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狠抓路线教育 夺取革命生产的更大胜利
中共秦皇岛市委员会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我们的生命线,是夺取革命和生产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要搞好斗批改,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根本问题是要坚定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经常进行路线教育,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件根本大事。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运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进一步揭发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正确地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斗争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要做好各项工作,就要抓路线这个纲。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许多现实斗争促使我们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原来两个条件差不多的单位,由于执行路线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呢?为什么有的同志主观上想执行正确路线,而在斗争紧要关头就摇摆起来,甚至受骗上当呢?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回顾我党两条路线斗争历史,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动谬论,总结自己过去在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根本原因在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分不清什么是唯物论的反映论,什么是唯心论的先验论;什么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什么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识提高后,我们就把要搞马克思主义,不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作为内容,在各条战线上深入开展路线教育,教育全体党员老老实实地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能力,做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无产阶级战士。
在进行路线教育中,我们注意同当前的形势和斗批改任务结合起来,用路线这个纲,带动斗批改的各项战斗任务。党委在领导斗批改中,对有一些东西该不该批,该不该改,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看法,分不清怎样做才符合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意见一时统一不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急于下结论、作决定,而是进行具体分析,把路线教育同斗批改结合起来。拖拉机修配零件厂党委在讨论技术检查股要不要撤销的方案时,有几个委员征求群众意见后,根据部分同志的意见,认为技术检查股是对工人实行“管、卡、压”,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机构,应当撤销。但有的同志认为,把好零件质量关是很重要的,如果在质量这一环上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机械使用的寿命,因此检查质量的技术检查股不能撤销,而且一个人员也不能动。到底该不该撤销?问题反映到市委后,开始在我们领导成员中意见也不完全一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派了主要领导成员和有关同志深入到这个厂了解情况,然后抓住调查中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数量和质量、专业队伍和群众管理之间关系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唯生产力论”和在企业管理上形“左”实右的反动谬论,使大家提高了认识,辨清了方向,认识到只强调数量,忽视质量,提出撤销技术检查股的倾向,是刘少奇“生产第一”流毒的反映;把专业队伍管理和群众管理对立起来,不发动群众共同来管理,是刘少奇“群众落后论”流毒的反映。这些都是和毛主席的教导相对立的。毛主席指出:“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要相信和依靠群众”。我们应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大家思想认识统一了,就组织“一班人”共同批判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生产第一”等谬论,帮他们分清什么是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规章制度,什么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束缚群众的规章制度。以后,他们就深入车间,发动群众,开展讨论,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加强群众管理制度。经过讨论,既决定保留技术检查股,又吸收了各车间群众代表参加技术检查领导工作。
在进行路线教育时,我们注意把路线教育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用革命大批判划清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有一个分管生产的常委,一度只抓粮棉油,不抓路线这个纲,以致犯了路线错误。后来,经群众批判帮助,在工作中注意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但是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反动路线干扰下,又产生了“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在工作中又产生了空谈政治,不问粮棉油的倾向。前些日子,为了开一次干部下放劳动动员大会,他主张,会的声势要大,生产都放下不干了,认为这样才是政治挂帅。我们认为,在抓生产时,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单纯抓生产不问政治;在抓政治工作的时候,是注意同生产结合起来,还是把政治和生产对立起来,这也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我们针对这个问题,召开了市委会议,开展“政治和业务关系”的大辩论,并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在抓生产时,光抓生产不问政治,是刘少奇“唯生产力论”流毒的反映;在抓政治工作时,不注意与生产结合,也是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通过大辩论,那个常委认清了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从此,他在工作中总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政治工作同生产任务结合起来,而不是孤立起来。
要把路线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还必须做到路线教育生动活泼,好懂好记。港务局机械修配厂,路线教育长期开展不起来,到底是什么原因?开始我们不清楚。于是,我们派了一名常委带领几个同志深入到这个厂,帮助抓路线教育。下去后,他们就深入调查研究,并根据调查的情况,进行分析,认识到这个厂路线教育开展不起来主要是抓路线教育时,没有做到生动、活泼、具体,好懂好记。于是,就帮助他们改进路线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以后,他们就抓住群众中萌芽状态的思想,组织干部和群众运用具体事例,进行群众性的路线教育;还注意发现群众中学得好的典型,推广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使路线教育不断深入发展。
在路线教育中,我们发现有的同志由于世界观没有很好改造,头脑里有私心杂念,不敢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左右摇摆,这些事实使我们认识到,两条路线斗争,归根结底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只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自觉地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因此,我们在进行路线教育时,一方面注意引导干部和群众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从根本上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另一方面又注意把自己摆进去,斗私批修,认真改造世界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干部和群众在路线教育中也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做革命团结的模范
——学习《纪念白求恩》一文的一点体会
河北唐县是白求恩同志曾经工作过和以身殉职的地方。一九三九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毛主席写下了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我来到唐县工作,给了我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毛主席在这篇著作中一系列教导的一个极好条件。
以前,我也反复学习过这篇文章,但没有注意刻苦学习毛主席在这篇文章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往往是在日常工作中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临时摘选其中的一些词句来“对号”。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后,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我在学习马列著作的同时,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识到一切钻进党内的政治骗子,都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用一些革命词句作幌子,以假乱真,掩盖其反革命面目。如果我们只记得一些马列主义的词句,而没有掌握马列主义的精神实质,就容易被他们迷惑,对错误的东西不能识别抵制;对正确的东西不能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学习《纪念白求恩》和毛主席的其它著作,必须以提高自己识别真假马列主义能力和路线斗争觉悟为目的。只有这样才能紧跟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掉队。
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深刻地指出:“列宁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要拥护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无产阶级要拥护资本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解放斗争,世界革命才能胜利。”也就是说,无产阶级要求得彻底解放,必须实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了革命的团结,才有革命的胜利。因此,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白求恩,实践这条列宁主义路线,做革命团结的模范。
前年八月,正当全县干部党员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某些干部头脑中残存的资产阶级派性,煽动宗派主义,妄图破坏各级党组织的团结。面对这一阶级斗争新动向,我学习了《纪念白求恩》一文中的国际主义观点,回顾了我党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切阶级敌人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者,为了阻挠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潮流,总是千方百计破坏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我党历史上的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无一不是分裂主义者。他们时刻企图分裂我们的党,反对毛主席的正确路线,妄图改变我们党的路线和政策。所以,搞团结,还是搞分裂?历来是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从革命全局出发,同分裂主义、宗派主义倾向作斗争。
在县委整风会上,我大讲搞团结、不搞宗派的意义,主动检查自己不能很好团结不同意见的同志的缺点,并仔细分析、列举了县委领导成员中某些宗派主义的苗头。会后,我积极和持有不同意见的干部谈心,进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这次思想和政治上的整顿,全体委员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步调,加强了各级党组织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一元化领导。
在革命斗争中,我还认识到,要实践团结、胜利的路线,还必须象白求恩那样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有三个社员找我反映他们大队的情况。当时我心想,大事小事都找我,怎能忙得过来,就不耐烦地说:“你们去找办事员吧!我没工夫。”他们转身就走了。望着他们的背影,我越想越觉得不对。想到白求恩是一个外国同志,却为抢救中国伤员献出了生命。自己身为县委副书记,群众步行几十里来找我解决一个问题,我却推出去不管,这是完全错误的。于是,我赶上去请他们回来,向他们作了自我批评,并且认真地帮他们解决了问题。
以后,我在深入学习中,进一步认识到对人民是“极端热忱”,还是“麻木不仁”,这是一个是否认真执行团结、胜利路线的重要问题。一切马列主义者都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上,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所以他们热爱人民,把自己的一生紧紧地和广大人民群众连在一起。而一切修正主义者和钻进党内的阴谋家、野心家,总是以救世主自居,竭力鼓吹自己是什么“天才”,群众是如何“落后”。所以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无论地位多高,功劳多大,资格多老,都要永远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永远和群众血肉相连,极端热忱地为人民服务。
要实践团结、胜利的路线,还必须象白求恩那样永不自满。只有胸怀共产主义伟大目标的人,才能永远谦虚谨慎,把前进的每一步做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主动揭露自己的短处,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团结周围的同志一道干革命。自己是县委副书记,也是军队的干部,必须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地方干部,万万不可自以为是,否则就会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一元化领导。
我结合到县委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有些事情已经过县委讨论决定,但执行时,主管此事的同志还要向我进行“最后请示”。开始我总认为这一方面是地方干部尊重军队干部;另一方面是有的地方干部工作不大胆,怕负责任,所以也就没有引起注意。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后,我才逐步认识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结合到县委以后,就是县委中的普通一员,必须把自己置于县委领导之下。地方干部尊重自己,但自己决不可以凌驾于县委之上,随便发“指示”。有些干部遇事爱让自己拿意见,这并不是别人的工作能力低,责任心不强,而是因为自己总认为自己水平高,讨论研究问题时,总是自己说得多,不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所以才造成这种事事都要我发言才能办的局面。这样势必使县委不能真正达到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因而也就妨碍了一些地方干部的革命积极性。从此,我按照毛主席关于“以谦虚的态度对待地方干部”的教导去做,事事多听地方干部的意见,真心诚意地向他们学习。他们也给我很多帮助。通过这些事例,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谦虚好学,才能增强党的团结,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列主义水平。骄傲自满,只能使自己越来越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中共唐县委员会副书记 鲍春芳

做老实人
湖北省应城县人和公社党委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实事求是的教导,做事光明正大。他们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和群众的称赞。
追稿
一天,陈河区专管畜牧工作的一位同志,来到人和公社了解生猪发展情况。公社负责同志叶恒茂如实告诉他,平均每户养了二点二八头猪。这个同志说:“全区五个公社,四个公社都上去了,就等你们一家,好向县里报喜哩!还差零点二二头,能不能再把数字核对一下?”叶恒茂想,我们公社是先进公社,历次都打头阵,这回可不能太落后。于是,他就把准备马上出门采购生猪的数字加上去,这样就平均每户二点六头猪了。这个同志听了,便要求写一篇人和公社生猪发展的广播稿,准备带回让区广播站广播。
广播稿交给区里同志带走了。叶恒茂的心情却平静不下来。他问自己:正准备采购的生猪,还不知能不能落实,就作为实数上报了,这对吗?符合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的教导吗?他越想越不对头,认识到这不是实事求是的作风。于是,他飞快赶上这个同志,说明来由,取回了广播稿。这个同志很受感动。
现在,人和公社的生猪数早就超过了原来的计划。
修路
从区到公社的一条公路怎么修?在人和公社党委内引起了争论。大家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什么说什么。有的说:“只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修一条直线的路才好看。”有的说:“嗯!那样工程大,占田多,在现有的路基上裁弯截直就行了。”有的说:“我们社是区的点,搞什么事总得讲个形式!把公路修个弯的,象什么样子。”
会上,很多同志批判了那种办事只图表面的思想。大家说:“路修成直线,要占三十亩地,花一万五千个工,还要修两座桥。水泥没有,还得上面供应。那才不象样子呢!”
“就原来路基修整一下,既能走人,也能走车,没有什么不好的!”
“问题表现在修路上,根子还是在思想上!”
讨论会越开越激烈,叶恒茂越听越激动。他对大家说:
“修路的争论,反映了我们办事是搞花架子,还是脚踏实地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按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事。”大家一致同意,用裁弯截直的办法修公路。
经过三天劳动,公路就修好了,而且修路、备耕两不误,受到了上级表扬。
计划
这个公社早稻多是高秆品种,产量不高。可是,矮秆良种又不足。去年初,有人主张用早熟中稻珍珠矮当早稻插。
在落实早稻矮秆化计划的会议上,这个建议引起了争论。大家摆出了自己的观点,不把话憋在肚里。有人摇摇头说:“中稻当早稻,违反自然规律,不实事求是!”有的说:“我们上一年插得早的珍珠矮,都复上了秋,并且增产了。只要提前插,照样能收两季。这明明是行得通的事,怎么说不实事求是呢?”有的说:“实事求是并不是畏缩不前。经过努力能办到的事,一定要办到,这才是实事求是。”
什么是实事求是?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又联系本地一些成功的经验,很受启发。大家说,一定要反复实践,掌握它的生长规律,力争收二季稻。于是,落实了插珍珠矮一千二百亩的计划。
经过一年的努力,二季稻丰收了,单产跃过了“长江”,总产增加了三十万斤。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人和公社党委深深尝到了实事求是的甜头。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