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解放军猛攻桑通—龙镇地区痛歼守敌
查尔平原—川圹军区指挥部发表呼吁书要敌军官兵认清形势向人民投诚
巴特寮电台发表评论抗议美帝在川圹省撒放化学毒药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月八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接连英勇攻打桑通—龙镇地区的敌军据点,取得了新战果。
一月四日夜间到五日凌晨,老挝人民解放军攻打桑通西北四公里的一个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二十多名。
一月五日夜间,老挝人民解放军英勇攻打富帕赛西南的一五五六高地上的敌军据点,消灭敌人四十多名,并且完全占领了这个高地。
一月六日夜间,老挝人民解放军又猛烈炮击龙镇附近和中部地区的敌军残余据点,使敌人遭到严重损失。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查尔平原—川圹军区指挥部一月八日发表一项呼吁书,向正在被围困的王宝“特种部队”、万象右派军队和在老挝的泰国军队的官兵发出呼吁,要他们认清形势,不要去为美帝侵略军及其走狗的利益送死,要迅速设法投奔老挝人民解放军和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投诚者将受到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月八日发表评论,强烈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川圹省芒坎县撒放化学毒药的罪行。
评论说,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十七日,美帝及其走狗出动数十架飞机,极其野蛮地向川圹省芒坎县坎乡地区撒放化学毒药,使全乡百分之八十的人中毒,数十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是老人、儿童和包括孕妇在内的妇女,并且使当地的农作物遭受巨大的损失。
在此之后,美帝国主义又出动B—52型战略飞机和其他各种类型的飞机加强对查尔平原地区和其他许多地方的连续轰炸和袭击。
评论说,这是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人民犯下的新的严重罪行。
评论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继续顽固地对老挝人民犯罪,那么它们必将遭到应有的惩罚。
评论最后号召全体老挝军民进一步发扬胜利的气势,主动进攻,给予敌人以更加沉重的打击。(附图片)
老挝爱国军民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英勇战斗,取得了查尔平原—芒绥大捷,给予美帝及其走狗以沉重打击。图为战斗在查尔平原前线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突击组。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对老挝的轰炸和袭击
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月三日的声明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袭击。
声明指出,最近,在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凯恩访问万象后,尼克松政权加紧使用美国的各种类型飞机,特别是B—52型飞机,对老挝的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杀害了许多无辜居民。
声明说:“这一行动明目张胆地违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地破坏老挝的和平与中立。这是对正在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停止侵略老挝战争的世界舆论的蛮横挑衅。”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的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破坏,并且坚决要求美帝必须立即停止上述罪恶行动。尼克松政权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必须完全停止对老挝整个领土的轰炸,让老挝有关各方会晤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七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紧使用空军、包括B—52型飞机,对老挝领土特别是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进行极其野蛮的轰炸、袭击。
声明说:“这一行动明目张胆地践踏了老挝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严重地违反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局势更加危险和复杂,阻碍了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这再一次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的顽固和好战的面目。”
声明还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的声明,无比愤怒和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野蛮行动,坚决要求它必须停止侵略老挝的战争,首先必须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袭击。”

柬人民武装力量在七号公路获辉煌战绩
乔森潘总司令去电热烈表扬
柬民主妇女协会主席号召妇女积极开展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最近打电报给柬埔寨湄公河左岸七号公路战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干部和战士,热烈表扬他们在七号公路战场上取得辉煌战绩。
电报说,湄公河左岸七号公路战场的战士们为金边西面战场和全国其他各战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揭开了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二年旱季反攻的序幕,挫败了敌人在六号公路发动的“真腊二号”军事行动,粉碎了敌人在雨季的扫荡计划以及战争“越南化”、“高棉化”计划和“绥靖计划”,为保卫、巩固和扩大解放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主席乔·波那利夫人最近发表一项号召书。
号召书说,自从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发动反动政变以来,柬埔寨人民和妇女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奋起斗争,坚决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和妇女为解放柬埔寨的领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乔·波那利夫人在号召书里呼吁正在金边傀儡政权暂时控制地区生活的柬埔寨妇女坚决开展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踊跃加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且呼吁她们动员更多的人投奔解放区参加抗美救国斗争。
乔·波那利夫人还号召柬埔寨解放区的广大妇女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大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工作,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斗争,在一九七二年夺取更大的胜利。

亚非拉舆论愤怒谴责美国轰炸越南
据新华社讯 亚非拉国家公众舆论强烈谴责美国政府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的战争罪行。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广播一篇评论说:“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更加暴露了美帝的侵略本性,再一次戳穿了尼克松政府的所谓美国正在结束在印度支那的战争的无耻骗局。”
评论说:“美国派遣飞机袭击越南北方,看起来气势汹汹,实际上是它进行挣扎的一种表现。”
评论指出,美帝企图用疯狂轰炸来吓唬英雄的越南人民,挽救自己的失败,这是痴心妄想。美帝国主义如果一意孤行,坚持和扩大侵略战争,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成员扎伊德·海达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声明说,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谴责美国再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袭。
伊拉克《巴格达观察家报》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发表评论强调指出:“最近再次对民主越南进行空袭,被美国决策人看作是可能摆脱困境的办法,这种空袭必然会导致帝国主义阴谋的彻底失败,更加激励英雄的越南战士去争取胜利。”
阿拉伯律师联合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开罗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总统决定恢复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对美国和世界舆论的挑战,是侵犯越南的主权,违反国际法和损害人权。
声明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方案是结束越南战争和恢复整个越南的和平的唯一办法。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欧、美代表团团长戴维·西贝科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声明说,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断然谴责美帝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
声明谴责尼克松政府的两面手法,一面鼓吹“和平”,企图欺骗国际舆论和美国舆论,一面又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失败。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最近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恢复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大规模轰炸,对医院和和平居民工作场所都投掷炸弹,从而再次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谴责。美帝的罪行不久必将受到惩罚。”
声明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同样不能不表示继续声援我们的越南同志,并且在他们今天这样地进行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的日子里和他们共患难。”
声明还表示:“我们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
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执行书记处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范文同,电报说:“亚非拉人民团结组织强烈谴责美国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真正罪恶行径;强烈要求尼克松立即永远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种罪行,结束在越南南方的‘越南化’计划,把他自己及其仆从国家的所有军队撤出印度支那,抛弃以阮文绍为首的西贡傀儡政权。”
电报表示:“向保持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人民致敬,他们英勇地给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海盗行径以应有的回击。”
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要行使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空中侦察的所谓权利,是对越南人民的主权和独立的无耻侵犯。”
声明强调说,美国的轰炸“是在它的‘越南化’政策在越南南方遭到失败的情况下,在美伪所谓‘全胜’行动在柬埔寨破产以及帝国主义在老挝爱国者手下被打得一败涂地的情况下作出的一个卑鄙的反应”。
声明还说:“尼克松的这种无力挣扎不可能使越南人民屈服,而只能加强越南人民的斗争和胜利的决心”。
声明最后说,古巴声援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委员会重申给予在东南亚抵抗和打败美国侵略的印度支那人民以坚定不移的和战斗的革命声援;并且确信,“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些罪恶轰炸,将遭到印度支那爱国者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的回击”。

中国足球队结束对赞访问离卢萨卡
西孔贝国务部长和秦力真大使分别为足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电 由领队董念黎、副领队卜成友率领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在赞比亚进行了十天的友好访问后,一月七日乘飞机离开卢萨卡。
到机场送行的有:赞比亚劳工和社会事务国务部长西孔贝,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马库瓦库瓦以及劳工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司长卡松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一月七日,赞比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恰库利亚接见了中国国家足球队领队董念黎、副领队卜成友和教练年维泗。同一天,劳工和社会事务国务部长西孔贝向中国国家足球队赠送了礼物。
中国国家足球队在赞比亚访问期间,赞比亚劳工和社会事务国务部长西孔贝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曾为中国国家足球队访问赞比亚分别举行招待会。
一月六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和赞比亚足球队在卢萨卡伍兰德体育场举行混合友谊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一月二日下午,中国国家足球队在赞比亚科珀贝尔特省恩多拉市的哈马舍尔德体育场同恩多拉足球队进行了第二场友谊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一月二日晚,恩多拉市秘书朱利叶斯·萨卡拉为中国足球队举行招待会,萨卡拉和中国国家足球队领队董念黎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两位加拿大朋友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电 加拿大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胡尼乌斯和加拿大业余水上运动协会主席戈尔,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负责人齐一夫,陪同加拿大客人来广州访问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秘书长郭连刚,以及广东省运动员代表等,前往车站欢送。加拿大客人于八日从上海乘飞机到达广州后,参观了体育场、游泳场,游览了广州市容。当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广东省分会举行了欢迎宴会。加拿大客人于六日由北京到达上海,并进行了参观访问。

卡翁达总统视察坦赞铁路工地
赞扬赞工人同我工程技术人员的良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七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一月五日视察了坦赞铁路工地。
陪同卡翁达总统视察的有:赞比亚北方省事务部长姆比利希,北方省事务国务部长卡苏图,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商务参赞于宝森和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赞比亚分组副组长张雨行。卡翁达总统在到达姆皮卡工地的时候,受到了当地官员、数百名赞比亚工人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在卡翁达总统视察工地以后,中国工作组赞比亚分组副组长张雨行向他汇报了坦赞铁路赞比亚段的工程进展情况。卡翁达总统对铁路的建设工作表示满意。他赞扬赞比亚工人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和他们在建设中表现出来的赞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今天离任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朱传贤前往机场送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布隆迪政府代表团在武汉参观访问
湖北省革委会欢宴代表团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一月九日电 布隆迪共和国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在武汉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在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章曙陪同下,乘专机离开武汉去南京访问。
前往机场欢送布隆迪贵宾的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武汉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梁仁魁、李光军、韩宁夫,以及武汉市革命群众二千多人。
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是在七日由北京到达武汉的。当天晚上,湖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辛巴纳尼耶部长和由他率领的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振武和辛巴纳尼耶部长先后讲了话。
在武汉期间,布隆迪政府代表团先后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观看了由武汉市民兵举行的军事射击表演和武汉市文艺战士演出的革命杂技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