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开发地下水的尖兵
——记河北省满城县钻井队的先进事迹
河北省满城县地处太行山东麓,境内多是浅山地区。过去,全县农田大部分是旱地。今年这里遇到了五十年未有的大旱,在夏秋季农作物生长期间,连续七个月没下过雨。可是,今年满城县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却在去年超《纲要》的基础上,达到五百二十多斤,跨过了“黄河”。秋后,旱情继续发展,全县人民经过顽强斗争,冬小麦又比去年多种了五万多亩。在总结今年丰收经验时,许多人都说:夺得这样的好收成,县钻井队也立下了一份汗马功劳。
满城县钻井队在一九六三年二月刚刚建立起来的时候,只有一台钻机,十四个工人,技术缺乏,设备简陋。但是,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边干边学。近十年来,和社队一起,共打成各种机井一千九百八十六眼。其中,单是县钻井队在山区、丘陵、高地打的深机井就有四百六十二眼。钻井队还同社队一起,制造了小钻机七十八台和大量的机井配套设备。最近几年来,中共满城县委和县革委会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开展以打井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建设。他们一方面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打井,一方面积极发展“五小”工业,为加速水利建设创造条件。在县钻井队的大力支持下,群众性的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全县已有一半以上的耕地变成了水浇地。人们经常谈论这个钻井队的先进事迹,称誉他们是一支开发地下水的尖兵。
满城钻井队有一种无产阶级硬骨头精神,个个生龙活虎。在他们面前,任何困难都不在话下。若问这种精神从哪里来的,他们会回答:来自长期斗争的实践。东于河大队的人们对于多年以前发生的一次“卡钻事故”,至今记忆犹新。一九六三年,满城钻井队给东于河大队打井,钻进四十米的时候,遇到胶结卵石层,发生了卡钻事故。全队十四名队员中只有四名老工人,既没有钻井技术,又没有排除故障的实践经验。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群策群力,积极打捞钻头。先后用了十几种办法,没把钻头弄上来。大家心急如焚,饭吃不下,觉睡不着,日夜奋战。这时候,社会上吹来冷风:“看来,靠这块云彩是下不了雨啦,还是另请高明吧!”钻井队也有人说:“看来,钻头是弄不上来了,趁早转移地点!”甚至有人主张“散伙”。大多数工人主张克服困难,继续战斗。上级党委知道这一情况后,派了一名领导干部来到施工现场,和大家一起促膝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指示,鼓励大家坚决同困难作斗争。全体队员更加振起革命精神,一致表示,一定把钻头弄上来。共产党员张景山等人接连几个夜晚不能入睡,和老工人开“诸葛亮会”,想办法制造打捞工具,最后想出了一个制造扩孔器打捞钻头的办法。制造扩孔器,没有材料,他们就从兄弟厂借来钢板;没有卷筒机,共青团员曹玉生、朱锡九等七人就抡起十八磅重的大铁锤,硬是把二十二毫米厚的钢板一锤锤地打成圆筒。他们苦干了七天,扩孔器终于制造成功,把钻头捞了上来。
从发生卡钻事故,到把钻头捞上来,整整经过了一百零三天。这件事,不仅教育了大家,锻炼了他们的革命意志,坚定了他们为革命打井的思想,而且使他们从斗争实践中学到了钻井技术,增长了才干,为后来的打井创造了条件。接着,他们转到别处,用了五十七天时间,就成功地打出了三眼机井。
使他们从实践中受到深刻教育的,除了这次卡钻事故外,还有一个“三进东峪”的故事。一进东峪是在一九六五年三月,那时候,钻井队有的人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产生了“利润挂帅”思想。这个县的红星公社东峪大队请他们去打井,他们按“规矩”要东峪大队先交了八千多元。井打到八十米时,就借口“设备能力有限”,停止了钻进。这眼井因为打得浅、孔弯、出水少,发挥不了效益。过了四年,东峪大队要求打第二眼井,大队党支部书记到钻井队跑了十几次,钻井队才答应了要求。可是,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却打了一眼弯孔,井管下不去,报废了。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钻井队开展路线教育,提高了觉悟,主动派了一个打井班第三次到东峪大队。这个打井班进村后,先请贫下中农忆苦思甜,接着和贫下中农一起,往返十五里山路挑水点种,体验到无水之苦。他们还在过去打废了的井旁开革命大批判会,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钻井队员们顶风雪、冒严寒,昼夜奋战,只用了四十天时间,就打成一眼一百二十米深的机井。
后来,钻井队党支部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时候,经常用“三进东峪”的故事教育大家。钻井队的干部和队员牢固地树立了为革命打井的思想,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抗旱斗争中,他们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先进事迹层出不穷。
一次,钻井队三班在石井公社协义大队山坡地上打井时,当钻进到十六米处,遇到了一边坚硬一边松软的石层,钻头滑动,如果继续打,就会成为弯孔,变成废井。为了保证打井质量,他们停止钻进,决定用“在石层上打眼放炮”的办法攻克这一难关。打眼需要两个人,可是井筒直径仅八十多厘米,只能容纳一个人。他们就一个人在井底扶钎,另一个人用绳绑住身子悬在井中,抡锤打钎,终于拿下了这个“拦路虎”,使钻机顺利钻进。当进尺到八十米时,由于地下水源充足,又出现了井孔坍塌现象,如果不及时下井管,就会前功尽弃。为了保住这眼井,他们决定立即下井管。这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钟,突然狂风四起,下起大雨。夜降临了,风越刮越大,雨越下越急。工地上照明的四盏电灯,灯泡被风刮坏了两个,影响作业,他们就用手电筒照明继续下井管,经过十五个小时的紧张战斗,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下井管任务。
满城县在开展群众性的水利建设中,许多农村社队建立了打井队。县钻井队为社队培训了一批打井技术人材,经常积极主动地拿出自己的打井设备和器材去支援社队打井。
一九七○年,满城县委向钻井队提出了试制小钻机的任务。当时,钻井队只有一名修理钻机的老师傅和一台皮带车床。工人们说,我们能在山区钻透岩石打出井来,就一定能够制造出小钻机。他们把制造小钻机的任务愉快地接受了下来。没有厂房,他们就在院里搭起席棚当厂房;没有起重设备,他们就手搬肩扛;缺乏技术,就向兄弟单位学习,在实践中摸索,终于把小钻机试制成功并正式投产,有力地支援了社队打井队。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湖北产棉区的云梦县,今年共打机井七十四眼,在抗旱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图为社员在抽水灌田。
新华社记者摄

一条“工农联盟线”
在甘肃省景泰川里,从芦阳公社一条山大队到喜泉公社兴泉大队,架起了一条笔直的高压输电线路,全长二十二里。当地社员称它是“工农联盟线”。
这条高压线,是甘肃冶金公司支援农业抗旱,派出一个小分队帮助兴泉大队,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架起来的。
景泰县十年九旱。地处沙漠边缘的兴泉大队,又是这个县干旱最严重的地方。今年五月到九月,有一百二十多天这里没有下雨,干旱严重地威胁着庄稼。
兴泉大队的干部、社员,决心以大寨大队为榜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抗旱夺丰收。他们打井截流、挖泉引水,大搞小型水利工程。最大的一项工程是从附近的一条山大队架过来一条高压线,用电力抽出地下水灌溉农田。但是,要架设这样一条高压线,凭兴泉大队的设备条件和技术力量,得花费三个月左右的时间。
消息传到甘肃冶金公司动力厂。厂党委和革委会经过讨论,决定由本厂第六车间外线组派出二十一名工人,组成支农小分队,去支援兴泉大队架设高压线。
这个小分队开着汽车、吊车来到兴泉大队时,干部社员都非常高兴,一个个拉着工人的手说:“在我们抗旱的关键时刻,你们来帮助我们架线,这真是雪里送炭啊!”
当天,小分队的人员就紧张地干起来了。干着干着,他们发现原来测定的线路是个“S”形,不合乎技术要求。要不要返工重测,在小分队内部发生了争论。有少数人认为,“S”形线路并不妨碍输电,如果返工重测,原定十天完成任务的计划就要告吹,主张凑合着干下去。多数人不同意这个意见,认为“S”形线路不仅不合乎技术要求,而且要多占耕地,浪费器材,一定要返工重测。队长杨志恒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大家就工业如何支援农业的问题进行讨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着想,架设好这条线路,就是工业支援农业的具体行动。于是,他们决定返工重测,重新施工。
要返工重测,没有仪器,人力也不够。当地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军知道了这件事,立即派来了两个战士,带上仪器,和工人、贫下中农共同测量。工农兵团结齐心干,边测量、边施工。
小分队的人员早出晚归,发扬不怕苦的革命精神,加快栽杆架线的速度,由平均每天十五根增加到三十根,质量合乎标准。但是,这里风沙大,线路要跨过凸凹不平的山区和低洼地,高处的电杆容易把低处电杆上的铁包箍提掉,影响输电。小分队领导根据老工人牛万子、王怀荣、张振庄等人的建议,把原来设计固定顶箍的一道铁包箍改成两道,并且把它同顶箍焊接在一起。动力厂党委连夜派车送来了焊条。因为多加一道铁包箍,又要焊接,时间紧迫。为了抢时间,工人高文荣和周平宇就通宵奋战,把需要焊接的铁包箍全部焊接完毕。工人王家银,原是上横担的,因踝子骨脱臼,在住地绕扎丝。为了把线路架设好,他不但忍着脚痛,拄着竹竿到现场指导上横担,而且还用一只脚踏着自行车,到当地加工厂,具体指导和检查铁包箍的加工。
一天下午临下班的时候,突然吊车的汽泵轴承架破了。要是不修好,整个工程就要停下来。兴泉大队党支部书记樊文雄和开吊车的工人杨海泉,星夜赶到驻军某部去找汽泵轴承。轴承拿回来以后,夜已深了。工人杨海泉、崔民琪、马德清不顾疲劳,连夜把吊车修好了。天刚亮,杨海泉和他的伙伴又开着吊车出发了。别人劝他们休息,他们说:“为了支援农业抗旱夺丰收,再苦再累心里甜。”
一天,吊车正把吊起来的一根电杆往栽杆坑里降落的时候,吊车的三条拉绳,有一条突然脱开了,电杆向一个社员倒去。在这最紧急的时刻,架线工乔天绪把自己的生命置于度外,一个箭步冲上去,把那个社员从险区拉开。乔天绪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使在场的社员深受感动。他们说:“工人师傅这种高尚的品德,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在工人小分队大力支援下,预定十天完成的栽杆架线任务,提前两天全部完成了。
这条高压线把工人和社员的心紧紧地连结在一起。
如今,强大的电流通过高压线路,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兴泉大队,清清的流水灌溉着千顷良田。这个大队原来用柴油机发电抽水,每年开支六万多元,现在改成了高压线输电抽水,每年可节省开支四万多元,大大地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由于抽水的动力足了,除满足原有三千多亩水浇地的灌溉用水外,还能在今后一年内把水浇地面积再扩大一千亩。公社(这个大队是公社所在地)、大队农副业产品加工用电和社员照明用电也能满足。干部、社员说:这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工业支援农业的结果啊!
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

民族团结的赞歌
在河北省抚宁县渤海公社,人们传颂着朝鲜族水田大队和西河南大队团结互助的故事。
这两个大队位于渤海之滨的洋水河畔,紧靠在一起。两队的农田都靠洋河来灌溉。今年夏天,西河南大队准备扩大水稻面积,但种子不足。朝鲜族水田大队闻讯后,就主动给他们送来一千多斤优良稻种。正当浇水灌浆阶段,收工回来的朝鲜族社员,路经西河南大队稻田时,看到那里水很少,甚至有的地方没有水。他们想:今年秋旱,洋河水位下降,河两岸几个大队又都扩种了水稻,水更不够用了。我们大队位于洋河上游,用水方便。可是,下游的农田缺水,我们不能不管。
社员们把这个情况反映给大队党支部,党支部立即召开会议,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大家说:我们绝不能只顾自己,也应为别人着想。于是,党支部决定停开抽水机,发动群众改渠道,把水引进西河南大队的田里。当时他们正在往田里送肥,劳力也很紧张。可是大家说:“汉族兄弟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咱们宁可少送肥,也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于是,他们抽调了三十多人,突击修改渠道,把水引进西河南大队的田里,使西河南大队萎黄的稻苗迅速复壮。汉族社员说:“稻苗长得这样好,多亏朝鲜族兄弟给我们引来了‘龙江水’!”
六月,朝鲜族水田大队正在插秧的关键时刻,耕牛病倒了几头,田耙不出来,影响插秧的顺利进行;他们只好用人力拉犁耙地。由于土地分散,劳力不足,插秧进度不快。这时,西河南大队劳力也很紧张,可是他们还是派出三名有丰富耙田经验的老农,赶上两头最壮的牛到朝鲜族水田大队帮助耙田。白天,三名汉族老贫农,头顶骄阳,紧张地耙田;傍晚,他们又来到畜牧场,给病牛检查病因,精心护理。他们一直坚持到把朝鲜族水田大队的田耙完和牛病治好后,才放心地离去。朝鲜族社员感激地说:“我们队里能及时插上秧,牛的病能治好,多亏你们熬夜操心!”
这两个民族的社员,团结互助成风。今春,西河南大队正往地里送肥,拖拉机坏了。驾驶员杨希民刚学开拖拉机,不知道机器的毛病出在那里。他正在着急,朝鲜族水田大队派老机手金光雄来帮助修理。他发现活塞和钢筒需要换,立即冒着严寒,到三十多里外的县城去买。他还向小杨传授安装技术,介绍拖拉机各部的性能、结构与保养方法。在金师傅的帮助下,小杨很快掌握了一般修理技术,提前完成了送肥任务。以后,老金和小杨经常来往,互教互学,人们称他俩是:“亲哥俩”。
朝鲜族社员薛粉伊和汉族社员单玉英住在一个院里。两家人相处得象一家人一样。六十六岁的薛粉伊,带着三个小孙子、孙女,操持家务。单玉英有一个六岁女儿和一个不满一周岁的儿子,家里没有老人照看。薛大娘就主动替她照看。她照料着两家的五个孩子,使单玉英安心地参加生产劳动,每年出勤达到二百天以上。每当人们提起这件事,单玉英总是说:“我能安心生产,主要是俺家里有一个老奶奶帮我管家。”
本报通讯员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

扬州漆器蓬勃发展
我国著名手工艺品扬州漆器蓬勃发展。今年一至十月份,扬州漆器厂漆器工艺品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八。
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扬州漆器,工艺手法有红雕漆、深刻、浅刻、红彩勾刀、平磨螺钿、骨什镶嵌、红雕漆嵌玉等七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产品品种已由原来的屏风、茶盘等五十多个品种,发展到三百多个品种,并能制作电视橱、沙发桌、炕桌等大型作品,工艺手法不断得到创新。近来这个厂的手工艺人创作的《南京长江大桥》、《江苏风景》等作品,无论体裁、处理手法和艺术技巧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这些新型漆器,不但为我国广大工农兵所喜爱,而且远销国外,增进了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
为了更好地发展漆器工艺,扬州漆器厂党支部、革委会经常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组织工人、设计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认真开展革命大批判。手工艺人积极贯彻执行“推陈出新”的方针,创作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新作品。例如,他们把牙石镶嵌“孔雀牡丹”三折屏,由过去的浮雕镶嵌改成了立体雕刻镶嵌。按照以前的工艺,孔雀颈部是用一块自然骨石雕刻,现在艺人们大胆革新,改用木胎做内型,外型则根据孔雀的天然色彩,精选了八百多只五彩蚌壳和螺蛳,一片一片地镶嵌而成。为了显示出立体感,他们把过去对孔雀尾用一块大料进行雕刻的处理手法,改变为选用九十片象牙,分层次、按长短进行精雕细刻。这样做出来的孔雀,光彩自然,形象逼真。
在发展扬州漆器工艺的过程中,这个厂的设计人员与工人紧密配合,团结战斗。工厂党支部和革委会还很注意发挥老艺人的作用,有的老艺人已被吸收参加了工厂的领导工作。

江西黄麻大幅度增产
江西省今年黄麻丰收,总产量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重点产麻县余江、广丰、上饶等已超额完成国家黄麻收购任务。
今年江西省各重点产麻县普遍加强了对黄麻生产的领导,重点产麻的生产队成立了黄麻生产专业队。各地重视科学种麻,从备耕、播种、田间管理到收获、加工都抓得紧。五、六月间黄麻苗期雨水较多,产区广大社员战天斗地,及时清沟排水,防病灭虫,切实加强了麻田管理。赣县蟠龙公社松山生产队对麻田实行一套科学管理办法,全队黄麻平均每亩产量由去年的八百斤提高到九百十九斤,成为全省的黄麻高产单位。

广西蜂蜜获得丰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蜂蜜获得丰收。今年一至九月共收购蜂蜜一万九千九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
今年以来,广西各地商业和外贸部门,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支持下,深入社、队宣传养蜂的意义,积极为产区引进高产的良种蜂,推广先进的养蜂方法,使养蜂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岑溪县有计划地扩大集体养蜂点,现在全县共有蜂群四千二百零四个。到今年九月底,这个县向国家交售蜂蜜一千二百二十四担,等于去年全年总交售量的二点三倍。

赣榆花生总产量增五成
江苏省赣榆县十五万亩花生今年获得丰收,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二成多;由于面积扩大,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五成。
赣榆县是江苏省花生重点产区之一。今年,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加强对花生生产的领导,教育干部、社员正确处理粮食生产和油料生产的关系,使全县花生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五万亩。广大干部、社员坚持科学种田,认真深翻、平整土地,精选良种,实行合理密植,适时施肥,推广清棵蹲苗的先进经验,因而全县出现了社社、队队花生增产的大好局面。

增城乌榄增产两成
广东省增城县今年乌榄获得丰收,总产达一千四百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两成多。
乌榄是橄榄的一个品种,榄肉可供食用,榄油可做工业原料,榄核可提炼活性炭等,每年大量销售国内外。近几年来,这个县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乌榄生产。很多公社、大队都兴办苗圃场,培育出大批榄苗,种了一批乌榄树。同时,鼓励社员利用房前屋后、村边地头等闲散土地,栽种一些零星的乌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