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 做好调查研究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副师长 董振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基本路线。群众的实践,是获得真知的丰富源泉,只有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根本问题,才能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工作。和群众心贴心 调查情况才明
能否和群众心贴心,这是能否搞好调查研究、取得正确认识的首要问题。
前几年,上级调我到一个单位去工作。当时,上级就交给我们一项艰巨的战备任务。我感到担子很重,生怕完不成任务,训练抓得紧上加紧。谁知,工作中还是出现了问题,有些同志因此缩手缩脚。这时我心里十分焦急,在会议上批评了这种现象。结果引起了一些同志的议论和不满。
大概是情况没摸准?第二天,我找几个飞行员谈心。一见他们,我劈头就问:“怎么样,批评得不对吗?”他们说:“对。”我又问:“是不是有点怕困难?”他们说:“为了完成任务,困难大,可以克服。”就这么谈来谈去,总是我问一句,对方说一句,象和我隔了一层窗户纸似的,谈得不热乎。这是为什么呢?毛主席谆谆教导我们:“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我在调查中,老是摆出一副教训别人的官架子,站在领导者的地位向群众发问,不是虚心体察情况,不是细心倾听群众的呼声,这怎么能叫群众给自己讲贴心话呢?
实践证明,我自己头脑里有“领导高明”的思想在作怪。只想到自己是领导干部,要对部队负责,没看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在忘我的工作。位置摆得不对,和群众的心就贴不到一块。要想听群众的贴心话,先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我带着向群众学习的强烈愿望,和飞行员们住到一起。不管是在学习班、讲用会,还是在各种会议上,我都带头敞开自己的思想。一有空我就和同志们谈心,了解他们的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这样,同志们逐渐了解了我,我也逐渐了解了大家。为了进一步弄清部队存在的问题,我又一次把前一段思想问题较多的那几个同志找来谈心。这次,我一开始就向他们检查了自己的官僚主义工作作风,请他们批评、帮助。部队的问题,也请他们共同讨论,提供意见。同志们见我态度诚恳,话就越说越近乎了。他们讲了许多一直憋在心里的话,有部队的问题,有对领导的意见,有自我批评。这样我才了解到,一些同志所以开始劲头鼓不起来,是因为他们来到新单位,任务艰巨,担心底子薄、技术力量弱,怕完不成任务,给党和人民造成损失,因而,产生了畏难情绪。领导对于群众这些现实的思想没有及时地发现、解决,对群众在训练中存在的困难又缺乏具体的帮助。这样领导一股劲儿向前赶,急于求成,群众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上下没有拧成一股绳,所以问题越积越多。
摸准了群众脉搏,工作立刻出现了新局面。我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的教导,提高了务歼入侵之敌的勇气和信心。同时,我们还大抓了军事技术,注意提高飞行员的技术水平。同志们一起研究战术,想办法、出主意。就在这一年,我们部队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群众的力量,击落了一架美制蒋机,给了美蒋匪帮以应有的惩罚。
我体会到:领导干部职务高了,和群众接触少了,本来就容易与群众有一段距离,在调查研究中如果再把自己放在不适当的位置,以领导者姿态出现,那就会身在群众中,心在群众外,抓不到群众心坎里的东西,掌握不了真实的情况;就是听到了一些情况,也不一定能正确地理解它。在调查工作中只有放下架子,和群众心贴心,才能了解事情的全部,坚持实践第一,取得十分丰富的感性材料,正确地集中群众的意见,实施正确的领导,带领群众前进。和群众同商量 研究问题才透
深入群众调查,得到了丰富的材料,怎样才能通过分析、研究抓住事物的规律呢?这里,仍然有一个依靠群众的问题。
我们部队有一个单位进行高空训练。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飞行高度老是上不去。我下到这个单位的群众中去,注意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情况。同志们见领导解决问题的决心大,积极反映了许多思想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其中,有几种类型的思想问题较为突出。有畏难情绪,也有蛮干思想;训练中,有时不敢大步迈进,有时又有急躁情绪,等等。我知道,在高速、多变、复杂的飞行训练中,及时地掌握飞行员的思想变化是很重要的,因此,面对一大堆问题,我总想:这些思想问题在什么条件下产生的?有没有什么规律性的变化?我一连想了好几天,也没想出个头绪来,工作更无处下手。同志们见我着急的不行,便对我说:“还是找大家一起商量商量吧,群众都开动‘机器’,比一个人开动‘机器’能量大。”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要坚持群众路线,遇事多和群众商量,做群众的小学生。”觉得同志们的批评语重心长。前一段调查情况时,自己虽然注意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但是,在研究问题时,又把群众抛在了一边,怕人多嘴杂讨论不出结果来,只是自己关起门来冥思苦想。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有真理,离开了群众,当然也就想不出什么好办法,打不出什么好主意来。
思想顺溜了,主意也就来了。我把考虑不透的问题交给了群众,利用飞行小结发动大家进行研究。大家集思广益,对反映出来的各种思想进行分析,找出他们产生的原因,内在的联系和规律。有的飞行员讲,畏难情绪往往存在于开始阶段,而蛮干情绪又容易产生于克服畏难情绪之后,因此在提倡“大胆”的时候要同时提倡“心细”。又有的飞行员讲,在技术训练指导思想方面,高空训练开始时,强调高度是应当的,但高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不能单纯求高度而应强调高空持续时间和做好战术动作,以适应打仗的需要。有的飞行员还说,在安排训练中,要处理好“迈大步”和“迈稳步”的关系,光想快,基本功不扎实,结果欲速则不达;光求稳,没有只争朝夕的精神,不符合革命需要。只有好中求快,快中要好,才是正确的态度。人多议论广、智慧多。你讲一条经验,我讲一条体会,慢慢地,就看出了在高空训练中思想变化的一些规律。就是在训练中,人的思想往往是随着所遇矛盾的不断产生、解决而不断变化的,所以容易左右摇摆,走极端,这是因为头脑中没有牢固树立“一分为二”的观点。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力求避免片面性,避免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时忽视被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这样,原来自己想半天也想不通的问题,群众一分析都解决了。以后,我们在高空训练中紧紧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科学化。飞行员们高度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并把冲天干劲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胜利地完成了高空训练任务,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
群众学习毛泽东思想学得好,实践经验多,真理往往在他们手里。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和群众同商量,研究问题才透。如果研究问题只是自己冥思苦想,即使了解了丰富的感性材料,也不一定能上升到理性认识,甚至还会得出错误的认识和结论。只有坚持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彻底肃清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的流毒,洗刷唯心精神,做到调查问题依靠群众,研究问题同样依靠群众,才能从丰富的感性材料中,引出正确的认识,赢得工作的胜利。和群众同实践 认识才能深化
个人在实践中取得了经验以后,还须进一步和群众共同实践,吸取群众的经验,才能使调查研究中得到的认识不断完善、不断深化。
一次,我去组织新飞行员夜航改装训练。当时,我和其他两个团的领导同志虽然飞过夜航,可在这种飞机上还从未飞过。我深入部队进行调查研究,并找了几个有夜航经验的同志一起研究,制定出了一个夜航的实施方案和操纵要领。这个飞行方案能否顺利进行,还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夜航训练开始时,我就按照这个飞行方案先飞一次。为了提高大家的信心,为了丰富自己对夜航的认识,我特意加大自己的飞行难度,把用机上着陆灯(不开地面探照灯)着陆的科目也飞了。亲自干一干,感觉就深切多了,这时我就寻思:“这办法是和有夜航经验的人商量的,自己实践过,推广是有把握的。”这想法刚冒头,我就觉得不大对。仅仅经过自己实践检验的认识就一定十全十美了吗?毛主席说:“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第二个飞行日,我就又与各种不同类型的飞行员一起飞,与他们共同实践。果然,大家从各自不同的实践中,对飞行要领提出了一些我没有考虑的问题。就拿飞机着陆来说,有的新飞行员一进入被照亮的跑道,着陆很不稳。我根据自己的体会,让大家注意,动作要柔和,速度保持好。可是一个飞得较好的新飞行员在介绍自己经验时说,飞机着陆不稳,是因为从黑暗进入光柱以后,眼睛不适应光度的急速变化而造成了视差,这时的关键是严格保持着陆曲线,着陆就会很稳。他的经验大家觉得很管用。这深深触动了我。我想,对我这个关着探照灯都能飞好着陆的老飞行员来讲,经验也算较丰富了,可是对于怎样具体细致教好新飞行员飞好着陆来讲,我的经验又显得很有限。在一定意义上讲,新飞行员的敏感性比老飞行员强,对飞行中的一些具体特点,体察很细致,因而这些新飞行员的实践经验往往更适合他们本身的特点。这使我认识到,一个人的实践经验总有一定的局限性。千百万群众的实践才是认识的丰富源泉。领导干部只有到群众斗争中去,坚持同群众一起实践,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认识,拿到群众实践中去检验,并加以丰富与发展,才能使自己的认识从片面到全面,不断深化。
打这以后,我坚持与飞行员们一起飞行,在反复实践中检验自己的认识。有时自己感到有把握了,也不自满;有时经过群众实践检验,证明自己错了,就不固执己见。我坚信千百万革命群众的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尺度。自己的认识是正确的,不会因为有人反对,就变成错误的;相反,自己的认识是错误的,也不会因为没有人反对,就变成正确的。这样,我在和群众的共同实践中不断检验自己的认识,深化自己的认识,使原来制定的飞行方案和操纵要领,得到了检验、修改、丰富、发展,更合于客观规律,为我们实施正确的领导,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保证。我和其他团的领导干部在组织夜航训练的过程中,自觉地把调查、研究、实践结合起来,在每一个环节上都不脱离群众,逐渐取得了工作的主动权,闯出了夜航的一条路子,胜利地完成了夜航改装任务,把部队战斗力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几年来的实践使我体会到,调查研究就是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无穷的智慧中得到对于真理的认识,取得工作的领导权。因此,要搞好调查研究,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唯心主义先验论和群众落后论,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路线,时时想着群众,处处依靠群众,事事同群众商量,这样才能做到调查见问题,研究得认识,实践出成果,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专栏:学哲学 用哲学

办法来自调查研究
海军某部副科长 冯有道
毛主席教导说,对于社会情况“没有真正具体的了解,真正好的领导是不会有的。”关于这一点,我是有切身体会的。
前一段时间,我抓部队的油料节约工作。有一艘艇是我比较熟悉的单位。我的印象里,这艘艇在过去节油工作搞得比较出色,就认为他们的节油工作一定搞得不错。而对另外一艘舰,我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下,发现油灶的耗油量大些,便认为节油做得差。为了推动部队的节油工作,我便在简报里分别表扬和批评了他们。谁知不少同志批评我们表扬与批评都失实。
这对我震动很大。怎么出入这么大呢?毛主席教导我们:“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我联想到自己对表扬与批评的原来单位都没有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没有真正弄清它们的现状和历史,没有完完全全明白它们。于是,就走出机关,再次到舰艇上、深入于群众之中,过细地做调查研究工作,终于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原来被表扬的那艘艇,由于有些领导的骄傲自满,认为节油“差不多”了,重视不够,抓得不紧,节油工作从较好的单位转化为较差的单位;被批评的那艘舰的机电部门是海军勤俭节约标兵,党支部不骄不躁,长期坚持路线教育,战备教育,勤俭建军的传统教育,不断破除阻碍节油工作的各种错误思想,使全舰指战员牢牢树立为革命为战备节约
“一滴油”的思想。当时的油灶耗油量大些,是他们为了更多的节约油料,大胆地改灶还未成功造成的。后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改革成“马蹄形双环式”回风油灶,使耗油量比原来减少了一半。这次深刻的教训使我认识到,如果不深入实际,不深入调查研究,凭
“老印象”、“想当然”办事,就无法完成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即使整天忙忙碌碌,也忙不到点子上。
以后,我比较注意坚持调查研究,对部队节油运动全貌越来越熟悉。这时,首长指示我们制订一个节油措施,把部队节油运动推向更高阶段。我吸取上次的教训,反复调查研究,摸索节油规律。我召开了几十个有干部和战士参加的座谈会,周密地调查所有舰艇的节油情况,然后又把大量感性材料进行了去粗取精,制订出了一个比较切合节油实际的措施。措施订出来后,我又把节油措施交给最有实际经验、最有发言权的干部、战士讨论修改。他们提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增加了大量新的内容,使措施更具体、切合实际。经过一段时间后,大部分舰艇、基层普遍反映这个措施切实管用,但也暴露了一些新的矛盾。如有艘新舰,机器性能良好,如果按照措施上制订的延长机油使用期的办法来延长机油使用期,就造成不必要的人力和机油浪费。根据在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新矛盾,我又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措施里只注重了共性,忽视了个性,措施中有些地方只适合一般情况,不适合特殊情况。我们又把措施作了进一步修改。经过不断地从实践到认识的多次反复,使这个措施不断完善,行之有效,推动了部队节油运动向前发展。一年中,在党委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就为战备节约各种油料几百吨,创造了部队组建以来节油的最好成绩。
实践出真知,办法来自调查研究。什么时候坚持实践第一,坚持调查研究,什么时候就取得领导权,工作就主动,党和毛主席的各项方针、政策就能迅速得到落实。

深入群众求真知
中共河北省乐亭县委员会
乐亭县地势低洼,南部盐碱,北部多沙,易涝易旱。长期以来粮食产量低而不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决心改变这种落后面貌。但是,前几年,由于我们不注重实际调查,自以为是地发号施令,所以收效不大。
一九六八年,我们全县普遍遭受了大旱,由于防旱、抗旱设备很差,减了产。我们没有和广大群众一起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只看到要多打井防旱,而忽视其他措施。我们号召全县都打井。有的群众说:光打井,明年要是涝了怎么办?但我们只相信自己的想法,对群众的意见没有认真研究。从一九六八年冬到一九六九年夏末,一下子就打了一千二百眼。心想:这回有把握了,再旱也不怕了。可是,一九六九年入秋后,偏偏遇上了沥涝,由于忽视了排涝工程的修建,结果许多地里的水排不出去,眼睁睁看着将要成熟的庄稼被水泡死。
为什么老是处于被动呢?毛主席指出:“许多同志,不注重和不善于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而欢喜主观主义地自作聪明地发表许多意见,因而使自己的意见变成不切实际的空论。”毛主席的话,
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凭主观臆断指导工作的不正之风。我们连续二年让大自然牵了鼻子,就是因为我们存在着自以为“领导高明”的错误思想。有的老干部认为自己对全县的情况心里有“一本账”;有的新干部则认为自己来自基层,土生土长,有实践经验,因此,便只相信自己,不相信群众,只凭想当然出主意,没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样,自己的认识脱离客观实际,产生唯心的工作指导。
“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若要实现正确的领导,就必须扫除“官”气、“骄”气,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从一九六九年冬开始,我们除留一名同志在机关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领导成员全部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同时组织了一些调查组,由主要领导同志带领,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到群众中求真知。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走遍了全县三十四个公社,三百多个大队,以小学生的姿态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召开了二百多次“诸葛亮”会,访问了许多富有实践经验的老贫农。我们发现有的社队在一九六八年大旱和一九六九年沥涝中仍夺得了较好的收成,便深入到这些社队中去,虚心向他们请教,请他们介绍防旱排涝夺丰收的经验。贫下中农告诉我们:和老天作斗争,要从多方面做准备,旱涝一齐防,排灌两手抓。贫下中农简短的几句话,讲出了改造客观世界的道理,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们深刻检查了自以为高明的错误思想和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广泛地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中群众的智慧,制订出了防旱排涝的全面规划。
一九七○年,我们和全县人民一起努力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采取“打井修渠,排灌并举”的综合治理方法,大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人民战争。在易旱的沙地打机井、修园田,在易涝的洼地挖沟、修渠,疏通河道。这一年虽然又遇上了春旱和大雨,但由于我们有了准备,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终于夺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
人民群众最有能耐,最有实践经验。我们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在一切工作中向社会作调查,向群众学习,才能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