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掌握领导生产的主动权
——记涿鹿县大堡公社党委书记李世清一心扑在“干”字上,为啥没干好?
一九六六年,李世清接受党的分配来到大堡公社,走上了领导岗位。为了不辜负党和群众的期望,他决心带领群众努力把这个山区的落后面貌改变过来。
第一步怎么走?他怀着急切的心情,翻阅公社的历史材料,找原有公社干部座谈讨论,回想一年前在这里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得到的印象,认为:这个公社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阶级阵线清楚了,群众的劲头起来了,可就是物质条件差、生产落后,这关键的一步是带领大家把生产搞上去。于是,他走到哪里,就帮助哪里研究生产计划,制订增产措施;哪里生产上不去,他就到哪里去干。这样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全公社的面貌不仅没有多大改变,有的生产队还减了产。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场普及毛泽东思想的大革命,李世清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工作产生了问号:我一心扑在“干”字上,为啥没干好?为什么想把生产抓上去,反而上不去?是思想认识不正确,还是工作方法不对头?他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打开毛主席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实践论》等光辉著作,一字一句地读起来。毛主席教导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如果不合,就会在实践中失败。”他用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原来的思想认识,深深感到,自己工作中所以碰钉子,是由于主观认识不符合客观的规律性,凭“老印象”办事,没有深入实际调查,唯心主义地指导工作。为了改变山区的落后面貌,他决心组织公社干部,对全公社二十五个大队一个一个地进行调查,着重调查了解各大队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找出生产落后的根本原因。有两个大队的变化,对大家启示很大:
一个是小荆寺大队。这个大队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由落后队一跃成为全公社的先进队。后来,一些干部在大好形势下,思想麻痹起来,放松了抓阶级斗争,阶级敌人乘机而入,把大队党支部一名主要负责人拉下水,煽起了副业单干妖风,破坏了集体生产,一年工夫就又变成了落后队。
再一个是武家流水沟大队。这个大队四十来户人家,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显著提高,全村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常办不停,革命大批判常批不懈,领导班子开门整风经常不断。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以愚公挖山不止的革命精神,一年新修梯田一百多亩。在遭受严重雹灾的情况下,干部和社员以大寨贫下中农为榜样,对农作物进行单株管理,实现了重灾不减产。
通过调查比较,李世清和公社领导班子成员看到,脱离政治单纯抓生产,方向就偏,生产也搞不好。只有抓革命促生产,大堡的面貌才能变。从此,李世清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以革命统帅生产,生产面貌大改变。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全公社一半以上的土地建成了大寨式梯田,一九七○年的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将近一倍。先进队为什么减产?
有一年,一向被认为先进的司家洼大队减了产,群众议论纷纷。李世清心中怀着一团疑云来到这个大队。先找干部谈心,有的说是谷子留得太密了,有的说是肥料少了。他又召开老贫农座谈会,进一步调查了解。老贫农说:“谷子比往年密不了多少,主要是农家肥少了,地力上不去。”可是地力为什么减弱,农家肥为什么减少了呢?一时找不出准确的答案。一天,李世清去一个社员家里吃饭,看见院子里晒了一大堆牲口粪,是准备留着冬天取暖用的。李世清想:队里肥料那么缺,社员却晒粪干烤火,这是怎么回事?经过仔细了解,才弄明白是这个队取消了投肥计酬的制度,社员就自己晒粪干烤火。为了把问题弄清楚,他又访了几户社员,发现都有类似的情况。原来司家洼减产不是谷子留密了,而是肥料政策不落实,挫伤了社员的积极性。
从这里,李世清又进一步想到:为什么这种错误的作法过去没有及时纠正呢?原来,问题还出在自己身上。司家洼大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跃成为张家口地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这时,有的队干部就盲目地认为,社员觉悟提高了,投肥计酬的办法可以不要了。当时,李世清对这种错误的意见不但没有制止,反而当作好办法加以推广。为什么会把错误的主张当作正确的加以推广?为什么在实行的过程中发生问题又没有及时发现呢?这里,有认识问题,也有个人的私心杂念。当时,错误地认为:只要大方向对头,不怕政策过头。投肥不计酬的办法实行之后,又没有及时深入调查,考察它是否正确,是否行得通。
司家洼减产的事实,深深教育了李世清,使他懂得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懂得了党的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正确执行政策,就能取得胜利,否则就要失败。从此以后,他走到哪里,都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注意检查政策落实情况,推动了生产的发展。无霜期短能不能夺高产?
大堡公社地处小五台山下,气候寒冷,无霜期不过百天,有史以来只能种些小日期庄稼,产量一向低而不稳。
李世清经常想:自然条件差,能不能改善?无霜期短,能不能高产?一年秋天,庄稼眼看要成熟了,忽然落了一场大霜,庄稼普遍受了冻灾。李世清立即带领公社干部一个大队一个大队地调查灾情,发现多数大队的庄稼都冻坏了,唯有司家洼和石人洼两个大队有一部分地的谷子已经成熟,没有因霜冻减产。李世清仔细地向老贫农、技术员调查了解,原来是这两个大队的干部社员为了解决当地气候寒冷,庄稼经常遭霜冻的问题,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作了谷子顶凌播种的试验,比往年提前播种一个多月,等于使不到百天的无霜期,延长到一百三十多天,庄稼成熟期早了,因而避免了霜冻。
群众的智慧给了李世清很大的启发:自然条件差可以改善,无霜期短也可以夺高产。问题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于是,他满怀信心地召集全公社大、小队干部到司家洼、石人洼两个大队参观,一起分析总结谷子顶凌播种的好处和经验。引导大家认识,在生产斗争的实践中,要不断取得新胜利,光凭热情苦干是不行的,必须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一次霜灾后,庄稼出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表明,一方面大堡地区气候寒冷,无霜期短,庄稼经常遭受霜冻,这是不依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另一方面说明规律也是可以认识、掌握和利用的,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能够能动地争取更大的胜利。干部们在活生生的事实面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辩证唯物论认识论的教育。大家决心带领群众破除保守思想,大搞科学实验,充分发挥群众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二年,全公社绝大多数大队推广了谷子顶凌播种。不料到了秋收时,有些大队丰收了,有些大队的谷子却出现了返青现象,成熟期不但没提前,反而延迟了,因此又遭了霜冻。李世清非常纳闷,他深入到受灾的小荆寺等几个大队,了解谷子返青的原因,并且邀请夺得丰收的大队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一起座谈,对顶凌播种谷子生长管理的全过程进行分析、比较,了解到小荆寺等大队比其他几个大队晚追肥半个多月,使得作物到秋收时出现了返青现象。问题的症结找到了,大家从中得到了经验教训:随着谷子提前播种,肥料也必须相应提前追施,如果还照原来的老框框办事,就不符合顶凌播种谷子的生长规律,必然要在实践中失败。
从这一件事情中,李世清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事物的运动都和它的周围其他事物互相联系着和互相影响着。”所以,看问题要从多方面去看,要看到一事物和他事物的相互关系,要从多方面努力促进事物向有利于革命方面转化。如果只从单方面、孤立地、静止地去观察问题、处理问题,往往与原来的预想适得其反。想促使谷子早熟,反而延长了它的生长期。后来,李世清把小荆寺等队的教训,介绍给了其他大队,并利用这个机会向群众进行了辩证唯物论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了人们的认识能力,顶凌播种谷子也逐渐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
李世清长期深入司家洼大队,和干部、社员一起调查研究,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一九六九年,他们根据顶凌播种相对延长无霜期的道理,大胆地试种了半亩中日期谷种——山西大红苗。提前一个月播种,经过精心管理,秋后成熟良好,总产量比小日期谷子增产一倍多。这一试验的成功,为改变大堡公社长期以来产量低而不稳的状况,开辟了一条道路。一九七○年,各大队都试种了“山西大红苗”,亩产达到了三百多斤,较往年的“小白谷”增产将近一倍。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八年增加三成,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这一年他们又试种了大片谷子高产田,亩产平均达到了六百多斤。这一事实有力地说明了,大堡地区不仅可以种中日期作物,而且可以获得比较高的产量。它对于当地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克服悲观情绪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年,全公社推广司家洼大队的经验,一半以上的土地种上了中日期谷子。不少老贫农满心喜欢地说:“自古以来咱大堡没有种过中日期庄稼,没有打过这么多粮食,现在有毛主席领导,大搞科学种田,真是人变、地变、产量变,大堡换新天!”
本报通讯员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要注意充分发挥旧农机的作用
当前,农业机械生产部门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农机革新运动,大大提高了农机的生产效率,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
但是,有些生产农机的部门,只注意制造新的农机,忽视了旧农机配件的生产,使一些旧农机因得不到修理而报废。原来我们大队有架老式的皮辊轧花车,因缺少零件报废了,买了一架新式的皮辊轧花车。去年秋季,这架新买的轧花车部分零件毁坏,去原厂配件,这个厂的同志说:“我们开始生产锯齿轧花车了,皮辊轧花车和零件我们不再生产了。”后来,在我们再三要求下,这个厂又开始生产皮辊轧花车的零件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因此,我们有了新农机,还要充分发挥旧农机的作用。希望各农机生产部门,在制造新农机时,一定要重视旧农机配件的生产。既使农机不断改革发展,又充分发挥旧农机的作用,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修武县城关公社关爷庙大队 王殿清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重视小农机的维修和零件供应
在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农村除在收割、耕种时需要使用大型机械外,还需要有许多小型机器,如:杀虫机、饲料机、切草机等。这些小农机成本小、作用大,尤其是对于山区,更为适用。《人民日报》六月十八日刊登了《做好农机配件的生产和供应》的来信,我们这里的有关部门对小型农机的维修和零件的供应,引起了重视。我县莲塘供销社的职工,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需,到外地购回大批小农机零件,并且设立了维修小农机门市部,组织巡回修理小组,给贫下中农修理小农机,深受广大贫下中农赞扬。但是,还有些部门对这一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使一些只要换一个小皮帽或一个小螺丝就能使用的小机器,因为买不到这些零件而不能使用。有时候得派专人到几十里或几百里外去配,既影响农活又浪费劳力。
建议各地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型农业机械的维修和小零件的供应,方便贫下中农,让小型农业机械发挥大威力。
广西贺县 莲红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