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黄华在安理会讨论纳米比亚问题时发言
不能接受联合国继续同南非当局“对话”的建议
揭露南非当局企图利用“对话”使它在纳米比亚的非法统治合法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代表黄华十二月六日在安理会讨论纳米比亚问题时的发言。
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听取了许多代表的讲话。现在我们愿就纳米比亚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中国代表团对联合国采取同南非当局进行“对话”的政策,是有严重怀疑的,因此我们对安理会今年二月的三零九号决议和今年八月的三一九号决议都在声明我们的立场后,没有参加投票。实践证明,南非当局无意丝毫改变它对纳米比亚的反动立场。“对话”不但没有产生任何积极结果,而且正为南非当局所利用。现在南非当局一方面加紧推行反动的“班图斯坦”政策和强化其殖民主义统治;另一方面却企图利用同联合国的“对话”使它的“班图斯坦”政策得到联合国的承认,使它在纳米比亚本来是非法的统治合法化。
联合国有关决议明确指出,南非霸占纳米比亚是非法的,南非当局必须立即撤出其行政机关、军队和警察。可是,在“对话”中,南非总理却狂妄地宣称什么“一俟必要条件建立后,居民们有了更多的行政和政治经验”,才能更好地讨论“对南非独立和自决政策的解释”。如果同意这种胡说,不是要把南非当局霸占纳米比亚合法化了吗?不是把纳米比亚人民实行民族自决和独立的神圣权利一古脑儿奉送给南非种族主义分子了吗?这简直是对纳米比亚人民、非洲人民、全世界人民的侮辱!极端反动极端愚蠢的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有什么资格“训练”和“教育”别人?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纳米比亚人民完全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完全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好自己的国家。南非当局说纳米比亚人民没有行政、政治经验,这是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对亚非拉人民惯用的诬蔑,目的是借以剥夺当地人民的独立权利,延长它们残暴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统治。
联合国有关决议明确指出,必须维护纳米比亚的民族统一和领土完整,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的分而治之的“班图斯坦”政策。南非总理在“对话”中说“自治的经验是以后实现自决的根本因素,而这种经验在区域的基础上最便于取得”。什么区域基础上的“自治”?就是继续推行“班图斯坦”政策,用分而治之的方法对付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这还不够,南非当局还提出要在“班图斯坦”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由南非总理统一领导的所谓联邦。这就不仅要联合国认可它的“班图斯坦”政策,还要求联合国承认南非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政权的总理是纳米比亚的合法首脑。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同意的。南非总理还玩弄组织什么咨询委员会的把戏。咨询委员会究竟会是什么货色呢?不就是由南非总理指定的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和若干傀儡组成的御用工具吗?
联合国有关决议明确指出,纳米比亚人民拥有不可侵犯的政治权利和基本人权,南非当局必须废除各种镇压法令,释放被捕的政治犯。九个月来,南非当局在这方面根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相反,它加强了各种镇压措施和种族隔离政策。许多为争取纳米比亚独立而斗争的自由战士被杀害、监禁或驱逐,纳米比亚人民被剥夺了一切基本权利。这次“对话”中,南非当局说什么可以考虑取消一些对行动自由限制的可能性,同意一些“正当的”政治活动,包括言论和集会自由。请大家注意“正当”这两个字。在南非当局看来,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从来都是“非法的”,所谓“正当”就是要听从南非当局任意摆布,接受它的反动统治,否则一概都属于不正当,必须加以镇压。对南非当局这些颠倒是非、自欺欺人的允诺,在报告中居然把它看成是积极因素,这是十分奇怪的。尤有甚者,南非当局所说的什么关于“自治”和“区域基础”,本来就是“班图斯坦”的同义语,而却被认为“原则上是可以接受的”。这不是通过联合国之手要把联合国近年来有关纳米比亚的正确决议根本否定了吗?这不是要把联合国宪章关于民族自决和独立的原则一笔勾销了吗?
中国代表团认为,“对话”已经在联合国内外制造了混乱,已经被南非当局用来摆脱其政治上的孤立处境、缓和各国人民对它的谴责,已经对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带来不利的影响。南非当局正在大事宣称“对话”的结果是它“以最微小的让步获取了最大限度的利益”,这难道不是值得人们深思的吗?
如许多代表团业已表示的一样,中国代表团认为秘书长代表的报告及其关于继续“对话”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在南非当局坚持其对纳米比亚的反动统治、蔑视宪章原则与联合国有关决议而无任何改变的情况下,继续同南非当局“对话”,究竟有何积极意义,的确令人难以理解。因此,中国代表团本着自己对这一问题所采取的一贯立场,决定对目前提出的决议草案不参加投票。
我们还愿意指出,不论这次秘书长代表给安理会的报告,还是今年七月给安理会的报告里关于他们同南非总理和外长的谈话部分都写得过于简单。安理会显然难以以此为依据审议这么严肃的重大的政治问题。我们要求把这一次埃歇尔大使同南非当局谈话的全文记录迅速提交安理会。我们认为提出这一要求不是不合理的,满足这一要求也不应该是有任何困难的。
谢谢。

许多非洲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对联合国同南非“对话”结果表示不满
强调纳米比亚人民要行使自决权摆脱南非殖民统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十二月六日晚结束了关于纳米比亚局势的辩论。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辩论,是从十一月二十八日开始的,主要围绕着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埃歇尔访问纳米比亚和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所谓“对话”后提出的一项报告而展开的。安理会的非洲成员国以及要求参加辩论的摩洛哥、利比里亚、土耳其、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赞比亚、尼日利亚等国的代表一致对这项报告和所谓“对话”的结果表示不满。
摩洛哥外长、非洲统一组织代理主席本希马指出,“对话”在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看来“不过是在国内赢得政治利益或是在国际上摆脱孤立处境的一个机会”。他说:“我们拒绝在这个基础上再继续下去。”
利比里亚代表威克斯指出,仔细研究一下秘书长代表的报告,“就引起了许多问题”。例如,秘书长代表说他在纳米比亚得到南非当局的“充分合作”。这同联合国认为南非政权在纳米比亚没有合法权利的立场是背道而驰的。威克斯说:“‘区域基础’上的自决或自治只不过是‘班图斯坦’或‘家园’的别名而已。”
埃塞俄比亚代表、现任联合国非洲集团主席的加布雷·塞拉西揭露说,南非打出所谓“自决”和“区域自治”的招牌只不过是一个旨在“分而治之”的欺骗花招。
索马里代表努尔·埃勒米指出:“南非政权在纳米比亚的存在完全是非法的”,而秘书长的代表同南非总理进行的谈判是“完全不能令人满意的”。“我的代表团认为,现在提交给安理会的这个报告不仅令人失望,而且在某些方面还是一种倒退。”所谓的“区域自治”计划,“已经明确地遭到大多数纳米比亚人民的谴责和拒绝”。“我们必须拒绝(南非当局提出的)主要计划的根本含义和实质。”他说,“纳米比亚人民一定要能够行使其自决权利,不是推迟到渺茫的将来,取决于白人政权维持自身特权和权力的愿望,而是在目前,毫不拖延地立即就这样做。”
赞比亚代表尼伦达说,赞比亚从一开始就对联合国就纳米比亚问题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接触怀有疑虑。“联合国同南非政权之间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都意味着联合国的后退。”“现在,纳米比亚人民摆脱南非当局非法的种族主义统治和压迫的决心是不言而喻的。”他说:“安理会不应该仅仅依靠(同南非当局)当前的接触,……而是应该认真考虑采取有效措施”。
尼日利亚代表奥格布说:“我们不认为(同南非政权)进行接触符合纳米比亚人民的长远利益,也不认为这类接触会给联合国增添光彩。”他要求停止秘书长代表的使命。由于安理会内美国和其他西方成员国的代表以及印度代表对秘书长代表的报告采取支持态度的结果,安理会在今天傍晚结束辩论时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秘书长在他的代表的协助下继续进行其活动。
中国代表黄华在六日的会上宣布,秘书长代表提出的报告和关于同南非政权继续“对话”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黄华讲话全文另发)。中国代表团没有参加对上述决议案的表决。

阿连德总统结束对阿尔及利亚访问
阿尔及利亚和智利发表联合公报
重申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在阿连德总统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之后,十二月六日晚上在这里发表了阿尔及利亚—智利联合公报。公报重申两国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捍卫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联合公报说:“双方在会谈中对国际形势的估计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意见。特别强调指出,经济上的侵略政策对维护世界和平、对各国人民的安全和进步是一种经常的威胁。”
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进步国家和一切爱好正义、自由与和平的力量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同心协力和结成联合战线。”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赞同不结盟政策,这种政策是反对威胁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势力的一种积极政策”。
联合公报在谈到中东形势时说:“双方谴责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双方认为,这种占领是造成这一地区紧张局势的一个因素,并且特别重申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为使自己的权利得到承认和受到尊重而进行的正义事业。”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对非洲各国人民的战斗声援并一致同意加强对非洲解放运动的支持。”
联合公报说:双方支持拉丁美洲国家“为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和通过完全行使对自己的自然财富的主权而确保本国人民的自由、和平、进步和繁荣的前景而进行的斗争”。
联合公报在谈到东南亚的形势时指出,“双方再次表示完全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为争取自由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为在尊重这些国家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前途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的基础上,通过谈判获得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而作出的努力。”联合公报还指出:“双方谴责西贡政权的态度,并且认为签订一项和平协定是当务之急。”
阿连德总统已于六日离开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智利共和国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戈森斯和夫人五日早上乘飞机到达这里,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前往机场欢迎。
随同阿连德总统前来访问的有: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和国防参谋长奥拉西奥·罗哈斯等高级军政官员。
当天下午,布迈丁主席和阿连德总统举行了政治会谈。
晚上,布迈丁主席在人民宫举行宴会,欢迎阿连德总统。两位国家元首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当天晚上,阿连德总统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黄华宴请出席联大一些亚洲国家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六日晚在纽约宴请出席联大的一些亚洲国家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斯里兰卡代表团团长汉密尔顿·谢利·阿梅拉辛格,尼泊尔代表团副团长赛伦德拉·库马尔·乌帕德亚亚,缅甸代表团团长吴伦,塞浦路斯代表团副团长泽农·罗西德斯,马来西亚代表团副团长扎卡里亚,泰国代表团副团长阿南·班雅拉春,不丹代表团副团长桑杰·彭乔,印度尼西亚代表卡米尔,新加坡代表团副团长亚尔库马尔,阿富汗代表阿比卜拉赫·加齐。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把阿尔及尔同另外两个非洲国家首都联结起来
阿尔及利亚国营航空公司开辟新国际航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阿尔及利亚国营航空公司于十二月四日开辟了一条新的国际航线。这条航线把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直接同另外两个非洲国家的首都——尼日尔的尼亚美和马里的巴马科——联结起来。
阿尔及利亚国营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已于十二月六日下午一点返回阿尔及尔机场,胜利地完成了这条航线的第一次往返航程。乘这架飞机到达阿尔及尔的,除参加阿尔及尔—巴马科通航飞行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外,还有由马里新闻部长优素福·特拉奥雷率领的马里代表团和由尼日尔公共工程、运输和城市规划部代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凯塔率领的尼日尔代表团。
优素福·特拉奥雷部长对报界发表谈话,欢迎这条航线的开辟。他说,这有利于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
阿尔及利亚国营航空公司在今年五月一日已经开辟了联结阿尔及尔和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的第一条非洲航线。

在巴黎举行的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结束
瑞典队获男子团体冠军 中国队获女子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电 以符兆楼为领队、笪仲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应法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在结束了对希腊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一日到达法国首都巴黎,参加第二十二届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第二十二届法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后,于十二月五日结束。在本届锦标赛的七个项目比赛中,由本格森和约翰森组成的瑞典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他们两人还赢得了男子双打冠军。匈牙利的约尼尔夺得男子单打冠军。马戈斯和莫纳尔为匈牙利取得女子双打冠军。胡玉兰和张立为中国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后,又分别获得女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合作,取得了混合双打冠军。
在男子团体赛中,瑞典队先后淘汰英国队、南斯拉夫队,决赛中又以三比零战胜由约尼尔和杰吉利组成的匈牙利队。中国队以零比三负于法国队。
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匈牙利选手约尼尔以三比零的同样比分先后淘汰瑞典的佩尔森、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和瑞典的约翰森而进入决赛。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瑞典的本格森在淘汰中国的郭仲恭和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之后也获得了决赛权。约尼尔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凌厉的攻势和稳健的拉球战胜了本格森,比分是三比零。约翰森和斯蒂潘契奇并列第三名。中国队的郭仲恭淘汰了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奥洛夫斯基,进入前八名,后负于本格森。
中国女子选手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中国队先后战胜匈牙利队、罗马尼亚队。在决赛中又战胜苏联队而夺得团体冠军。女子单打比赛中进入半决赛的四名选手中,有三名是中国选手。张立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时,分别同捷克斯洛伐克的西尔哈诺娃和罗马尼亚的亚历山德鲁奋战五局,获得胜利。张立在战胜另一名中国选手隋建莹后进入决赛。胡玉兰战胜匈牙利的基什哈齐后进入决赛。在决赛中,胡玉兰以三比一胜张立。基什哈齐和隋建莹并列第三名。
其他比赛结果是:
男子双打
冠军:本格森、约翰森(瑞典);第二名:斯蒂潘契奇、舒尔贝克(南斯拉夫);第三名:戈莫兹科夫、萨霍扬(苏联),奥洛夫斯基、孔茨(捷克斯洛伐克)
女子双打
冠军:马戈斯、莫纳尔(匈牙利);第二名:亚历山德鲁、克里尚(罗马尼亚);第三名:西尔哈诺娃、斯米多娃(捷克斯洛伐克),拉德伯格、安德森(瑞典)
混合双打
冠军:斯蒂潘契奇(南斯拉夫)、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第二名:佩尔森、拉德伯格(瑞典);第三名:周兰荪、张立(中国),何祖斌、胡玉兰(中国)
参加锦标赛的有欧、亚和非洲的十九个国家的一百二十多名选手。

我乒乓球队在瑞士进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讯 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在瑞士西北部号称“钟表之都”的拉绍德封和瑞士乒乓球队举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
比赛受到了九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观看比赛的有纳沙特尔州议会议长皮埃尔·波雷。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大使馆参赞袁鲁林也观看了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二日晚上在伯尔尼同瑞士乒乓球队进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大约一千名观众观看了比赛。
中国乒乓球队十二月四日、五日晚上先后在瑞士的工业城市巴塞尔和韦维同瑞士乒乓球队举行了第三场和第四场友谊比赛。
四日下午,巴塞尔市市长施奈德博士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中国和瑞士乒乓球队。五日下午,韦维县县长在市政府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在巴塞尔和韦维,中国乒乓球队还分别为观众举行了表演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六日晚上在日内瓦同瑞士乒乓球队进行了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在女子比赛中,中国女队以四比一胜瑞士女队。瑞士女运动员米歇尔·斯蒂恩和卡特琳·波珀在女子双打中击败了朱乃贞和冯梦雅。男子比赛采取争夺冠军方式,结果中国运动员许绍发、于贻泽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