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自满情绪 继续提高产品质量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机修造厂努力为农业生产服务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机修造厂认真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精益求精,为农业生产作出了新贡献。这个厂今年头八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机械加工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八,铸钢件成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出厂的播种机、平地机、筑埂机等六百多台农机具,做到了件件质量好。
这个厂是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一个先进单位,不断受到贫下中农的表扬。但是,去年秋天厂里却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批五铧犁出厂不久,就有一个公社的贫下中农赶着大车送回一个没钻眼的五铧犁犁柱。
这件事引起了厂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重视,认为不合格产品出了厂是个严重问题。可是也有人觉得在近万件零件中,混进一个没钻眼的犁柱,没啥了不起,给换个新的就行了。厂党支部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原因,使大家看到,问题表现在产品质量上,根子却是有的人认为几年来为农业生产服务有成绩,产生了自满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厂党支部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路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厂里还组成由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到农业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征求贫下中农意见。从去年秋天到现在,调查组走访了二十一个公社、五十多个生产大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掌握了第一手材料。一次,他们在调查松土机的使用情况时,贫下中农提出:这机器好是好,就是犁铲的柱铁软,使起来容易弯。厂里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采取了以铸件代替锻件的方法,提高了铲柱的强度。同时又调整了犁铲的距离,增加了犁铲,使翻地的深度比五铧犁加深了一倍,翻后的土层细碎均匀。
这个厂的硫化车间翻新的拖拉机和大车轮胎,价格低、质量好,能运行二万公里,受到了用户欢迎。可是工人们却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他们仍然千方百计地改变翻新技术,使轮胎质量又有提高。去年冬天,机械车间安装了二百台胶轮车底盘,有的已经送到车站准备发运。这时有个工人在没有发出的底盘堆里发现了一个滚珠外套。大家断定这是二百个底盘中,有一个滚珠外套没安上。工人们冒着大风,带上工具赶到车站,把待发的底盘逐个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于是他们又返回工厂,认真检查没出厂的一百个底盘,当检查到第五十个时,终于发现了缺滚珠外套的底盘,避免了不合格产品出厂。他们还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建立了产品出厂复验制度,保证了出厂产品件件质量优良。

认真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
北京日用小商品产量增加品种增多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手工业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大力发展日用小商品生产。去年以来,全市手工业部门增加的新花色、新品种五百多种,手工业总产值一九七一年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半,今年头九个月又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七点七。精铝制品、民用锁、打火机、洗衣板、民用剪等主要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拉锁、牙刷、塑料手电筒、打火机、电珠等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日用小商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北京市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日用小商品生产的领导,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大力增产日用小商品的重要意义。有关领导部门统筹安排,把日用小商品的生产纳入全市工业生产计划,并在技术措施、物资供应、人员等方面给予保证。同时,他们还注意运用区县、街道工业的力量来增产日用小商品。几年来,全市在发展原有产品生产的同时,恢复和增加了二百多个品种。民用剪刀、菜刀、鹰嘴钳子、小钢刀等许多传统名牌产品,也扩大了生产规模。
北京市手工业系统在发展日用小商品生产的过程中,注意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他们采取走访用户,召开座谈会,站柜台,举办产品质量对比展览和到兄弟省市参观学习等方式,征求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意见。同时,他们还在企业内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重产量轻质量的片面观点,学先进,找差距,订措施,加强企业管理,大搞技术革新,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第二轻工业局所属工厂生产的二十种重点产品中,有十二种产品的质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为了提高日用小商品的生产能力和机械化程度,北京市手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发动职工群众自己动手,因陋就简地制造各种中小型机械设备,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仅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他们就实现技术革新一千多项,其中较大的项目有五十多个。

站柜台以后
——记成都针织一厂职工听取工农兵意见提高产品质量的事迹
四川省成都针织一厂,经常组织有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到成都市和省内各县的商店里站柜台售货,直接听取广大工农兵对产品的意见,不断改进产品设计,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从绒衣轻重受到的启示
去年五月,针织一厂的同志在射洪县站柜台的时候,发现一个选购绒衣的农民,先用手掂一掂绒衣的重量。这是为什么?一打听,原来这个农民认为,绒衣的轻重,能够反映里层绒的厚薄,从分量上可以看出绒衣的质量。
这件事,引起了针织一厂党委会的重视。他们经过检查,发现本厂绒衣、绒裤的绒毛,的确存在厚薄不匀的毛病。党委会发动广大职工寻根求源。大家认为,造成绒毛有厚有薄,主要是在织造过程中,绒衣里层用来拉绒的六支纱,有时发生断纱未被发觉,因此厚度就不均匀。症结找到了,厂党委就领导织造车间成立了技术革新小组,经过多次摸索,制成了六支纱断线自动停车器,解决了断线问题,提高了绒衣的质量。
    注意孩子们的特点
一个炎热的夏天,针织一厂的同志们,头顶骄阳,长途跋涉,来到了崇庆县怀远镇,和供销社同志一起卖货。
那天,正逢赶场。来买东西的社员群众川流不息。有的贫下中农反映:三、四岁小孩穿的圆领衫,颈口小,孩子穿起来既不方便,又不舒服,最好是有一种开肩衫。供销社的同志补充说:小孩穿新衣服本来是件很高兴的事,但是穿你们厂出的圆领衫时,不但不高兴,有的反而要哭闹。经过试验,他们深深感到有改进这种产品的必要。厂党委经过讨论,决定根据群众意见,把小孩圆领衫改成开肩衫。生产开肩衫,要增加开口、锁边、锁扣眼和钉纽扣四道工序,但是工人们不怕麻烦,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生产出了大批小孩开肩衫,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要产品对路,先要思想对路
去年九月的一天,在什邡县云西公社供销社门前的售货摊上,一些女社员问售货员:“有侧面开口的绒衣吗?”正在这里站柜台的针织一厂的同志回答:“没有,只有套头的绒衣。”那些女社员带着失望的表情,一个个地走开了。
事情很快反映到了工厂,大家就这件事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指出:过去搞生产,往往喜欢生产大宗、易做的产品,不愿搞工序较多、群众喜爱的产品;只考虑自己生产方便,不考虑群众要求,这种思想是不对头的。他们说,看来要想产品对路,首先要思想对路。全厂职工,在厂党委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很快生产出了一种中式带大襟侧开口的女绒衣,并在大襟边上缀上了葡萄结纽扣;为了女社员劳动方便,还把绒衣的紧袖口改为宽袖口。女社员们穿上这种新式绒衣,表示非常满意。
根据农村广大群众的要求,针织一厂又生产了深色棉毛衣裤、彩色女汗衫、印花女衫和深色翻领衫等新产品,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
新华社通讯员

以老带新 一厂为主 数厂协作
梧州市积极发展日用工业品生产
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积极发展当地短缺的日用工业品,取得了很大成绩。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九月,全市试制成功和投产供应市场的新的日用工业品,有一百六十二个品种、二百二十五个花色规格,同时,还根据市场需要和可能,恢复了铸铝锅、铸铁锅、木工凿等三十二种日用工业品的生产。
梧州市是广西日用工业品的重要产地之一。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中共梧州市委在去年九月专门设立了日用工业品办公室,由一名副书记和一名市委委员负责领导这项工作,并组织一批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调查研究,进行具体帮助。梧州市手工业局党委采取以老带新、一厂为主、数厂协作等办法发展日用工业品种。镀锌铁线是这个市的短缺产品,市革委会有关部门把试制和生产的任务下达到梧州市制钉厂,这个厂组成“三结合”小组,自力更生地建设了一座车间,自造了电炉、电镀槽、扩收线机等设备,只花了五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了合格的产品。铜纱罗斗是这个市手工业的名牌传统产品,它所需要的铜纱布是从千里之外的兄弟省运来的,今年,梧州市手工业局把试制和生产铜纱布的任务下达给市塑料薄膜制品厂,同时组织了本系统的机修厂、铸造厂等六个单位协助,边学边干边生产,只用五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铜纱布车间,解决了铜纱罗斗用料的需要,适应了生产的发展。

中阿战友情谊深
——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访华侧记
十一月间,以巴卢库同志为团长、恰科和佩尔拉库同志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越过千山万水来到我国访问。这时正是初冬季节,而代表团所到之处,红旗飘飘,锣鼓震响,《真正的朋友》的歌声不绝于耳,充满着春天般的温暖和节日般的欢乐。
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是情同手足的阶级弟兄,是并肩前进的革命同志。在阿尔巴尼亚战友这次访问期间,无论在营房,还是在车间和田野,常常可以听到中国同志说:我们为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军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也常常可以听到阿尔巴尼亚同志说:我们因有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作为自己的战友而感到骄傲,任何人休想破坏我们友谊的一分一毫。
十一月八日,正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的光辉节日。这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军事友好代表团。曾经多次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北京部队的文艺战士,以极大的热情表演了《党,祖国的春天》、《恩维尔—毛泽东》、《中阿友谊舞》等歌颂中阿友谊的歌舞。一个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许多个城市的文艺战士激动地说:我们在同阿尔巴尼亚战友的互相访问中,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情。今天,我们表演的是几个文艺节目,但我们表达的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的一片深情厚谊。
代表团在各地访问,特意看望了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转告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战员的亲切问候,并且听取了各部队的情况介绍,观看了指战员和民兵们的军事表演。十一月十日这天,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访问了北京部队坦克兵某部,受到这个部队的干部、战士和家属的热烈欢迎。这个部队的副参谋长王长征同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的一员,刚从阿尔巴尼亚访问归来不久。在访问阿尔巴尼亚的日子里,王长征等同志曾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装甲兵司令费伊佐等同志的热情接待。这次在迎接战友来访的时候,王长征同志怀着激动的心情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致敬,同费伊佐同志紧紧地拥抱起来。他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中阿两国人民的心是永远连在一起的。他和全军指战员一样,将为不断增进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的节日里,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南京部队某部教导队。这个部队的负责人、全国战斗英雄、原“洛阳营”营长张明以及曾经在孟良崮战役中荣获“三级人民英雄”称号的尹福元等,向阿尔巴尼亚同志介绍了这个部队老一辈的指挥员亲自在教导队任职任教,向新干部传授人民解放军政治和军事工作光荣传统和作战经验的情况。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访问后,热情地勉励教导队的学员们继承和发扬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革命传统和作战经验,努力提高部队政治和军事素质,随时准备消灭一切敢于来犯的敌人。教导队的同志们表示一定要争取更大的成绩,以实际行动感谢阿尔巴尼亚战友的亲切关怀。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了农村人民公社广大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十一月二十日上午,韶山大队的贫下中农和少年儿童,穿起节日的服装,打起腰鼓,跳起舞,热情欢迎巴卢库等同志到韶山冲来作客。阿尔巴尼亚战友在这里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并且在这里合影留念。巴卢库同志对韶山大队的同志们说,访问毛主席的家乡,使我们感到无比的欢欣鼓舞。是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是崇高的理想、马列主义学说把我们联结在一起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破坏我们之间的友谊。社员们对巴卢库同志的谈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巴卢库等同志要来访问的消息传到浙江省桐庐县桐君公社梅蓉大队后,这个大队的社员群众欢欣鼓舞,感到十分亲切。社员们清楚地记得,那是在一九六六年夏天,谢胡等同志来到这里参观访问,决定赠送一些阿尔巴尼亚优良麦种给这个大队。几年来,这种优良麦种在这里年年获得丰收。在一九六八年五月的一次庆祝丰收的大会上,这种麦种被正式命名为“中阿友谊麦种”。当巴卢库等阿尔巴尼亚战友不辞长途辛劳,从杭州乘汽车来到富春江畔九里洲头的梅蓉大队时,大队党支部书记吴长明向巴卢库同志汇报了阿尔巴尼亚麦种在这里连年获得丰收的情况,并衷心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大力支援。巴卢库同志说:“从阿尔巴尼亚运来一点麦种是不值得一提的。”陪同代表团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同志接着说:“但是,友谊是伟大的。”宾主一席话,说得大家都会心地笑了。巴卢库同志还到第三生产队的麦田里参观了茁壮生长的麦苗。他鼓励社员们继续努力,夺取更高的产量。大队党支部书记和生产队长也都表示,一定要把巴卢库同志的鼓励,转告给社员群众,更好地加强生产管理,让中阿友谊的种子,在这里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
“阿尔巴尼亚战友,中国工人阶级欢迎你们!”上海的工人阶级永远不会忘记,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上海一月革命风暴中,兄弟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所给予的有力支持。这次巴卢库等同志到上海访问,上海工人阶级和人民怀着一种特别亲切的感情,向阿尔巴尼亚战友深深致意。十一月二十五日,上海木螺钉一厂的工人们敲锣打鼓,挥动花球和彩带,高呼口号,热烈欢迎巴卢库等同志来厂参观。巴卢库同志走进一个个车间,同工人们亲切交谈。当巴卢库同志来到一个青年工人的跟前时,顺手拿起一把钢锉,对他说:我年青时也是干这一行的。那时,资本家残酷剥削我们,那里有你们现在的好条件!后来我不干这一行了,参加了游击队……接着,他亲切地拥抱这个青年工人,并鼓励这个青年工人争取更大的成绩。这个青年工人感谢巴卢库同志的关怀和教育,激动地高呼:“中阿友谊万岁!”
代表团来到我国工业城市沈阳访问,工人民兵们举行射击表演欢迎战友。沈阳水泵厂六十一岁的老工人李明祥,同他的子孙共九口人参加了表演。射击完毕,民兵们列队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致敬,表示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阿尔巴尼亚战友说,看到你们的老人和六、七岁的孩子都作好了反侵略的战斗准备,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在武装起来的中阿两国人民面前,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山水秀丽的西子湖畔,巴卢库等同志还参观了杭州织锦厂。这里,工人们把他们精制的毛主席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切会见的织锦像,赠给巴卢库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巴卢库同志热情致词,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伟大的阿中友谊,万古长青。此时此刻,崇高的革命感情在中阿两国同志的胸间激荡,大家同声高呼:“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中阿友谊万岁!”
新华社记者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皮毛综合加工厂皮衣裁制车间的回族老工人,在一起研究增加皮褥子的花色品种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