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因此,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 我国科研人员团结一致群策群力
测定胰岛素晶体结构研究工作获重要成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下,我国科学工作者成功地用X光衍射法完成了分辨率为二点五埃的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这是继我国首先在世界上人工合成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以后,在蛋白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大分子,它含有约七百个原子,原子之间的距离为一点五埃左右,即一亿分之一点五厘米左右。现在,还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够直接观察到这样微小的空间结构,而是借助于一种叫作X光衍射的方法间接推算得到的。我国科学工作者对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取得二点五埃分辨率的成果后,中国科学院主持召开了研究成果鉴定会,鉴定的结论是:这项研究的结果是可靠的,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伟大导师恩格斯早就指出:“生命是蛋白体的存在方式”。恩格斯对于生命现象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深刻论断,是对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宗教邪说的最有力的批判。因此,开展对于蛋白质的研究工作,不仅在自然科学的发展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哲学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科学工作者于一九六五年首先用化学方法合成了具有生物活力的蛋白质——结晶牛胰岛素。这个成就,在人类认识生命、揭开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中迈进了一大步,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命起源理论的胜利。但是,胰岛素分子的空间结构如何,它的功能是怎样发挥的,还不清楚。现在,我国科学工作者完成了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基本搞清了它的空间结构,这就给今后研究胰岛素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使我们在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上又前进了一步。
用X光衍射法测定胰岛素晶体结构的工作,虽然在国外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只是在最近十几年随着测定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的方法有了新的突破,才有了较大的进展。我国从一九六七年开始进行测定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工作,当时参加这项研究工作的科学工作者只有少数人曾经分析过少量的含有几十个原子的小分子结构,要分析胰岛素这样比较复杂的大分子结构,缺乏经验,很多工作都要从头做起。在这种情况下,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测定工作,困难是很大的。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华东物质结构研究所、北京物理研究所、北京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的教育和鼓舞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指示。他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的哲学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决心以革命的精神完成测定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研究工作,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制备符合X光衍射法要求的含有重原子的胰岛素样品,是这项研究工作的关键之一。为了冲破这个难关,科研人员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胆地探索制备样品的各种途径。他们先后经过一千多次实验,终于制成了几个质量较好的样品。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在一九七○年国庆节前夕完成了四埃分辨率的分析工作,确定了胰岛素分子的轮廓和胰岛素分子两条肽链的基本走向,接着在一九七一年一月初步完成了二点五埃分辨率的分析工作。经过进一步的完善,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前夕,确定了胰岛素分子结构的细节,全部完成了分辨率为二点五埃的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工作。整个研究工作只用了四年时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新成果。(附图片)
科研人员用自己合成的重原子试剂制备样品。
这是分辨率为二点五埃的猪胰岛素晶体结构的测定结果:上图是计算得到的部分电子密度分布图。下图是根据电子密度图分析的结果而制作的胰岛素空间结构模型。  新华社记者摄

各级领导把思想和路线教育摆在首位科研人员与贫下中农结合
我国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促进了农业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地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寨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土”字上下功夫,建设旱涝保收“大寨田”的经验,已在很多地区因地制宜地推广。深翻土地、治碱、治沙等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使我国黄、淮流域和沿海地区的大片沙荒地、盐碱地,变成了肥沃良田。各地育成和大面积推广的小麦、水稻、玉米、高粱、棉花、油菜、花生和薯类等作物的优良品种,促进了粮、棉、油料等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迅速提高。许多地区实行了耕作制度的改革,变一年一熟为两熟、三熟,大搞间作套种,积极提高复种指数,夺得了高产。不少地区还推广使用了用土法生产的“五四○六”菌肥和“春雷霉素”、“杀螟杆菌”等微生物新农药,有效地促进了农作物的生长和控制了病虫害的发生。有些地区还成功地进行了“南茶北引”、“甜菜南移”、“室外养蚕”等试验,为进一步开展多种经营创造了条件。在模范饲养员叶洪海创造了“中曲”发酵饲料以后,各种制造糖化饲料的新技术、新经验相继涌现,为我国发展养猪事业开辟了广阔的饲料来源。
我国农村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在农业实现社会主义集体化以后就逐步开展起来。但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诬蔑“农民无文化,不能搞科研”,极力推行“专家路线”、“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干扰和破坏农民群众的科学实验活动。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社员、革命干部和革命科技人员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落实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掀起了农业科学实验的热潮。近几年来,各地普遍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农业科学实验组织。许多县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站、良种场,许多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成立了有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知识青年参加的三结合科学实验队、站、组,在实践中培养出一批“土专家”,形成一支群众性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上海、浙江、广东、北京、天津等粮食亩产超《纲要》的省、市和许多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普遍开展了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广东省各社、队有一百三十多万人参加科学实验,去年搞的科研项目有两千多项,其中有三百多项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山西忻县六石大队科技组,突破了“花期不遇”等难关,培育成了杂交高粱,创造了亩产两千一百九十四斤的高产纪录。整个忻县地区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科技队伍已有十多万人,短短几年选育出了“忻杂号”、“官杂号”等几十个优良杂交高粱组合,全区近百万亩高粱基本实现了良种化。陕西省合阳县辛野大队的农民“土专家”对长绒海岛棉进行研究,这种棉花用处大,但产量低,内地不能种植;这些“土专家”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反复试验,终于用海岛棉和陆地棉杂交育成能在内地种植的优质高产长绒棉,现在已经大面积推广。
许多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科技人员,也纷纷走出高楼大院,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同时,和群众一起开展科学实验活动。中国农林科学院的科技人员,深入山东德州、惠民、聊城地区,拜贫下中农为师,研究出了在盐碱地上种甜菜的技术,使甜菜在多年不生长农作物的老碱窝安家落户,为发展制糖工业作出了贡献。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领导群众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始终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摆在首位。他们组织贫下中农和科技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不断肃清“业务挂帅”、“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余毒,使广大社员和科技人员树立为革命搞科学实验的思想,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科学技术,为革命进行科学种田。
各地在推广农业科学实验的成果时,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经过试验”的教导,普遍坚持革新先试验,推广先示范的做法,通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摸索规律,然后再因地制宜地在大面积上推广。在推广水稻“小苗带土移栽法”时,各地就是这样做的,因此推广到哪里,哪里就增产。今年,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南等省,大面积推广了“小苗带土移栽法”,促进了早稻增产。

黎笋范文同同志接见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同李先念同志等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设宴招待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在主席府接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政府副总理黄英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总理府部长陈友翼同志,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同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同志,国防部副部长陈参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同志,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黎克同志。
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同李先念同志以及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黎笋同志和范文同同志设宴招待了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会见伊朗国家电视代表团和伊朗《消息报》总编辑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日凌晨会见了以贝鲁兹·基亚先生为首的伊朗国家电视代表团和伊朗《消息报》总编辑曼苏尔·塔拉吉先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电视代表团团员有穆罕默德·伊萨里、阿里·安萨里、阿哈迈德·阿萨迪安。
会见时在座的,有刘建功、戴征远、彭华、冀朝铸、齐宗华、马毓真、叶惠、沈若芸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

张春桥郭沫若同志会见并宴请
黄文欢朱文晋同志率领的越国会代表团
宾主共祝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为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朱文晋上将为副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参加会见并应邀出席宴会。
会见和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中、越两党、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张春桥同志和黄文欢同志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他们表示,中越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胡愈之、华罗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韩叙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