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探望人民军空军部队某部并发表讲话
号召人民武装力量随时准备战斗
表扬空军部队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所作出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最近探望了越南人民军空军部队某部,受到这个单位的全体干部和战士的热烈欢迎。
范文同总理向这个单位的全体干部、战士发表了讲话,他首先表扬年轻的空军部队英勇战斗,同北方军民一道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破坏性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指出,越南人民在最近几年中取得的十分巨大和全面的胜利,特别是一九七一年在军事、政治和外交战线上取得的十分重大的胜利,使力量对比发生了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来越有利的变化。这些胜利以及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所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主义”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并且面临彻底破产的危机。
范文同总理指出,越南人民和两个兄弟邻邦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面临十分美好的前景。因此,越南全国军民的任务是必须作出最大的努力,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坚决夺取更大的胜利,直到取得彻底胜利,以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范文同总理号召人民武装力量努力提高各方面的战斗力,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主动、及时地给予敌人以猛烈的还击,坚决打败敌人的一切新的战争阴谋和行动。
这个单位的全体干部和战士表示要坚决执行范文同总理的指示,提高警惕性和随时准备战斗,加强团结,严格执行人民军总司令部的命令,出色地完成一切任务,同全国军民一道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越南《人民报》揭露尼克松“八点建议”的欺骗手段
严厉谴责美帝对越南人民进行战争恫吓
指出只要美国还继续进行战争,越南人民就还要打击侵略者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一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揭露尼克松玩弄骗人的手段,抛出“八点建议”,并且严厉谴责美帝对越南人民进行的战争恫吓。
文章在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的罪行之后说:“战争‘越南化’计划以及尼克松政权的所有血腥罪行,包括出动飞机袭击我国北方,其目的都是为了维持和巩固西贡伪政权制度,以此作为美国在越南南方实现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尼克松多次叫嚷说,推行‘越南化’计划,‘战争即将结束’,‘美国即将停止在越南的牵连’。这是明目张胆的欺诈论调!‘越南化’计划不是别的,而是根据西贡伪军加上美国空军、海军和武器以及美国对越南北方的轰炸这一公式继续进行的美国的侵略战争的计划。尽管美国撤走一部分军队,也仍然是美国的侵略战争。这场战争并不是即将结束,而是正在延长、扩大和极其激烈。”
文章指出:“战争‘越南化’计划是尼克松政权‘在实力地位上谈判’的主张的依靠。三年来,美国在越南南方所作出的军事上和财政上的一切努力,尼克松的所有‘和平建议’以及美国代表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的发言,都是为了达到以下目标:能够把美军撤出越南南方,能够把被俘的全部美国军人遣送回国,又能够维持阮文绍伪政权以便继续进行战争和实现美国的新殖民主义。人们都看到,尼克松政权竭力抬高阮文绍伪政权,一直把维持和巩固走狗伪政权看作是撤走美军的条件,并宣布把美军的一支力量长期留在越南南方,以作为西贡伪政权的依靠。人们也看到,当美国的蛮横条件被越南人民拒绝的时候,美国代表就公开破坏巴黎会议,美国就加强在印度支那的战争活动。这样,尼克松政权的政策显然是:用‘越南化’计划来实现侵略阴谋和‘在实力地位上谈判’;另一方面用谈判来掩盖美国通过‘越南化’计划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行动并欺骗舆论。”
文章指出,尼克松一月二十五日的所谓“慷慨的建议”是美国一贯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尼克松说“将在达成协议之后六个月内撤军”。越南人民怎能就美国的新殖民主义达成协议呢?很明显,尼克松无视美国舆论的要求,仍然不肯为撤军问题定出明确的期限,仍然要求有条件地撤军。
文章揭露尼克松的所谓在越南南方组织的选举,只不过是在现有的西贡制度和伪政权机构的范畴内,在一百多万名伪军、警察和暗探的压力下举行的选举。文章说,尼克松让阮文绍—陈文香在选举前一个月辞职,掩盖不了美国的顽固立场,相反,它再一次暴露了美国推行“越南化”计划、企图重演一九七一年十月三日选举丑剧来维持卖国越奸集团充当推行美国的殖民主义的工具的阴谋。文章指出,尼克松的“八点建议”表明尼克松政权依然坚持原有的反动和好战的立场,仍然顽固地继续在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和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文章说:“我国人民坚决控诉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殖民主义侵略政策及其战争罪行,坚决控诉尼克松在一月二十五日的所谓‘和平计划’中玩弄骗人的狡猾手段。我们谴责并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对越南人民进行的蛮横的恫吓。”
文章说:“结束战争、结束美国的牵连、让包括在越南被俘的美国军人在内的所有美国军人返回家庭的途径,绝对不是‘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政权的其他不可告人的阴谋。这个途径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著名的七点和平解决办法。”
文章说:“越南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必须是建立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真正和平,而不是建立在新殖民主义基础上的‘和平’、尼克松式的‘和平’。只要美国还继续进行战争,我国人民就还要打击侵略者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战争手段和任何狡猾、恶毒阴谋,都阻止不了我国军民走向真正独立、自由的豪迈的前进步伐。
“我国人民遵照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朝鲜《劳动新闻》驳斥尼克松抛出的“八点建议”
美帝继续侵略印度支那的野心决不会得逞
揭露“八点建议”蹂躏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 强调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二十九日发表评论,指出尼克松抛出的“八点建议”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印度支那的野心。
评论说:“尼克松关于越南的‘政策声明’,同他不久前发表的《国情咨文》一样,从头到尾充满了伪善和欺骗、政治诡计和威胁恫吓。尼克松尽管把自己的声明粉饰成能够结束
‘越南战争’的‘和平计划’,但是,它同越南和印度支那的真正和平没有任何联系,而是再次暴露了美帝对这一地区的侵略野心。”
评论说:“尼克松在所谓通过协商结束侵越战争的‘八点建议’中,没有作出从越南全部撤出美帝侵略军的任何明确的保证,这一点就清楚地说明,美帝只是口头上叫嚷结束战争,而对成为结束这场战争先决条件的撤出其侵略军的问题却不想作出保证。
“尼克松叫嚷的所谓‘停火’并没有保证停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印度支那的军事行动及其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侵略行动,与此相反,而是妄图扼杀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而且,尼克松公开道出了美帝国主义用武力保护和支持南越傀儡集团到底的意图。”
评论说:“正象所有事实清楚地证明的那样,美帝关于越南的‘政策声明’不是‘可能结束越南战争的和平计划’,恰恰相反,它是在‘和平’的招牌下,妄图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维持和扩大其统治的凶恶的侵略和战争计划。”
评论说:“美帝提出的‘八点建议’,妄图使南越傀儡政权合法化,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使它在占领区的新殖民主义统治长期化,并把它变成反对印度支那和其它国家的侵略军事基地,进而继续分裂越南,阻挠越南的重新统一,蹂躏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自决权和独立。”
评论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厚颜无耻地玩弄种种狡猾的阴谋,实现其对越南和印度支那的侵略野心,但那是痴心妄想。”
评论说:“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去解决,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越南和印度支那缩回其血腥的侵略魔爪。
“美帝越是疯狂地推行反对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活动,它们就只会受到这一地区人民更沉重的打击,从而加速它的灭亡。”

结束对中东、北非一些国家的访问后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回到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在结束了对中东、北非一些国家的访问之后,于一月二十八日晚回到拉瓦尔品第。
布托总统及其随行人员在机场上受到巴基斯坦内阁部长们及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
布托总统是一月二十四日离开巴基斯坦前往伊朗、土耳其、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利比亚、埃及和叙利亚进行访问的,并同这些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进行了会谈。

就印度军队不断袭击和射击
巴基斯坦边境哨所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一月二十六日就印度军队不断袭击和射击巴基斯坦边境哨所发表声明说:“自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下令停火以来,印度军队几乎每天都在各个地段有违反停火的活动。截止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止,印度军队隔着停火线向巴基斯坦哨所射击的事件已有九十八起。印度军队还袭击了十个巴基斯坦哨所,放火烧了现在被他们占领着的巴基斯坦领土内的大约五十个村庄。”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曾迅速通过瑞士驻伊斯兰堡使馆把这些违反停火的事件通知了印度当局,还把这些印度军队连续不断违反停火的事件告诉了联合国秘书长和安全理事会主席。”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尼克松坚持侵略立场
美国政府“八点建议”是个欺诈阴谋
强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点和平倡议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途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总统尼克松抛出“八点建议”的欺诈阴谋。
评论指出:“尼克松八点计划的内容没有什么新东西,只不过是老手段和阴谋的重复,表明了他的极其顽固和狡猾的好战和侵略立场。”
评论说:“尼克松说,美国军队‘在六个月以内完全撤出南越’,但他没有提出固定的期限,而且只有在‘达成协议之后’才进行这种撤军。尼克松用模棱两可的说法,妄图掩盖要维持美国在南方的军事占领的阴谋,并提出把美军全部撤回国的条件。”
评论说:“在尼克松还维持阮文绍充当进行战争和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工具的时候,在美国正在加紧增派泰国雇佣军侵略老挝和柬埔寨的时候,‘印度支那全境停火’的伎俩只不过是为了迫使越南南方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束缚自己的手脚,停止战斗,放弃自己的神圣自卫权利,接受美国走狗傀儡制度而已。”评论指出:“只有在美军全部撤走和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成立以后,才能在越南南方实行停火。”
评论说:“尼克松的‘在南越进行新的总统选举’的把戏,同在伪军、伪政权和还没有撤离越南南方的美军的枪口、刺刀下进行的选举没有什么两样。象尼克松建议的那样,‘阮文绍将在选举前一个月辞职’,由阮文绍的走狗、傀儡参议院议长出面组织选举,这只是重演一九七一年十月三日骗人选举丑剧,妄图迫使南方人民接受美国走狗的卖国制度,否认越南南方人民真正和合法的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评论指出:“正如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所指出的,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只有在美国侵略军全部撤离越南南方和美国走狗制度被消灭之后才能得到保证。真正自由的选举必须由包括三种成份的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出面组织。”
评论说:“尼克松的八点计划是无比狡猾的手段,其目的是为了通过把美军撤回国以换取‘释放俘虏’,用以‘拆除’美国舆论的‘导火线’,同时也是为了维持阮文绍好战集团充当在越南南方实现战争‘越南化’政策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评论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已经十分正确和合情合理地指出了使美国停止劳民伤财的侵略战争和体面地撤出越南的泥潭的唯一途径。其中密切相关的两个基本点是:美国政府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停止战争‘越南化’政策,迅速、全部和无条件地把美国和美国阵营的一切外国的全部军队、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工具撤出越南南方,撤销美国的各个军事基地,停止美国空军和海军在越南南北两方的一切活动。美国政府必须真正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对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停止维持独裁好战分子阮文绍充当继续实行战争‘越南化’的工具,以便为在西贡成立一个新政权开辟道路,这个新政权必须赞成和平、中立和民主,并随时准备就成立广泛的民族和睦政府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进行严肃的对话。民族和睦政府是在越南南方举行真正自由、民主普选的唯一合法的权力机关。
“七点和平倡议是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基础,它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自决权,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满足世界人民的和平与正义的愿望。”
评论说:“我国人民渴望和平,但必须是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尼克松顽固的好战立场和蛮横的威胁,使我们更加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同老挝和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人民并肩一道,挫败战争‘越南化’政策和‘尼克松主义’,把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