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振奋精神 大步前进
——记中共清水河县委领导群众学大寨的事迹
地处黄土高原的清水河县,原是内蒙古自治区一个有名的“穷地方”。如今,这个“穷地方”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从一九七○年冬季以来,全县人民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新建大小水利工程三百五十多处,新打各种水井五百多眼,新修的水平梯田超过过去二十年修建数量的总和。经过全县人民的艰苦奋斗,在河滩和深沟里,新增添了很多拦水坝;黄土高原出现了许多小型水库;在那连绵不断的荒山秃岭上,整齐的梯田越来越多。一九七一年,全县人民战胜了旱、洪、风、雹等严重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好收成,初步扭转了历来要吃国家统销粮的局面。
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力争上游
清水河县“山高沟深石头多,耕地挂在半山坡”。这种情况,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黄河、清水河、浑河、古勒畔计河等四条大河虽然流经全县半数以上的社、队,但是由于山高坡陡,有水用不上,浇不了地,高山地区更是缺水。在年平均降雨量很小的情况下,经常遭受干旱;二是山坡地见风就“冒烟”,下雨就“拉稀”。每到雨季,山洪刮着地皮的泥土,一泄而下,年长日久,弄得耕地的土质非常瘠薄。由于干旱和水土流失严重,这个县历来粮食产量很低。
一九七○年九月,《人民日报》发表了《农业学大寨》的重要社论。清水河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学习了这篇社论,受到很大震动。他们对照大寨大队和昔阳县的经验,全面分析了这个县的历史和现状,认识到,这个县的落后面貌是完全可以改变的。而要改变面貌,首先必须狠抓各级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因此,他们研究决定:搞好调查研究工作,深入进行路线教育,把进行路线教育,批判怕苦、怕累、怕困难和无所作为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同扎扎实实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结合起来,通过路线教育和大批判,提高各级干部的觉悟,鼓舞他们带领群众努力奋斗,改天换地。
有人说清水河县的人“只能刨坡坡,吃窝窝”。县主要领导成员在深入农村调查中,听到和看到的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表现出的动人的英雄事迹,有力地批驳了那种错误看法。在学大寨运动中,北堡公社阳井上大队党支部副书记陆拴厚,为了改变高原粮食低产的落后面貌,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带领群众坚持破开冻土层,掏土填地,打堰修梯田。在一次冻土塌方时他负了伤,但他仍然继续领导群众进行修梯田的紧张战斗。回乡知识青年、王桂窑公社高茂泉窑大队党支部书记李秀不甘俯首作大自然的奴隶,以大寨干部为榜样,带领群众奋斗一年,第一个在浑河上修筑一道滚水坝,接着凿山开出七里长的大渠,引水灌溉,把一千多亩荒滩改造成水浇田。深山大沟的窑沟公社大井沟大队充分利用深沟可以植树的有利条件,几年前大量栽植果树,使这个山高沟深石头多的山村,变成了果树之乡。优秀共产党员、苏家阳坡生产队队长苏巨生在病死前仍然不忘学大寨,他嘱咐守在床前的干部:“俺不能跟大伙一块干了,努力啊,一定要实现咱们学大寨的规划!”
县领导班子主要成员所到之处,看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体会到了广大群众要求改变落后面貌的强烈愿望。在全县干部会议上,县委书记、县革委会主任李长才畅谈这次调查的体会,并带头批判了自己怕苦、怕累、怕困难的资产阶级思想,决心以大寨大队和昔阳县为榜样,振奋精神,迎头赶上,为改变清水河县的面貌而奋斗。全县在一九七○年冬季很快掀起了学大寨运动的新高潮,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冒着风雪严寒,展开了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夺取农业好收成,创造了重要条件。
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
全县振奋起来,学大寨的形势喜人。为了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好,县委和县革委会的几位主要负责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的教导,又跋山涉水,深入各种不同类型的地区,调查水利资源,总结群众创造的搞好水土保持、蓄水抗旱的经验,用以指导全县的工作。
他们在浑河上游总结了王桂窑公社水草沟生产队治坡和治沟相结合的经验。这个沟深坡陡的生产队,几年前,社员们在一条大沟里筑坝修建小水库,拦洪浇地。但一到雨季,山洪带着泥沙,滚滚下泄,冲垮了大坝,泥沙毁了庄稼。后来,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找到大坝被冲毁的根本原因是没有在大坝上游治坡,没有修梯田保持水土。原因找到以后,他们一方面加高加厚原来的大坝,并在大坝的上游修筑一道拦沙的滤水坝,一方面大量修筑水平梯田,保持水土。以后,每年雨季发山洪时,泥沙不下山,建成了一座小水库,使新修的近二百亩水平梯田变成了水浇地。
水草沟生产队的经验是否有普遍意义呢?县委领导成员又来到五良太公社征求群众的意见。这个公社境内有几十条大沟,沟沟有泉水,因为山高坡陡,过去沟中的泉水都白白流掉,未能利用。这个公社阴畔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在学大寨中决心牵着“龙王”鼻子上山,全队男女老幼齐上阵,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在一条沟里修起一道大坝,建成了一座小水库,实现了引水上山。但这个队对治坡抓得不够,县委领导成员把水草沟生产队的经验教训告诉了他们,干部和贫下中农十分高兴,都赞成水草沟的办法,立即动手,修筑梯田。
有人说,丘陵地区没有河流,这类地区缺水,农田水利建设没办法搞。丘陵地区地上水是少,但是有没有地下水呢?为了寻找地下水源,县委副书记李耀厚不顾疾病的折磨,深入丘陵地区进行调查。他爬山越岭,顺着“水线”前进,最后钻进煤窑里,终于找到了地下水。李耀厚喜出望外地亲口尝尝水是甜的,当即和社队干部研究打井取水的方案。这些“下雨发山洪,雨过一场空”的丘陵地带,过去一直只抓地上水,一条腿走路,农田水利建设困难很多。这次调查,摸清地下水源丰富,为兴修水利开辟了新的门路。
经过全面调查,县委和县革委会不但初步摸清了全县的水利资源,同时及时总结了广大群众治山治水的经验,提出了农田水利建设的方针:治坡与治沟相结合,以治坡为主;治山与治水相结合,以治山为主;丘陵地区开发地上水和地下水相结合,以开发地下水为主;群众自力更生和国家支援相结合,以自力更生为主;大中小工程相结合,以小型为主。并初步制订了全县农田水利建设规划,发动群众充分讨论,进一步深入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从而把全县的农田水利建设推向了新高潮。
运用典型,推动全县
在波澜壮阔的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清水河县委采取了运用典型推动一般的工作方法。
地处高山地区的小缸房公社畔峁子大队,是全县条件最差的一个大队,但是也是全县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这个队的“铁姑娘队”人小志坚,敢于碰一碰“阎王鼻子”这个悬崖峭壁。她们用绳子把身子吊在空中,往下劈石,然后在乱石滚滚的黄河滩上,垒起两米多高、一公里长的大石坝,垫土七千五百多方,第一次造出八十亩水浇地。七十六岁的老贫农祁罗驹坚持参加修梯田的劳动,他说:“只要俺还有一口气,就要为社会主义多刨几镐。”全大队的社员学习祁罗驹的革命精神,只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在山梁上修出三百多亩水平梯田。为了抗旱保苗,他们在新修的梯田里,打了二十四眼旱井,雨季蓄水,让滴水归田,夺取了粮食丰收。
县委书记首先组织县委和县革委会的成员认真学习畔峁子大队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自力更生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然后通过各种形式,向全县广为宣传,大力推广。畔峁子的革命精神很快形成燎原之势,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位于黄河之滨的拉嘛湾公社拉嘛湾大队,学习畔峁子的经验,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干部、群众的觉悟,从黄河河滩到山前筑起了一条长达一千多米、高十米的大型渠道,在全县第一个把黄河水引上了山顶,使新修的一千六百多亩梯田,变成了水浇地,结束了“背靠黄河没水喝”的历史。沟壑纵横的五良太公社掀起了治山治水的热潮,去年一年就修起一百三十多道坝,很多沟里修建了小水库,同时大力修梯田,大大提高了抗旱能力。清水河上游的杨家窑公社韩庆坝生产队,以畔峁子大队为榜样,治坡和治河同时并进,社员们冒着严寒,自力更生修筑拦河坝,改造河滩,引水上山,灌溉新修的水平梯田,一年面貌巨变,粮食平均亩产量由八十三斤一跃达到四百斤。一些丘陵和高山地区,广大干部、社员千方百计找地下水、挖潜流、打水井、修梯田,为争取早日彻底改变清水河县的落后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现在,畔峁子式的先进单位正在清水河县不断涌现。全县出现了一个社社有典型,队队有样板,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农业学大寨的新高潮。清水河人民正在迈开大步赶昔阳。
(据新华社)

日本总评、中立劳联访华代表团团长市川诚、副团长阿部万龟四郎应邀向首都工人作报告
倪志福同志主持报告会并代表首都工人表示感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市川诚和副团长阿部万龟四郎今天应邀向首都工人作关于日本工人阶级反对美日反动派“归还”冲绳骗局,以及保卫生活权益斗争的报告。代表团全体团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倪志福主持。首都煤矿、机械、化工、铁路、邮电等行业的工人四百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市川诚团长在报告中说,在反对“归还”冲绳协定的斗争中,群众的怒火象火山爆发,达到了最高峰。去年,十一月十九日,有六十七个产业工会,二百四十七万人举行了罢工,在东京召开了有二十七万人参加的抗议集会,在全国组织了三百万人的大示威游行,而且,这一斗争一直延续到年底临时国会闭会为止。他说:“广大群众在这一斗争中表现的旺盛斗志,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今后的任务就是要继续保持、巩固和发扬群众的这种斗志。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慎重的准备工作,以便重新组织规模更大的斗争,并同佐藤政府和垄断资本进行决战。现在,在冲绳斗争高潮的影响下,一九七二年春季斗争的战斗已经打响了。”
市川诚团长指出,迎接七二年春季斗争的国内外形势是非常有利的。但是,敌人也在加强他们的镇压手段。市川诚团长说:佐藤内阁仍然违背历史的巨大潮流,坚持日美“安全”体制,紧紧地同南朝鲜、台湾勾结在一起,对劳动人民实行各种政策,以达到他们为垄断资本服务,剥削群众,剥夺人民权利,破坏人民生活的目的,而且顽固地坚持军国主义路线。他们的这种政策必然导致资本向东南亚等地输出,也就是说,必然要朝着经济侵略的方向发展。
他表示在新的一年的斗争中,决心把要求大幅度地提高工资,缩短劳动时间,确保雇佣工人的正当权利,提高国民生活水平,消灭公害,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归还冲绳,使冲绳既无核武装又无军事基地,恢复日中邦交,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等政治课题结合起来。
市川诚团长表示,在新的一年的斗争中,我们决心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斗争热情,坚持不懈地继续斗争。
阿部万龟四郎副团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受到机器严重奴役的日本工人阶级为反对“合理化”而进行的斗争,同时还介绍了日本工会为提高工人的觉悟,反对教育的反动化和政府干涉控制宣传机构的斗争。
市川诚团长和阿部万龟四郎副团长的报告受到热烈鼓掌欢迎。
倪志福同志代表首都工人向市川诚先生和阿部万龟四郎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报告使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日本工人,通过激烈的斗争,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日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是他们遭受残酷剥削和深受压迫的总根源。因而,他们在斗争中越来越把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和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结合起来,斗争的矛头指向美日反动派。通过共同的战斗,日本广大工人还进一步增强了相互之间以及同日本各阶层人民之间的团结,壮大了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力量,扩大了反美统一战线。他指出,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是对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有力支持。我们对日本总评和中立劳联在斗争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钦佩。
倪志福表示,中国工人和人民遵循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和要求立即、无条件、全面归还冲绳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日本工人和人民促进日中友好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斗争,并虚心学习日本工人和人民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出席报告会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以及中日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毛宝忠、田树千、唐章和首都工人代表王静儒、陈福汉、周鹤良等。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法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官方代表团到京
乔冠华副部长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十九日讯 以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让·德布罗伊为团长的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官方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埃马尔·阿希尔—富尔德、安德烈·尚德纳戈尔、皮埃尔—贝尔纳·库斯泰、迪迪埃·朱利亚、克洛德—热拉尔·马居斯、路易·奥德吕,以及国民议会工作人员让·皮埃尔·韦莱克。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胡愈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前、马家骏、孙锁昌、吴凡吾、朱传贤等前往机场迎接。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十六日晚曾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欢送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官方代表团。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要当劳动闯将,宣传尖兵
阳谷县张秋大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成立初期,坚持业余排练,田间地头演出,效果很好。后来有的队员提出:要提高演出水平,必须集中专门时间排练。结果,一度放弃了“业余”的原则,妨碍了生产,引起了社员群众的不满。针对这种情况,大队党支部组织宣传队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总结了宣传队成立以来的经验教训。大家认识到:大队宣传队坚持不坚持业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只有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认识提高以后,宣传队又坚持了业余的原则。他们白天分散到各生产队劳动,晚上集中到大队排练,劳动空隙为社员们演出。有一个宣传队员是生产队妇女队长,在劳动中她不怕脏,不怕累,带领妇女战天斗地。休息时她就背剧词,练习动作,社员称她是“劳动的闯将,宣传的尖兵”。
去年,上级号召破四旧、立四新,宣传队立即编演了街头剧《退彩礼》,使本大队二十一个女青年退了订婚彩礼。夏季,张秋大队发生了虫灾,宣传队连夜编写了小话剧《治虫》,第二天就在田间演出。社员看后,治虫劲头很大,使这个大队提前三天完成了治虫任务。
一年多来,宣传队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有力地配合了当地农业学大寨等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对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山东省阳谷县 童习

周恩来、李先念、李德生等同志,一月十九日观看了日本齿轮座剧团演出的大型话剧《波涛》。这是演出结束后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云南省弥勒县西三公社去年又获粮食丰收。这是彝族社员在晒玉米。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