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

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
——江西九○九地质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调查
为了认真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的教导,江西九○九地质队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加强对革命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技术人员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一支革命化的技术队伍,正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健康成长。去年,全大队六个地质技术组,有五个被评为四好单位。一百六十七名技术人员中,有六十四人评上了五好职工,十二人出席了省、地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议。
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革命的需要
九○九地质队对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问题的认识,是有一段过程的。队上有的领导同志,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地质工作中只依靠少数资产阶级“专家”、“权威”,犯了错误;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群众的批判,认真检查了错误,被结合到新的领导班子以后,又产生了不敢和知识分子沾边的错误思想。他们认为知识分子成分复杂,问题多,跟他们打交道,搞不好就要犯错误,因此对知识分子采取疏远态度,除了布置工作以外,很少去接近他们。这样给知识分子改造和地质工作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在党的“九大”胜利召开以后,这个地质队的领导班子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使有关领导成员认识到,革命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对知识分子采取疏远态度是不对的。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学习毛主席著作,弄清了过去之所以犯错误,主要是执行了刘少奇“技术挂帅”、“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并不是因为和知识分子打交道多了的缘故。疏远他们,这实质上是放弃党的领导,不但不能避免资产阶级的影响,相反还会导致资产阶级思想泛滥的严重后果。他们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力量的组织和革命事业的建设,离开革命的知识分子的参加,是不能成功的”这一教导,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是党的坚定不移的政策,是革命的需要。从此,他们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他们抽调优秀老工人到知识分子成堆的地质技术组去“掺砂子”,和他们结成对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并且定期举办学习班,组织技术人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同时还及时总结交流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经验。这样,有力地推动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调动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边使用,边改造
九○九地质队曾经出现过这样一种倾向,就是在对技术人员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不敢大胆放手地让他们做技术工作。在一部分技术人员中,也产生了“劳动保险”、“技术工作危险”的思想,只愿参加劳动,不愿做技术工作。九○九队的领导成员从实践中逐渐认识到,技术人员不能脱离生产劳动,但是那种认为单纯让技术人员参加劳动就能把他们完全改造好,只有改造好了,才可以大胆让他们做技术工作的想法,实际上是否认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批判了这种错误倾向后,他们对技术人员坚持边使用,边改造,大大促进了技术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二分队技术员王取义过去思想保守,在勘探工作中“规范”上怎么说,他就怎么做,结果,好长时间没有找到一个新矿点。对王取义这样一些同志,队党委进行了分析,认为他们过去之所以保守,一是由于受修正主义的毒害深,二是世界观没有很好改造,有私心杂念。在毛主席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他们是能够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出自己的技术才能的。因此对他们应当大胆使用,在使用中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去年组织盐田大会战,队党委决定派王取义到矿区担任技术负责人。当时一共有四个盐矿点。王取义先后在三个盐矿点打了钻,都没有打出盐来。第四个盐矿点还上不上?王取义犹豫不决,他怕再打不到盐,算起浪费账来,自己吃不消。这时队党委书记翁盛林同志来到矿区,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教导,热情鼓励他为革命大胆找矿。在翁盛林和工人们的帮助下,王取义活学活用“老三篇”,狠斗了头脑里的个人主义,克服了“怕”字,树立了“敢”字,大胆地在最后一个盐矿点设计了钻孔,第一个钻孔就打到了一百多米厚的盐层。后来,他又和其他技术人员一道,虚心听取工人群众的意见,认真研究了所有的资料,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布置了钻孔,结果孔孔都打到了很厚的盐层。反复激烈的斗争,使王取义经受了锻炼,受到了教育,从因循守旧变为一名向地球开战的勇敢闯将。
狠批“技术挂帅”,提倡为革命学技术
江西九○九地质队在批判了“技术挂帅”、“读书做官”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以后,在少数人中出现了“读书危险论”,不敢看技术书籍,不敢学技术。党委及时抓住这个苗头,组织技术人员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划清为革命钻研业务、学习技术,同“技术挂帅”、“读书做官”的界限,并遵照毛主席关于“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教导,号召全队职工,为革命钻研业务、学技术。他们每周都规定了“为革命学技术”的时间,而且工人带头学。这样,也就调动了技术人员为革命钻研业务、学技术的积极性。一个分队的技术负责人王治强,在工人群众的帮助下,树立了为革命学技术的思想。白天,他和工人们一道上山找矿,晚上别人都睡了,他还在分析整理一天的技术资料。就这样,他和其他同志一道,只用十五天,就调查了一个地区的所有找矿线索,采集了三十多口水井、水塘的水样,填制了五百平方公里的地质图,并且运用地质力学理论设计了第一批钻孔,完成了按洋框框需要半年以上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受到群众的好评。
反对“三脱离”,大搞综合研究
这个地质队有些技术人员一度只愿做具体技术工作,不愿做综合研究工作,认为搞研究不但费脑筋,搞不好还要犯“三脱离”的错误。因此有个矿区综合研究工作一直搞不起来,工作被动,盲目性很大,打了这个钻孔不知下一个钻孔往那儿打,有时还造成窝工,工人很有意见。党委针对这一情况,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学习“老三篇”,帮助他们克服“私”字,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把密切结合生产实践进行科学研究同搞“三脱离”的科学研究严格区分开来,充分调动了技术人员为解决找矿中的实际问题大搞综合研究的积极性。这个矿区的技术干部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指引下,对矿区的情况和所取得的地质资料,进行了反复的调查研究,终于初步摸到了矿区地质构造和矿产分布的规律,提高了预见性,成批地设计了钻孔,改变了过去的被动局面,而且这批钻孔已经打完的都已见了矿,大大扩大了矿区的规模。根据初步掌握的这一规律,他们还提出了扩大矿区远景的新方向。三分队的革命技术人员在队党委的号召下,在工人们的言教身带影响下,也结合找矿中的实际问题,大搞综合研究。他们把群众报的矿点综合起来,编制成地质图,进行分析研究,发现了矿产的分布规律,据此他们推断有些目前还是空白的地区可能有矿,后来到那里去发动群众报矿,果然发现了新的矿点。
遵照毛主席关于“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现在九○九地质队正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已经结束勘探的矿区,分批分期进行比较系统的总结,从成功和失败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以指导今后的工作。
江西省革委会、地质局联合调查组(新华社发)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会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同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主席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今天晚上会见了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塞巴斯蒂奥·马博特、佩德罗·儒马、托梅·爱德华多、阿尔贝托·桑德、塞尔吉奥·维埃拉。
会见时在座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国权、苑化冰、吴晓达、何功楷、王岳西、朱启祯、胡立鹏、丁松涛、王海燕、刘锡荪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九月五日会见了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军事代表团访问毛主席故乡韶山
李作鹏副总参谋长等陪同朝鲜战友前往访问
新华社长沙五日电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政委兼湖南省军区第一政委、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卜占亚,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程启文等陪同下,四日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
四日上午,当吴振宇团长、吴极烈副团长等朝鲜战友乘车到达韶山时,中共韶山区委员会第一书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韶山区党委副书记、驻军负责人徐清业、马玉卿等迎上前去,同朝鲜战友热烈握手;迎候在公路两旁的当地驻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怀着对朝鲜战友的崇高敬意,挥动着花束、彩带,敲锣打鼓,热情高呼:“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到来。
在韶山,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在毛主席旧居前,朝鲜战友和陪同参观的中国同志一起合影留念。朝鲜战友参观后赠送给韶山区一面锦旗,锦旗上面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吴振宇团长参观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后热情题词,题词中说:“在反帝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团结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主席万岁!”
四日晚上,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代理主任华国锋和吴振宇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在反帝的共同斗争事业中,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朝鲜战友是由李作鹏同志和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陪同,四日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长沙的,五日离开长沙到武汉访问。朝鲜战友到达和离开长沙时,湖南省和长沙市党、政、军负责同志华国锋、卜占亚、程启文、景林、潘垒、乔遵、王民兴、黄本仁、武祚春、杨山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蒋帮伪台湾省财政厅机要秘书张双照先生弃暗投明起义归来受到政府热情接待
新华社五日讯 蒋帮伪台湾省财政厅机要秘书张双照先生,在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鼓舞下,不满蒋帮的反动统治,带职在美国学习结业后,拒绝返回台湾,毅然起义,弃暗投明,乘飞机五日回到祖国首都北京。
张双照先生回到北京时,受到政府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高富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贺光界等前往机场迎接。当张双照先生走下飞机时,高富有等同志和他亲切握手,对他起义归来的爱国行动表示赞扬。
张双照先生在机场上说,我今天回到祖国首都北京,受到人民政府的热情接待,心情非常激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欣欣向荣,我感到无比自豪。他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台湾,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罪行。他说,美蒋反动派在台湾的黑暗统治,越来越引起台湾人民的不满,台湾人民正在觉醒,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的怀抱。
张双照先生的堂兄张景兆,专程从湖南前来北京,今天也到机场迎接。
张双照先生的父亲张玉圃、侄子张秋元,在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也专程从家乡湖南省石门县磨石公社来北京会见他,于同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张双照先生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人员陪同下,前往车站迎接。七十六岁的张玉圃是生产队的“五保户”,多年来受到人民公社的妥善照顾。他看到他的儿子后激动地说,我享了共产党二十几年的福,今天我们父子得到团圆,全靠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好领导。
张双照先生路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前往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