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喜讯
本报评论员
新年伊始,传来了美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喜讯。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维护自己的切身权利,又掀起声势浩大的罢工。中国人民对美国码头工人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这次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的大罢工,是对尼克松政府的所谓“新的经济政策”的一个有力回击。去年八月,尼克松为了解救美国日益严重的财政经济危机,在对外增加进口附加税的同时,对内实行冻结物价和工资等措施。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一个维护垄断资产阶级利益而向工人阶级开刀的把戏。几个月来,美国的通货膨胀不但没有制止,而且还在不断恶化,工人的实际收入继续下降。美国广大劳动人民对于美国统治集团向他们转嫁经济危机的做法,当然要进行反抗。美国码头工人罢工斗争的再起,并不是偶然的。
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的罢工,表现了美国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去年七月开始,西海岸码头工人曾经坚持了一百天的罢工斗争。美国政府曾搬出反动的塔夫脱—哈特莱法进行镇压。现在,他们又不顾美国统治集团的威胁,再度举行罢工,坚持斗争。这反映了美国工人阶级的日益觉醒。
去年一年,美国工人阶级反剥削、反压迫的罢工斗争风起云涌,给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以沉重的打击。随着美国国内阶级矛盾的继续激化,美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反对美国统治集团反动的国内外政策的斗争必将进一步发展。美帝国主义脚下的一座座火山一定会有新的爆发。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唁陈毅同志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月十二日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悼念陈毅同志逝世。
唁电说:“我们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于一月六日逝世。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悲痛。
“陈毅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国际斗争中失去了一位战友。
“陈毅同志的一生,是忠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生。
“陈毅同志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
唁电说:“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陈毅同志担负起了交给自己的任务,夺取了许许多多的胜利。
“因此,陈毅同志把自己的一生最好地贡献给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事业。陈毅同志永垂不朽!”

显示工人阶级的新觉醒和反对垄断资本的坚强意志
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大罢工进入第三天
美国国内外一百多家海运垄断企业损失巨大,危机深重的美国经济又遭沉重打击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大罢工,到十九日已经进入第三天。这次大罢工,是对尼克松政府“新的经济政策”的一次有力的反击,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新觉醒和反对垄断资本压迫的坚强意志。
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他们曾多次为反对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捍卫工作权利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一九三四年,西海岸码头工人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罢工斗争,迫使垄断资本家答应了工人的一些合理要求。一九四八年,西海岸码头工人不顾反动统治集团的残酷镇压,奋起罢工,并长期坚持斗争达九十五天,给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以沉重打击。
西海岸码头工人的长期罢工,使美国垄断资本损失了数亿美元,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惶惶不安的美国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罢工斗争,码头垄断资本也多次倚仗美国政府宣布的冻结工资的法令对工人进行要挟。但码头工人不管这一套,继续坚持罢工。一九七一年十月六日,黔驴技穷的美国统治集团悍然下令援用臭名昭著的塔夫脱—哈特莱法镇压码头工人的罢工斗争,限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冷却期”期满以前,不许码头工人罢工。但西海岸码头工人的斗争并没有停止。早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西海岸码头工人就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在“冷却期”满后举行罢工的决定。美国垄断统治集团对此十分惊慌。美国联邦劳工调解处处长康茨第二天就急忙从华盛顿窜到旧金山,一面对工人进行露骨的威胁,一面采取拖延手段,阴谋破坏罢工。康茨多次召集劳资双方聚会,对工人施加压力,妄图阻止工人再次举行罢工。康茨还一再威胁说,如果码头工人罢工,他“将立即向国会提交法案”强令工人复工。但是,所有这些都动摇不了具有不屈不挠斗争精神的西海岸码头工人反对垄断资本剥削和压迫的决心。一月十七日,西海岸码头工人冲破了重重阻力,毅然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大罢工。
十七日早上八时约定的罢工时间一到,旧金山的三百名码头工人就举着标语牌,在港口设置了纠察线。紧接着,洛杉矶、西雅图、波特兰和圣地亚哥等二十三个港口的码头工人也纷纷举行罢工。旧金山的码头工人在罢工的前一天还在码头附近张贴了鼓动工人起来斗争的传单。传单说:“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七日,星期一,除非出现奇迹,我们将重新回到纠察线上,我们的罢工将全力进行……。”
码头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国内外一百一十多家海运垄断企业遭到重大损失,严重地影响了美国的进出口贸易,再次沉重地打击了陷于重重危机之中的美国经济。据报道,目前约有近百艘船只搁浅在美国太平洋沿岸;一半以上驶往美国西海岸的船只被迫改航加拿大或墨西哥;大批货物堆积在各港口无法外运,这将使美国垄断统治集团妄图凭借美元贬值的有利条件,以扩大出口改善国际收支逆差状况的如意算盘受到挫折,因此引起了美国垄断统治集团的极大恐慌和严重不安。
早在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国会即将休会的时候,美国总统尼克松就在一项声明中忧心忡忡地提请国会注意西海岸码头工人可能再次罢工,要求国会通过他两年前递交的授权总统随时可以采取措施镇压劳工斗争的法案。一月十八日国会一复会,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就叫嚷将优先考虑尼克松送交国会的强令码头工人复工的任何立法。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也叫嚷说,国会必须采取行动,制止码头工人继续罢工。有的反动议员甚至提出提案,要求司法部长再下一道为时八十天的禁令来制止这次罢工。与此同时,码头垄断资本也在玩弄花招,企图迫使码头工人复工。
但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斗争锻炼的美国西海岸码头工人,并没有被垄断统治集团的反动气焰所吓倒,他们顶住了强大的压力,不怕任何威胁,正在斗志昂扬地坚持着斗争。美国联邦劳工调解处处长康茨无可奈何地哀叹说:“这是我一九六九年一月上任以来最棘手的事情之一。”

抗议美军当局进行残酷剥削和压迫
冲绳工人连续展开罢工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广大的冲绳工人最近连续展开英勇的罢工斗争,抗议美军当局加紧对日本工人进行残酷剥削和压迫。
在嘉手纳,属于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空军分会的将近一千名工人,从一月十二日开始进行了历时三天的罢工,抗议美军当局以缩短工时、加强劳动强度等手段来任意克扣工人工资的无耻行径。到了十四日,全冲绳军事基地工会空军分会参加罢工的会员已经有两千四百多人。他们举行了集会。工人代表在会上严厉谴责美军当局对冲绳人民的残酷统治和压迫,同时表示要同其他军事基地的工人联合起来,加强斗争。
在这次罢工之前,从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到今年一月一日,一千五百多名在美军两个俱乐部工作的工人,举行了七十二小时的罢工并进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军当局随意解雇工人的行径。
此外,琉球公共汽车公司八百多名工人也从十四日早晨起举行了四十八小时罢工。(附图片)
日本广大工人集会示威,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强行通过“归还”冲绳协定。图为到东京参加示威的冲绳工人代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津巴布韦人民不畏强暴继续罢工和示威
坦桑报纸谴责美国垄断资本支持南非、罗得西亚法西斯政权和葡殖民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英勇的津巴布韦人民不顾史密斯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一月十八日继续举行大规模罢工和示威游行,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策划的在罗得西亚对“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进行“民意测验”的骗局。
在罗得西亚首府索尔兹伯里西南二百多公里的格韦洛市,十八日,八千多非洲人连续第三天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英国“皮尔斯委员会”的两名委员到这一地区搞“民意测验”的阴谋活动。一清早,示威群众就在格韦洛市郊的莫诺莫塔帕镇集会,准备到“皮尔斯委员会”在格韦洛的办事处前举行示威游行。史密斯反动当局悍然出动大批配有机枪和自动步枪的武装军警,向示威群众施放催泪毒气弹和驱使警犬阻挡他们向格韦洛进军。反动当局还出动飞机到莫诺莫塔帕镇上空盘旋,指挥地面上的反动武装军警镇压示威群众。史密斯反动当局的司法、法律和秩序部长与新闻、移民和旅游部长十八日在格韦洛亲自坐阵指挥。据报道,武装警察竟多次向示威群众野蛮开枪射击,打死一人,打伤多人。反动军警联合巡逻队十八日在莫诺莫塔帕镇还无理逮捕了四十多名示威群众。
义愤填膺的示威群众同反动军警展开了英勇斗争。他们愤怒地高呼“不要!不要!”的口号,显示出津巴布韦人民抗拒英—罗协议的坚强意志。在游行队伍中,一个少年不顾警犬的威吓,勇敢地在地上写下“不同意”的字样。许多示威群众面对着施放催泪毒气弹和烟幕弹的武装警察,毫无惧色,做着各种表示蔑视的手势。一些示威群众被警察冲散了,但很快又重新集结起来,继续前进。示威群众还在经过莫诺莫塔帕镇的铁轨上堆放大石头,甚至坐到铁轨上,使铁路交通一度陷于停顿。在示威群众的顽强斗争下,英国“皮尔斯委员会”在格韦洛的办事处不得不出动飞机,到莫诺莫塔帕上空通过扩音器宣布推迟预定于十八日举行的“意见听取会”。
在索尔兹伯里东北的乌龙格韦,许多非洲人十八日挥动标语牌,高呼“不同意,不同意”的口号,迫使到这里进行阴谋活动的“皮尔斯委员会”两名委员宣布取消“意见听取会”。在索尔兹伯里以东的戈罗蒙齐部族地区,许多非洲人也向“皮尔斯委员会”两名委员当面表示拒绝英国—罗得西亚协议的条款。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一月十八日电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一月十八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垄断资本支持南非、罗得西亚的法西斯政权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几内亚(比绍)的法西斯统治。
社论指出,在南非有二百五十家美国公司。美国给予南非的法西斯政权以很大的经济支持。
社论接着说:“美国不仅支持法西斯的南非,而且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美帝还竭力破坏非洲独立国家,企图削弱它们,把它们纳入美帝的新殖民主义统治的轨道。”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罗得西亚法西斯政权。社论说,美国取消输入罗得西亚铬的禁令这一行动就表明,美国完全支持罗得西亚的史密斯政权。(附图片)
图为津巴布韦格韦洛地区的示威群众愤怒高呼“不同意,不同意”等口号,坚决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伙同史密斯反动当局达成的“解决罗得西亚独立争端”的协议。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拿马外交部向报界散发材料
反对美国派小组委员会到运河区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外交部最近向报界散发了一份材料,反对美国众议院巴拿马运河小组委员会到巴拿马运河区进行活动。
这份材料引用安东尼奥·塔克外长的话说:美国众议院巴拿马运河小组委员会到巴拿马运河区进行活动是荒谬的。殖民帝国当年惯于派遣钦差大臣到殖民地去活动,就象由墨菲率领的小组委员会到运河区所做的那样。但是这种事情在目前这个时代已是没有道理的和不恰当的了。
巴拿马外交部的材料还指出:巴拿马报界认为,美国高级军事人员戴维·沃德出任美国同巴拿马进行巴拿马运河问题谈判的代表,是邪恶的和腐朽的大棒政策的复活。
这份材料强调指出,美国没有权利在运河区建立军事基地来“保卫”美国。
巴拿马外交部这份材料中提到的戴维·沃德不久前曾在美国众议院的巴拿马运河小组委员会“作证”,他公然宣称:“我们全力以求的是保留那些对我们根本防卫利益必不可少的基地。”沃德在众议院“作证”后不久,就被任命为美国的谈判代表。

坚决维护二百浬领海权
厄瓜多尔又拘捕四艘美国海盗渔船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七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于一月十五日又拘捕了三艘非法闯入厄瓜多尔领海捕鱼的美国海盗渔船。这三艘渔船是在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耶率领的美国代表团离开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后不到二十四小时闯入厄瓜多尔领海而被捕获的。
这三艘美国海盗渔船是“里斯本城号”,“艾·克·斯特罗姆号”和“清教徒号”。这三艘海盗渔船是一月十五日清晨在离厄瓜多尔圣埃伦娜半岛一百四十四浬处进行非法捕鱼时被厄瓜多尔海军拘捕的。
据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迈耶率领的美国代表团于一月十一日到达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同厄瓜多尔就捕鱼问题进行了三天的谈判,由于美国无视厄瓜多尔维护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一月十七日又拘捕了一艘美国海盗渔船。
美国渔船“蓝色子午线号”是在距厄瓜多尔圣埃伦娜角八十二浬的海面上非法捕鱼时被厄瓜多尔海军捕获的,已被押送到厄瓜多尔萨利纳斯港听候审判。这艘海盗渔船去年十一月十日因在厄瓜多尔二百浬领海内非法捕鱼曾被厄瓜多尔当局拘捕过,并受到了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