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社论:《责任将在于谁?》
美国必须尊重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内容,并且不拖延地立即签署这个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三日发表社论,题目是《责任将在于谁?》,全文如下:
四年前,当美帝国主义被迫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袭击、并同意在巴黎举行关于越南问题四方会议的时候,恢复我国和平的前景一度开始出现。尼克松政权必须对扑灭整个进步人类那时候的这一丝希望承担责任,它盲目地选择了“战争越南化”道路,阴谋使用暴力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制度强加给我们半个国土。对于他们来说,巴黎会议成为用以玩弄“在优势上谈判”手段的一个讲坛,因而整整四年来完全陷入了僵局。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是不能接受“美国式的和平”,他们继续为自己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而激烈战斗,越战越强,并且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把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推到了彻底破产深渊的边缘。在巴黎会议上,美国的狡猾态度和不可告人的阴谋遭到了我国人民的揭露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最近被迫重新以战争“美国化”来挽救面临危机的“越南化”,就是一个十分清楚的证据,表明美国侵略者越是顽固地使用暴力、越是希望“在优势上谈判”,就只能越走进没有出路的死胡同,越招致惨重的失败。
近来,巴黎谈判之所以摆脱了僵局,是由于我国政府的诚意和倡议,才把它引进了一条新的道路。使谈判得到顺利进展并导致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文本的完成(如果美国政府尊重他们已同意的条款,理应在十月三十一日签订了)的条件,就是承认了越南人民神圣不可侵犯的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而这是美国方面在过去的整整四年里所一味否认的。
独立、自由、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是不断鞭策一代又一代的越南人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前赴后继地冲锋陷阵的战斗目标。只要还没有争取到这些权利,越南民族就不会停止战斗。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之所以十分重要,是由于协定的内容包含着越南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本原则——真正结束战争,导致我国土地上真正和持久和平的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首先的条件是“美国尊重如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换句话说,美国经过多年进行侵略我国的战争之后,最终被迫作出了尊重越南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统一的保证。美国侵略了越南,就是侵犯了我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美国就必须停止这种侵略。美国必须停止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侵略者派遣五十多万步兵前来蹂躏越南南方,扶植起一个伪政权机构和拥有成百万人的伪军,阴谋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制度强加在我国南方人民的头上。这是对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明目张胆的侵犯。要想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美国就必须真正尊重我国人民的神圣权利。这些权利就是:越南南方人民通过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自行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美国不得对我国南方的任何政治势力或者个人承担义务,不得设法把一个亲美政府强加于西贡,保障我国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成立一个包括三种同等成分的名为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的政权机构;越南国家的统一,将通过和平的方法逐步实现。正如我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的声明中概括阐述的协定指出,“在越南南方的越南各种武装力量问题,将由越南南方的两方本着民族和解与和睦、平等和互相尊重的精神,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符合战后形势地加以解决;在越南南方的两方所要讨论的问题中,包括裁减双方武装力量人数并复员所裁减的军队的措施问题……。”
关于越南人民各项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已经得到承认并载入协定,这些原则是密切相关的重大原则。这些原则就象协定这座大楼的主要支柱一样,抽掉一根就将拉倒整座大楼。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从这些原则出发,并把这些原则运用于我国南方目前的有两个政权、两种军队和三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体现了它的合理性。如果美国方面尊重同我方已商定的原则,如期签订和严肃实现协定,那么这项协定将使越南形势沿着光明的道路,和平的道路,不是战争的道路,而是民族和睦、消除越南人民内部的仇恨、有利于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有利于所有各方、有利于东南亚与世界和平的道路发展。
美国方面的出尔反尔,激起了国际广泛舆论的愤慨。西贡阮文绍一伙十月二十六日以后争相提出“反对”和“要求”,说什么“我们的立场是北越军队必须撤回北越”,什么“把北越军队撤回北方、恢复非军事区和明确(曾经被西贡政权的外长陈文林歪曲为“让共党逐步并吞南越的……超联合政府”的)国家和解委员会的定义”。这些都是不顾及越南南方的实际情况,并违背协定中已承认的所有基本原则的蛮横无理的要求。按这些“要求”去做就是推翻协定,延长战争,妄图把我国南方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长期分割我国。是谁允许阮文绍集团这样做呢?阮文绍对美国表现顽固的荒唐的神话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人们看到,在美国,阮文绍围绕协定问题的大合唱中,华盛顿的重唱的调子逐步提高,使之适应于走狗集团的大肆叫嚷。美国曾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解释表示满意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诚意表示欢迎,郑重承认可以把协定文本看作是已经完成了,并提议以十月三十一日作为签字日期,而现在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悍然宣布他们自己所提出的签字日期是“独断的期限”,他们只签订实现“体面的和平”而不是“投降的和平”的“正确协定”。那么,难道他们十月二十二日是对一个“不正确的”协定表示满意,是对“投降的”和平表示欢迎?
在上述完全矛盾的论点中总是一边是事实,一边是狡诈。在狡诈的同时是加强西贡伪政权和强化越南战争的行动;美国大规模向伪军增运武器,唆使伪政权发动军警进行成千次军事行动,蚕食解放区,屠杀人民,迫害要求和平、民族和睦与自由、民主的对立力量。同时,美国加强了对越南北方的野蛮轰炸袭击,强化在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这表明美国仍然没有放弃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把越南南方变成一个美国新型殖民地的单独的“国家”、长期分割越南的阴谋。
毫无疑问,美国本应在十月三十一日签字的已经商定的协定,正是导致一个对于美国来说是“体面的和平”的“正确协定”。美国好战的侵略势力不愿选择这一条道路,仍然正在妄图使用战争暴力和一切狡猾的阴谋来扭转越南局势。但是他们是徒劳的。他们想重新从头开始,但是,四年来他们耍尽了花招,采取了各种残暴的战争手段,然而仍然还是一个失败接着一个失败。他们仍然显示出没有正确看到越南人民的战斗决心和充沛力量。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体现了我国人民热爱和平的诚意和愿望。但是,这个协定中的基本原则是越南人民为独立、自由战斗到底的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的结晶。时间和全人类都支持我们,不支持侵略者。我们有诚意,但是任何时候也不放松警惕。我国军民牢记“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的光辉真理,随时准备战斗。
如果尼克松政权要求修改已经写入协定的基本原则,那么他们的真正阴谋无异于推翻一切已经商定的条款,继续延长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他们必须在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承担两次破坏恢复越南和平的可能性的全部责任。他们必须承担在越南两次失败的责任——“战争越南化”的失败和在越南战争中重新推行“美国化”计划的失败。
在历史面前,他们将在使全世界感到愤怒并给予谴责的滔天罪行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越南人民不怕任何威胁。如果美国侵略者仍然顽固地继续进行残暴的侵略战争,越南人民就只有一条道路:继续战斗,直到完全取得自己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
越南人民,美国人民,整个爱好和平与主持公理的人类都要求美国必须尊重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内容,并且不拖延地立即签署这个协定。
无比严重的责任在于美国方面,并且只能在于美国方面。

沙林察外交大臣访问卢旺达
 向卢旺达人民介绍了柬埔寨的目前形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讯 基加利消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到达卢旺达首都基加利进行友好访问。
柬埔寨驻毛里塔尼亚和几内亚大使毕文列陪同沙林察外交大臣前往。
沙林察外交大臣通过向卢旺达电台记者发表谈话,向卢旺达人民介绍了柬埔寨的目前形势。在访问期间,沙林察外交大臣还同卢旺达总统府负责协调经济、技术和财政事务部长德·加斯翁加举行了会谈。
十二月一日,沙林察外交大臣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卢旺达的访问,离开基加利前往摩洛哥进行访问。
卢旺达国际合作部秘书长让·加基雷以及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前往机场迎送。

我科学家代表团离开纽约到达波士顿
新华社波士顿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正在美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十二月二日乘飞机离开纽约到达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
到机场欢迎中国科学家的有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的著名科学家和教授维克多·维斯科普夫、哈维·布鲁克斯、沃尔特·罗森布利斯、林家翘、约翰·布坎南和杰罗姆·科恩。
中国科学家在纽约逗留的六天中,访问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贝尔实验所、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哥伦比亚大学和洛克菲勒大学,受到了这些单位的负责人的热情欢迎。
在贝尔实验所,主人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实验所的研究工作和所取得的成就,并且为中国客人表演了传真电话。在托马斯·沃森研究中心,美国朋友向中国客人介绍了该研究中心在电子束技术、实验自动化、光化学、控制污染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活动。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负责人还为中国科学家举行了晚宴。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中国科学家出席了分别由哥伦比亚大学和该大学校长威廉·麦吉尔博士举行的两次宴会。
中国科学家在访问中同美国科学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学到了一些新的知识。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物理系教授贝乔克热烈祝贺中国科学家在人工合成胰岛素的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十二月一日,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该校校长威廉·鲍温会见了中国客人,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交谈。代表团的张文裕教授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九年间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原子物理学和搞研究工作。在这次访问中,他见到了当年的老朋友,又结交了许多新朋友,心里非常高兴。钱伟长教授也在这里会见了他的老同学罗伯特·约翰博士和老同事萨默·菲尔德博士。钱教授应老朋友的邀请,参观了这所大学的空间科学实验室。中国客人在该校物理系主任、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戈德伯格博士等美国朋友的陪同下,参观了大学的校园和实验所,并同美国朋友共进午餐。席间充满了友好气氛,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美国科学家高兴地回顾了与中国朋友相处的那些日子。

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长接见我杂技团长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长艾哈迈德·塔列布·易卜拉希米十二月二日上午接见了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北京杂技团团长王笑一、副团长刘西林等人,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艾哈迈德·塔列布·易卜拉希米部长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对中国北京杂技团的友好访问表示热情的欢迎。他赞扬阿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侯德章在座。
当天下午,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总经理贝斯坦吉和阿尔及利亚新闻文化中心主任巴巴利在国家剧院举行招待会欢迎杂技团。招待会上,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的演员们同杂技团团员们进行了联欢。联欢在阿尔及利亚音乐家们演奏的《东方红》乐曲声中开始,接着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的演员们为杂技团表演了《骑士舞》、《欢乐舞》、《首都阿尔及尔舞》等阿拉伯的传统舞蹈。中国杂技团也表演了《踢毽子》《魔术》等节目。联欢在中国北京杂技团乐队演奏的阿尔及利亚乐曲《达姆达姆》的乐曲声中结束。联欢浸沉在中阿友谊的欢乐之中。

越南南方军民重挫敌人制造军事优势阴谋
老挝军民反击敌人“蚕食”进攻获重大战果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军民今年十一月份继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粉碎了敌人在许多地区推行的“绥靖”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军民十一月份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万二千多名,歼灭和重创敌人两个战团指挥部、两个团指挥部和二十个营,击毁军车五百多辆,击毁大炮和重型迫击炮一百五十门,烧毁和炸毁弹药库和油库一百座,击落击毁敌机一百五十多架,摧毁和迫使敌人撤退成百座据点和哨所,解放了紧靠各城镇和各重要战略交通线的成百个村庄。
广治省军民在这个月里,冒着敌人的狂轰滥炸,主动进攻和反击敌人,消灭敌人近八千名。承天省军民对顺化市区和郊区、一号公路沿线等地的许多敌军基地、据点、指挥所和仓库区发动凌厉攻势,消灭大批敌人。
在西原战场,嘉莱省解放军十一月二日向敌人发动攻势,攻克敌军德基基地,突破敌人在波来古市西南面的防线,并且先后两次挫败了敌人对这个地区发动的“扫荡”,消灭敌人两千多名。西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十四号和十九号公路上频频截击敌人车队,击毁敌军军车近一百五十辆。
中部中区各省军民在十一月份粉碎了敌人对平定、广义等省发动的多次反扑,胜利地保卫了解放区,消灭敌人近四千五百五十名。
南部东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接连打击敌人,取得一连串胜利,严重威胁着西贡北面和西北面的敌军防线。
南方军民的节节胜利,使得伪军士气更加低落。伪军士兵中的反战、兵变、开小差运动日益发展。仅今年十一月份,就有成万名伪军士兵开小差。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二日发表社论,高度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在十一月份取得的辉煌胜利。
社论说:“最近,尼克松政权在拖延签订已商定的协定的同时,加紧向伪军增运武器和装备,胁迫伪军加紧进行反扑,妄图在战场上制造优势。然而,这些不可告人的阴谋已被我们军民挫败。对美帝国主义的出尔反尔态度感到愤慨的解放军三种部队,对敌人的新阴谋高度警惕,同人民并肩一道,给予了美伪集团的军事冒险行动以应得的惩罚,挫败了它们的各次反扑,使它们进一步深陷惨重失败的处境。”
社论说:“美国强盗还十分顽固。它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继续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美国飞机、美国军舰还在天天残暴地轰炸、袭击我国南北两方。美国的侵略战争正在十分激烈地进行。从前线到后方的我国军民的钢铁决心是: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八月份以来接连反击“蚕食”进攻查尔平原地区的王宝“特种部队”、万象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粉碎了敌人的军事冒险行动,取得了重大的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从八月至十一月十五日,川圹省爱国军民共歼灭和瓦解敌人五千多名,其中包括歼敌一个机动团,重创六个机动团和六个营(其中有泰国帮凶军四个营),缴获、击毁各种武器六百多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十一月份在英勇打击轰炸老挝解放区的美国飞机的战斗中,共击落敌人飞机十七架。

越南《人民军队报》正告美国
不要忘记“施加军事压力”政策失败的教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十二月三日发表评论,正告美国不要忘记“施加军事压力”政策失败的教训。
评论说:“尼克松政权在仍然继续坚持出尔反尔态度、拖延签订美国已同意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同时,还疯狂地强化对我国南北两方的战争。
“在南方,美国出动空军和海军,同伪军配合,对各个解放区发动军事袭击,加紧向伪军运送数以万吨计的武器和战争工具,以便火速推行‘越南化’计划。
“在北方,美国使用一支庞大的B—52型战略轰炸机和其他各种类型飞机,对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进行极其激烈的袭击。”
评论指出:“使用B—52型飞机对北方进行空前疯狂、频繁、连续和大规模的轰炸,已成为尼克松政权的主要军事手段和新的战争措施,这种手段和措施是创造优势地位和在优势上谈判的‘施加军事压力’政策的组成部分。”
评论说,连续四年来,尼克松曾经多次“施加压力”,但是都遭到了惨重的失败。现在,当扩大战争的一切办法都破产了的时候,尼克松又希望靠B—52型飞机的炸弹能够施加压力,创造优势,岂非咄咄怪事。
评论强调说:“美国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也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施加军事压力’的政策只是为美国制造失败的政策。”
评论说,看来,现在也是需要白宫头目们回顾一下侵略越南的战争对美国的重大教训的时候了。“这个教训就是:美国越是顽固地延长战争,美国的失败就越是惨重,美国的灾难就越大。与此相反,越南人民越打越胜,越打越强,后一个胜利比前一个胜利更巨大。”
评论说:“如果尼克松政权一味坚持出尔反尔的态度,不肯立即签订关于越南问题的和平协定,还顽固地延长战争,美国的失败就更加严重,后一个失败比前一个失败更加严重。”“美帝国主义尽管顽固、残暴和拥有巨大的军事、经济潜力,也改变不了越南人民越战越强的革命战争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