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率领的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金一同志和夫人等出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十一月六日举行宴会,招待正在朝鲜进行非正式访问的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为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特使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友好代表团。
正在朝鲜进行休假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金一同志和夫人,外务相许锬和夫人,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和夫人。宴会是在洋溢着朝柬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亲切气氛中进行的。
当天晚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友好代表团观看了朝鲜革命歌剧《党的好女儿》。

越南南方爱国军民继续进攻打击敌人
中部中区解放军在广南等省歼灭和重创敌人七个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嘉莱、美萩和承天四省军民最近继续进攻敌人,取得了新战果。
广治省解放军十一月一日和二日在灵安、中碧罗、一零五高地、一二八高地、三十四高地和广治市周围打击敌人,消灭敌人五百名,击毁军车十一辆和大炮三门,摧毁仓库两座,击落敌机六架。
嘉莱省解放军十月三十一日进攻昆嵩市南面的十四号公路上的伪军第二十三师第四十四团第三营。经过两小时激战,解放军全歼了伪军这个营,抓了许多俘虏,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十一月二日,嘉莱省解放军猛烈进攻波来古市西南四十五公里的十九号公路上的德基基地,很快就完全占领了这个基地,抓了许多俘虏,缴获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并击退了前来增援的两个别动营。同日,嘉莱省地方部队还攻克了波来古市西面一个伪保安连的据点。在这之前,嘉莱省解放军于十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还在波来古市北面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八辆和一零五毫米大炮一门,摧毁许多营房。
美萩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二十九日夜间到三十日向丐礼县东美幸乡的一个伪保安营的各个驻地发动进攻,全歼了敌人这个营,其中包括一名少校营长和全部指挥官,缴获大批武器。
承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一日的三天中进攻顺化市及其周围地区和一号公路沿线的二十多个敌军基地和据点,消灭了许多敌人,击毁许多战争工具。与此同时,富禄、富汪和香水县人民也奋起斗争,消灭敌人一百一十多名,击毁军车四辆。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中部中区解放军从十月二十二日到十一月二日在广南、广义、昆嵩和嘉莱四个省攻克敌人七个基地和军事支区,歼灭和重创敌人七个营。
十月二十二日,解放军攻克了西贡伪军驻扎在昆嵩省波来根的一个基地,全歼伪军第九十边防别动营。
十月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解放军攻克广南省更若基地和桂山军事支区,重创伪军第三师第五十七团第三营。
十月三十一日,解放军攻克广义省巴德县达盘别动队的基地,全歼伪军第六十九边防别动营。
十一月二日,解放军攻克嘉莱省德基别动队的基地,歼灭和重创两个边防别动营和第二别动联团的两个营。
另据报道,广治省解放军十一月三日在积祥、碧罗等地以及在广治市地区打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多名。
茶荣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一日凌晨进攻茶荣市西南的敌人周城军事支区,经过二十分钟的英勇战斗,攻克了这个军事支区,全歼敌军一个连。与此同时,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炮轰茶荣机场和小勤军事支区,并且截击从茶荣市前来增援的敌人,全歼一个排。
平定省解放军十一月一日在边芒桥南面一七○高地全歼敌人一个主力连。

在各战场密切配合痛击入侵解放区之敌
老挝爱国军民雨季战斗歼敌八千多
《老挝爱国报》号召爱国军民粉碎美帝延长战争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七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今年雨季(六月至十月)在全国各个战场上密切配合,狠狠打击入侵解放区的敌人,不断粉碎敌人的军事冒险,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老挝爱国军民在这一期间共歼灭和瓦解老挝右派军队和泰国帮凶军八千五百多名,其中全歼王宝“特种部队”一个机动团和泰国帮凶军一个营,重创敌军六个机动团和五个营,摧毁敌人营、团、军分区指挥所四个,击落美国飞机四十六架,缴获、击毁敌人的各种武器一千三百多件,并且使二十五个村庄的人民群众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机关报《老挝爱国报》最近发表社论说,正是美帝国主义两次破坏了老挝的民族和睦,使老挝的团结破裂,互相进行残杀。目前,它正在采用各种狡猾伎俩,妄图使“尼克松主义”摆脱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
社论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周围,同兄弟的越南人民、高棉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继续为和平、独立、自由而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延长战争的一切阴谋,迫使它们接受老挝爱国战线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五点办法,停止侵略战争,恢复老挝的和平,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附图片)
图为查尔平原—川圹前线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准备奔赴前线。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军民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义安省和清化省军民十一月三日、五日和六日击落美国飞机三架,击伤美国军舰三艘。其中,十一月五日,义安省军民击落美国B—52型飞机一架。

亚非拉舆论纷纷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拖延签订恢复越南和平协定
据新华社讯 本报综合报道:亚非拉舆论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拖延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据巴特寮电台十一月三日广播一篇评论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拖延签署越美已商定的协定,其目的是阴谋延长侵越战争。
评论说:“为什么尼克松现在不肯签订在越南停火的协定?世界人民清楚地知道:因为尼克松既想继续延长越南战争,又想继续当总统。所以,他欺骗美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在十一月六日的广播中谴责美国拖延签署关于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
电台指出:“美国背信拒绝按照与越南民主共和国商定的时间表签署停火协定,并无理地制造借口拖延签字,还唆使其西贡傀儡阮文绍出来叫嚷,以适应美国的需要”。
电台说:“阮文绍只不过是美国的走狗,可以任由美国指点。美国借口阮文绍不同意,其实是美国不愿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协议上签字。”
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普尔纳·巴哈杜尔三日发表声明支持越南人民对恢复越南和平的正义立场。谴责美帝国主义无意结束侵略越南的战争。
埃及《消息报》十一月五日的社论说:“显然,美国总统尼克松蓄意采取同民主越南达成一项关于结束战争的协定作为一种计策,以确保在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只是要把时间拖到选举过了之后,看来他打算一旦重新上台就打退堂鼓背弃这项协定,继续进行美国的侵越战争。”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一月四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十一月三日发表的讲话和美国政府加紧向西贡军队提供大批作战物资表明,美国不愿意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十一月六日的社论指出:“美国拒绝签署和平协定的真正原因是,它想赖在越南不走。”
马里《发展报》十一月三日发表文章说:尼克松以西贡的阻挠为借口,为其不在商定的和平协定上签字辩解,这是谁也不会相信的。
伊朗《观察报》十一月二日发表文章说:“按照尼克松总统和他的顾问基辛格的说法,阮文绍是在南越停火的主要障碍。”“但是,由于美国在西贡的力量和影响,人们是难以接受这种说法的。阮文绍只不过是美国的一个傀儡,美国甚至向他的军官和军队支付薪金。阮文绍怎么能够抵制美国人,这是很难令人理解的。”
据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日报》最近发表的社论指出,美国拖延在越美双方达成的和平协定上签字,“是对全人类大声疾呼的普遍要求的一种欺骗行为”。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珍视友谊的礼物——大熊猫
十一月五日,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的一对大熊猫——“兰兰”和“康康”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开始公开展出,同广大日本群众见面了。
五日早晨七点半钟,中国记者来到上野动物园门口时,就已经有几千名群众,排成长队,等候观看大熊猫。九点,动物园的大门一开,观众就争先恐后地涌向展出熊猫的地点。随后,观众不断增加,到上午十点钟,前来参观的群众队伍,已长达一公里。他们不仅有来自东京和附近地区的,而且还有从很远的县区赶来的。
今年九月,日中两国政府发表建交联合声明,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日本人民向中国人民赠送了大山樱花树苗和落叶松树苗,中国人民向日本人民赠送了一对大熊猫。中日两国人民相互赠送礼物,表现了中日两国关系的新发展。
中国人民赠送给日本人民大熊猫的消息很快在日本传开了。在上野动物园正门口,人们竖立起高达八米坐着的一只塑料制的大熊猫。动物园附近上空还升起了几只熊猫汽球,动物园内举办了大熊猫资料展览会。这一切更加引起人们对大熊猫的关心,增加了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在大熊猫到达日本的头一天,新宿区江户川小学的三位学生代表拿着几棵甘蔗,来到上野动物园,把甘蔗交给园主任,并且说:“我们听说熊猫爱吃甘蔗,所以就把我们校园里种植的在东京罕见的甘蔗,送给熊猫吃。”园主任高兴地接受了小朋友们的这一礼物。
上野动物园为熊猫准备了很好的活动场所,并且指定专人负责饲养。动物园主任浅野三义先生知道熊猫喜欢竹子,就把自己家院庭里的孟宗竹移植到动物园。浅野说:“这一对熊猫是中国人民送给日本人民的珍贵礼物,我们能负责饲养,感到光荣。我们一定要把它们养好。”
广大日本人民怀着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好感情,前来参观大熊猫,而且通过参观,更加促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一位从头一天晚上就来到动物园门口站队的青年向中国记者说:“日中两国人民通过互赠礼物,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理解。这真是一件好事”。
住在新?县百根市的一位工人,带着妻子和三个小孩,乘车行驶了二百公里的路程,在五日早晨四点钟赶到上野。这位工人说:“熊猫是中国人民送给日本人民的最好礼物,我们全家都能看到,感到很高兴。”
一位中学生说:“熊猫是中国人民赠送的珍贵动物,我一定要看。”他还说:“中国是日本的邻国,应当友好相处,日中两国人民和青少年应当不断加强友谊。”这位学生作为第一批观众看到了熊猫,并且摄影留念。
千叶县的一位名叫西筋的家庭妇女带着她的女孩,早晨五点半钟就到了上野。当她们看到熊猫时,兴奋地说:“太好了!我们今天看到了熊猫。我希望日本送去的樱花在中国的土地上开放出美丽的花朵”。
(新华社)

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
离京到达平壤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银行和贸易银行的邀请前往访问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中国银行副总经理方皋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有关部门负责人刘洪章、王炳乾、耿道明、李聘周等到机场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等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副总经理方皋为团长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代表团一行五人,十一月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中央银行副理事长池壮革、朝鲜贸易银行副总裁金应哲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张书元也到机场迎接。

瑞士医学界人士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瑞士著名医生莎日赛尔教授、汉史尼克教授、艾克曼教授、让帕尔勒教授和安德烈·盖先生一行五人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徐守仁、黄国俊、汪昌业、李宝荣等前往机场迎接。

出席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报电话谘询委员会第五次全会
我国代表团离京去日内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我国出席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电报电话谘询委员会第五次全会的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刘远、顾问梁家焯的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内瓦。代表团在参加全会后,还将对国际电信联盟总部进行考察。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电信总局副局长申光、刘澄清,有关方面负责人沈伟良、叶成坝、张凤翔等。

我气象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由中央气象局副局长张文瑄率领的中国气象代表团,七日乘火车到达平壤。
朝鲜气象水文局代理局长白玉贤前往车站迎接。
中国驻朝鲜大使经济参赞陈兴农也到车站迎接。

我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电 由团长王治国、副团长李照民率领的中国第三批赴朝友好参观团,十一月七日乘火车到达平壤。
到车站迎接的有: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韩炳云、朝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康应钟。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经济参赞陈兴农也前往车站迎接。

意大利客人马蒂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七日讯 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意大利对华商会经济代表团团长马蒂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然后回国。
意大利客人是应邀参加一九七二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于四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曾设宴招待了马蒂诺团长。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商务参赞巴拉德里也应邀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