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致电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
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光辉节日
老挝人民坚决同兄弟的越柬人民并肩战斗赶走美帝侵略者,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获得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
新华社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九月一日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热烈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电报说:“越南人民继承几千年来抗击外国侵略的英勇不屈的斗争传统,半个世纪以来,在以胡志明主席为伟大领袖的过去的印度支那共产党和现在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了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为了社会主义进行了胜利而又英勇的斗争。越南人民于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战胜了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者,向全世界宣告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这个国家成为东南亚殖民地国家中第一个取得独立的国家。”
电报说:“目前,越南全国人民为了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决心进行艰苦的斗争。”
电报在谈到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和北方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之后说:“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这一闻名的坚强斗争和伟大胜利,已经成为民族解放斗争事业的光辉榜样,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对粉碎新型殖民主义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电报说:“这证明:在当代,无论多么小的国家,只要决心团结战斗,并且有正确的路线和领导,就能够战胜象美帝国主义那样强大的侵略者。”
电报说:“我们老挝人民——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亲密战友——对这一辉煌、巨大的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这是对我们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的最宝贵鼓舞。乘此机会,我们再次对任何时候都关心和不断地加强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表示感激。”
电报说:“本着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和最近的老挝—越南联合声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再次重申:坚决同兄弟的越南和高棉人民并肩战斗,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使印度支那半岛成为获得真正独立与和平的地区。”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会见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三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三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秀蒲拉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孙西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秘书长宾纳,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黄兴。
会见后,宾努亲王宴请了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全体成员。

瑞士政府宣布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瑞士政府在九月一日宣布:为了建立两国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瑞士政府决定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

朝鲜南斯拉夫就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达成协议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发表联合公报。联合公报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政府在以前关于互相承认和建立外交关系的协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就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达成了协议。”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和炮击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九月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最近连续轰炸和炮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从八月二十八日到三十一日美帝国主义接连出动飞机轰炸向立乡,并且使用大炮从非军事区南侧轰击永山、永光和永江乡。这些乡都位于非军事区内,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八月三十一日,美帝还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抗议并且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上述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战争行动,并要求它立即停止这一行动。”

越南《人民报》为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两周年发表社论
把美国侵略者从整个印度支那赶出去
强调自然灾害和敌祸一样都阻挡不了越南人民的前进步伐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九月三日为纪念胡志明主席逝世两周年发表社论,表示越南人民决心为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而坚持不懈地奋斗。
社论说:“两年来,我们全党、全民、全军为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而积极奋斗。两年来,党员和干部,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的战士们,南北两方全体同胞,踊跃开展竞赛,忠实实现在巴亭广场的永别我们的天才领袖和伟大导师的隆重仪式上发出的誓言。”
社论说:“胡主席的遗嘱是为胜利地完成目前时期的政治任务而必须认清的基本方向和必须贯彻的基本精神的历史文件。
“胡主席在遗嘱中突出地谈到了抗美救国事业。他号召我们‘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他肯定:‘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我国将获得崇高的荣誉:一个小国英勇地战胜两个大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并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论说:“四千万越南人民有着共同的钢铁决心,决心忠实地实现胡伯伯的教导。”
社论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继续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的罪行。
社论说:“我们全国战士和同胞认清了尼克松集团的野心,进一步增强决心,继续战斗,把侵略者全部赶出可爱的南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在年初几个月辉煌战功的基础上,正在英勇前进。”
社论号召越南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在生产劳动战线上大力促进爱国竞赛运动,以实现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和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所提出的各项任务。
社论说:“目前,抗洪战斗正处在紧张时期。自然灾害给一些地方人民的生活和社会活动造成了损失和困难。但是,同敌祸一样,天灾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前进步伐。我们要体现制度的优越性和人民当集体主人的作用,坚决战胜考验,勇敢前进。”
社论说:“敬爱的胡伯伯的形象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每时每刻都鼓舞着我们的热情,照亮着我们的智慧,指导着我们的革命行动。象伟大的胡伯伯那样生活、战斗、劳动和学习,每一个越南人都继承光荣的胡志明时代的民族的不屈传统,必定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和成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论说:“四千万越南人民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在一起,必定在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从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全部赶出去的共同战斗中履行自
己的义务。我们在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奋斗,一定胜利地实现敬爱的胡主席的神圣遗嘱,胜利地实现他的最后希望:‘我们全党、全民团结起来,为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奋斗,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坦桑新闻和广播部长向报界发表谈话
谴责乌军再次炮击坦桑边境地区
指出坦桑尼亚军队遇到挑衅时就要坚决还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桑尼亚新闻和广播部长纳姆福瓦九月二日下午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乌干达军队九月一日再次炮击坦桑尼亚边境地区,使坦桑尼亚居民的财产受到损失。
纳姆福瓦部长还严正驳斥了阿明二日在坎帕拉散布的所谓坦桑尼亚飞机轰炸乌干达边境一个村庄的说法,指出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说:“我们从来没有首先进行袭击,而且也不打算这样做。”“我们的军队得到明确的指示:不得在边境挑起事端,不得越境进入乌干达。但是,在遇到挑衅时,就要坚决回击。”
纳姆福瓦部长指出,坦桑尼亚同乌干达之间并没有发生战争,“只有乌干达军队入侵坦桑尼亚领土”。乌干达至今还扣留了坦桑尼亚边境地区的一些居民。
纳姆福瓦部长指出,阿明造谣坦桑尼亚进行空袭是企图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即想用他的空军进行空袭来吓唬坦桑尼亚,使坦桑尼亚放弃她的不承认阿明政权的立场;同时想取得自从他发动政变以来得不到的乌干达武装部队和人民的支持。纳姆福瓦部长说:“要是阿明想用挑衅的办法来取得坦桑尼亚的承认,那他注定是要失望的。我不相信他通过对坦桑尼亚进行侵犯,就能够得到乌干达人民更多的支持。”

澳共(马列)《先锋报》评美国“新的经济政策”
美帝国主义正在走下坡路
指出美国企图向别国转嫁危机,加深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危机
新华社墨尔本三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指出尼克松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说明美帝正在走下坡路,但是美国企图向别国转嫁危机来挽救自己。
《先锋报》九月二日的一篇文章说:在尼克松宣布“新的经济政策”后,资本主义世界已经陷于一片混乱,任何人稍加注意都能看到资本主义世界是多么不稳定、多么动摇和多么地被危机所破坏。
这一篇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走下坡路。资本主义危机正在加剧,资本主义危机的周期正在缩短。目前的金融危机只是资本主义的根本危机——生产过剩危机的一个反映。每一个资本主义国家都在争夺市场。当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能为它的出口找到市场的话,它的货币比价就不稳定。在过去几年里,一个又一个的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货币贬值或增值。
文章接着说,“美帝国主义现在连续出现对外贸易逆差。它企图通过提高进口税来阻止这种情况。这种做法将使得那些很大程度上依靠美国市场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遭到亏损。”
《先锋报》八月二十六日的一篇文章指出:“澳大利亚的经济是美国垄断资本的投资所操纵的。美国的经济正在迅速卷进日益深刻的危机。美元已遭到沉重的打击,尽管美国头子骗人,但是美元已经贬值,美元还将贬值;通货膨胀成风,美国垄断资本家不得不滥印钞票;失业增多,各个产业部门出现生产过剩。这一切直接对澳大利亚发生影响。它加剧了澳大利亚的危机。”
这篇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企图挽救美国经济而采取的种种措施是针对着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美国的进口壁垒对澳大利亚是一个打击。
这篇文章还指出,由于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日本的出口,日本经济遭到美国“新的经济政策”的打击,就进一步缩小了澳大利亚的对日本出口,加深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危机。这篇文章进一步指出,澳大利亚统治集团却“力图把危机的沉重负担强加到澳大利亚工人和劳动人民的身上。增税的负担将特别落到工人和劳动人民身上。通货膨胀、失业以及对工人工资及劳动条件的进攻肯定将加剧”。
这篇文章最后强调说:“这一切都着重说明,唯一的出路就是斗争,进行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和反对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

美国“新的经济政策”引起法国的强烈不满和反抗
法国政府和舆论抨击美国转嫁经济危机
据新华社讯 美国政府最近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在法国引起了强烈的不满和反抗。法国政府、官方人士和报刊纷纷抨击美国这种向别国转嫁财政经济危机的措施。
在美国这些嫁祸于人、损人利己的措施宣布后,法国总统蓬皮杜召开限制性内阁会议研究对策。会后发表公报强调指出,美国政府的措施不符合资本主义各国关于国际货币和关税、贸易方面的协定。公报重申法国反对美元特权地位的立场,宣布法国反对把“一种与国家经济情况不稳定有联系的、并且不符合收支平衡原则的货币(按指美元)作为储备工具”。公报还说,由于“目前国际货币制度的混乱”,法国政府认为,“在一个合适的时候对国际货币制度重新进行全面研究是必要的”。
法国政府为了抗击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对法国经济的破坏作用,已经在八月二十三日建立了双重外汇市场。
美国政府力图迫使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实行货币增值来代替美元贬值,以削弱这些国家的商品竞争能力。法国对此极为不满。法国财政经济部长德斯坦在西德《明镜》周刊八月三十日刊登的答记者问中强调指出,法国看不出为什么“只是由于美国人在他们的经济和货币方面出了麻烦”,法国就应该改变法郎的比价。他说:“目前美国的目的是使所有其他国家的货币实行升值。我们根本看不出为什么由于美国人采取了某种经济政策,其他国家就应该决定削弱它们的竞争能力。”在这以前,德斯坦还对法国《快报》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指责“存在着最严重的问题”的美国要其他国家牺牲本国的利益来支持美元的特权地位。
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总裁奥利维埃·沃姆塞在《费加罗报》八月二十八日发表的对这家报纸记者的谈话中也强调指出,“承认美元本位并不是(法国)所希望的”,“必须停止那种说什么同黄金相比美元不能贬值的说法”。沃姆塞反对美国要西欧国家使货币升值,以维持美元的霸权。他说,西欧货币单纯地升值“意味着:美国象它几年来所做的那样,可以随意继续走那种通货膨胀的道路”。他进而主张建立这样一种国际货币制度,这种制度必须使美国不能用本国货币偿还债务,即不能向别国输出通货膨胀。
十年前就主张提高黄金的美元官价以打击美元霸权的法国著名经济学家雅克·吕埃夫,在美国的
“新的经济政策”宣布的第二天向法新社发表谈话时指责美国采取的措施使法国同西方其他所有国家
“一道遭受痛苦的恶果”。他认为解决的办法是简单的,即放弃“姑息手段”,“迅速地重新建立一个有效的和持久的国际货币制度。”
法国的通讯社和一些报纸也猛烈抨击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今日巴黎报》说,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表明:“美元的神话破产了。西方世界的货币和金融的整个结构也同它一起破产了。”法新社认为,美国政府决定暂停把美元兑换成黄金的行动将使资本主义世界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归于完蛋”。
法国的通讯社和一些报纸还主张西欧国家联合起来集体反对美国政府向其他国家转嫁财政经济危机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