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下认真执行“两条腿走路”方针
宁夏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轻工、商业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下,在兄弟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援下,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取得了新成绩。
现在,在自治区各地市场上,本地生产的日用工业品,日渐增多,其中有最近两年新生产的纸张、布胶鞋、皮帽、卷烟、电池、牙膏、棉毛衫裤、毛巾、塑料制品等生活用品;也有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纯毛毛毯、提花毛毯、毛毡、皮革、日用陶瓷等传统产品。各种日用工业品的花色品种和数量都有增加,质量也有提高。
宁夏日用工业品生产的发展,经历了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解放初期,这里只有很少几个手工业作坊。一九五八年,广大回、汉族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利用本地的煤、石灰石、羊毛、麻等资源,办起了一些轻工业工厂。但是,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迫使这些刚刚发展起来的地方工业关闭、停产或者转了业,严重地影响了宁夏轻工业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宁夏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领导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教导,深入批判了刘少奇破坏轻工业发展的罪行。大家认识到,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是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大事,必须抓好。因此,他们把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进行统筹兼顾,全面安排。自治区有关部门,通过调查摸底,狠抓缺门、短线产品的生产,将一些已经具备生产能力的产品,适时纳入国家计划,进一步平衡原材料,促进了日用工业品生产的发展。据商业部门统计,一九七一年,地方工业品购进总值,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七,提高了自给水平。
在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过程中,宁夏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对老厂进行设备改造和技术革新的同时,还用大厂带小厂、老厂带新厂的办法,加快新厂、小厂的建设速度,提高新厂、小厂的生产水平。银川毛纺织厂是宁夏建设比较早的一座现代化工厂。这个厂经常派出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其他新建的毛、棉、麻纺织厂去传授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目前,全自治区一半以上市、县(旗),都利用当地资源,建立了小型纺织厂(社)。许多厂(社)在大厂的帮助下,采用了新技术,提高了产量和质量。许多机关、学校、街道和人民公社,也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办起了小工厂。仅银川、石嘴山和吴忠三个市、县,这类小型日用工业品工厂就有三百二十多个。这些小厂办起来以后,走自己武装自己的道路,制造出一批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迅速提高了生产能力。
宁夏轻工业战线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积极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银川长城橡胶厂新生产的解放鞋和中宁针织厂新生产的棉毛衫、棉毛裤,一度销路不畅。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就带领职工到商店去站柜台,到用户去访问,广泛了解工农兵的意见和要求,并且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提高了产品质量,还增加了花色品种,受到群众的欢迎。

太钢党委在安排今年的生产中充分发动群众
努力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满足国家需要
据新华社太原电 太原钢铁公司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在安排今年的钢铁生产中,充分发动群众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以满足国家建设的需要。
一九七一年,这个公司提前超额完成了钢、钢材、生铁、焦炭、耐火材料和各种矿石的全年生产计划,产品品种也比过去增加了很多。今年国家要求太钢生产的钢铁产品,质量更高,品种更多,一月份计划生产的钢的品种就比去年十二月份增加一倍以上,一些在一九七一年刚刚试验成功的新产品,今年也要成批投入生产。
太钢党委认为,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这是关系到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问题,因此必须坚持以路线斗争为纲,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保证按照国家需要的质量、品种、规格进行生产。太钢党委在安排今年的钢铁生产中,先后召开了炼钢、轧钢、产品检验、设备检修和原材料供应等专业会议,组织各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认真总结一九七一年提高质量、扩大品种的经验。这个公司的第一炼钢厂,去年设备和原材料条件都比较差,发展品种和提高质量有较大的困难,但是厂党委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带领全厂职工狠批刘少奇一伙在企业管理中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也批判了不要管理、取消技术的极“左”思潮。职工们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积极开展技术革新,解决生产中的难题,使去年生产的钢种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左右。被称为“钢中之王”的轴承钢和用于化工、机械、造船、电子等许多工业的高级合金新钢种,都先后冶炼成功,产品质量也比一九七○年提高。第三炼钢厂党委把提高质量、扩大品种,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经常讲,反复讲;全厂职工积极增产优质钢,增加新品种,一九七一年共生产了一百五十三个钢种,成为建厂以来生产钢种最多的一年。
太原钢铁公司许多单位都以这两个炼钢厂为榜样,认真总结了一九七一年提高质量、扩大品种的经验,大家决心在今年继续狠抓路线教育,动员全体职工提高质量、扩大品种,为发展我国钢铁工业、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今年一开始,太原钢铁公司党委和各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便带领工作组,到车间、班组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提高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种中出现的问题。第二轧钢厂去年由于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规章制度不够完善,产品转运验收都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以致降低了产品质量,也不能很好地按品种规格交货。厂党委工作组下去后,发动群众,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然后抽出八名老工人和技术人员,成立成品检验站,严格实行半成品和成品检查制度,同时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制造了必要的设备。一月上旬,这个厂的产品质量和品种合格率都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第一炼钢厂党委组织工作组到炼钢炉前,同工人们一起总结和推广了一套加强技术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的经验,建立了定期进行品种、质量分析的制度,改变了过去品种、质量工作无人负责的现象。这个厂还成立了由炼钢工人、原料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配料组,严格配料,使配料准确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八,一月上旬钢的合格率便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太原钢铁公司党委还从各厂抽调一批有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充实品种管理、技术监督、质量检查等机构,实行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努力做好质量、品种管理工作。今年一月上旬,全公司投产的钢种数,比去年十二月全月生产的钢种数还多三分之二,并且有一批新产品投入了生产。
太钢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在提高产品质量、发展钢铁品种的实践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改进操作技术。第一炼钢厂由于入炉铁水含有矽较多,直接影响平炉钢的质量和品种,成为炼钢生产的“老大难”问题。这个厂的工人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材料,建成了一座土法降矽炉,使铁水含矽量大大降低,不仅保证了钢的质量,而且缩短了冶炼时间,提高了产量。太钢炼钢厂工人去年的生铁质量创造了历史的最高水平,今年进一步改进了操作工艺,一月上旬三号高炉生铁合格率天天达到百分之百,全厂生铁合格率平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七六。

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我国自行设计的又一艘万吨级油轮“大庆三十号”,最近在红旗造船厂建造成功。这艘油轮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要求,现在已经正式投入海上运输。 新华社稿

枣园的歌声
“革命纪律条条要记清,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不断在延安枣园的上空荡漾。一九七○年五月,人民解放军某部轮训队的指战员高唱着《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曲,来到枣园。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拥政爱民”的教导,继承革命传统,同枣园人民团结战斗,亲密无间。
一到枣园,轮训队党支部就组织指战员参观毛主席的旧居,请枣园大队的党支部书记雷治富介绍当年八路军热爱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的光辉事迹,并对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的教导,重新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词,使指战员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自觉地执行毛主席为我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一年多来,轮训队的指战员紧紧地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初春,他们迎着风沙帮助民兵训练;盛夏,他们顶着烈日帮助人民群众锄草松土;深秋,他们帮助人民群众收割;严冬,他们冒着寒风帮助人民群众平地修坝。人民群众有了困难,他们就主动地去帮助解决。王究贵老大爷,七十多岁了,行动不便,共产党员、班长杜恒忠,每天抽空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他挑水,扫院子,安排生活。王大爷想着当年八路军在枣园关心人民群众的情景,看着眼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年轻战士,感激得热泪盈眶,说:“我没有儿子,你们比我的亲儿子对我还亲”。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轮训队的指战员时时想着人民群众,大事很认真,小事不马虎。轮训队每次放电影,他们都是逐家逐户地把社员群众请来,让社员群众坐在最好的位置上。一次,放映彩色影片《沙家浜》,指战员和社员群众都到齐了,可是马怀成大爷还没来。区队长张继清想:《沙家浜》是进行路线教育和传统教育的教材,马大爷一定很爱看。他连忙去请马大爷。原来,马大爷住在山上,夜晚行走不方便,才没有来。张继清到了马大爷家,没顾得喘口气,擦把汗,搬上凳子,扶着马大爷就下山了。马大爷兴致勃勃地看完电影。张继清又扶着马大爷回家。路上,马大爷回味着沙家浜的军民鱼水情,看着扶他回家的区队长,连声称赞他们继承了革命传统。
“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轮训队党支部把这句歌词,作为检查执行纪律的准则。一次,有的战士在训练中损坏了社员群众的庄稼。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到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的台前,学习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请当年枣园的老乡长杨成福讲述当年老八路处处爱人民的光荣传统,使指战员们进一步提高了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轮训队的房前房后,都是群众的梨树园,指战员们经常在训练空隙时间帮助看管梨园的姚志华老大爷整枝、施肥、除草。到了秋天梨子熟了的时候,他们谁也不肯摘一个尝尝。就是被风刮落在地上的梨子,他们也要把它捡起来送还姚大爷。
在枣园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毛主席亲自缔造和指挥的人民解放军是他们的亲人。一些老游击队员、老八路、老民兵为了帮助战士们迅速成长,经常向指战员们讲革命斗争史,讲人民军队的革命传统。许多老大娘、女民兵经常趁指战员外出训练的时候,悄悄地给指战员洗刷和缝补衣服。今日的枣园象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到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景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进一步学好唱好两首革命歌曲
北京部队某部干部带头宣讲和学唱《国际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增强了部队实践歌词内容的决心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在深入开展拥政爱民运动中,进一步开展了学好、唱好《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活动。广大指战员通过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更深刻地理解了歌词的内容,决心更自觉地实践歌词的思想,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组织纪律性,进一步发扬我军军政一致、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
去年,这个部队结合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广泛学唱了这两首革命歌曲,部队朝气蓬勃,歌声嘹亮。今年年初,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出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的通知后,这个部队党委根据通知的精神,认真检查、总结了各单位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的情况和经验。他们认为,各级党委对学好唱好这两首革命歌曲是重视的,抓得比较紧。但是,不能满足于大家能唱会背这两首革命歌曲,而且要引导大家很好地去理解歌词的内容,实践歌词的思想。为此,党委对部队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的问题进一步作了部署,并介绍了一些先进单位的经验。为了加强领导,党委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起模范带头作用。
这个部队把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作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的活动在各单位开展得更加广泛深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宣传学唱这两首革命歌曲的意义,讲解歌词的内容。部队长赵兰芳到单独执行任务的某团一连,带领大家唱,组织大家讨论,向大家讲述了《国际歌》和列宁为纪念这首歌的作者逝世二十五周年而写的文章《欧仁·鲍狄埃》所反映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观点。在讲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时候,他用自己参加革命后的亲身体会,谈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意义和作用,使战士们进一步懂得了这首革命歌曲体现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是激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为实现无产阶级革命目标而遵守纪律、执行政策、团结战斗的有力武器,大大增强了实践歌词内容的自觉性。
这个部队的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实践歌词的思想。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词的内容,带领广大指战员争做遵纪爱民的模范。许多连队在营区,主动帮助公社劳动,做群众工作,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外出野营,走到哪里就把拥政爱民的传统带到哪里,关心群众,爱护群众,使军民关系融洽无间。他们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教导,虚心向驻地党政机关、工厂、人民公社等单位征求意见,学习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学习地方党委的好作风、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