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反复斗争 巩固血防成果
湖南省临湘县革命委员会
我们临湘县西接洞庭湖,北靠长江,过去是血吸虫病严重的疫区。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毛主席“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下,经过反复的斗争,全县大部分地区已基本消灭了钉螺,全部病人已进行了治疗。
基本消灭钉螺以后怎么办?怎样才能巩固和发展血防成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坚持路线教育 反复查螺灭螺
我县灭螺面积,到一九六九年已达百分之八十,大部分社队接近基本消灭钉螺。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志飘飘然起来,说什么“现在钉螺找不到,大肚子(指血吸虫病人)不见了,再查螺搞血防是多此一举。”
遵照毛主席关于“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教导,我们组织干部和群众回顾我县血防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在一九五八年大跃进年代里,在毛主席《送瘟神》诗篇的思想指引下,我县曾掀起了灭螺高潮,后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少数同志又在成绩面前自满松劲,几年时间钉螺有了很大的回升。历史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在成绩面前自满松劲,就会前功尽弃,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就不能全面落实。
在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的基础上,去年春天,县革委会副主任梁林祥同志到江南公社晓洲大队第九生产队查螺。这个生产队为了消灭一块柳林地带的钉螺,前年冬天曾反复处理过八次,这里会不会还有钉螺呢?梁林祥同志和社员群众一起普查细找,终于在刺丛叶底、土缝树缝、氹坑草下等阴蔽地方,找到了钉螺。于是,我们召集各公社负责干部在现场开会,用查到的钉螺实物进行教育,布置了查螺的任务。会后,全县迅速组织了五千多名社员群众,普查了六万多亩面积,有六千多亩面积查出了钉螺。陆城公社南阳洲由于连续三年进行复查复灭,一九七○年没有查到钉螺,去年头一次普查也没有查到;在晓洲大队经验启发下,他们重新发动群众普查细找,结果也查出七十多亩钉螺面积。
抓好粪管水管工作
全县大多数地区已基本消灭钉螺以后,有人认为抓好灭螺、治病就不错了,粪管水管可有可无。因此,有些地方放松了“两管”工作,新的感染病人仍然不断发生。云溪公社东风大队老虎嘴生产队,在一九六五年就很难查到钉螺了,但由于忽视粪管水管工作,带有大量血吸虫卵的生粪污染水源,人、畜经常接触有血吸虫尾蚴的疫水,每年都有新感染病人。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吸取了这个教训,打了水井,建了无害化粪池,社员下水先涂药防护,使感染病人大大减少,前年普查只发现三个病人。我们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用这个队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育干部和群众,推动了“两管”工作的开展。
但是,有了粪池,有了水井,并不等于“两管”工作搞好了。东风大队五星生产队在一九六六年就建了水井、粪池,由于忽视宣传教育,有人嫌麻烦、图省事,无害化粪池没有充分利用,水井也搞得很不卫生,新的感染依然不能制止。事实告诉我们: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只有物质上的建设是不行的,必须加强思想教育。于是,我们在全县范围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大讲“两管”的重大意义,使全县的粪管水管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由于坚持“两管”,有效地控制了新的感染,去年下半年的粪检阳性率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二。
坚持“两管”,也有力地改变了农村的卫生面貌。源潭公社新源大队历来卫生条件很差,全大队一千多人,前年就有四百多人患过痢疾和疟疾。去年,他们大搞爱国卫生运动,改建和迁移厕所十七个,填平疏通臭水氹、沟二百多处,发病率减少了百分之八十,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水平。
治山治水,彻底灭螺
大面积钉螺消灭以后,剩下的螺点都是些零星小块,分布很散,多数是高低不平的难工死角,钉螺容易孳生。有人认为发动群众改造这些钉螺孳生环境,好比“拳头打跳蚤”,划不来。这种看法对不对呢?松阳湖白湖套的事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白湖套过去是我县有名的“钉螺窝”,一九六五年以来对零星小块的钉螺连年进行了药杀,虽然收到一定的效果,但由于钉螺孳生环境没有得到改造,年年还是有钉螺。一九六八年冬开始,通过围堤垦殖,填沟埋氹,彻底改造钉螺的孳生环境,半年多就收到很好的效果,前年普查时只在一亩地内发现三个螺点,去年就没有再查到钉螺。
在白湖套事实的启发下,几年来,我们把抓紧治山治水改造钉螺孳生地,做为彻底消灭钉螺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县出现以改造钉螺孳生地为中心的治山治水的群众运动。自前年冬季开始,全县先后围堤三万七千多米,开渠九万一千多米,埋旧沟两千多条,处理了一百多华里江堤两旁的堤氹,改造废塘、堰四百多个,消灭了八千多亩地上的钉螺,改造钉螺孳生地一万八千多亩。松阳湖农场第五分场一九六九年八十多人插秧六天,有二十五人急性感染,前年冬天发动群众开沟滤水,移高填低,对长江堤内的大小堤氹,全部进行了改造,去年插秧时,就没有一个新的感染。改造钉螺孳生地还促进了疫区生产面貌的改变。定湖公社新建农场,前年冬开始通过改造钉螺孳生地,把一千七百米围堤加高,扩大保收面积一千三百亩,去年粮食增产一百多万斤。贫下中农激动地说:“毛主席的《送瘟神》诗篇,给我们带来了幸福。”

专栏:思想论坛

把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进行到底
薛方
在毛主席“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伟大号召下,我国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地区,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送瘟神”的群众运动。经过反复斗争,一年来,又涌现出一批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地区;其余疫区的原有病人和钉螺面积也大大减少。在同血吸虫病的斗争中,形成了一支群众性的防治队伍,并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血防斗争的胜利,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广大疫区出现了革命、生产蓬勃发展的兴旺景象。
血防战线和其它战线一样,历来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血防工作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结果。
当前,血防工作中依然存在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在有些同志中间,还存在一些错误思想。
“我们这里疫区小,疫情轻,不难消灭。”这是一种麻痹轻敌的思想。
疫区小,疫情轻,本来早就应该消灭了,为什么至今没有消灭呢?是那里的血吸虫病特别顽固吗?是那里的贫下中农不愿搞吗?都不是。问题就在于那些地方的领导有这种麻痹轻敌思想。他们对贫下中农的疾苦体察不深,对消灭血吸虫病漫不经心,或者搞了一阵子就偃旗息鼓,停停打打,形成冬春灭螺,夏秋“养”螺。所以,搞了多年,还是没有消灭。
钉螺和血吸虫,都是一种繁殖能力很强的生物。你思想麻痹,不去斗它,把它消灭,它就会生长繁殖,危害人民。疫区小、疫情轻的地区,如果不抓紧防治,疫情就会蔓延扩展,就会向疫区大、疫情重的方面转化。
从战略上看,小小的血吸虫,确实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一定能够消灭它。但是,在战术上,我们必须认真对付,即使是轻疫区,也决不能麻痹轻敌,等闲视之。
“我们这里疫情重,地形复杂,办法不多,难以消灭。”这是重流行区一些同志暴露出来的畏难情绪。
重流行区消灭血吸虫病比轻流行区是要困难一些,这是事实。但决不能因此而得出结论:这类地区的血防工作可以慢慢来。事实上,即使重流行区,只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样是可以消灭的。不少严重疫区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
有些同志所以对重疫区消灭血吸虫病缺乏信心,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力量估计不足。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群众在实践中,已经创造出许多防治血吸虫病的好方法。只要依靠群众,就能克服一切困难,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消灭血吸虫病。
必须看到,血吸虫病患者大多数是贫下中农。越是严重疫区,越应抓紧进行防治,使广大贫下中农早日摆脱血吸虫病的危害。任何借口疫情重,不去积极开展血防工作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病人治过了,钉螺灭过了,血防工作已经搞得差不多了。”这是有些地区在基本消灭血吸虫病以后产生的自满情绪。
血吸虫病基本消灭以后,是继续革命,乘胜前进,还是停顿下来,半途而废?这是当前血防工作中两条路线斗争的表现。“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既反映了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又体现了除害务尽的彻底革命精神。“差不多”的思想,是对消灭血吸虫病的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的反映,是“半截子”革命的思想。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斗争的实践告诉我们:消灭血吸虫病越接近胜利,工作就越要做得细致。大家记得,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血防工作曾经出现过跃进的局面。不少地方曾达到了基本消灭,但是,后来由于刘少奇等一伙“政治瘟神”的干扰破坏,我们有些同志由于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也以为搞得“差不多”了,放松了对血防工作的领导。不到几年,有的地方疫情回升。血防战线上曾经出现的“马鞍形”的历史教训,我们应当记取,决不能让它重演。
“革命、生产这样忙,哪有时间搞血防?”这是对生产与血防的辩证关系缺乏正确的理解而产生的错误思想。
生产与血防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血吸虫病流行,就会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妨碍革命和生产的发展;而消灭血吸虫病就是为了保护劳动力,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当然,在防治的过程中,需要用一定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这与农业生产虽然有一定的矛盾,但只要各级领导妥善安排,有机结合,是不难解决的。至于革命、生产忙,这完全是革命的正常现象。我们就是要在紧张繁忙的战斗生活中去消灭血吸虫病。如果指望等到空闲以后再去搞血防工作,那是等不到的。事实上,忙与闲,也是相对的。关键在于领导是否抓住战机,争取主动。否则,即使在农闲季节,也会把血防工作挤掉。因此,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和处理革命、生产与血防之间的关系,要舍得腾出时间,拿出力量,去开展防治工作。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战斗号令,是落实“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那种认为“生产是硬任务,血防是软任务”,“革命生产忙,血防顾不上”的看法,是形而上学的观点。
目前,正是开展血防群众运动的大好时机。今年,又是执行全国基本消灭血吸虫病规划的第三个年头,打好当前冬春这一仗,对于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消灭血吸虫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疫区应当加强领导,全面规划,只争朝夕,乘胜前进,认真抓好血防工作。要以批修整风为纲,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领导要亲自动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送瘟神的主动权。要充分发动群众,大打人民战争,争取在较短时期内消灭血吸虫病。

因地制宜 管粪改水
浙江省鄞县凤岙公社是个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全公社二十一个大队,流行血吸虫病的有十三个大队。公社党委和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教导,于一九七○年春季,在继续抓好灭螺的同时,放手发动群众,由点到面逐步实行了管粪改水。现在,全公社各大队原有三千四百多只露天粪缸已经基本消灭,新造厕所一百四十八个。在水源管理方面,根据山区、半山区、平原地区的不同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创造了各种改善饮水、用水的办法。例如,山区泉水常年不断,便建造土自来水或蓄水池;半山区溪水时洪时旱,就在溪边造池,池中挖井;平原地区水质较差,容易污染,他们便发动群众打井,吃用井水。现在全公社已经有大小水井五十四口。
管粪改水是农村卫生工作的一项基本建设。管粪改水后,这个公社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成了宁波地区最先实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公社之一。同时,各种传染病也显著减少。据不完全统计,钩端螺旋体病,一九六九年发病六十五人,一九七○年减少到三十四人,去年又减少到二人;疟疾,一九六九年发病四十六人,一九七○年减少到二十四人,去年又减少到八人;乙型脑炎,一九六九年发病二十一人,一九七○年减少到三人,去年又减少到一人;各种肠道传染病,过去每逢盛夏季节,发病率很高,去年也显著减少了。其次是有利生产,粪便经过密封,提高了肥效。群众性打井活动的开展,不仅改善了饮水、用水条件,而且有利于抗旱,去年晚稻生长季节发生了严重干旱,社员就用井水灌溉。贫下中农赞扬道:“管粪改水真正好,农村卫生呈新貌,人寿年丰疾病少,革命生产齐飞跃。”
本报通讯员

管粪改水 预防疾病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篇报道提出了卫生工作也要落实政策的问题,很值得注意。政策落实,就能调动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有了群众的积极性,许多看来是困难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编者·
广东省化州县办起合作医疗以后,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有了改变。可是,千百年来“人用小粪缸,猪是撒着养;吃水泥泡塘,粪池朝天望”的状况基本没有改变,造成了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传染和蔓延,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一九六九年底,化州县革委会在讨论如何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时,有的同志提出发动群众,加强粪便管理,改窝水坑为水井,预防常见病、多发病,保护劳动力。但是,有的同志却认为,农村已经有了合作医疗,再兴师动众搞粪便管理,建猪圈、修厕所、筑粪池,不仅影响农副业生产,而且还要增加社员群众的经济负担。
管粪改水,预防常见病、多发病,到底会不会妨碍生产?会不会增加社员负担?化州县革委会决定在环城公社博龙大队搞试点。这个大队也是个有名的四多
(苍蝇蚊子多,疾病流行多,人畜肥粪流失多,生猪损害庄稼多)队。一九七○年,大队党支部在县革委会派来的干部帮助下,发动群众自己动手烧砖烧瓦,建起猪圈、厕所、无害化粪池,加强了粪便管理,并把吃水用的窝水坑改建为水井,很快改变了村里的卫生面貌,常见病、多发病显著下降,劳动出勤率大大提高。加上其他措施,这一年,博龙大队粮食产量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五十。博龙变成新的“四多”(肥多、猪多、粮多、社员收入多)队。
通过试点,原来认为管粪改水会妨碍生产和增加社员负担的人,改变了认识。一九七一年初,县革委会作出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博龙大队管粪改水,预防疾病的经验。但是有不少社队动不起来。主要原因是有些社员担心加强了粪便管理,把肥都“管”到队里去了,自留地没肥上。县革委会认识到管粪改水也要注意政策,否则,群众就发动不起来。于是派人深入大队,和干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教导,到社员群众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并和群众商量制定出兼顾集体和个人的用肥制度和给社员一定报酬的办法。落实了党的政策以后,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主动要求管粪改水。合江公社梧村大队在短短两个月内,就改建和新建粪池、厕所二十八座,猪圈一百零九间,改修了水井九眼。
一年来,他们自力更生地在全县范围内修建粪池、厕所二千三百座,猪圈六万三千多间,新建和改建水井一千五百多眼,大大改变了农村的卫生状况。这样,真正贯彻执行了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有了粪池、厕所,使人畜粪便集中密封发酵,能够杀死人畜粪尿中所含的大量病菌和寄生虫卵,加上饮用干净的井水,有效地预防了肠胃传染病和钩虫、蛔虫等常见病、多发病。胃肠道疾病,去年全县一至十一月份比前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八十八。过去每到插秧季节,全县平均有百分之四十的农村劳动力受到钩虫幼虫感染,手肿脚肿,严重的不能参加劳动。去年,凡是管粪改水搞得好的社队,再没有这种情况了。
管粪改水不仅预防疾病,保护了劳动力,而且还积了肥,提高了肥效。去年全县晚稻总产量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十九点五。二十个农村人民公社都获得了大幅度增产。把猪圈起来饲养,长膘快,疾病少。全县生猪存栏量去年第三季度比一九七○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点一。
 联合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