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分别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轰炸越南北方
完全支持越南外交部声明中所阐明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杀害越南人民的滔天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这次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是它预谋的战争升级行动,是它延长和强化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妄图摆脱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各战场败局的阴谋的组成部分。这更加暴露出尼克松政权的极其顽固和好战的侵略本性。
声明在热烈欢呼英雄的北方军民的辉煌战功之后指出,美帝国主义替自己野蛮的战争罪行辩解的强盗论调,绝对欺骗不了任何人。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声明所阐明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正确立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并严正警告:美国政府必须对由它的军事冒险行动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把仇恨烈火射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给予它们对我国北方同胞的任何罪恶行动以应得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残暴力量都动摇不了越南人民战斗和战胜的决心。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
声明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北方骨肉同胞并肩一道,乘胜前进,大力促进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并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半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三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十二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派遣了几批战斗机侵犯清化、和平、永富和广宁等省领空,并袭击了义安省的一个居民稠密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声明中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这些罪恶的战争行径。
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顽固、好战和野蛮的。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它又派出好几批战斗机侵犯义安省领空,并袭击了清化和广平省居民稠密区,对当地居民犯下了大量罪行。在清化,美国飞机袭击了医院和省会周围地区。然而保持高度警惕、十分英勇的当地军民给了美帝国主义以应得的惩罚,击落了五架飞机,活捉了一些美国飞行员,并击毙了几名。
美帝国主义一再进行的这些战争行径,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无耻地违背了它自己所作出的完全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一切轰炸的保证,这是对世界舆论极其蛮横的挑衅。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采取什么行动,使用什么伎俩,都逃脱不了可耻的下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战争行径。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对由此而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和完全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旗帜,坚定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战斗,以便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印度支那。

专栏:资料

我国领土钓鱼岛等岛屿
钓鱼岛等岛屿,位于我国台湾东北约一百浬处,包括钓鱼岛、黄尾屿、赤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及一些礁石,其中以钓鱼岛为最大,面积约五平方公里,由于无淡水,岛上无人定居。
钓鱼岛一带是中国东海的一个渔场。自古以来,中国福建和台湾等地的渔民,一直在那里捕鱼,并在岛上搭起避风雨的建筑物,有时住上几个月。钓鱼岛上长满了山茶、棕榈,遍地丛生着仙人掌和海芙蓉等。其中有很多是珍贵药材,中国沿海居民常到那里去采摘。这一带的海底,还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石油资源。
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明朝,这些岛屿就已经在我国海防区域之内,是我国台湾的附属岛屿。现在,日本佐藤反动政府不顾历史事实和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竟然声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并勾结美帝国主义,进行种种侵吞这些岛屿的阴谋活动。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首都文艺工作者同日本齿轮座剧团新年联欢
共祝两国人民新的一年里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更大胜利和两国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友谊得到更大发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首都文艺工作者今晚同日本齿轮座剧团的战友们举行新年联欢晚会。两国文艺战士欢聚一堂,以战斗的歌声,热烈祝愿两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祝愿中日两国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友谊得到更大的发展。
联欢晚会上,红灯高照,友情洋溢。当日本朋友来到会场时,中国同志迎上前去,同日本朋友亲切握手,致以节日的祝贺。两国文艺战士围坐在一起,亲切交谈,畅叙友谊。首都文艺工作者十分高兴地向日本朋友表演了革命样板戏片断、民族歌舞、杂技、魔术等丰富多采的文艺节目。当中国同志满怀激情,用日语高唱“仇恨的烈火在燃烧……革命的风暴勇猛向前”,“起来吧,起来吧,革命的人民团结起来……”这首《日本革命必定胜利》的日本革命歌曲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歌声、掌声交织的热烈气氛中,日本朋友满怀战斗豪情,高举着“日中两国人民战斗的团结万岁!”的横幅,走上舞台,表演了许多反映日本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文艺节目。日本战友演唱了越南歌曲《誓死保卫祖国》、朝鲜歌曲《战斗的烈火在燃烧》、日本歌曲《愤怒的冲绳》等。激动人心的战斗歌声,把台上台下中日两国战友的心连在一起,显示了中日两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美斗争的钢铁意志,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为反对美日反动派而共同战斗的决心。
今晚的联欢晚会是由国务院文化组、中日友协、对外友协联合举办的。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国务院文化组成员黄厚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周秋野、王晓云、肖向前、刘西林和文艺界人士谭元寿、马长礼、李丽芳、洪雪飞、杜近芳等,同日本朋友一起参加联欢。

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在京访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夫人,连日来在北京参观了清华大学、朝外医疗器械厂、北京石油化工总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随同参观访问。
法国朋友了解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这所学校带来的变化,以及朝外医疗器械厂的工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厂的事迹和北京石油化工总厂在生产和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孟戴斯—弗朗斯对中国工人和师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法国朋友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分别陪同法国朋友参观访问。

南斯拉夫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杜桑·斯特鲁依奇、商务团长玛丽亚·波波维奇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庄步生、李谦祥、黄超选等前往机场送行。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经济参赞德拉格基维奇等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