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第四委员会通过有关罗得西亚问题两项决议草案
再次确认津巴布韦人民享有自决和独立权利
吁请各国制裁种族主义政权,向津巴布韦人民提供道义和物质援助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四委员会(托管、包括非自治领土)在十一月三十日的会议上通过两项有关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草案。
第一项决议草案是由阿尔及利亚喀麦隆等三十八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它谴责某些联合国会员国违反或未能认真执行安理会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实行的强制性制裁。它还谴责美国政府公然违反安理会决议有关规定,继续从罗得西亚进口铬和镍。
这项决议草案吁请各国政府及其他有关组织,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来保证在它们管辖下的一切个人和团体,认真遵守安理会所实行的制裁。
第二项决议草案是由阿富汗、阿尔及利亚等四十四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它再一次确认津巴布韦人民享有不容剥夺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并且请求各国政府和有关组织,在同非洲统一组织协商之后,向津巴布韦人民提供一切道义的和物质的援助。
中国代表团对两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但是对第二项决议中有关“敦促英国政府召开制宪会议”的提法提出了保留意见。中国代表张永宽在发言中说:“中国代表团一贯认为,根据宪章原则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普遍愿望,应该大力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排除外来干涉,结束史密斯种族主义统治,立即实现津巴布韦人民的真正独立。”
第四委员会是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辩论罗得西亚问题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史密斯非法政权,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津巴布韦人民。

澳大利亚工党在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澳大利亚工党在十二月二日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击败了从一九四九年以来联合执政二十三年的自由党和乡村党。根据澳大利亚宪法,新内阁将由工党领袖惠特拉姆负责组成。
据报道,在澳大利亚新众议院一百二十五席中,工党已获得七十三席,自由党—乡村党联盟共得四十五席,还有七席尚未揭晓。约有七百多万选民参加了这次选举。
工党在竞选中宣布,在外交政策方面主张同美国、同新西兰和其它英联邦国家继续保持密切合作;支持东南亚地区中立化的建议;从新加坡、马来西亚撤回澳大利亚军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同时,工党领袖惠特拉姆在竞选过程中抨击了自由党—乡村党联合政府派军队参加美国侵越战争和采取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包括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由在众议院获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政府。众议院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选出,任期三年。上届众议院选举是一九六九年举行的。在上届众议院一百二十五席中,自由党占四十六席,乡村党占二十席,两党联盟共占六十六席。工党占五十九席。

西非商会联合会宣布成立
新华社弗里敦电 西非商会联合会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在塞拉勒窝内首都弗里敦宣布成立。
这个联合会是达荷美、冈比亚、加纳、几内亚、象牙海岸、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尼日尔、塞拉勒窝内、多哥、上沃尔特等十一个西非国家的代表,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弗里敦举行的会议上所通过的一项动议中宣布成立的。代表史蒂文斯总统出席这次会议的塞拉勒窝内副总统兼总理科罗马在会上讲了话

黄华副团长宴请一些联大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十二月一日在纽约设午宴招待一些欧洲国家和加拿大出席联大的代表。
应邀出席宴会的客人有:比利时代表团副团长爱德华·隆盖斯泰,奥地利代表彼得·扬科维奇,加拿大代表团副团长索尔·雷,马耳他代表团团长约瑟夫·阿塔尔德·金斯韦尔,荷兰代表团副团长罗伯特·法克,爱尔兰代表科尼利厄斯·克里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瓦尔特·格勒霍夫,瑞士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办事处公使吉米·马丁,意大利代表阿尔贝托·卡瓦格利埃里,卢森堡代表让—保罗·明兴和希腊代表团副代表阿撒纳西奥斯·佩特罗普洛斯。
中国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会议之后
 朴成哲副首相从汉城回到平壤
会议同意拟订活动细则使协调委员会顺利起作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及其一行于十二月二日从汉城回到平壤。朴成哲是代表组织指导部部长、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前往汉城出席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和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杨亨燮,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金泰禧,以及其他各界人士。
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十一月三十日在汉城举行。双方就南北协调委员会的组成问题达成了协议,公布了两主席、双方各一名副主席、两名委员和一名执行委员的名单。
随后,南北协调委员会在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在汉城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会议在十二月二日发表的联合公告说,双方就互相交流和在各方面协同工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成立干事会(前译执行委员会)和联合秘书处,并早日拟订南北协调委员会的活动细则,以便使南北协调委员会顺利地起作用。
南北协调委员会汉城方面的主席李厚洛,在十一月三十日设宴招待朴成哲。十二月一日上午,朴成哲在汉城会见了李厚洛,同一天下午会见了朴正熙。
在朴成哲一行于十二月二日离开汉城时,前往宾馆送行的有:李厚洛及其助手张基荣、崔圭夏、姜仁德以及汉城市长梁泽植,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金用雨,南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范锡等有关人士。

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部长级特别会议开幕
决心互相支持捍卫自然资源和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部长级特别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智利、秘鲁、赞比亚和扎伊尔等国家的政府部长或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国肯奈柯特铜公司对智利的侵略,并且重申相互支持以及捍卫自然资源和共同利益的坚强决心。
铜矿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是由世界上的主要铜矿出口国组成的国际性机构。目前,这个机构的成员国有智利、秘鲁、赞比亚和扎伊尔。这些国家出口的铜占世界市场上铜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据报道,这次特别会议是这个联合委员会今年十月在巴黎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的,目的是为了检查美国铜公司阻止智利出口铜的阴谋所造成的后果和“研究声援措施,并且设立永久性的防卫机构,以对付任何一个成员国在经济和贸易上遭到的侵略”。
智利矿业部长塞普尔维达将军在会上发言时强调指出:“智利在行使它的主权方面将不接受任何政府或企业的强制行为。”他说:“当第三世界在人类中还是一个最分散同时最落后的部分时,大财团行动起来就方便。而当这些国家相互合作、交流经验并且意识到自己的共同命运时,那末,它们强迫这些(大财团的)公司接受它们的政策和利益的前景就很近了。”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将军也在会上表示,秘鲁完全支持智利维护主权的立场。他说:“我们要联合起来,组成一支能够战斗和反击任何侵略的、独立而强大的力量。”“我们要以不屈不挠的决心,团结起来,相互声援,迫使他们尊重我们的权利,以对付他们完全不承认别人权利的行为。我们要以我们的道义力量,以我们的团结一致,来反对他们的分化行动”。
智利副总统、陆军上将卡洛斯·普拉茨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阿尔及利亚、中国、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墨西哥等国家的代表。这些国家的代表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会议。

庆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立一周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举行阅兵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讯 阿布扎比消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十二月二日举行阅兵仪式,庆祝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成立一周年。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检阅了武装部队。组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七个酋长国的统治者和内阁部长们出席了阅兵仪式。
出席阅兵仪式的还有:埃及总理西德基、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和各国驻阿布扎比的外交使节等。
在阅兵仪式开始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长艾哈迈德·哈利法·苏韦迪发表讲话指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成立是通向阿拉伯统一的一个起点。他强调了阿拉伯人一致努力来对付阿拉伯民族所面临的危险的重要性。

摩洛哥和卡塔尔发表联合公报
 强调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科威特《报道》周刊最近报道,摩洛哥和卡塔尔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公报说:“双方强调,以色列侵略军必须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侵略(战争)以后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并且表示坚决支持体现巴勒斯坦人民意志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他们要解放被占领的土地和恢复被夺走的权利的决心。”
联合公报是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本希马于十一月十八日到二十日访问卡塔尔国后发表的。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英雄城发罗拉
发罗拉,这座英雄的城市屹立在亚得里亚海岸上。它在阿尔巴尼亚人民长期革命的征途中经受了多次革命风暴的考验。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阿尔巴尼亚人民经过数百年英勇斗争之后就在这里升起了民族独立的旗帜。在意大利、德国法西斯侵入阿尔巴尼亚期间,发罗拉的人民拿起武器同侵略者进行了长期斗争。一九四四年十月十五日,发罗拉从德国法西斯的占领下获得了解放。发罗拉人民的战斗史诗为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斗争增添了光辉的篇章。
    光辉战斗的旗帜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欢欣鼓舞地准备庆祝祖国独立六十周年和解放二十八周年这两个伟大节日的日子里,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访问了英雄城发罗拉。发罗拉博物馆负责同志皮洛·卡斯奈茨领我们参观了爱国老人、人民英雄伊斯梅尔·捷马尔在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升起阿尔巴尼亚独立旗帜的地方。
伊斯梅尔老人当年升起双头鹰红旗的地方现在是一座美丽的小公园。公园内劲松参天,百花竞妍,给人一种生气勃勃的感觉。在公园的尽头伊斯梅尔老人陵墓上端,耸立着一位阿尔巴尼亚爱国者的铜像,他手握大旗昂然挺立,显示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自由、主权和独立的英雄气概。在公园旁边的一个方形石柱上,竖着一根旗杆,石柱上雕刻着双头鹰的图案。皮洛同志告诉我们,这就是一九一二年伊斯梅尔老人升起旗帜的地方。一九六二年当阿尔巴尼亚人民欢庆独立五十周年的那一天,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也在这里亲手升起现在的阿尔巴尼亚双头鹰鲜红的五角星国旗。
    英勇不屈的人民
在离发罗拉市四十公里的布拉塔伊村,我们访问了爱国老人阿麦特·察尼。阿麦特今年一百零八岁。他是一九一二年前后阿尔巴尼亚民族独立运动、一九二○年武装起义反对意大利占领者和民族解放斗争的参加者。他曾同伊斯梅尔老人一起战斗过。
阿麦特老人向我们讲述了过去的斗争史。他一开始就意味深长地说:“我们这一带的每一块土地都浸透了先烈的鲜血。因此,我们要不惜一切地保卫这用鲜血换来的土地,要一代一代传下这革命的光荣传统。如果敌人敢于侵略我们的神圣领土,我这百岁老人仍然和年轻一代一样奔赴杀敌的战场。”
解放前,这块土地上的山民过着饥寒交迫、牛马不如的生活。帝国主义残酷的欺压,不断地激起山民们的反抗。一九二○年夏,山民们拿起了武器、斧头、铁锹、铁叉和意大利侵略者搏斗。起义的群众象一股洪流,冲向驻守在通往发罗拉沿途的敌人据点。愤怒的群众在二十四小时内捣毁了三个敌占据点。德拉绍维茨的敌人在武装起义者的有力打击下也狼狈逃走,起义者随即解放了发罗拉。
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四年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斗争的战火燃遍了山鹰之国的土地,这一带的山民纷纷拿起武器参加了劳动党领导的游击队,给予意、德法西斯侵略者惨重打击。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至一九四三年一月,在通往发罗拉的沿途的一座大桥上,曾发生过两次战斗。阿尔巴尼亚的游击队和当地群众同心协力把意大利侵略军打得落花流水。后来敌人企图通过一名阿尔巴尼亚卖国贼到焦勒姆一带去说降,爱国老人阿麦特义正词严地痛斥了敌人的卑鄙伎俩,揭露了敌人的阴谋。敌人恼羞成怒,派兵妄图武装镇压这一带人民,结果又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德拉绍维茨村边的一座高大的纪念碑上记载着“在希斯尼·卡博同志的领导下,发罗拉区的人民进行的反对德国占领者的英勇战斗成为民族解放斗争中最光荣的战役之一”。这里就是威震德寇的德拉绍维茨战役的战场。
陪同我们的老游击队员,当年卡博同志的警卫员穆乔·焦卡同志指着对面的群山告诉我们,那里就是当时游击队同敌人作战的战场。游击队的“伊斯梅尔·捷马尔”和“哈利姆·捷洛”两个营和当地的十个群众武装大队在这里同装备精良的一千多名德寇进行了整整十个昼夜的浴血战斗。这是德寇侵入阿尔巴尼亚国土后遭到第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一战役共消灭了三百多名德寇,缴获了许多战利品,迫使敌人不得不暂时撤出德拉绍维茨。
    坚强的战士
在民族解放斗争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处于敌人铁蹄下的发罗拉市人民不畏强暴,展开了对敌斗争。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发罗拉市的群众高举着双头鹰的红旗走上了街头,同占领者的军警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我们在发罗拉市的历史博物馆内看到了这面红旗还保存在玻璃柜内。
在四张青年战士的照片前面,我们听着皮洛同志讲述这四位烈士的英勇事迹。一九四二年十月的一个夜晚,地下党员哈伊雷定·比利希和巴伊拉姆·图希等三名共青团员正在一座房子里开秘密会议,被特务发现。四百多名意大利军警包围了这座房屋,高喊要他们投降。哈伊雷定等四人沉着对敌,用愤怒的子弹和手榴弹打死了许多法西斯军警,坚持到最后,宁死不屈,壮烈牺牲。皮洛同志告诉我们,在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发罗拉有五百七十七名优秀儿女为祖国捐躯。仅在特拉贾村就有十名烈士,其中有著名的女英雄、年仅十七岁的佐尼亚·丘尔。在博物馆的一面墙上,我们读到了恩维尔·霍查同志讲的一段话:“对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来说,发罗拉是自由的象征,是英雄主义的象征,是坚强和热烈的爱国主义的象征。”
    发罗拉在前进
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发罗拉十二万人民在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在过去战斗的土地上描绘出一幅一幅的美丽图画。
解放前,发罗拉市仅有三家小手工业作坊,一座简陋的沥青矿,工人还不到一千名。现在,发罗拉已建起了水泥厂、制碱厂、罐头厂、灯泡厂、机械厂、针织厂等大大小小几十座工厂,工人的队伍已达两万二千多人。一九七一年发罗拉区的工业生产总值相当于这个区一九三八年的生产总值的三十八倍。现在六天的生产值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一年的生产总值。
近几年,发罗拉区的工农业生产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发展得更快,一九七一年石油的产量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二十七倍。水泥增加了二倍。一九七一年粮食的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奶类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五,蔬菜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五十六,农业总产值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七十六。
发罗拉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