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发表元旦社论
阿尔巴尼亚人民去年取得巨大胜利
赞扬劳动党“六大”为阿尔巴尼亚开辟了光辉前景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
《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元旦社论,回顾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九七一年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赞扬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为阿尔巴尼亚展现出的光辉前景。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使阿尔巴尼亚走向进步,使它变为欧洲坚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一九七二年,阿尔巴尼亚将朝着新的高峰进军,将攀登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迄今为止阿尔巴尼亚最宏伟的五年计划的高峰。
社论说:“新阿尔巴尼亚的景色永远象节日一般。因为山鹰之国的人民用枪杆子赢得了自由,用枪杆子在捍卫自由。他们用无数的血汗使生活变得幸福,并将一如既往地准备迎接未来的战斗,迎接我们胜利的年代。”
社论说:“今年,我们将迈出巨大的步伐,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进一步大力加强我们光荣的社会主义祖国。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辟了光辉的前景。我们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朝着这样的前景迈进,我们将达到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远大的目标。”
社论说:“我们祝我们的战友、我们尊贵的兄弟和朋友——伟大的中国人民,祝为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世界上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和进步力量在这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

广大工人响应劳动党“五大”战斗号召积极劳动
朝鲜工业战线一年来取得辉煌成就
工交战线捷报频传,机械工业迅速发展,煤炭产量节节上升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广大工人积极响应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战斗号召,在一九七一年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六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六年)的第一年任务忘我地劳动,取得了辉煌成就。
在一九七一年朝鲜各地工矿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捷报频传,先后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整个工业交通战线呈现一派大好形势。朝鲜的机械工业一年来有了迅速发展,其中机床生产成就尤其显著。万景台机床厂早在九月份就突破年产两千五百台工作母机的水平,超额百分之二十五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煤炭工业战线的职工,通过技术革新,产量节节上升,为满足其他经济部门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作出了贡献。阿吾地煤矿全年都按月、按季完成了计划。这个矿十月份的煤产量比历史上最高月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十一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电力工业一九七一年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朝鲜最大的水电站之一水丰发电站,在十月份就提前完成全年的电力生产计划。纺织工业的职工,在一九七一年也以“千里马”的速度阔步前进。许多纺织工厂的产品不仅数量有较大增长,花色品种也有增加。钢铁工业战线的生产任务,也完成得较好。黄海钢铁厂的职工,经过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工作效率百分之五十,使钢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
朝鲜的地方工业在一九七一年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许多地方工业已提前完成年度计划。松源郡的地方工业部门,早在十一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这个郡地方工业生产的生活日用品,有一千五百多种,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阳德郡的一些地方工业还提前完成了六年国民经济计划头两年的任务。
在交通运输部门也不断传来捷报,不少单位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
朝鲜工业交通战线出现的大好形势,是由于从中央到地方劳动党各级组织普遍地加强了政治工作。各级党委都认真组织广大职工深入学习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作的纲领性报告和金日成同志的其他教导。同时,对广大职工反复进行了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教育,这就有力地促进了广大职工的思想革命化,鼓舞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朝鲜广大职工怀着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美日反动派的无比仇恨,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建设共和国北半部革命基地、争取祖国早日自主和平统一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潮之中,因而出色地完成了工业战线上的各项任务。(附图片)
朝鲜广大工人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大”的战斗号召,一九七一年在为完成六年计划第一年的任务而积极劳动。图为朝鲜龙城机械厂的工人在紧张劳动。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怂恿和支持印度反动派侵占东巴基斯坦之后
苏修迫不及待向东巴进行经济渗透
驻达卡领事和商务人员公然同“孟加拉国”傀儡政权头目密谋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印度反动派侵占东巴基斯坦之后,迫不及待地对东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渗透。苏联驻达卡的领事和商务人员已经为此同“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头目进行了密谋。据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十六日从达卡报道,苏联驻达卡总领事馆领事卡米宁十二月二十三日访问了所谓“孟加拉国”的头子,“再次表示莫斯科支持孟加拉国,并且协商了苏联对孟加拉国的经济援助问题”。随后,印度报业托辣斯也从达卡报道,苏联驻所谓“孟加拉国”的贸易使团团长兹夫列布二十八日和“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财政部长”举行了会谈,告诉他苏联政府愿意同这个傀儡政权签订一项贸易协定。
在这次会谈后,据西方通讯社和英国报纸报道,苏联贸易使团团长兹夫列布宣布,苏联和“孟加拉国”傀儡政权之间将“尽快地”签订贸易协定。他还邀请“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财政部长”去莫斯科“进行访问”。“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财政部长”宣布,正在为苏联的专家及其家属到东巴去而进行“特别的安排”。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这样迫不及待地向东巴基斯坦进行经济渗透,是为了掠夺东巴的特产黄麻和廉价的劳动力。英国《每日邮报》三十日引用兹夫列布的话报道,“俄国可能提供纺织厂用的棉花,并正在起草关于重建这个国家赚取外汇最多的黄麻工业的一项建议。”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对古巴的破坏和挑衅行径
坚决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破坏和挑衅行径。声明全文如下:
十二月五日和十五日,古巴海军截获了两艘美国海盗船“莱拉号”和“约翰尼号”,美国中央情报局用这两只船向古巴运送武器和反革命分子。
对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的这一正义行动,尼克松政府的反应象强盗一般,它借口古巴的行动是“对在加勒比海的航运和贸易自由的威胁,是对美国公民的威胁”,大肆进行无耻的威胁。十二月十七日,五角大楼命令在加勒比海附近的美国海军和空军进入特别戒备状态。
美帝国主义这种歇斯底里的作法和强盗行径欺骗不了任何人。众所周知:是古巴的渔船一再在公海遭到美国军舰的袭击和检查。美国军舰一贯地在加勒比海悍然破坏航运和贸易自由,以便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古巴对侵入古巴领海的美国海盗船只所采取的正义行动和古巴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五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美帝国主义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再次重申在反对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同兄弟的古巴人民战斗团结在一起。

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宴请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准泽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贸易相桂应泰,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英贵应邀出席了宴会。
郑准泽副首相和李强副部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上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当天晚上,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牡丹峰剧场观看了平壤市工人艺术小组演出的文艺节目。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离南京到上海访问
受到上海市革命群众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上海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由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萨马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南京到达上海访问时,受到了上海市革命群众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王少庸、刘耀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宜爱、冯国柱、张敬标、黄涛等。
今天,上海虹桥机场上空飘扬着伊拉克国旗和中国国旗。当萨马赖团长等伊拉克贵宾走下飞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青少年们跳起了《全世界人民一定胜利》的舞蹈,人们挥动着中、伊两国国旗,不断高呼“中国、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萨马赖团长不断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洪文副主任和萨马赖团长先后讲了话。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今天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许家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领导机关负责人邓仕俊,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其章,以及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欢送。萨马赖团长等伊拉克贵宾离开南京前,今天上午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并游览了南京东郊风景区。

我旅游局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以狄文蔚为团长的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代表团一行四人圆满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岳岱衡、张耀、王明修等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经济参赞贝赞尼,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一等秘书格夫列希,也前往迎接。

我女篮男排访阿罗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以徐振宇为领队、郭金岭和钱澄海为副领队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和男子排球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宋中、柏坪、刘义亭以及篮排球运动员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

我科技代表团访朝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前往平壤参加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十二届会议的中国科技代表团,由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率领,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对外经济联络部、燃料化学工业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王星、王子川、张剑飞、李永凯、甘宁、于逢亭等前往车站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到车站迎接。

在印度侵略军和叛乱分子围困和残酷迫害下
东巴一黄麻厂三万多工人及家属面临死亡危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达卡消息:印度侵略军及其指挥下的东巴叛乱分子在继续围困达卡附近的米尔普尔和穆罕默德普尔两个市镇的同时,还围困了在纳拉扬甘杰的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黄麻厂。这个工厂的三万多名工人和工人家属正面临着饥饿和被杀害的危险。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被围困在纳拉扬甘杰的黄麻厂的工人和家属的粮食和药品供应“在星期四(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已减少到极其严重的程度”。这家黄麻厂的一名职员对记者说,如果一个星期内不给予帮助的话,他们就要饿死。
外国记者报道了他们在这个被围困的工厂里看到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的悲惨情景:“一些妇女围着今天早晨(二十九日)死了的两个婴孩的尸体。老年人由于饥饿和疾病,身体弱得连轰苍蝇的力气都没有了,他们躺在肮脏的小胡同里。”“眼睛塌下去的妇女和儿童星期四(三十日)无精打彩地坐在他们的一个肮脏的工人住所的外面,男人们则在试图出售他们微不足道的财产以购买食品。”“一个生着黑色卷发的二十岁的青年指着自己的肚子说,他已经四天没有吃东西了。”同这个青年住在一起的另外十一个人中,有三个是不到四岁的小孩。
报道说,国际红十字会由于没有得到“孟加拉国”傀儡政权的“批准”,一直不能对这家黄麻厂工人和他们的家属提供救济。但是,围困这家工厂的印度指挥军官达拉尔中校却说,“解决粮食问题不是他的责任。”报道说,印度侵略军的指挥官“下令一天二十四小时都不准有人进入这个象城堡似的居民区。”报道还透露印度侵略军及其指挥下的东巴叛乱分子屠杀工人的暴行:工人们说,一周前,有几个人冒险越过十英尺高的混凝土墙时,就被东巴叛乱分子杀死了。
据纽约时报新闻社报道,在纳拉扬甘杰这家大黄麻工厂里,“有六个人被怀疑患了霍乱”。这家工厂的医生尼扎尔·艾哈迈德说,他可以肯定这六个人都是霍乱患者,但是他没有器械为他们诊断,他“没有药品给他们治疗,也没有食物给他们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