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同李强副部长等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一月四日下午接见了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金日成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外务相许锬,贸易相桂应泰,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方泰律。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商务参赞李英贵,接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一月四日下午接见了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狠揍以侵略军 击毁敌军车辆 袭击敌人阵地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英勇战斗
法塔赫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发表公报重申将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份的最后一周里,巴勒斯坦突击队英勇地对以色列侵略军发动了连续袭击,击毁军车十八辆,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受重大伤亡。
十二月二十五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的阿布基沙尔地区的一次战斗中,打死以色列侵略军二十一名,击毁半履带车一辆,其他军车四辆。突击队在阿布基沙尔还伏击了敌人的巡逻队,击毁半履带车两辆,打死打伤车上所有的敌人。与此同时,还有两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的两个地区同敌人进行了战斗。其中一支突击队袭击了法什库勒地区的以色列军事营地,破坏了敌人一座营房;在打死打伤一些以色列侵略军后,又在拉姆塔地区伏击了以色列巡逻队,击毁军车一辆,打死打伤车上所有的敌人。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用火箭筒和迫击炮轰击驻在布里赫塔的以色列侵略军,还打退了敌人的援军,在这次战斗中,击毁了半履带车一辆和重机枪一挺,打死打伤几名以色列侵略军。
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市和加沙地带的拉法市和贾比利亚难民营以及西奈半岛的阿里什,用手榴弹先后炸毁以色列军车五辆,炸死炸伤车上所有的敌人。
巴勒斯坦突击队于二十七日还在加利利地区对以色列侵略军的阵地和巡逻队发动了四次袭击,击毁了敌人营房两座,半履带车两辆,打死敌人十五名,打伤多人。
三十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戈兰高地阿卡沙地区埋设地雷,炸毁了一辆以色列运兵车,炸死炸伤车上全部敌军。与此同时,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利利西面伏击了一支以色列巡逻队,击毁军车一辆,歼灭了车上的敌军。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为纪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开展武装斗争七周年(一九六五年一月一日),“法塔赫”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发表一项公报说,巴勒斯坦革命“重申它决心努力奋斗,以便保证把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公报还说:“巴勒斯坦革命还向巴勒斯坦人民和所有在解放斗争中牺牲的烈士重申:它始终不渝地忠于它的原则、它的目标和它的策略,直至被犹太复国主义霸占的巴勒斯坦领土全部获得解放。”
公报说:“我们今天看到,对巴勒斯坦革命的挑战正在变本加厉。(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事实上同时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反对约旦反动派、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反对要在阿拉伯地区接受屈辱和取消主义的解决办法的阴谋等各条战线上进行着斗争。”公报呼吁阿拉伯和世界上的进步和革命力量支持巴勒斯坦武装革命,并且向巴勒斯坦武装革命提供卓有成效的援助。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
谴责英国同罗得西亚当局的协议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新年贺词中,谴责英国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当局达成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他说:“罗得西亚人民没有获得政治自决权。在历史的这一时刻,再没有比最近的出卖更为残忍的政治交易了。在自由和解放不可分割的世界里,英国—罗得西亚协议是对正义的歪曲。对罗得西亚和非洲南部的大多数人民来说,斗争显然仅仅是开始。”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赞比亚国内任务时说,“一九七二年能够成为有希望的一年,这取决于我们每一个人为使赞比亚成为一个稳定繁荣的国家准备出多少力。”“我们的任务是踏踏实实地保卫独立,促进独立的目标。”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团结起来,他说:“我们必须坚决争取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和平。”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在驻马里的外国使节向他祝贺新年时谴责了英国—罗得西亚协议。
穆萨·特拉奥雷说:“荒谬的是,英国和罗得西亚不顾普遍的谴责,最近通过谈判签订了一项所谓的协议,这项协议的目的是要在罗得西亚推行种族主义。”
他说:“马里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这项不考虑津巴布韦人民正当利益的协议。”
马里国家元首指出:“迄今,联合国组织没有令人满意地促进仍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获得独立的进程,没有对解决纳米比亚问题和南非、罗得西亚的种族隔离问题作出贡献。”他还说:“安哥拉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和几内亚(比绍)人民还处在葡萄牙统治之下,这也是不能容忍的。”
穆萨·特拉奥雷强调说:“我们将决心继续作出努力,以便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各国人民一起,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公正办法。”
穆萨·特拉奥雷还向全国发表了新年文告,他在文告中强调指出:“不论在中东、亚洲、非洲还是在拉丁美洲,我们都要继续支援正在为争取正义、争取领土完整和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苏丹盛会庆祝独立十六周年
尼迈里总统讲话指出人民能够击退殖民主义入侵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苏丹数万群众一月一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东南的青尼罗省的瓦德迈达尼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苏丹独立十六周年。尼迈里总统在群众集会上讲话说:“一月一日升起了苏丹的国旗,带来了摆脱殖民主义和反动派的枷锁的新时代生活。”
尼迈里总统说:“人民的历史就是为了争取政治和社会自由而不断斗争的历史。人民证明了他们能够坚决进行激烈的战斗和击退殖民主义的入侵。他们能够经受他们面前的考验,并使他们获得胜利。”他说,苏丹“反对殖民主义的基本立场坚定不移,不管殖民主义企图怎样威胁、压制和搞阴谋。”
尼迈里总统表示,苏丹革命在非洲争取消除整个大陆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政权方面,忠于它所承担的义务。他还表示,苏丹革命忠于对阿拉伯的斗争的历史职责,因为阿拉伯的斗争是为了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正在苏丹进行国事访问的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应邀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塞拉西皇帝说:“非洲国家在维护自己的独立中应该团结和合作。否则,我们的任务就不能完成,非洲的团结就不能实现。”塞拉西皇帝强调非洲国家必须合作,以便为解放非洲南部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国驻苏丹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这次群众集会。

鲁巴伊主席接见我国李强奋大使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十二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那加人民武装加强斗争打击印度反动派
印度政府对那加人民武装斗争的新发展十分害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长期坚持武装斗争的那加人民武装最近加强了活动,打击印度反动派。
据印度报纸透露,那加人民武装最近在印度东部那加邦和阿萨姆邦的一些地区对反动军警进行了多次袭击。据印度联合新闻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报道,在科希马收到的一份官方报告说,那加人民武装十二月二十九日在科希马附近伏击了一支印度地方部队,打死两名士兵。《印度快报》的报道透露,在那加邦,那加人民武装最近也从森林中的隐蔽处携带着武器回到村庄,对农村封建势力进行斗争。那加邦政府无法控制局势。
印度政府对那加人民武装斗争的新发展十分害怕。印度内政部国务部长潘特今年一月一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那加人在前几个星期加强了他们的活动,因此,中央政府无法把“维持法律和秩序”的职务交给那加地方政府。
与此同时,印度反动派在比哈尔邦对少数民族桑塔尔人民进行了残酷的迫害。据印度《甘露市场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报道,比哈尔邦前议会议长辛格·苏当舒的家族成员等一百五十人,手持武器袭击了普尔尼亚县的一个桑塔尔族村庄,放火烧毁了许多桑塔尔族人的房屋,活活烧死四名桑塔尔族人,其中有三名妇女,另外还枪杀了十人,打伤三十六人。这些暴徒把尸体装进麻袋扔到河里。此外,在比哈尔邦达班加县,农村中的反动分子多次迫害桑塔尔族人,谋杀了一些人,集体强奸了一些桑塔尔族妇女。

佐藤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大耍两面派手法
竟狂妄要中国人民以接受“两个中国”的阴谋作为打开日中邦交道路的前提,未免可笑不自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一篇自相矛盾、漏洞百出的讲话,在日中关系问题上大耍两面派手法,再一次暴露了佐藤政府与中国人民为敌和继续推行“一中一台”阴谋的顽固立场。
在世界上许多国家相继承认中国以及在日中友好的浪潮冲击下,佐藤为了欺骗舆论,度过难关,假惺惺地说,一九七二年“是衷心地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一年”,并且“越早越好”。他说,“日本要对以往采取的态度进行充分的反省,并在此基础上,谋求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触”等等。果真是这样的吗?显然不是。
就是在这次招待会上,佐藤的手打了佐藤自己的嘴巴。他说,“即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也不能无视同台湾缔结的条约(他指的是日蒋条约),而且也不能无视在台湾有一个叫做中华民国(他指的是蒋匪帮)的政权。”佐藤明明知道,他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勾结的反动行径,一贯遭到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日本人民强烈要求废除非法的日蒋条约。但是,佐藤在作出要同中国建交的姿态时却大谈什么不能无视“中华民国”和日蒋条约,死抱住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集团不放,难道这就是“要衷心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吗?佐藤满以为,如此伪装一下,就可以对佐藤政府以往制造“两个中国”的罪行表现出“充分反省”的诚意了,其实,这种自欺欺人的手法只能使他的嘴脸更加丑恶而已。
佐藤说,现在,“中国的代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中华民国。”好象佐藤是在反对“两个中国”的论调了,但是,佐藤又直截了当地宣称,“中国有两个政权”,“不能以国家大小分哪一个是正的,哪一个是副的”。佐藤说:“(中国)这样去认识问题,道路就一定会打开的。”不管是“一中一台”也好,“一个中国、两个政权”也好,只不过是“两个中国”的变种。佐藤说来说去,最后还是“两个中国”,“一大一小”,而且“不能分正副”!这就说明他玩弄的名词不同,反动实质不变。佐藤竟敢要求中国人民接受他一贯推行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作为打开日中邦交道路的前提,未免可笑不自量。
令人愤慨的是,佐藤还歪曲历史,替日本帝国主义开脱侵略罪责,竟然胡说什么“大东亚战争”“是日本和中国的战争发展的结果”,“那场大战的根源”是“日本和中国”,“并且引起了惨祸”。明明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了中国,并在亚洲扩大了侵略战争,佐藤却妄图把战争的罪责也同样地强加在中国人民的头上,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的。
佐藤荣作的这次拙劣表演,不可能帮助他自己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日本人民将开展更加广泛、有力的争取日中友好的斗争,粉碎一小撮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日本反动派所玩弄的一切阴谋诡计。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访华后回到巴格达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由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萨马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于一月三日晚上乘专机回到巴格达。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兼卫生部长伊扎特·穆斯塔法,计划部长兼外交部代部长拉希德·里法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成员穆罕默德·法齐勒,统一事务部长阿卜杜拉·胡达伊尔,城乡事务部长伊赫桑·希尔扎德,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安瓦尔·阿卜杜勒·卡德尔·哈迪西,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苏阿德·哈利勒·伊斯梅尔,以及伊拉克政府其他有关部门高级官员和群众团体负责人。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也到机场欢迎。
萨马赖团长回国后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增加了两个友好国家间合作的机会,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解放运动之间的战斗团结。”
萨马赖团长说,他们的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所给予的支持、合作、友好和友谊表示赞赏。

朝鲜动物和植物种籽护送小组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由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城市经营总局处长严昌镛率领的动物和植物种籽护送小组,在完成工作任务并在北京和外地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黄作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肖特、李永凯、邢仁先等,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二十九日晚,黄作珍曾举行宴会欢送朝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