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中友好运动汹涌澎湃迅猛发展
日中友好运动队伍实现了大联合、大团结,成为各阶层人士广泛参加的大规模群众运动,佐藤荣作等一小撮顽固分子形影相吊,日趋孤立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来,日中友好运动在日本全国各地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已经成为有各阶层人士广泛参加的规模宏大的群众运动。它正以汹涌澎湃的声势,冲破日本反动派设置的重重障碍,迅猛前进。
今年日中友好运动巨大发展的重要标志,就是日中友好运动的队伍实现了大联合、大团结。
今年二月十六日,一个新的日中友好组织——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在东京宣告成立。并且正在全国各地相继建立恢复日中邦交都、道、府、县、市民会议。该组织团结日本各界许多知名人士和日中友好运动的积极分子,为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近年来,日本人民在斗争实践中,日益迫切地感到要联合,要团结,才能对付阴险、狡猾的敌人。因此,日中友好运动的重要组织——日中友好协会(正统)高举团结胜利的旗帜,经过酝酿协商和消除分歧意见之后,今年八月二十九日在东京召开了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全国团结胜利大会,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在这次大会上,日本共产党(左派)、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的代表以及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等各日中友好团体和进步组织的代表和各界友好人士纷纷祝贺,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发展日中友好运动和促进恢复日中邦交作出新的贡献。这次全国团结胜利大会的召开,是日中友协(正统)的会员和其他日中友好团体克服了重重障碍,积极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日中友好运动队伍内部团结合作的加强,导致了日中友好运动日益深入的发展。许多日中友好运动的积极分子不怕日本反动派的阻挠破坏,经常深入工厂、学校、山区、渔村,向工人、农民和学生宣传日中友好。日本进步剧团齿轮座的文艺工作者,长期为促进日中友好而进行巨大的努力。他们演出的《大庆油田》、《中日两国人民胜利的歌声》、《春雷》等许多剧目,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日中友协(正统)、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山口共同电影社等友好团体在日本各地放映了《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南京长江大桥》、《地道战》和《地雷战》等许多中国影片,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一位日本朋友说,这些影片使正在展开日中友好运动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斗争的日本人民增强了胜利的信心。
今年来,日中友好运动的队伍迅速扩大。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家、军国主义者和为他们效劳的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以外的各阶层人士以及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多地参加了这个运动的行列。北起北海道,南至鹿儿岛以至冲绳,要求日中友好和尽早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响遍了整个日本列岛。日本共产党(左派)和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的各地组织以及各界进步人士,积极参加和广泛支持日中友好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到今年八月二十五日为止,已有北海道、横滨、冈山等三十个道、县、市议会通过了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案。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的宣告成立,壮大了日中友好运动的队伍。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和日中邦交正常化国民协议会的建立,有力地推动了日中友好运动的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日本反动派也不得不承认恢复日中邦交是日本政治中的“最重大的历史课题”。
最近,日中友好运动的广大参加者正在同佐藤反动政府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打倒佐藤内阁”和要求佐藤内阁辞职的呼声遍及全国。过去曾经支持佐藤上台的一些日本经济界人士,今天也认为佐藤荣作顽固坚持的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违反当前世界的潮流。有些经济界的知名人士一再要求佐藤内阁改变对华政策,同时表示断绝同蒋匪帮的政治、经济往来,主张恢复日中邦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相处。
日中友好运动当前的发展表明,主张日中友好的人越来越多,跟着佐藤跑的人越来越少。佐藤荣作等一小撮顽固分子形影相吊,日趋孤立。这一新形势,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论断:“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中国舞剧团在地拉那演出《白毛女》
谢胡、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和凯莱齐等同志观看演出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中国舞剧团九月二十五日在地拉那歌剧芭蕾舞剧院为阿尔巴尼亚观众演出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在演出《白毛女》之前,还演奏了钢琴协奏曲《黄河》。演出受到了阿尔巴尼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里塔·马尔科,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科乔·蒂奥多西、皮洛·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夫切特·佩奇,人民议会主席法迪尔·帕奇拉米以及劳动党中央委员涅奇米叶·霍查、维托·卡博、费奇列特·谢胡、奈斯蒂·纳赛、绍马·德雅纳。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穆罕默德·谢胡同志、拉米兹·阿利雅同志和绍马·德雅纳同志在刘振华大使和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副团长刘庆棠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热烈祝贺他们演出成功。这时全场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天幕上映出了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主席的光辉形象。台上台下齐声高唱歌颂中阿两国伟大友谊的歌曲《我们是真正的朋友》。

日本公明党召开第九次全国大会
通过《大会宣言》、《公明党关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政策》等文件;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反对所谓“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论;强调要实现在野党的联合斗争,打倒佐藤内阁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明党于九月二十一日在东京召开了第九次全国大会。大会在通过《大会宣言》、《公明党关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政策》和十三项决议并在选出新的领导机构之后,于二十三日下午闭幕。
在公明党第九次全国大会上通过的《大会宣言》中说:“在本届大会期间,如同竹入委员长被刺伤的事件所表明的那样,我党进行的革新的斗争被设下了障碍。但是,我们宣布,我们要勇敢地克服这一障碍,以大无畏的精神,稳步前进。”
《大会宣言》表明公明党当前的活动任务中包括有:“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要求无条件地全面归还冲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并早日取消这一条约,反对增强军事力量,开展争取和平的斗争。”“根据革新力量进行联合斗争的三原则,实现在野党的联合斗争,并且打倒日本国民一致要求打倒的佐藤内阁。”
在大会通过的《公明党关于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政策》的文件中,谈到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态度时说:公明党“站在一个中国论的立场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缔结日中和约,恢复正常邦交”。
文件指出,过去,日本政府把蒋介石集团当作似乎代表中国的唯一正统的政府,但这是虚构。
文件说:“我党反对政府和自民党的这一对华政策,并主张早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缔结日中和约,恢复正常邦交。同时,我党坚持一个中国论的立场,反对所谓‘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论。”
文件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澎湖列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是天经地义的。”
文件指出:“(日本)政府和自民党中有一部分人提出‘台湾归属未定论’。但是这种主张,即使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投降文件,也可以知道是错误的。”“我党反对台湾归属未定论。”
文件指出,“日蒋条约”“本来就是非法的,必须予以废除”。文件说:“自从朝鲜战争以来,美国军队占领了台湾和台湾海峡。这显然是美国干涉中国的内政,表明美国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加剧了亚洲的紧张局势。
“因此,我党站在不干涉内政的立场上,要求美军从这一地区撤退。”
文件说:“我党反对一切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阴谋,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以及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权利,驱逐蒋帮代表。”这一文件还谈到了为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广泛开展国民运动要采取的一些措施。
在大会通过的《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中说:“我党从很早以前就强烈主张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并且在今年六月党的首批代表团访问中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公明党关于恢复日中邦交的五个项目达成了协议。这五个项目不仅是我党的,不用说也是日中两国恢复邦交的原则。”“因此,我党根据这五个项目,强烈要求政府改变对华政策,并且誓为开展广泛的国民运动,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努力。”
在公明党第九次全国大会上,还通过了《关于要求无条件地全面归还冲绳、早日取消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第四次防卫计划的决议》、《关于要求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的决议》等项决议。
在这次大会上,选举了公明党的新的领导机构。选出的主要领导是: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副委员长浅井美幸、二宫文造、多田省吾,书记长矢野绚也,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松本忠助、三木忠雄。

我驻朝大使为我工人代表团访朝举行招待会
张世忠团长和姜泰浩副委员长讲话,强调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两国人民和工人阶级,团结、战斗和胜利在一起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二十五日晚在大使馆为以张世忠为团长、金祖敏为副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全昌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吉铉,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明鲜、姜泰浩、许泰运,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职业总同盟平壤市委员会委员长李炳灿等,出席了宴会。张世忠团长首先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工人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兄弟的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款待,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中国工人代表团在二十多天的参观访问中,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代表团亲眼看到了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以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贯彻执行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把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看作象自己的成就一样而感到欢欣鼓舞。他强调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永远是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可靠战友。今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同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姜泰浩副委员长接着发表讲话,他说:中国工人代表团在朝鲜逗留期间,高度评价了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且积极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斗争;这对朝鲜工人阶级和人民来说,是巨大的鼓舞。
他说,“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如同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强调说,“朝鲜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关于我国人民今后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共同敌人斗争到底的教导,将为更加加强同中国工人阶级的战斗友谊和团结而作出一切努力。”
张世忠团长和姜泰浩副委员长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宴会始终充满着中朝两国工人阶级战斗团结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敬祝中朝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敬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偕夫人西园寺雪江、长子西园寺一晃,及东京西园寺公一事务所负责人南村志郎,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张香山、赵正洪、肖向前、王晓云、田雨、杨骥、张振海、李茂斋、杨翊、孟宪如等前往机场迎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及书记处成员杉山市平、曼努维拉、赛义德·萨里姆;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常驻书记哈米德·瓦菲,以及在京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其他日本朋友,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在浙江和江苏的友好访问
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由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率领的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在二十四日到达南京的。当天晚上,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大胜会见了金声杰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同志,并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部副主任王展,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其章等。吴大胜同志和金声杰同志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共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代表团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并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烈士亲属,苏南煤田的革命干部、工人,海安县角斜公社红旗民兵团的民兵以及江苏省医务工作者,进行了亲切的座谈。
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张子良和《解放军报》胡奇坤陪同朝鲜战友访问了南京。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时,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张纪之、石少华、邓岗、鲁瑛、张士诚、林晨等前往机场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四日电 由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同志率领的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中央广播事业局负责人张子良和《解放军报》胡奇坤同志陪同下,二十二日到二十四日在浙江省进行友好访问,受到浙江省、杭州市领导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十二日晚上,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曾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浙江省革委会主任南萍和浙江省、杭州市其他领导同志熊应堂、谢正浩、周建人、王子达、沈策、孟昭玉等出席了宴会。宴会上,南萍同志和金声杰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并且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战斗在一起。
朝鲜战友在浙江期间,参观了杭州市东方红丝织厂、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游览了西湖风景区和名胜古迹。

新—中协会主席伊万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西兰—中国协会主席伊万斯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席道崇、嵇保书、胡洪范、张震等前往机场欢迎。

澳大利亚友好人士
威廉·莫罗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澳大利亚友好人士威廉·莫罗及女儿伯顿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杨骥、王传斌、林晨、申谊。

美国友好人士
塞维斯教授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美国友好人士塞维斯教授和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