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给越南全国军民新年贺信
英勇前进夺取抗美救国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河内报纸一月一日刊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给越南全国军民的新年贺信。贺信号召越南全国军民在新的一年中英勇前进,夺取抗美救国的新胜利。
贺信说,过去的一年,是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取得具有战略意义胜利的一年。
信中高度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和战士过去一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尼克松的战争“越南化”政策遭到了严重的破产;高度赞扬越南北方人民和战士在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辉煌胜利。
信中说:“进入新的一年,南北两方同胞和战士必须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努力进行更加猛烈的斗争,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打得美军全部撤走,打得伪军、伪政权垮台,以便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信中号召北方人民和战士继续努力充分和及时地支援大前线,提高警惕,大力促进人民防空工作,更好地协同战斗,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计划,完成对老挝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国际主义义务;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努力开展竞赛,大力促进生产,良好地实现一九七二年国家计划。信中指出:“不管美帝国主义玩弄什么手段,都动摇不了我国人民的钢铁立场!”
信中最后号召越南全国军民努力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决战决胜美国强盗及其走狗,光荣地完成自己的民族任务和国际主义义务。

苏发努冯亲王给老挝全国军民新年贺词
再接再厉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月一日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一月一日给全国军民的新年贺词,号召他们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贺词在回顾了老挝军民过去一年中在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之后说:“在一九七一年里,我们的事业取得了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新胜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了严重的失败。在一九七二年,我们将要取得比去年更加惊人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尽管在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遭到了严重的失败,但是,出于顽固和好战的本性,它还没有放弃侵略我国的野心。我们军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斗争还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我们的干部、战士和同胞还会碰到敌人的疯狂行动造成的许多困难。不管处在什么情况下,不管战争多么激烈,我们也要决心坚决战斗,打击敌人,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贺词号召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干部、战士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保卫解放区,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贺词号召解放区各族人民大力地巩固解放区,同军队一起冲向前去,战胜敌人;号召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内的爱国的各阶层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斗争,为革命事业、为祖国夺取胜利作出更多的贡献。
贺词最后号召老挝全军、全民英勇前进,使一九七二年成为在各个方面取得巨大胜利的一年。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查尔平原—芒绥大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老挝爱国军民在查尔平原—芒绥地区所取得的重大胜利。
电报说:“这一显赫的新胜利使美国在老挝战场上的各种战略力量更加严重地衰弱,这是对在老挝推行‘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阴谋又一次致命打击,对推动战局朝着更加有利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方向发展作出了有效的贡献。”
电报说:“这一胜利证明了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强大和飞跃成长,这是以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十分正确的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是英雄的老挝军民坚强不屈的团结战斗精神的胜利。”电报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冒险行动都挽救不了它的可耻失败。我们坚信,我们三个国家人民发扬坚强不屈的斗争传统,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依靠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日益强有力的支持下,必将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行动,把三个民族的正义斗争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最热烈祝贺北方军民新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打电报给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北方军民在最近惩罚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尼克松政权在南方以及柬埔寨和老挝战场上遭到了惨重失败,就疯狂地对我国北方制造野蛮的罪行,妄图挽救其彻底失败的危机。但是,它们遭到了应得的惩罚。仅在最近几天北方军民就击落了成十架美国飞机,消灭和活捉了许多飞贼。”
电报说:“越南南方军民每日每时地注视着美国强盗对可爱祖国北方搞的罪恶阴谋和行动,越是对敌人刻骨仇恨,就越对北方军民的显赫胜利、特别是对原第四联区军民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的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在这一辉煌胜利的强有力的鼓舞下,南方军民决心乘胜前进,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平统一祖国。”

朝鲜外务省和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连续轰炸越南的罪行
朝阿两国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外务省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
声明说:“美帝加紧轰炸越南北方的罪行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强烈主张立即停止越南和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露骨挑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怀着强烈的义愤,坚决谴责美帝对越南人民的穷凶极恶的轰炸罪行和战争升级的阴谋活动,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的阐明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而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的声明和以前发表的历次声明。”声明说:“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大肆轰炸罪行,清楚地说明他们仍然顽固地企图在‘和平’的幌子下,用战争手段达到其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阴险目的。
“但是,美帝侵略者越是妄图从失败的泥坑中摆脱出来而顽固地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活动,就越暴露它的反动本质,就越会加速它的悲惨灭亡。”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兄弟的老挝、柬埔寨人民肩并肩地、有力地展开了反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斗争,连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勇敢的越南人民军和人民对这次侵犯自己领空的美国空中飞贼给予坚决的惩罚性打击,击落了一批敌机,取得了辉煌战果。”
声明表示:“朝鲜人民在反帝反美斗争的旗帜下,将始终不渝地、积极全力地支持和声援兄弟的越南人民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侵略者而进行的神圣救国斗争。”
声明最后说:“朝鲜人民坚信,兄弟的越南人民为粉碎美帝侵略者、解放南方、捍卫和建设北方、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外交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就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连续轰炸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新的侵略罪行,表示永远声援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整个进步人类一样,对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侵略的新的升级感到十分愤慨。”
声明说:“美国空军最近对越南人民发动的袭击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民族独立和主权的粗暴践踏。这些袭击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从他们由于对印度支那人民的侵略而陷入的困境中摆脱出来而进行的又一绝望挣扎。”
声明说:“近来,美国由于它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失败,对越南南方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加紧了侵略活动,最近又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新的侵略升级。”“这再次表明美帝的不可改变的侵略本性,证明美帝过去是,现在仍然是越南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国执政者关于‘政治解决’和所谓从越南和印度支那撤军的一个又一个的声明,只不过是为掩盖他们的真正企图、为欺骗印度支那人民和为在他们的侵略战争中赢得时间而施展的伎俩。”
声明指出:“但是,不管美国自己玩弄什么伎俩和狡猾手腕,也不管它得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公开的或隐蔽的赞许,它都不能动摇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取得对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最后胜利的坚不可摧的意志。”
声明说:“今天,世界上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他们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争取实现自己的神圣愿望——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国际主义的支持和声援。”
声明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永远声援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新的侵略升级。阿尔巴尼亚人民祝贺越南人民在国家的北方和南方取得的胜利,并且相信,任何东西也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不可避免的失败。越南人民以自我牺牲和英雄主义的精神而为之战斗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胜利。”

抗议美国政府野蛮轰炸越南
美国退伍军人和群众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许多美国退伍军人和其他各阶层群众继续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最近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十二月三十日,他们在纽约、波士顿等地纷纷举行示威和集会,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立即结束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这一天,纽约的一百名示威群众冒雨包围了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的一个征兵站,抗议美国政府新的侵越罪行。许多退伍军人还去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十二月份主席泰勒—卡马拉
(塞拉勒窝内)递交信件,要求立即停止美国飞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并且要美国政府规定从印度支那撤走全部美国军队的确切日期。
在波士顿,五百名示威者占领了一所十八世纪时美国革命者曾在那里集会号召脱离英国取得独立的历史纪念馆。一些退伍军人还冲进了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波士顿的一个征兵站。在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这个州的“国民警卫队”司令的办公室也一度被参加示威的一些退伍军人占领。他们要求美国政府立即规定从越南最后撤走全部美国军队的日期。
据报道,十五名反对侵越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本周初曾经占领了纽约港口的“自由神”像,以示抗议尼克松政府的新的侵略罪行。在华盛顿的林肯纪念馆前,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示威行动。
与此同时,美国一批宗教界人士三十日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蛮不讲理,竟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在印第安纳州参加一次宗教集会的一百二十八名宗教界人士也签署了一项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恢复轰炸的决定是继续施行强暴、恣意使用武力和欺诈。声明说,这一切“构成了我国对外政策的特征”。

古巴外交部和刚果外交部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国轰炸越南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古巴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轰炸,并且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这些根据尼克松总统的明确决定而进行的罪恶轰炸,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也是粗暴地背弃了美国政府许下的全部地、无条件地停止这种袭击的诺言。”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府不仅延长了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而且也强化了在老挝的特种战争和扩大了对柬埔寨的侵略,妄想使在越南南方的战争‘越南化’政策及整个‘尼克松主义’取得成功。印度支那人民对这一侵略的新阶段的回答是,加强三国人民的团结,决心反对美帝侵略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柬埔寨和老挝遭受的军事和政治上的失败,以及世界公众和大多数美国人民的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使战争‘越南化’计划和对亚洲的所谓‘尼克松主义’陷于破产。”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恶轰炸,要求立即全部停止这种袭击,要求完全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主权和安全。”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和二十六日的声明,同时重申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英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强烈谴责美国最近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并且要求实行印度支那人民的代表提出的建议。”
声明强调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深信,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建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一年七月一日在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和平建议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和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提出的建议、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之外,再也没有解决印度支那冲突的其他办法。声明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重申毫无保留地支持作为解决冲突的公正基础的所有这些建议。”

瑞典各界人民集会示威
抗议美帝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瑞典各界人民抗议美帝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狂轰滥炸的野蛮罪行。
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十二月三十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抗议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罪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瑞典大使阮友吴应邀出席了集会并讲了话。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瑞典女诗人萨拉·利德曼和瑞典支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的代表。他们都谴责了美帝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罪行。
二十九日晚,斯德哥尔摩八百多名群众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抗议示威,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示威群众的代表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一封抗议信。同一天上午,美国设在斯德哥尔摩的“文化中心”的玻璃窗被愤怒群众砸坏或涂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