进一步发挥了企业的生产潜力。南京石油化工厂全面学习大庆经验,去年主要设备完好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基本上杜绝了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加工原油消耗的水、电、蒸汽、燃料油等,都降到了本厂历史最低水平。兰州炼油厂以大庆为榜样,建立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对工人的教育,设备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国家急需的各种润滑油的产量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

一往无前 越战越强
——记大庆油田一二○五队创造一年钻井十二万七千多米最新纪录的英雄事迹
在我国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大庆油田英雄的一二○五钻井队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年钻井进尺达到十二万七千多米,创造了我国年钻井进尺的最高纪录,在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一年钻进十二万七千多米,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旧中国从一九○七年到一九四九年的四十二年间,全国钻井总进尺才只有七万多米。
一二○五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生前领导过的队伍,是一支英雄的队伍,钢铁的队伍。十多年来,这个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不分严冬酷暑,远征戈壁,转战荒原,连续创造出色的成绩,被人们称为“钢铁钻井队”。一九六六年,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推动下,这个队一年钻进十万零三百米,一举打破了当时的世界钻井最高纪录。但是,他们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又给自己提出了新的艰巨的战斗任务。
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零时,大地冰封,寒风呼啸。在一二○五队的井场上,队长王作福在一片欢腾中大步登上钻台,手扶刹把,脚踩踏板,开始了新的一年的战斗。
在开钻前的誓师大会上,王作福代表全队宣誓说:我们要把六十年代登上的高峰作为起点,向前更迈进一步。新的一年,一二○五队的具体奋斗目标是,日上千(米),月上万(米),一年钻进十二万(米),为发展祖国石油工业作出新贡献!王作福的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一年钻进十二万米,这是一二○五队全队工人的强烈愿望。一九七○年十一月中旬,“铁人”王进喜同志在北京病重的时候,曾经谆谆嘱咐一二○五队的同志们:“你们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带好队伍。十二万米我没打上去,你们一定要打上去,要为发展我们国家的石油工业多作贡献。”以后,队长王作福、指导员马继瑞和全队的同志们都下定决心:一定要继承老队长的遗志,把十二万米打上去!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二○五队的队长、指导员和工人们,以老队长王进喜同志为榜样,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自觉地吃大苦,耐大劳。队长王作福的老父亲病了,来了几封电报催他回去看看,他只是写了封信寄了钱回去,坚决不肯离开战斗的岗位。指导员马继瑞有一阵身体很不好,大家劝他休息些日子,他说啥也不肯,一直坚持工作。为了实现一年钻十二万米的目标,全队的每个人都努力把自己的最大力量贡献出来。
一月份的大庆,正是滴水成冰的日子,但是,英雄的钻井工人们说:“新中国的钻井工人面前没有冬天!”
一天晚上,正赶上起钻,泥浆倒喷,钻台上的同志们满脸泥浆,浑身透湿。就在这时,备用的清水池被冲垮了,流水直向旁边的泥浆池里灌,如不及时堵住,就要影响泥浆质量,耽误正常生产。大地,冻得比石头还硬,用镐刨土来堵,已经来不及了。共产党员李贵、华广忠,立刻跳进齐腰深的水池里,用身体堵住缺口。刺骨的寒风吹来,冻得他们浑身发抖,他们仍然顽强地坚持着,直到把缺口堵好。当同志们把他们拉出来的时候,棉工作服上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司钻要他们回队休息,但他们谁也不愿离开,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
去年五月,一二○五队在一处高压区打井,已经完钻了,突然间出现“气浸”现象,这预示着一场井喷事故即将发生。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把它压下去,油井就会报废,钻机将被地层吞没。司钻刘加铭大声喊道:“扛重晶石粉,加大泥浆比重,把气老虎顶回去!”说着带头干起来。压一口井,最少需要几十吨重晶石粉,这时,他们这一班只有八个人。但是,八个人牢牢记着“铁人”老队长说过的话:“井是七亿人民的井,谁也没有权利把它报废!”八个人只有一个念头:把全部力量拚出来,把“气老虎”顶回去,把高质量的油井交给国家!
从井口喷出来的砂石和气体冲击着他们,大大小小的石子接连地打在他们身上,大家全然不顾,一个个象赛跑一样,从几十米外把一袋袋重晶石粉投放到泥浆池里,又用大泵把泥浆打进井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搏斗,“气老虎”被顶回去了,井喷事故终于避免了。这时,他们一算,投到泥浆池里的重晶石粉竟有五十多吨!
在英雄的一二○五队,人们喜欢用这样的话来比喻他们的工作:“钻井工作,粗起来,就象七寸钻铤一样;细起来,比绣花针还细。”因此,他们打起井来,既敢打敢拚,不怕苦、不怕累,又十分尊重科学,用严格的科学态度对待工作。这是自从“铁人”王进喜当队长以来的一贯作风。
为了摸索打十二万米的经验,这个队早在一九七○年就专门组织了一次“月上万米”的演习。但是,这次试验由于没有很好掌握住地层情况,第一口井足足打了六天,比原定计划多了一倍的时间。党支部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总结出了一条教训:要战胜敌人,必须了解敌人;要提高钻井速度,必须掌握地层变化的规律。于是,他们反复分析各种砂样,仔细搜集地层资料,从转盘的跳动,电流的大小、泥浆性能的变化中记录了许多数据,并且根据钻进地区的地质结构,制订出一套对付各种地层的钻进方法。
一二○五队使用的是老式钻机,转速低。要提高它的转速,才能抢出时间,完成十二万米的指标。一二○五队的工人们坚决表示:破除迷信,改造设备,让老钻机适应高速度。在那紧张战斗的日子里,每个人都为闯过这道难关绞尽了脑汁。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小组,轮流守在钻台上,观察着、思考着。终于,他们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小转盘改成大转盘、两台大泵改成三台大泵的改革方案。接着,又经过反复研究,反复实践,一套高转速、大排量、大钻压的快速钻井新工艺,在英雄的一二○五队诞生了!
一二○五队的工人们把这种严格的科学精神,始终贯穿在打十二万米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上。他们说:在战略上,我们藐视十二万米;在战术上要重视每一厘米。
一二○五队有个四班,是全队的一个青年班组,班长刘加铭当司钻只有几年工夫。可是,他们在工作中已经养成了一丝不苟的从“严”过“细”的作风。有一次,一个兄弟班正在钻进,突然钻机的变速箱齿轮被卡住,轴不转了,耽误了钻进。刘加铭把这看作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好机会,他领着全班人特意来到井场,围着变速箱寻找齿轮被卡住的原因。后来发现是因为掉进机油里的砂子把齿轮磨坏了。大家从油桶里的砂子看到思想上的差距。原来,在这之前他们班里有一个同志曾经见到油桶里有砂子,但是他认为不是自己班的事,便没有理会。这件事对全队促进很大,从此以后,每个班组的各种劳动工具都保管得井井有条,每一件测量仪器都洗刷得干干净净,甚至对每一根套管的丝扣,也是擦了又擦。
大庆工人们在石油会战中培养起来的“三老”“四严”等革命作风,在英雄的一二○五队更加发扬光大了!
一二○五队从大庆石油会战到现在,一直保持着“铁人”老队长当年带出来的那种一往无前的劲头,党指向那里,就打到那里,就在那里打出威风来,一年复一年地取得越来越大的成绩,攀登上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峰。他们不仅为国家打出了数百口优质油井,而且为国家输送了一百二十四个技术工人、五十二个干部,获得了各方面的赞扬。但是,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大家更加注意的是他们所受到的挫折和教训。
一九七一年春天,全队的工人为了创造新纪录,都憋足了一股劲,一开始就干得很猛,进尺很快。在节节胜利的情况下,违反操作规程和不顾安全生产的苗头出现了。一次,由于单纯地追求速度,丝扣没有紧好,把一个钻头掉到井里,这口井足足打了八天。
事情发生后,全队受到很大震动。领导成员们冷静地坐下来,回顾了一二○五队走过的战斗历程。眼前,就象一九六三年情景的再现。那一年,王进喜调离这个钻井队,队里的干部们在胜利面前滋长了骄傲情绪,一度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结果,一把火烧了六间活动板房,还报废了一口井。为这件事,老队长王进喜直到临终前还嘱咐他们说:“成绩,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得来的,应当讲;一二○五队的队史,一九六三年怎样跌倒了又爬起来的经过,更要经常讲,要让大家永远记住。”党支部的领导成员们重温“铁人”的这些话,深有体会地说:“一定要把挫折和教训记得牢牢的,不然就会摔大跤。”他们学习“铁人”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主动到群众中检查骄傲自满的错误思想,请大家批评帮助,并且把反骄破满作为全队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
和一二○五队毗邻打井的一二六八钻井队,是一九六六年成立的一个年轻的钻井队。几年来,这个队坚持政治挂帅,过细地做思想工作,进步很快。一二○五队便认真学习这个队做政治思想工作、快速打井和安全生产的经验,改进了自己的工作。通过不断地进行反骄破满的思想教育,一二○五队前进的脚步迈得更加扎实,始终保持了月上万米的钻进速度。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七日早晨,当朝霞披上高高的井架的时候,英雄的一二○五钢铁钻井队,实现了铁人老队长生前没有实现的愿望:打出了七十年代的钻井新水平——一年钻进突破了十二万米!
十二万米拿下来了。这是一个新的高峰。可是,对于英雄的一二○五钻井队来说,这只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新的起点。
钻机轰鸣,钻杆飞转,英雄的一二○五钻井队一刻也没有停步,又向更高的目标挺进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创造年总进尺十二万七千多米新纪录的大庆油田一二○五钻井队的工人们,满怀信心,认真总结经验,决心在一九七二年的战斗中,争取更大的胜利。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王新亭会见辛巴纳尼耶团长率领的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今天下午会见了布隆迪共和国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并且同辛巴纳尼耶团长,和代表团团员:布隆迪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共和国最高委员会成员鲁里少校,布隆迪驻坦桑尼亚大使曼戈纳·普罗泰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朱培章、赵春正、何功楷、章曙、王明俊、程飞、朱启祯、齐宗华、罗旭、赵青田等在座。

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会见黑格准将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今天晚上会见了前来为尼克松总统访华作技术安排的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亚力山大·黑格准将为首的先遣组成员以及技术顾问和专机机组人员。
会见时,周恩来总理、叶剑英副主席同亚力山大·黑格准将等进行了谈话。
美国方面参加谈话的还有先遣组成员:罗纳德·齐格勒、德怀特·查平、约翰·斯卡利、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准将、小艾伯特·雷德曼准将、罗纳德·沃尔克、蒂莫西·埃尔伯恩、迈克尔·施劳思、切斯特·沃德中校、弗农·科菲中校、保罗·霍尔中校、弗雷德·斯威夫特少校、威尔逊·利文古德、丹尼斯·肖、穆里尔·哈特利夫人、内尔·耶茨夫人。
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李耀文、于桑、熊向晖、杨德中、马仁辉、章文晋、韩叙、王海容、高富有、彭华、张颖、彭迪、刘澄清、刘远、张瑞霭、任继胜、王笑一、钱大镛、章含之、唐闻生、沈若芸、廉正保、胡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