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泰共领导下狠狠打击美泰反动派
泰国爱国军民英勇战斗取得辉煌战果
今年头四个半月歼敌七百多,击落击伤敌机二十多架
新华社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不久前广播,在泰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年以来,泰国爱国军民狠狠地打击美泰反动派,取得了辉煌的战果,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
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头四个半月,泰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在全国各地共打死打伤敌人军警七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二十五架以上,摧毁敌人据点十多处、桥梁多座、军车多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电台说,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鼓舞了泰国人民,使美国—他侬集团镇压泰国人民的阴谋一次又一次遭到破产。
电台说,泰国人民将加强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相互配合,更加猛烈地打击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
新华社三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爱国军民最近在泰国东北部、北部和南部各地,同泰国反动军警进行了多次战斗,取得了新的胜利。
电台说,九月一日,人民解放军在泰国东北部那空拍侬府那家县的一次伏击战中,利用从敌人那里缴获的地雷炸毁敌人军车一辆,车上的七名敌人全部被炸死。
八月十九日,他侬—巴博集团派遣一支反动军队到北部难府磨县洛磨戴地区,企图偷袭人民解放军。但是,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得到人民群众全力支持的人民解放军,当即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打死打伤敌人三名,残敌争相逃命。
电台说,在泰国南部继人民解放军八月二十日在素叻府万那讪县袭击他侬—巴博集团的一个军营,取得打死打伤敌人四名的胜利以后,二十三日,这个县的爱国军民又在考垮地区截击前往镇压人民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名。二十五日,这个县的爱国军民还击伤敌人的直升飞机两架。
另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南部也拉府的人民武装力量,八月二十九日在拉曼县伏击敌人军车一辆,全歼车上的十五名敌人。

菲律宾新人民军歼灭一批敌人
炸毁敌人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侦察机
新华社四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新人民军八月二十六日凌晨在伊萨贝拉省埃恰圭成功地袭击了菲律宾反动军队的前方指挥所和兵营,消灭一批敌人,炸毁敌人的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侦察机,取得了重大胜利。
菲律宾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八月二十八日援引新人民军机关报《红旗报》的消息报道了这次战斗。
报道说,新人民军成功地袭击并全部摧毁了反动军队设在伊萨贝拉省埃恰圭的前方指挥所,在那里集结有塔巴克师的三千五百多名反动军队以及“老鹰”特遣队和第五一一警备连。
八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红色战士巧妙地袭击了反动派的兵营。当时,二百多名反动军队的官兵在对新比斯开发动一场大规模“扫荡”后正在营房里睡大觉。兵营外面停放着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侦察机。
红色战士行动神速,他们逼近营地和离警卫房不到三十米远的地方,立即向敌人警卫房和刚巡逻值勤回来的敌人中型吉普车开火。警卫房和吉普车当即被击毁,吉普车上的士兵被头一梭子子弹全部击毙了。红色战士接着向敌人兵营猛烈开火,用枪榴弹发射筒击毁了兵营外面的敌人两架直升飞机和一架侦察机。当场打死了一名中尉和一名士兵,兵营内的二十名敌军受了重伤。
新人民军在攻打和消灭反动军队的战斗中,采取速战速决的军事进攻,用十五分钟的时间和用很少的部队消灭了敌军的前方指挥所。新人民军没有一人受伤,全都主动地撤走了。
报道说,新人民军从只能消灭少数敌军和孤立敌军,到能够消灭整班的敌人和摧毁敌人的大兵营,这种辩证发展的过程证明了新人民军是坚决按照菲律宾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去行动的。

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战斗中发展壮大
不断粉碎敌人军事“围剿”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四日讯 古晋消息: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力量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不断粉碎敌人的军事“围剿”,日益发展壮大自己。
据北加里曼丹《新闻简报》最近报道,活跃在沙捞越第一省的北加里曼丹人民游击队第一支队,在今年上半年的多次战斗中,取得了重大战果。据不完全统计,仅从三月中到七月初,第一支队同敌人进行了六次以上的战斗,歼敌近五十名,其中被打死的敌人约三十名,击毁敌人军车四辆,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报道说,人民游击队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杀敌。今年三月十九日,一支人民游击队主动出击,在比亚瓦公路伏击反动“保安队”的巡逻车队,当场打死敌军六名,打伤两名,击毁军车两辆,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六月四日凌晨,人民游击队几位战士,在遭到约三百名敌军包围时,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英勇地向敌军冲杀,在打死打伤八名敌人后,安全转移。七月十七日,战斗在隆杜地区的某中队的战士们,在取得多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之后,又在敌军来犯的路上埋设地雷,成功地伏击了一支反动“保安队”,歼灭敌人多名。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八月二十五日广播一篇文章,热情赞扬北加里曼丹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所取得的新胜利。
电台说,北加里曼丹人民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北加里曼丹人民武装英勇地展开了反“围剿”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马来亚人民坚决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决心和北加里曼丹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共同的敌人。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伏击战打得漂亮
在吉打州北部巴东得笠县歼灭许多敌人
据新华社四日讯 据“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四日广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最近在吉打州巴东得笠县打了一场漂亮的伏击战,取得重大胜利。
电台说,八月十一日上午,在吉打州北部巴东得笠县的一条公路上,两辆满载着四十多名敌人的军车驶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埋伏圈。解放军战士英勇杀敌,发挥了地雷和手榴弹的强大威力,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内,就全部歼灭了第一辆车上的敌人。第二辆车上的敌人也被解放军打得死伤多人,残敌仓惶逃走。在这场战斗中,解放军共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多名,其中包括打死军官一名,击毁军车一辆,缴获一批其他军用物资。
这家电台在一篇评论中热烈欢呼这次伏击战的胜利。评论说:“我军这一巨大的胜利,是对敌人的军事进攻和所谓‘心理战’的又一个沉重的打击,大大鼓舞了各族人民。现在,敌人正在进行疯狂反扑,但是,我们深信,在我军和根据地人民紧密团结的力量面前,敌人必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战士在行军途中
新华社记者摄

应邀前往南斯拉夫参观国际博览会
钱之光部长率我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南斯拉夫政府邀请,我参观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以及外交部、轻工业部、交通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马文波、毛洪祥、余湛、王玉璋、王斌、鲁凤春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及使馆外交官也到机场送行。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回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三日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亚尼·米霍,农业部副部长别特拉奇·马季斯塔里、希勒米·扎伊米和萨利·库巴蒂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夏秀峰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四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河北省委书记黎光俊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申健、韩宗正、王毅之、杨立功、周荣国、马仪、冯锡嘏、陆维钊、张国忠、张韵之、余进琦等,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也前往机场送行。
方毅同志曾在三日设宴为代表团同志饯行。
越南战友在京期间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日本自由民主党新议员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由团长川崎秀二、副团长菅波茂率领的日本自由民主党新议员访华团,应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访华团秘书长是坂本三十次。访华团团员有吉田实、山下德夫、向山一人、水野清、渡部恒三、唐泽俊二郎。访华团随员有松村清年、前出健二、上埜健太郎。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徐明、王晓云、王笑一、吴曙东、金苏城、林波、许宗茂、丁民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人员宫本治男、姬野瑛一、?仓民生、大久保勋、小林二郎等。

阿联、利比亚、叙利亚三国举行公民投票
赞成组成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及其宪法草案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阿联、利比亚和叙利亚九月一日就三国组成阿拉伯共和国联邦一事举行公民投票。据三国官方九月二日宣布的投票结果表明,三国参加投票的近一千万人中绝大多数投票赞成组成阿拉伯共和国联邦及其宪法草案。
阿联总统萨达特、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当天分别在本国投票。
阿联、利比亚、叙利亚三国举行这次公民投票,是三国元首今年四月在利比亚的班加西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的。
会议当时就组成三国联邦达成协议,并就此发表了宣言。八月,三国元首又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最高级会议,签署联邦宪法草案和大马士革宣言。三国元首在大马士革宣言中,重申阿拉伯对以色列的基本立场:不同以色列媾和,不同以色列谈判,不放弃一寸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不出卖巴勒斯坦事业,不拿巴勒斯坦事业进行交易。
在公民投票结果宣布后,阿联政府宣布,自九月二日起,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式改名为阿拉伯埃及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和索马里报刊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
谴责乌总统对坦桑和中国进行造谣中伤
新华社四日讯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和索马里《黎明》周刊分别发表评论和社论,谴责乌干达总统阿明对坦桑尼亚和中国进行造谣中伤。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在九月三日发表的评论中指出,坎帕拉领导人一再指责坦桑尼亚“侵犯”乌干达,“坎帕拉领导集团还歇斯底里大发作,竟然指责了人民中国”。
评论认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影响和乌干达目前所面临的困难是驱使阿明这样做的内外因素。评论说:“伦敦给予几百万英镑的贷款和华盛顿答应给予一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这就说明了坎帕拉的倾向。阿明将军最近发表声明说,他将同意前往南非或者在乌干达的土地上欢迎南非领导人。这番话足以雄辩地说明问题,因此无须对坎帕拉政权的方针作长篇的评论。”评论说,与此同时,“阿明将军出于对国内秩序的忧虑,正企图通过一切手段来转移本国人民对真正的问题的注意。”
评论指出,由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奉行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有人就想给这个英勇的共和国制造麻烦。但是,坦桑尼亚人民完全有能力挫败这些拙劣的阴谋。
评论说,坦桑尼亚人民在这场别人要强加给他们的斗争中是并不孤立的。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各国人民都站在他们一边,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
索马里《黎明》周刊八月二十七日在社论中指出,乌干达的阿明将军说什么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边境冲突中打死一名所谓“穿坦桑尼亚军服的中国军官”,这只会使人们看到他的狼狈处境。社论说:“乌干达说谎说得太多了,因此人家对它的话不再相信了。而坦桑尼亚承认有一位混血的高级警官在冲突中被打死这件事,就使得阿明将军关于‘中国军官’的说法站不住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