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举行年初重要会议
号召军民挫败美帝战争“越南化”计划
南方军民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美伪集团陷入无法挽救的危机中同兄弟的柬、老军民并肩战斗夺取印度支那各国抗美救国战争彻底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一月上旬在解放区某地举行一九七二年年初的重要会议。会议分析了过去一年的形势,并且向越南南方军民提出了今年的方向和任务,号召他们挫败美帝战争“越南化”计划,把抗美救国战争推向彻底胜利。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目前在解放区里的各位部长和副部长,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的代表。
政府会议在黄晋发主席的主持下,经过六天的紧张工作,讨论并通过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关于一九七二年年初会议的公报,关于美国—阮文绍集团强迫越南南方青年为美国侵略者充当炮灰的声明,以及关于嘉奖在过去一年中取得成绩的个人、单位和地方的一些决定。
政府会议的年初会议是在充满对全军全民抗击美国侵略者,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定获得胜利喜悦和信心的气氛中闭幕的。
会议通过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会议关于一九七二年年初会议的公报说:政府会议认为,一九七一年是美帝国主义极力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但同时遭到严重挫败的一年,与此同时,越南南方军民在三种地区展开全面攻击,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
公报指出,在军事方面,越南南方军民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军民并肩一道,粉碎了美伪集团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旱季初期的一切军事冒险,消灭了西贡伪军最精锐的战略机动力量的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击毁了它们十分大量的战争工具,战胜了敌人各种主要的战术,使它们严重衰弱。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尼克松寄托极大希望的“伪军步兵加上美国火力和空军”的公式遭到了破产。
公报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粉碎敌人“绥靖”农村阴谋方面,也取得了胜利。敌我之间争夺农村控制权的战斗,无比激烈和复杂地进行着。越南南方人民同美伪集团之间的矛盾从来没有发展到象去年那样尖锐的程度。
公报说,越南南方人民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在自己的民族解放阵线和革命政权的领导下,发扬果敢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通过无比丰富和十分机智的方式,加强团结,砸碎敌人的统治枷锁。地方武装力量牢牢地扎根于忠诚坚定的南方人民之中,克服了一切艰难险阻,加强斗争,同日益扩展的人民政治斗争和游击战争紧密配合,夺取自己村庄的控制权,在广阔的农村地区为南方军民继续前进、彻底挫败敌人恶毒的“绥靖”计划创造了十分基本的条件。
公报接着还谈到了越南南方敌占区各城市人民反对美国—阮文绍集团斗争的不断发展,指出美伪集团正在陷入无法挽救的新的严重危机之中。
公报说:“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在一九七一年遭到了一次严重的失败,并且正在走向破产。”
公报说:“政府会议认为,所有上述情况清楚地表明了有利于我们、不利于敌人的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我们南方人民的战斗正在具备进一步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的许多有利条件。”
公报号召越南南方全军全民继续加强广泛的团结,坚持战斗,打得美国侵略军和仆从军全部撤走,打得伪军和伪政权垮台,坚决实现坚定不移的目标:建设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公报强调指出,“政府会议一致提出的一九七二年的方向和任务是:加强各级革命政权的领导,积极动员全军、全民全面地发展军事、政治和外交斗争,与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军民紧密配合,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以便挫败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政策,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
政府会议表扬了越南南方军民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决定嘉奖在一九七一年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了出色贡献的地方、单位和部门。
政府会议对越南北方骨肉同胞不惜任何艰苦牺牲,竭尽全部情谊为南方军民的神圣抗战作出贡献,表示最深切的感谢,对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救国斗争,表示无比的感谢。
公报说:“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加衰落和必将遭到彻底失败的时候,一九七一年的胜利为南方革命创造了无比稳固的新的战略地位,给南方军民增添了无敌的力量。”
公报最后说:“面对充满希望的新形势,政府会议号召全军、全民紧密团结,进一步提高警惕,乘胜前进,继续发扬全面进攻的优势,不怕艰苦牺牲,实现胡主席‘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和‘驱逐美帝,推翻伪政权’的教导,决心在越南南方夺取彻底的胜利,并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军民并肩一道,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夺取印度支那各国的彻底胜利。”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分别发表社论号召北方军民
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战争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一月二十七日分别发表社论,号召越南北方军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冒险行动。
《人民报》的社论说,尼克松集团在各战场上遭到了惨重失败,为了缓和强烈反对它们的世界舆论和欺骗美国人民,一方面不得不继续把美军撤出越南南方,另一方面仍然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十分恶毒和狡猾的手段来延长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战争。它们在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同时,仍然幻想用空军和海军的力量来挽救它们的危困处境。最近,美国侵略者出动飞机对越南南方和老挝的许多地区进行了疯狂、野蛮的袭击。同时,美国的强盗飞机和军舰仍然接连对越南北方犯下更多的罪行。社论说:“显然,美帝国主义还不肯放弃侵略野心。它还会不顾一切地投入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军事冒险。”
社论号召北方军民认清美国强盗的顽固和好战的本性,时刻保持警惕,不断磨练战斗本领,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战争升级,夺取更多的新胜利。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表示,越南北方军民决心发扬自己的丰富战斗经验和雄厚的力量,彻底执行总司令部的命令,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行动,保卫和建设坚强的后方,履行对大前线的义务,同全国人民一起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附图片)
越南北方一位女民兵警戒着祖国的领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人民之声报》和朝《劳动新闻》评尼克松的财政预算
美帝国主义困难重重无法克服
尼克松的空头支票只不过是欺骗人民、掩盖侵略的诡计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六日发表文章,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扩大军事预算。
文章谈到美国总统尼克松最近向国会提出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中的赤字时说,这个预算赤字将是不仅震动美国而且震动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财政危机的原因之一。文章说,美国的财政赤字则是它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以及进行军备竞赛的结果。然而,尼克松及其同伙,作为最富有侵略性的帝国主义的代表,从来不想放弃暴力政策和战争政策。五角大楼的新的军事预算就是这一侵略政策和侵略活动的再一次证明。
文章揭露华盛顿和莫斯科采取种种手法来掩饰它们肆无忌惮的军备竞赛和侵略政策。文章说,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不仅企图制定反对各国人民利益的共同政策,而且都企图压倒对方,并通过“实力外交”制定法律,以有利于它们的霸权利益和帝国主义利益。这种狡猾的打算和政策,是当代两个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关系的特点。
文章最后说:“白宫头目为了宣传的目的,在他二十四日的讲话中向美国人民许下‘新的繁荣’的诺言。美国劳动人民已经不只一次地听到类似的话了。无论是尼克松还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前任,都滥用‘富强和繁荣’的口号,然而,得到的却是新的经济困难、生产下降、失业以及美国社会的其他创伤。新的预算草案是为垄断资本、为战争和侵略服务的,是尼克松政权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推行反动政策的写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二十七日发表评论指出:“尼克松提出的一九七三财政年度预算,如实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现在面临的生产急剧减退、失业增加、物价飞涨、慢性通货膨胀、国际收支恶化等全面深刻的经济危机。”
评论说:“这反映了美国国库空虚,财政收入来源缩减,经济破产。这是美帝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带来的必然结果。同时,也说明了美帝企图从侵略和战争中寻找解决严重危机的出路。”
评论说:“尼克松在新的财政年度中,分配了比现财政年度更多的军事开支,达到了七百八十三亿美元,几乎占总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当然这还不是尼克松所预计的军事开支的全部。尼克松为了生产战略火箭—核武器、新军舰等杀人武器和军事装备,还安排了七十多亿美元的非公开的军事开支。”
评论说:“尼克松‘咨文’中什么‘和平’之类的花言巧语,不过是欺骗人民、愚弄社会舆论、掩盖其侵略真相的骗人诡计。美国新财政年度的‘预算方案’是一个为适应侵略和战争的军事预算方案。这是美帝国主义妄图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军备竞赛和新的侵略战争中寻找挽救自己灭亡的出路而进行垂死挣扎的又一明显证据。”评论说,美帝疯狂地推行军备竞赛、侵略和战争政策,将会进一步把美国经济推向死胡同,给美国反动统治阶级带来更加严重的威胁,其结果只能加速美帝的最后灭亡。

越南《人民报》评尼克松的财政预算咨文
美国坚持进行全面军备竞赛
揭露尼克松的财政预算旨在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一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文章,评尼克松的财政预算咨文。文章说:“这个财政预算最突出的一点是庞大的军事开支——七百八十三亿美元。如果把尼克松要求拨给五角大楼的六十三亿美元计算在内,这个数字达到了八百四十六亿美元。”
文章说:“尼克松没有说明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预算是多少,这并不是偶然的。这是尼克松一伙蓄意瞒着美国人民的一点。但是,人们知道这项开支仍然很大,仍然每年要达几百亿美元。”文章说:“尼克松的财政预算咨文强调要增加战争‘越南化’计划的开支。很明显,尼克松企图通过以下办法继续进行战争:虽然撤走一部分美军,但又动用更大的军事力量(包括美国空军、海军和一百多万西贡、金边、万象伪军),同时把更多的走狗集团拉进去。很明显,尼克松的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是旨在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财政预算。”
文章说,尼克松的财政预算,十分清楚地反映了美国好战集团的野心。他们希望在目前既能弥补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给美国军事机构所造成的巨大损失,又能改进它的全部军事力量。尼克松刚刚提出的财政预算意味着美国不仅在核武器领域,而且在其它领域中,进行全面的军备竞赛。
文章最后说,尼克松提出的许多经济、财政、军事和外交措施,是尖锐地相互冲突的。尼克松实际上越来越陷在没有出路的圈子里打转,并且把美国引向新的经济和财政灾难。

在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和访问一些欧洲国家后
中国乒乓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由领队嵇玉华、副领队关惠光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了第十四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并对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乒乓球队是去年十一月离开北京前往瑞典参加第十四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后,中国乒乓球队先后访问了英国、爱尔兰、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在整个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同这些国家的人民和运动员增进了友谊,并向各国运动员学习了球艺。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王栋、王明修、宋中、田真、柏坪、邹伯贤,以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秘书诺尔曼,丹麦驻中国大使馆秘书皮德森,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一等秘书白若思,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以嵇玉华为领队、关惠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应邀在罗马尼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和比赛后,一月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罗马尼亚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扬·库尔斯特·格尔马内斯库、体育竞赛司司长奥·普雷德斯库、国际部部长珀翁·扬等罗马尼亚体育界负责人到机场送行。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乒乓球队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参观了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进行了共同练习和友好比赛。中国乒乓球队所到之处,都受到了有关方面的亲切接待和群众的热情欢迎。
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还参加了一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在克卢日市举行的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黎巴嫩外长接见中国驻黎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一月二十八日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德华。
李德华临时代办向哈马德外长递交了介绍信。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德华临时代办是在一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签订一九七二年中捷贸易协定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布尔萨,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等到机场迎接。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卡雷尔·库尔卡、大使馆商务参赞什特尔泽尔以及先期到达北京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德·格里赫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日三重县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日讯 日本三重县工会活动家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福岛重之、副团长川崎生一、秘书长长野源大率领下于二十九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邢仁先、金苏城、段云、王东风等到机场欢迎。
访华团是在十七日来到我国的。到达北京前,已先后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武汉、上海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