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大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边战斗,边生产
越南北方工农业欣欣向荣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在一九七一年里,英雄的越南北方人民坚决执行越南劳动党中央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边战斗,边生产,战胜了敌祸天灾,在工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一九七一年里,通过扩大春稻播种面积、推广良种、兴修水利和积肥造肥,夺得了冬春造水稻的好收成。他们不论在单位面积产量方面或者在总产量方面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使冬春造水稻的总产量比平常年景约增产五十万吨。一九七一年晚造水稻虽然遭受严重水灾,但是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进行了抗洪抗灾斗争,迅速克服水灾的后果。许多没有遭受水灾的地区达到和超过每公顷产五吨稻谷的指标。
一九七一年越南北方工业和手工业的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其中中央工业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电力、煤炭、水泥、化肥、布匹、纸张等许多重要产品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五到百分之五十。机械部门在积极为农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服务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绩,生产捕鱼船、钻机等二十多种新产品。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冒着敌机的轰炸,不怕艰苦、不怕牺牲,胜利地提前完成了一九七一年为前线运送物资的任务。
在工农业生产不断取得成就的基础上,越南北方的人民生活日益改善。越南北方变得更加巩固和强大,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救国前线。(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利用战斗间隙努力生产,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克服美机轰炸和美帝及其走狗入侵造成的困难
老挝解放区艰苦奋斗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四日讯 老挝解放区各族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救国战争。
老挝解放区人民不断克服美国飞机狂轰滥炸和美帝及其走狗军事入侵所造成的困难,努力发展粮食生产。他们积极开垦荒地,扩大耕种面积,并且大力兴修水利。几年来他们修建了许多中、小型水利工程。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水浇地面积每年平均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水稻种植面积每年增加近一千公顷。
解放区各族人民注意改进耕作技术,采用科学方法种田,大力推广双季稻,改变了过去只种一季晚稻的习惯。最近几年,早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早稻生产已扩大到十多个省,总面积达两千多公顷。稻谷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七○——一九七一年的稻谷产量,比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增长了五倍。
为了改善人民生活和解决肥料不足的困难,解放区人民还大力发展饲养业,使猪、牛、鸡、鸭等家畜、家禽有很大的增加。一九七○年解放区的生猪存栏头数,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
解放区广大人民在恢复和发展手工业的同时,已逐步建立起许多中、小型工业,现在在解放区已经有了铁工厂、织布厂、缝纫厂、陶瓷厂、汽车修配厂、武器修配厂和印刷厂等。广大工人怀着饱满的革命热情,生产出大批工业品,既支援了前线,又适当满足了人民的需要。甘蒙省缝纫厂和波里坎塞省织布厂都提前一个月至两个月完成了一九七一年的生产任务。乌多姆塞省每年生产的食盐,不仅做到自给,还能支援其他省份。
老挝解放区人民坚决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关于抗美救国的号召,大力支援前线。自从进入旱季以来,解放区各族人民缴纳的公粮和出售的余粮已达几万吨。

保卫和建设解放区支援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南方军民大力促进战斗和生产
据新华社河内电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发扬
“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在一九七一年一年中,继续大力促进战斗和生产,巩固和扩大解放区,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南方解放区军民,在美伪集团不断狂轰滥炸和残酷“扫荡”的艰苦条件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发展人民战争,保卫和建设解放区。他们设陷阱、埋地雷、插竹尖、挖地道,建设战斗乡、战斗村,布下了打击敌人的天罗地网。一九七一年上半年,仅南部中区和南部西区人民,就增建了一千五百多个战斗村和战斗乡。解放区游击队员和人民群众还自制武器,武装自己,打击敌人。现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已经有七十个乡建立了生产简陋武器和某些常规武器的小型兵工厂。
人民游击战争的发展,严重地挫败了美帝的“绥靖”计划,使窜入解放区“扫荡”的敌人,到处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解放区军民不仅保卫了解放区,而且主动出击,支援边沿区和敌占区人民的斗争,捣毁敌人的“战略村”和“集中居民区”,不断扩大解放区。一九七一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又有几百个村子和几十万人口获得解放。
解放区广大农民在保卫解放区的同时,还战胜重重困难,组织变工组、互助组,坚持和发展农业生产。南部平原的建祥、建丰、茶荣、隆安、美萩、金瓯、迪石等省农民就开垦和恢复了三万八千多公顷荒地,并增加了八万五千公顷复种面积。平顺省一九七一年晚造耕作面积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西原地区农民选用生长期短的农作物来增加复种指数。各地农民还积极搞好水利建设来促进生产,仅在一九七一年头四个月,金瓯、迪石、朔庄、建丰和鹅贡等省农民就新挖和疏通了一千五百多公里新、旧渠道,修建了成百公里海堤和三百多个水闸。
解放区人民满怀革命激情,以人力和物力大力支援前线。南部十三个省的人民在一九七一年头六个月,就向革命政权缴纳了十三万五千吨粮食和大量现金。朔庄省人民在“一切为了前线”的口号鼓舞下,一至五月间就缴纳了四万吨粮食。解放区的广大人民群众还积极参加民工队,把军用物资和粮食运往战斗第一线。解放区的广大青年,积极参加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奔赴前线杀敌。
在革命政府的关怀和人民群众的努力下,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得到了发展。一九七一年,解放区增办了一千多个普通教育班和小组。中部中区百分之八十的学龄儿童都上了学。现在,解放区从中央到地方的医疗卫生网已经形成。百分之七十的乡有了医疗站和接生站,几乎所有的县都有医务所,各个省都建立了医院或医务所。

美国悍然决定向以色列提供更多“鬼怪式”飞机
埃及官方发言人谴责美国威胁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二年一月四日电 埃及官方发言人塔赫辛·巴希尔一月四日晚在这里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最近作出的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飞机的决定是鼓励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政策。
声明说:美国在过去四年里支持以色列和向它提供更多的武器的政策,导致以色列继续奉行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政策。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最近的讲话中说,美国在原则上同意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飞机。美国的决定加剧了局势的严重性,表明美国批准以色列继续奉行占领政策。
声明说:“埃及为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阿拉伯合法权利所作的努力是认真严肃的。”声明指出,这个立场得到谴责以色列顽固地坚持侵略立场的世界各国的支持。
声明要求阿拉伯各国积极地对付美国的挑战。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据最近各方面透露的消息证实,美国政府已悍然决定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喷气战斗机。这是美帝国主义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新的威胁和挑衅,同时也是它加紧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夺中东的又一步骤。
据美国报纸和电台最近透露,关于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鬼怪式”飞机的问题,早在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以色列总理梅厄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尼克松、国务卿罗杰斯的秘密会谈中已经在原则上决定。双方即将在今年一月份商议有关细节,预料交货日期可能在今年四月初左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就这件事答记者问时含含糊糊地承认:“这是十分可能的”。接着,美国总统尼克松本人在一月二日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也说:“我们已经决定实行一项我们久已宣布的政策,那就是,我们将不允许中东的平衡,军事上的平衡,发生改变”,“为了不使平衡发生改变,我们必须考虑以色列对飞机的要求”,“我们已经在原则上承担了义务”。
以色列方面则更加直截了当地证实了这一消息。梅厄得意洋洋地宣称:“华盛顿没有否认这个消息证明,‘鬼怪式’飞机将在春天的某个时候抵达这里”。

专栏:联合国通讯

中美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美两国远隔重洋,相距万里,但是千山万水阻挡不了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历届反动政府坚持奉行敌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政策,人为地割断了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但是它们的反华行径破坏不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从踏上美国土地的第一天起,就处处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欢迎,给代表团人员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美国人民不仅把中国代表团看成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出席联合国会议的使团,而且也把他们看成是七亿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随着中国代表团的到达,在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欢迎!欢迎!”
自从中国代表团到达纽约以来,不论是在旅馆里、在联合国大厦中,还是在大街上,经常可以听到“欢迎”、“欢迎”的热情招呼。有一天,代表团人员在中央公园里散步,一位美国律师和他的妻子走过来,同中国人员热烈地握手,并且说:“欢迎你们来到纽约!你们来到这里是一九七一年最重要的事件!”一位出租汽车司机看到中国人员,立即把车子停下,挥手高呼:“欢迎!欢迎!”一位在抗日战争时期到过延安的美国记者看到中国人员就象看到了老朋友一样地高兴,他吃力地用不很流畅的中国话表示他的兴奋的心情。据联合国的工作人员说,自从中国代表团到达以后,参观联合国大厦的人已较平时显著增多。当这些参观者在走廊上碰到中国人员的时候,总是十分友好地走上前来握手,并且提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有关中国的问题。不止一个参观者表示:“如果不是由于联合国大会会议的繁忙事务,我真希望邀请你们到我家里去谈谈!”一位妇女从美国东南部最南端的城市迈阿密特地给代表团人员寄来了一张她的九岁的儿子的照片,来表示她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新泽西的皮尔逊在写给代表团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中说:“朋友们,由于我国政府的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公民之间没有机会表示他们相互的友情已经太久了。……我知道,我在说欢迎的时候,我是可以代表许多美国人这样说的。我希望你们留在这里将会取得最丰硕的成果,并向你们代表团各位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胜利的喜悦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宣告了美帝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阴谋彻底破产。这是包括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胜利。在联合国内外,在大街上,经常有许多普通美国人用他们在表示胜利时惯用的“V”形手势向中国人员招呼。这不仅是友好的祝贺,而且也是他们衷心为这一胜利感到高兴的表示。一位记者从芝加哥写信说:“对一个伟大的人民的国家的一个历史性的严重不公正的情况已经得到纠正。请允许我对你们伟大的人民和领导人表示钦佩和尊敬”。一个青年自豪地告诉中国人员:一九五七年,当他还是一个中学一年级学生的时候,他就曾拒绝签名支持他的政府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政策。他说,现在,他终于在这里见到了中国朋友,他觉得十分高兴。
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的活动受到了美国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注意,每当中国代表团发言,会场旁听席上总是坐满了人,更多的人则通过新闻报道和电视节目认真地倾听着新中国的声音。康涅狄格州的纳鲁斯在给中国代表团的一封信中写道:“在电视上,见到你们……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愉快的时刻。我对你们的态度和讲话印象很深。我认为这是了不起的……”宾夕法尼亚州一位名叫布尔顿的十九岁的学生说:“通过我所读到的关于你们的消息,使我获得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美国人把他们剪下的关于中国代表团在联合国活动的新闻报道和图片,寄给中国代表团要求签名。还有很多人索取中国代表团发言的全文。
中国支持世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坚定立场,博得了美国人民的巨大同情和支持。一个美国黑人少年说:“我很高兴地了解到,联合国不再为所谓的超级大国操纵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祝你们为帮助全世界被剥削的人民改善他们的处境的正义斗争取得巨大成功。”
同唱《国际歌》
乌云遮不住太阳。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欺骗宣传并不能完全限制美国人民对新中国的成就的了解。斯坦福的一位名叫盖耶的妇女说,中国在为人民谋福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文化革命的胜利,给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亲切地对中国人员说,过去,她曾经在旧中国居住过多年,解放后又有机会再次到过中国。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她非常感动。因此,她回国后在美国的许多城市发表公开讲演,向各界人士介绍她的访华观感。新泽西州的沃利斯热情地说:“我为你们,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在过去这一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所有的‘小’人物都怀着敬佩的心情在瞧着你们”。
中国人民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许多美国朋友写信给代表团,索取《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的其他著作。有一天,中国人员在纽约闹市区街头漫步,两个骑自行车的青年人一见到他们,便热情地向他们挥手高呼:“毛主席万岁!”
在中国代表团举行的电影招待会上,许多美国朋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并且一再鼓掌称赞。一位朋友赞扬说,赋予西方的芭蕾舞艺术以这样的革命内容,这确实是新创造。一位妇女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舍不得离去。有些人随着影片的乐曲,唱起了《国际歌》。
共同的愿望
要求更多地了解有着七亿人民、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员在这里接触到的几乎所有的美国朋友的共同愿望,也是广大美国人民的普遍愿望。美国朋友说,美国的许多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举行了“中国日”“中国周”和其它有关新中国的讲演会、报告会。有些学生对代表团人员说,他们决定选择有关中国的问题作为他们的论文题目,他们要求向他们提供介绍中国的书籍、小册子和其它材料。中国在针灸方面的成就引起了美国人民,特别是医务界人士很大的兴趣。一些美国医师写信给中国代表团,索取这方面的资料。两名学中文的大学生用中文给中国代表团写信说道:“我们希望有一天能亲自去中国。……多多了解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文化对我们必定有极大的益处。”一位朋友告诉中国人员,有一个学生在老师问到他的最大愿望时,他立即回答说:“有一天到中国去!”
正如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同志所说的:“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如果说,美国反动派过去未能破坏这种友谊,那么,今后他们将更加难于阻挠这种友谊的发展。中、美两国人民定将进一步增进相互的了解,加强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争取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并肩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