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把蒋帮赶出联合国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文章
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正义立场
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地位未定”的说法毫无根据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八月二十九日广播一篇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立场。
文章说:“在美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天天好起来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不得不调整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的态度,不得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应当有代表权。但同时它还硬要让它称之为‘中华民国’的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继续保有席位,这是在联合国中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只不过是变换新花招来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而已。”文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八月二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又一次严正重申:只要在联合国里出现‘两个中国’或其他类似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坚决不同联合国发生任何关系。”
文章说,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指出的,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两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于蒋介石集团,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只是由于美国的武装保护,蒋介石集团才得以在台湾苟延残喘。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已归还中国。所谓“台湾地位未定”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文章说:“七月十五日,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十八国向联合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要求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决议草案和解释性备忘录,清楚地反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和正义立场。”
文章指出,在美帝国主义越来越孤立,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的情况下,他侬—巴博集团还硬要顽固保护蒋介石集团这具政治僵尸留在联合国,这是为美帝国主义豺狼玩弄反革命两面政策、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效劳。

刚果《战斗报》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高度赞扬十八国的决议草案
历史证明从来就不存在“两个中国”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战斗报》(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且要求立即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
《战斗报》在一篇题为《必须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文章中说:“历史向我们证明,从来就不存在两个中国。北京和蒋介石集团之间存在的分歧,完全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文章在揭露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乔治·布什最近为制造“两个中国”大肆进行阴谋活动时指出:“这是对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
文章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湾地位未定”和“台湾独立”的荒唐主张。中国政府指出,只是由于美国的武装保护,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才得以在台湾苟延残喘,非法窃踞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二十二年来玩弄的一切阴谋表明,它是多么顽固地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文章高度赞扬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十八国向联合国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决议草案。文章说:“象一项正义的事业总是得到广泛的支持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为自己的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也是这样。”
文章说:“拥有七亿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的现实,同把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捏造成所谓的
‘中华民国’的神话,无论如何都是不相容的。十八国已经揭穿了这个神话。”
文章指出:“这就意味着,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非法窃踞的席位上驱逐出去是理所当然的。”
文章强调指出:“这是真正正确和合理的立场。”

佩雷菲特发表谈话
驳斥“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谬论
据新华社巴黎电 不久前曾率领法国议会代表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法国国民议会文化、家庭和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兰·佩雷菲特,最近对法国《十字架报》发表谈话,驳斥了所谓“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谬论。《十字架报》在八月二十七日刊登了这篇谈话。
阿·佩雷菲特在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时指出:“二十二年以来,联合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处于这样的一种虚构状态中,即:把蒋介石政府(按:指蒋介石集团)当成中国的合法政府,而一旦承认现实,保持这种虚构的日子将结束,在联合国中,中国将由其真正的政府来代表,蒋介石代表团就将同时失去其代表性。”阿·佩雷菲特驳斥了“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荒谬主张,他说这是“一种不严肃的设想”,他认为这种荒谬主张是不会得逞的。
阿·佩雷菲特在这次谈话中还谈到了发展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等问题。他指出,“法国同中国进行交往是有益的”。他说:“中国和法国一样,都有对两个
‘超级大国’保持独立的愿望。”

智利和哥伦比亚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重申
尊重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内政原则
洪都拉斯学生示威游行,抗议美帝通过“援助”协定进行文化侵略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哥伦比亚总统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博雷罗八月三十一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总统庄严地重申,他们相信,只有尊重各国人民自决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国家之间才有可能进行有效的合作。
声明强调说:“任何国家都不能采取或鼓励采取经济和政治性的强制措施来压制别国的意愿,并从这里取得任何好处。因此,经济合作和取得国际贷款的途径不能被用作强制的工具,来压制为保护和收回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不可少的自然资源所作出的主权决定。”
声明说:两国总统还指责美国政府最近采取对进口品征收百分之十附加税的措施损害了拉美出口。
声明指出:“两国总统重申沿海国家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开采、保存和勘探沿海、海床、底土以及大陆架和大陆架底土的自然资源,来促进本国经济的尽快发展和提高本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声明表示一致同意维护沿海国家防止附近海水污染的权利。
两国总统还在声明中表示,他们相信第三世界国家协调一致的行动有助于纠正目前国际经济制度的畸形状态。因此,他们表示希望拉美各国更积极和坚决地同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努力来达到这些目的。
声明还重申完全支持安第斯条约和比尼亚德尔马等协议。
智利总统阿连德是在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的访问以后,于八月二十八日到达哥伦比亚的。他在哥伦比亚进行了四天的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学生八月三十日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通过所谓的“援助”协定对洪都拉斯进行文化侵略。学生们停了课,并占领了公立特古西加尔巴学院。
洪都拉斯学生们的反美斗争得到了工人和教师的支持。洪都拉斯中学教员协会负责人最近对当地一家电台发表讲话指出,美国的“援助”损害了国家主权。他还说,针对这一协定,洪都拉斯中学教员协会、洪都拉斯大学生联合会等组织已建立了一个保卫民族文化委员会。
洪都拉斯大中学生为了抗议美国的文化侵略协定曾多次举行示威游行和罢课,他们谴责这项侵略协定损害了国家的主权。目前,这一反对美帝的活动已遍及洪都拉斯全国。

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吉林去沈阳
在吉林省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春电 由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率领的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吉林省的访问,在新华社负责人张政德、《解放军报》姚远方陪同下,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吉林市前往沈阳参观访问。代表团是在八月二十九日到达长春的。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委会副主任郑季翘,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革委会副主任药天禄,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革委会副主任翟象坤,省、市新闻界负责人和数百名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二十九日下午,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吉林省革委会主任王淮湘和吉林省党政负责同志肖道生、郑季翘、药天禄、兰干亭会见了金声杰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同志。当晚,王淮湘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王淮湘同志和金声杰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代表团在长春期间,参观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分别和这个厂的工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军医赵普羽进行了座谈,并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八月三十日,代表团由药天禄同志陪同到达吉林市,先后参观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曾经从事革命活动的吉林市毓文中学,以及吉林市油脂厂、染料厂等单位,并和工人、干部以及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有功人员和家属进行了座谈。朝鲜战友所到之处,都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三十一日离开吉林市时,药天禄同志和中共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王万春、魏俊才、陈凤岐,省、市新闻界负责人和革命群众数百人到机场欢送。

为瑞典政府代表团访华
瑞典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三日讯 为瑞典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
瑞典政府代表团团长、工业大臣鲁内·约翰逊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及随团新闻记者,出席了招待会。我国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毛洪祥、陈维稷、周子健、孙晓风、黄作珍、郝梦笔、唐海光、韩叙、彭金波、李锦华、胡洪范应邀出席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京去古巴智利等国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 由团长石玉昌、副团长岳岱衡、庄则栋率领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古巴、智利等国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包括三名女运动员和四名男运动员,他们是:女运动员林慧卿(兼女队教练)、杨俊、刘雅琴,男运动员庄则栋、张燮林(兼男队教练)、何祖斌、李卓敏。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李耀文、于步血、陈德和、王晓云、宋中、鲁挺、陶大钊、魏椿林,以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送行。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卡博特,智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罗哈斯,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乒协参观团回国
日本朋友曾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进行访问和比赛
据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由后藤淳率领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由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及随团的日本记者,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是八月三十日从长沙到达广州的。当晚,中国乒乓球协会广州分会、对外友协广州分会设宴欢迎日本朋友。八月三十一日,日本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和中国少年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观看了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讯 由后藤淳团长率领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由山本弥一郎团长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及随同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来访的日本记者,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
中国乒乓球协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王晓云、鲁挺、邹伯贤,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及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前往机场欢送。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宫石林治、兵头义清、井泽信久等,也到机场送行。
八月二十二日晚,中日友协为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及随行日本记者,举行了欢送宴会。
据新华社上海电 由后藤淳率领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由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及随同来访的日本记者,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八月二十七日上午乘飞机前往长沙。
二十四日晚,中国乒乓球协会上海分会在江湾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之后,上海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和日本少年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负责人陈士法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和日本朋友一起观看了两国少年乒乓球选手的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长沙电 由后藤淳率领的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由山本弥一郎率领的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以及随团来访的日本记者,结束了在长沙的参观访问,八月二十九日下午乘火车前往广州。
八月二十七日晚上,中日两国男子和女子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在长沙进行了友谊比赛。湖南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长沙市革委会副主任苏明等,陪同后藤淳团长、山本弥一郎团长和村冈久平等日本朋友观看了比赛。日本朋友在长沙期间,曾专程前往韶山参观访问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参观访问毛主席早期在长沙革命活动纪念地。

阿拉伯湾的卡塔尔宣告独立
新华社三日讯 卡塔尔消息:阿拉伯湾的卡塔尔酋长国九月一日宣告独立。
卡塔尔副统治者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九月一日在卡塔尔电台和电视台以统治者艾哈迈德·本·阿里·阿勒萨尼的名义宣布了独立声明。
声明说:卡塔尔决定结束“同英国政府的特别条约关系以及据此而签订的一切协议、协定和安排”。“从今以后,卡塔尔是一个享有完全主权和独立的国家。它将履行它的一切国际义务,并将掌管对内对外的全部权力。”
声明表示卡塔尔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被窃的土地的权利,支持阿拉伯人民收复被占领领土的斗争。
声明说,卡塔尔政府将在互相尊重的共同利益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全世界人民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卡塔尔是亚洲西部的一个酋长国,位于阿拉伯湾西岸,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十万人。
英国于一八八二年入侵卡塔尔,并于一九一六年强迫卡塔尔酋长接受奴役性条约,把卡塔尔变为英国的“保护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肆向阿拉伯湾地区扩张的美帝国主义在卡塔尔建有军事基地。卡塔尔人民为了摆脱英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控制,进行了长期的斗争。
卡塔尔是阿拉伯湾沿岸盛产石油国家之一。一九七○年生产原油一千七百万吨。石油开采完全为两家西方石油公司所控制。卡塔尔气候炎热干燥。沿海地区捕鱼业和采集珍珠业较发达。

日本朋友垦信行、池田诚等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日本朋友垦信行、池田诚二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然后回国。与垦信行、池田诚一同离京回国的有日本朋友手岛龙一、三俣和忠司。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杨公素、张雨、王敏、周斌、李铁英等前往机场送行。

几内亚代表团去沪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三日讯 应中国人民银行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几内亚代表团,在团长、几内亚中央银行副行长桑加雷·恩法利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等到机场欢送。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大使馆一等秘书卡巴也到机场送行。
几内亚客人是八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先后参观访问了北京市和河北省遵化县的工厂、人民公社和医院,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