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计划用电好
——旅大市的调查报告
为了更好地适应工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旅大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生产单位实行了计划用电。
计划用电,就是电业部门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本着顾全大局、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用电单位实行有计划的合理的分配电力。
旅大市经过一年的实践证明,实行计划用电有很多好处。它可以更广泛地调动用电单位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能更主动地进行积极平衡工作,不断调节供需之间的矛盾,保证工农业生产有计划、按比例的发展;它有利于开源节流,充分挖掘潜力,使电力得到尽可能充分、合理的使用。
目前,旅大全市已经形成了一个群众性的计划用电网,做到了厂厂用电有计划,天天用电有计划,从而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用电的需要,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
电力工业涉及的面很广。人们形容电力工业是“一根线连万家,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它”。实行计划用电,牵涉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生产单位。因此,要搞好这一工作,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在中央的统一计划下,让地方办更多的事”的教导,充分发挥两个积极性,批判压制地方积极性的“条条专政”。
去年,旅大市委和市革委会进一步发动电力局的广大革命群众,继续深入批判了“条条专政”在电业部门的流毒,推动了计划用电的胜利进行。为了加强领导,市委和市革委会不仅把计划用电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而且还把全市过去只单纯管供电的电力部门,改变成为统一管理发电、供电、用电、办电和节电的单位,为更好地推行计划用电创造了条件。
在各级党委一元化的领导下,市、区、县和公社,各个工业局和各厂矿企业,都层层建立起“三结合”计划用电办公室或计划用电小组,组成了一个上下结合、电业部门和生产单位结合、专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结合的计划用电网,使计划用电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单位,全市很快出现了“用电大家管”、“用电有计划”的新气象。
为了让电力使用得更合理、更有计划,旅大市委和市革委会根据保证重点、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原则,对一些工业部门和厂矿的生产时间,进行了合理的调整。许多单位坚持从全局出发,积极主动地调整生产班次,调整学习和休息时间,不在全市用电高峰时间内争用电,以减轻电力的负荷。这样做以后,全市每天的用电负荷率从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最高到达百分之九十七,创造了旅大地区的历史最好水平。
广泛发动群众,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旅大市电力局在开展计划用电工作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他们在市委和市革委会的领导下,通过报纸、广播、幻灯、大批判专栏和讲用会等,对工厂、农村、学校和街道的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进一步调动了用电单位广大群众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动脑筋,想办法,大搞技术革新,改造旧设备,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力争做到“增产又节电,节电保增产”。大连油漆厂的工人群众大搞工艺改革,自制了两台油漆砂磨机,代替了二十一台洋设备,使各项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十几倍到一百倍,全厂电力消耗降低将近一半。金州纺织厂各道工序的工人同心协力,通过改革大风机,拆换热处理大电炉,改造供电线路,调整变压设备,一年之内为国家节约电力三百六十多万度。
由于广泛地调动了群众节约用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旅大全市在最近一年内已节约电力二亿五千多万度,用来为国家增产了更多的财富。
在多方设法节约用电的同时,旅大市广大工人群众还结合本厂生产特点,大搞综合利用,广泛开辟电力来源。他们通过利用余热,利用废气、污水、潮汐,利用柴油机试车电能和自来水厂的水源落差等多种途径,办起了小电站四十八座,这些小电站每天发电三十多万度,从而减轻了全市主要电网的负荷,为促进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坚持狠抓根本,培养革命化的电业队伍
旅大市电力局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要保证搞好计划用电,并且长期坚持下去,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培养一支革命化的电业队伍。
局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紧紧抓住“为谁服务”这个根本方向问题,经常组织全局革命职工认真活学活用“老三篇”,努力改造世界观。广大职工联系电业部门过去不积极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的种种表现,查危害,挖根源,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提高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自觉性,千方百计满足工农业生产的用电需要。
局革委会经常组织革命职工走出大门,深入厂矿企业,一面帮助这些单位开展办电、节电的群众运动,虚心听取对电业部门的要求和意见,一面参加生产劳动,促进思想革命化。这个局的调度人员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积极了解各厂矿的生产情况和工艺流程,掌握用电规律,为做好调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他们认识到用电指标是死的,而生产情况却是千变万化的,因此做到了“死指标,活调度”。他们同全市每天用电五千度以上的一百多个单位保持紧密的联系,做到“勤了解,勤分析,勤调节”,不断组织新的平衡,力争全市用电不超、不余、不浪费。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加强全局观点 搞好计划用电
江雷
我国的电力事业正在迅速发展,但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用电量也在迅速增长,因此,有的地方出现了电力供应一时赶不上需要的矛盾。这种情况,首先标志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大好形势,同时,也要求我们尽快地解决这一矛盾,以促进工农业生产更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客观上将会长期存在的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的矛盾,就需要人们时常经过国家计划去调节。”辽宁省旅大市等地就是根据毛主席这一教导,实行了计划用电,注意调节矛盾,促进了生产。计划用电,就是在各地党委的一元化的领导下,电业部门多发电多供电,保证供电质量;用电单位要有计划地合理地使用并节约电力。实行计划用电,是电业部门和用电部门共同的责任。只有批判各种错误思想,才能同心协力,切实有效地把这项工作搞好。
对电业部门来说,一定要批判那种“重发轻供不管用”的单纯业务观点;批判那种不分轻重缓急,不做思想工作,只靠“拉闸限电”的“电衙门”作风。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要确保重点,统筹兼顾,全面安排。旅大市的电业部门就是这样做的。他们批判了错误思想,提高了职工的路线觉悟,在实行计划用电的过程中,一方面千方百计改造设备,多发电,多供电;另一方面又发动群众,利用余热、废气,大办小电站,既节流,又开源,全市在最近一年内已节约电力二亿五千多万度,用来为国家增产了更多的财富。旅大市电业部门的这些好经验,值得各地的电业部门学习。
对用电单位来说,一定要加强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那种认为实行计划用电,调整用电时间就要“妨碍生产,影响生活”的说法,是片面的;那种认为“供多少电力,出多少产品”,“以电定产”的说法,也是形而上学的。因为,这些论调,不是从全局出发,而是从本位主义出发;只看到电在生产中的作用,没有看到人在生产中的能动作用。辽宁省南票矿务局的先进经验,就是对这些错误思想的有力批判。南票矿务局去年节电相当于过去全年用电量的百分之五十,而原煤的产量却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五,做到了既节电又增产。事实证明,实行计划用电,并没有“妨碍生产,影响生活”,也不是“供多少电力,出多少产品”,而是既节了电,又增了产。南票矿务局能办到的,其他厂矿企业也应该努力争取逐步办到。
旅大市和南票矿务局等地区和单位的实践还告诉我们,搞好计划用电,一定要批判那种只靠少数人算数字,抓指标,冷冷清清的倾向。一定要充分依靠群众,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深知一度电来之不易,他们不但有节约用电的政治觉悟,而且有堵塞漏洞、降低电耗的实际本领。南票矿务局为什么去年能够节约相当于过去全年用电量的一半,就是由于工人群众千方百计进行技术革新,降低了耗电量的结果。同样,北京市为什么去年能够节电五亿度,相当于一座中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也就是因为动员了广大群众,大家动脑筋、想办法的结果。
事实证明,节约用电潜力很大,计划用电大有文章可做。只要我们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充分依靠广大群众,计划用电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日益增长的电力就一定能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辽宁省南票矿务局党委会,“全面地持久地厉行节约”,在群众性节约用电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这个局节电相当于过去全年用电量的百分之五十,而煤炭产量却比一九六九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四点五。今年一至八月,这个局用电量继续下降,一吨煤的耗电量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五点七,煤炭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这里介绍的是他们的一些体会。——编者
抓思想教育 启发节电积极性
南票矿务局节约用电的活动一开始,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曾存在着一些错误认识。有的认为,煤矿是用电的“必保”单位,不必强调节约用电。还有的认为,煤矿节电没多大意义,说:“多出一吨煤,发电上千度;节约一度电,解决啥问题?”因此,一些人对开展节约用电活动不够积极。
矿务局党委会针对这些活思想,狠抓了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他们组织广大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的伟大教导,狠批了“生产第一”、“专家路线”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煤矿特殊”、“浪费有理”等谬论,使大家认识到,搞不搞节约用电,是关系到多快好省还是少慢差费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问题,那种认为多出煤就不必注意节约用电的思想,是忘了整体、丢了全局的本位主义的表现,必须坚决克服。他们说:我们一定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用最少的电力,生产更多的煤炭,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全局很快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节约用电活动。机械工人做到不让机器空转一分钟;脱水工人坚持做到电、风、水、油、煤“五不漏”;采煤工人在井下回收废钢铁,扛上百斤重,不用绞车拉。他们豪迈地说:宁愿爬坡四百米,多出几身汗,绝不多用一度电!井上井下,节约用电蔚然成风。

抓领导带头 保证节电活动步步深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南票矿务局党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领导走在运动的前头,才能带领群众促使节约用电活动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他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开展节电活动初期,有的人东跑西颠查数字,看电表,见大灯泡就拧,见电炉子就撤,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耗电量并没有降低。
这个局党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纠正了只抓灯头,不抓人头的倾向,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促进了节电活动的深入发展。
二、节电先教育人,精神变物质。
洗煤厂青年工人姚绍先,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以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成功地改革了磁力开关,每小时可以节约电力零点二度。有人说:“费劲不小,油水不大,没啥意思!”这个局党委会认为,零点二度电虽然少,却体现了“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革命精神。他们在全局范围内大力宣传这种精神,使毛主席的“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教导更加深入人心,培养出一支节约用电的骨干队伍。
三、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
各级领导班子对节约用电的技术革新活动,注意做到积极引导,热情支持,特别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指明方向,同时在人力物力上提供方便条件,帮助克服困难。
南票矿务局由于坚持这样做,就使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从小改革发展到改革大型设备和工艺流程,为煤矿企业节约用电闯出了新路。

抓技术革新 打开节电门路
南票矿务局党委会在领导职工开展节约用电活动中,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改革设备,简化工艺流程,节约了大量电力。
占全局耗电量三分之二的空气压缩机、扇风机、绞车、水泵四大机械的电器设备,建矿初期,都是按照五百米以下深度设计配套的,而现在实际开采深度只在二百米左右,存在着“大马拉小车”的不合理现象。过去工人曾多次建议改革,但是个别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说:“这些设备是标准设计,配套合理,不经批准,谁也不许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在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时气愤地说:“大马拉小车”明明是浪费,还说是合理,这合的是资产阶级的理,不合无产阶级的理。他们纷纷向四大机械的电器设备开刀,向技术革新要电。工人们总结了过去的实践经验,提出扇风机的电机降压运行的革命建议。有人说:“书本上写着,升压省电,没听说降压省电,搞降压运行,纯粹是胡来。”工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把六千伏的电机改为三千伏,成功地实现了降压运行。实行这一改革后,一台二百瓩的电机每天就可以节约电力九百六十度。
这个矿务局在节约用电活动中,还注意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实现了一些重大的技术革新。红卫三矿电气班工人为了改善供电质量,节约电力,大胆地提出绕线式异步电机同步运行的新课题。在试验过程中,工人和技术人员紧密合作,干在车间,睡在机旁,奋战四昼夜,终于实现了异步电机同步运行。这一重大技术革新的成功,大大节约了电力,仅一台二百瓩的异步电机同步运行,每天就可节电一百八十度。
节约用电推动了工艺改革,工艺改革保证了增产和节电。南票矿务局洗煤厂的工人仔细地观察工艺流程,把电动排矸改为余风排矸,提高效率百分之十九,每天节电二千多度。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改革了洗煤机,调整了真空过滤机,拆掉了螺旋运输机等设备,使全厂洗煤效率提高三倍,每吨煤耗电量由五点零一度下降到三点八六度。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