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接受非洲国家的要求 讨论非洲的紧迫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在非洲举行特别会议
在开幕式上,塞拉西皇帝致词,达达赫总统发表长篇讲话
黄华代表和其他国家常驻安理会代表以及非洲许多国家代表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接受非洲国家的要求,一月二十八日开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大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非洲面临的紧迫问题。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埃塞俄比亚首相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出席了今天会议的开幕式。
中国常驻安理会代表黄华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出席安理会特别会议副代表俞沛文,以及其他十四个常驻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安理会一月份主席、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主持。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首先在会上致词,欢迎安理会第一次在非洲举行会议。塞拉西皇帝在致词中谴责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他说,整个世界已经同非洲一起谴责和拒绝了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南部奉行的不人道的政策。他呼吁安理会在非洲大陆面临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问题上从谈论转而采取行动,以免重蹈国际联盟的覆辙。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达达赫接着在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他在讲话中阐明了非洲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支持非洲解放运动的原则立场,并要求联合国改变过去采取的决而不行的状况。
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会议的还有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苏丹外长曼苏尔·哈立德,毛里塔尼亚外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赞比亚外长伊利贾·穆登达,坦桑尼亚外交国务部长伊赛尔·埃利纳温加,肯尼亚外长恩乔罗吉·蒙盖,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主席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
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阿加·夏希也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迪亚洛·特利,一些非洲国家驻亚的斯亚贝巴的外交使节和一些得到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
在二十八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安理会主席和其他国家的代表。

达达赫总统在安理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长篇讲话
强调必须采取措施消除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
要求给予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大力的支持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主席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一月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长篇讲话,详细阐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对于解决非洲大陆面临的紧迫问题的方针。
达达赫在讲话中指出,非洲统一组织邀请安理会来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特别会议,是期望安理会发挥自己的全部作用,是使联合国在谋求把它的原则、决议和决定付诸实施方面具有新的起点,而联合国在这方面是经常令人失望的。
达达赫说,在一九六○年,非洲人的确曾经为关于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而欢呼。但是,随着通过的决议、决定越来越多,和随着负责贯彻执行这个宣言的基本原则的委员会、理事会相继成立,非洲人在开始时表现出的兴奋和热情却已被灰心和不安所代替。
达达赫说,自从一九六○年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非殖民化和种族隔离问题的约一百二十八项决议,几乎是全部同非洲各国人民有关的。他说:“面对着这样和那样一些决议所遭到的命运,非洲人也是比其他人都更为痛心和失望。”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首脑会议于一九七一年总结时曾经指出,虽然有一百二十多项决议,有那么多的大会、会议、会谈、讨论会和委员会,但实际上都没有改变还在遭受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之害的非洲各国人民的处境。他说:“非洲不安地发现,尽管非洲统一组织作出了种种努力,特别是它通过卢萨卡宣言以和平的愿望向世界作出了这样巨大的贡献,但是,外国统治和种族隔离的维护者们并不打算为对全体非洲人民实行联合国宪章和宣言所包含的自由、尊严和平等的原则作出任何让步。非洲仍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这样的地区,在那里,十分之一以上的居民仍然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统治之下。”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达达赫要求安理会根据早些时候通过的决议,使纳米比亚尽快实现自决和独立。
达达赫在谈到罗得西亚问题时,赞扬了津巴布韦人民政治上的成熟和他们决不接受英国和罗得西亚少数种族主义政权炮制的“协议”的坚强决心。他指出,因为这个“协议”根本不可能让津巴布韦人民拥有独立和自由的权利。达达赫建议安理会宣布英—罗“协议”无效。
达达赫还要求安理会重新考虑它对葡萄牙和南非的态度,因为葡萄牙和南非拒绝执行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并宣布这些决议“都是毫无价值和无效的”。达达赫要求立即采取果断的解决办法,把它们开除出联合国。
达达赫要求给予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大力的支持。他指出,非洲自由战士正在全力以赴顽强地为争取解放和尊严而作出巨大的牺牲,他们认识到,除了能从别人那里得到支援之外,只有通过自己战斗的力量才能赢得自由和尊严。
他说:“非洲统一组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决地重申它的不可动摇的意愿和决心: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为实现自由、正义与和平的理想而作出自己的一切贡献。”
达达赫最后说:“这些就是促使我们这个大陆组织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一致决定邀请你们到这里来,到非洲来谋求消除强加给三千万非洲人——历史的变迁早把他们置于难以忍受的殖民统治和种族主义统治之下——悲惨处境的切实的和迫切的解决办法的根本原因。”

塞拉西皇帝在安理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谴责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罪行
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制止在非洲南部奉行的不人道政策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一月二十八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开幕式上致词,对安理会第一次在非洲举行会议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谴责了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罪行,并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制止在非洲南部奉行的不人道的政策。
海尔·塞拉西皇帝说:“自从在世界各国在联合国宪章上写上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是促进和保卫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重要基础之后,四分之一世纪已经过去了。但是在非洲,联合国的努力和人类的这种普遍信念都没有能够消除这种对人权和基本自由遇到剥夺的情况。”“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提出了关于人权的触动灵魂的问题,它对所有善意的人民和国家的良心都同样是令人不安的。历史充分地表明,如果容忍即使是少数人的基本人权受到剥夺的情况,很多人享受的自由也是会变得脆弱的。”
他说,“最近几年非洲南部的事态发展无疑证实了:镇压越大反抗越强。”
“安理会目前这次历史性会议应当提供机会来痛苦地重新估价过去对非洲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问题的态度,并对这些问题采取新的主动行动。”
塞拉西皇帝说,“今天世界的注意力不可避免地将集中在这个大厅上,十分期望安理会将会对非洲南部的人民负起自己的责任来。世界牢牢地记得国际联盟由于没有能维护它的盟约的基本原则而遭到的可悲的失败。
“国际联盟由于它没有能力实行其盟约的原则而夭亡。联合国,特别是作为联合国的根据宪章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一个主要机构的安理会,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这个问题上显然将受到人类的集体良知的判决。
“显然,这个判决将取决于各理事以及整个安理会是怎样担负起所负的沉重的责任的。”
塞拉西皇帝强调说:“非洲已经在联合国、在非洲统一组织内部以及不结盟国家各次会议上说明了它对这些火急的问题的立场,事实上,整个世界已经同非洲一起谴责和拒绝了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在非洲南部奉行的不人道的政策。在这关键的时刻,对国际大家庭所要求的,不是仅仅拒绝和谴责而是采取行动。”
埃塞俄比亚皇帝最后向出席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代表们祝愿说:“愿你们的努力带来非洲南部人民取得自由的新时代。”

亚非拉国家代表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要求安理会迅速采取制裁措施,立即制止一切残酷迫害和镇压非洲人民的行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在联合国安理会特别会议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和下午的会议上,安理会一月份主席、索马里外交部长加利卜,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主席马吉德,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夏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赛格诺雷特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纷纷要求安理会迅速采取制裁措施,立即制止一切残酷迫害和镇压非洲人民的行动。
安理会一月份主席、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说:“安理会议事日程上的非洲问题,都是直接威胁这个地区的和平,并且是对国际和平的潜在威胁的问题。不论是考虑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人民争取自决权的斗争也好,还是考虑罗得西亚人民的困难情况、南非黑人的令人难以容忍的地位,或南非无视国际大家庭和那块土地上的人民的希望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也好,这种看法都是真实的。这种情况威胁和平,因为维护和平是同人权问题不可分的,而所有这些地区的大多数人民都被迫失去了人权。”
加利卜指出:“在非洲南部,和平与安全所受到的破坏和威胁可能比世界上任何地区都为严重。因为千百万人民正在被剥夺政治、社会和经济的自主权利以及人的尊严和民族自决权。不给予他们这些权利的依据是种族主义的和可耻的殖民主义哲学。”
加利卜还指出:“同非洲人在一起交换意见将有利于安理会开辟新的前景,并应用这种前景来积极地解决更大的非洲问题。”
加利卜强调说:“作为具体贯彻联合国宗旨和原则的主要机构的安理会应履行这些基本任务:阐明威胁和平的问题,决定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则,决定解决这些问题所需要的具体步骤。”
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了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以及道格拉斯—霍姆和史密斯达成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穆登达指出:“在非洲南部和几内亚(比绍)的殖民主义情况是紧急和严重的。这种情况构成了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穆登达说:“英国政府同索尔兹伯里叛乱者之间在去年十一月进行了一笔出卖的交易,我指的是背着五百万被压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进行谈判达成的所谓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建议,这笔交易完全是英国政府自一九二三年以来在这个殖民地奉行精心筹划的口是心非和姑息政策所引起的一系列有计划事件的顶点。”
穆登达指出,道格拉斯—霍姆同史密斯反动政权所达成的“协议”,“不可避免地激起了被压迫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的无比愤慨和政治动乱。我们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一样坚决和强烈地谴责这些建议,拒绝这些建议,并且呼吁安理会和整个国际大家庭也会紧急地这样做。”
穆登达还强烈谴责南非殖民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的种族主义统治。他指出:“比勒陀利亚种族隔离当局不断加紧利用纳米比亚作为对赞比亚进行罪恶侵略行动的跳板。”
在谈到葡萄牙殖民统治的罪行时,穆登达指出:“葡萄牙对非洲人民进行的压迫和种族灭绝的殖民战争还在继续进行,就象对毗邻的一些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侵略还在进行一样。但是,看到在这些地区的解放斗争取得的胜利是令人高兴的。赞比亚政府有义务援助他们的斗争,直到他们取得最后胜利。”
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伊斯马特·阿卜杜勒·马吉德在讲话中表示:“埃及重申它对人类平等和尊严所承担的义务,重申它将继续向解放运动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开罗将始终给自由战士提供保护所。”
马吉德说:“南非、纳米比亚、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所谓的葡属几内亚等当局互相配合,并得到外国经济集团和其他集团的支持,现在正在采取军事行动来扑灭非洲人为争取自由独立而进行的合法斗争。”
马吉德指出:“通过立即完全履行联合国的各项决议,加紧努力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是安理会,特别是常任理事国的义务。”
马吉德在谈到罗得西亚问题时说,解决的办法就是“立即把权力移交给津巴布韦人民”。他并且指出:“安理会应首先听取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和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意见。”
马吉德要求安理会采取的制裁必须是全面的,各国应有效地实施和遵守,同时应当对南非和葡萄牙实行这种制裁。英国应结束少数人政权并把一切权力移交给人民。
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阿加·夏希在讲话中指出:“非洲大陆的千百万人民由于长期以来在束缚、剥削、奴役和镇压下,不满足于不兑现的诺言。非洲代表要求安理会,特别是它的常驻代表履行宪章的义务,否则,全世界人民就会对这个组织的效能和作用失去信任和丧失信心。”
夏希说:“南非在纳米比亚的继续存在是非法的,它有义务立即连同它的行政机构从纳米比亚撤出。”他指出:“所有国家都不应该和南非发生任何意味着承认南非政权对纳米比亚领土有管辖权力的外交、领事或其他关系。”
夏希强调说:“如果安理会以(联合国)的原则为指导,如果它站到在不能容忍的种族主义和殖民统治下的千百万非洲人一边,运用它的权力,那么,这次会议将是真正具有历史意义,并实现了非洲的愿望。”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尤斯塔斯·赛格诺雷特在讲话中说:“安理会负有庄严的责任来促进和鼓励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信仰地尊重人权和所有人的基本自由。为此,安理会根据非洲的明确的愿望,直接到更接近于所要讨论的问题的地区,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有力的象征性的行动。”
赛格诺雷特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英国向南非提供武器,镇压当地人民,并且指出:“现在摆在安理会面前的问题是采取有效措施,使南非成为一个对全体人民来说都是自由、幸福、美丽、繁荣的国家。”

塞拉西皇帝接见安理会理事国常驻代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联合国安理会十五个理事国的常驻代表,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方面参加接见的除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外,还有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中国出席安理会特别会议副代表俞沛文。
塞拉西皇帝当晚在皇宫举行宴会,招待出席特别会议的所有代表。

达达赫总统和各国代表抵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一月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到达亚的斯亚贝巴,以便参加一月二十八日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到机场迎接。达达赫总统在海尔·塞拉西皇帝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各国驻埃塞俄比亚的外交使节和一些国家出席安理会特别会议的代表也在机场迎接。
过去两天中,到亚的斯亚贝巴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还有: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坦桑尼亚外交部长伊赛尔·埃利纳温加,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
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索马里常驻安理会代表、安理会一月份的主席阿卜杜勒·拉希姆·阿比·法拉赫,坦桑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阿加·夏希,以及安理会各成员国的常驻代表们也已经到达。
已经到达这里的还有一些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们。

达达赫总统接见黄华代表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毛里塔尼亚总统、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一月二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常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黄华,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在座。

黄华代表到达亚的斯亚贝巴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黄华,一月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准备出席二十八日开始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
黄华代表到达时,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大臣约迪特·伊姆鲁、外交部助理大臣兼礼宾司司长贝尔哈内·德内克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礼宾处长格德翁·迪梅特罗斯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副代表、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