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机关报《先锋报》发表社论
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
必须无条件地把蒋帮驱逐出联合国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二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九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社论说:“澳大利亚傀儡政府对人民中国和联合国的政策忠实地追随着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路线。”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无法继续坚持把人民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策略。它们的反华政策已经完全垮台了。这就迫使他们谋求维持反华政策的其他办法,这些办法对他们来说代价是最低的。他们曾经谈到要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大会,但把人民中国排斥在其合法席位被蒋介石集团篡夺了的安理会之外。他们还有各种其他的办法。现在,美帝国主义提议让人民中国成为安理会的成员,但是把蒋介石匪帮保留在联合国大会里。这只是变相的反华老调。麦克马洪这个极端反动分子忠实地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澳大利亚将充当这个可耻的提议的联合提案国。”
社论强调说:“只有一个中国。这个中国就是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澳大利亚人民将拒绝美帝国主义策划的恶毒的各种反华阴谋和傀儡麦克马洪忠实执行这些阴谋的行径。
“要求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一切权利。
“必须无条件地驱逐蒋介石匪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朝鲜政府九月十二日声明
美军和其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九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九月十二日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声明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二日发表声明,支持一些国家的下列建议:把“撤出在联合国旗号下霸占南朝鲜的美军及其它外国军队”的问题和“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问题列入今年联合国大会的议程。
声明指出,这个建议反映了在实现和平统一朝鲜方面的重要先决条件。美帝侵略军霸占南朝鲜是阻挠解决朝鲜统一问题的主要障碍,这是不容置辩的。霸占南朝鲜的结果是使南朝鲜变为一个新殖民地,变成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和保持这个地区的持久紧张局势的一个军事基地。
至于“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它是美帝在南朝鲜推行殖民奴役政策的侵略工具。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奉行合理的和平政策,主张在美帝国主义的军队以及其它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后,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民主的原则并通过和平的途径独立自主地实现祖国的统一。根据这条路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力于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一正确政策,这种政策是缓和局势而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个因素。美国军队和一切其它外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走,所谓的“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朝鲜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它应该以这种身份在联合国讨论朝鲜问题时出席这一国际机构的会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高棉人民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朝鲜人民为解放朝鲜南半部、实现祖国统一而进行的斗争。这一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一九七一年九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揭露殖民主义正在玩弄阴谋
号召人民团结一致保持警惕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九月九日在一次讲话中,号召赤道几内亚人民团结一致,对殖民主义保持警惕。他说,殖民主义并没有睡觉,他们正在玩弄阴谋,企图毁灭我们的国家。
马西亚斯总统是在访问刚果人民共和国和视察莫尼河省后回到圣伊萨贝尔时向欢迎他的群众发表这番讲话的。
马西亚斯总统对欢迎群众说:“你们要保持警惕。男人、妇女和孩子们,新殖民主义如果找不到背叛祖国的叛徒的话,它是无法行动的。”他说:“当男人、妇女和小孩都象你们现在这样紧密团结一致,那就什么东西也不可怕,即使原子弹也不可怕。”
马西亚斯总统说:“(赤道)几内亚不想成为一个帝国,(赤道)几内亚要作一个自由的、没有任何外国影响的国家。我们和平的国家将继续为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他说:“我们将永远为维护我们的尊严而斗争,即使流血也在所不惜。”“我们准备着为我们的正义事业而斗争,兄弟们,我们决不向新殖民主义者让步。”
马西亚斯总统指出:“人类的欢乐是大国和小国共享的。这才是应该推行的政策,而不是帝国主义政策,即想要主宰别国的政策。”他说,应该承认小国人民的权利。
马西亚斯总统在谈到赤道几内亚独立三周年时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十月十二日即将庆祝她的独立的胜利的三周年了,这次独立是战胜殖民主义者而取得的。
他说:“(赤道)几内亚生活在自由中,这是我们的骄傲。你们很清楚,殖民主义者走的时候曾说,几内亚人会饿死,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将来也永远不会发生。”
他说,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尽管非常年轻,但她熟悉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一切阴谋。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都是魔鬼主义。他说:“英勇的几内亚人民,在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要退缩,不要后退,而应该打击新殖民主义,一直打到底!”
马西亚斯总统向官员和军人们发出号召,要他们不要放走殖民主义者,要他们永远对敌人保持警惕。
他说:“我们决心在任何时候,一旦他们向我们进攻,我们就打击他们。赤道几内亚不需要战争,因为她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是如果他们进攻我们,那么兄弟们,我们就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也向他们进攻。”
马西亚斯总统最后高呼:“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万岁!自由非洲万岁!打倒新殖民主义!”

红海
红海是印度洋的内海,位于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因沿岸海水中生长着许多红色藻类而得名。北部通过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通,南部通过狭窄的曼德海峡同阿拉伯海的亚丁湾相连。形状呈狭长条形,长度一千九百三十二公里,最大宽度位于南部,为三百零六公里。红海平均深度四百九十米,中部深度最大,达二千六百零四米。面积约四十五万平方公里。
红海是在第三纪由于地层断裂而形成的,是著名的东非大断裂的一部分。东西两岸几乎笔直而平行,较少曲折。除个别地方是岩岸外,大都是沙岸。北端分叉成两个海湾:东为亚喀巴湾,西为苏伊士湾,其间是西奈半岛。
红海两岸气候炎热干旱,是地球上最暖的海和含盐度最高的海之一。八月份表层海水温度达到摄氏二十七至三十二度。平均含盐度高达千分之四十一。红海中常常出现“海市蜃楼”的现象。
红海沿岸主要国家有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此外,北端亚喀巴湾沿岸有约旦和巴勒斯坦地区(目前被美帝侵略工具以色列占领),南端出口曼德海峡两岸还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法属索马里。主要港口有苏伊士、苏丹港、马萨瓦、吉达和荷台达等。
近一千年来,红海就是一条活跃的商路。沿岸国家与印度洋地区海上商业联系很密切。一八六九年凿通了苏伊士运河之后,红海成为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之间的交通要道,比绕道非洲好望角缩短航程八千到一万多公里。由于海上交通的重要地位,苏伊士运河的战略和经济意义,以及中东丰富的石油资源,因此红海一直就是帝国主义激烈争夺的地区。从十九世纪三十年代,英帝国主义就侵占了沿岸的埃及、苏丹等国家,控制了丕林岛、亚丁等战略要地,成为红海的霸主。随后法、意殖民者也相继侵入红海地区,德国也一直企图侵入。但是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仍在红海保持霸权。二次大战后美帝竭力排挤英国,在红海大肆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加紧掠夺中东的石油资源,并通过红海,向印度洋扩张侵略。近年来,社会帝国主义也竭力渗入红海地区。它梦想从黑海、地中海经过红海到印度洋、太平洋打通一条弧形的海上通道,建立横跨欧、亚、非三洲的海上帝国的霸权。红海地区成为两个超级大国激烈争夺、勾心斗角的场所。
红海地区的国家和人民,对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一九五六年埃及人民奋起收回了长期被霸占的苏伊士运河,胜利地捍卫了国家的主权。一九六七年六月美帝支持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发动“六·五”侵略战争,激起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同仇敌忾。现在,红海地区的各国人民正在加强反帝斗争,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他们的斗争,是亚非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

一九三五年美国的黄金储备
一九三五年是美国黄金储备增加最多的一年,第一次超过了一百亿美元大关。
一九三三年美国放弃金本位,禁止金币流通。一九三四年提高黄金官价后,美国政府收回大量金币,一九三五年官方黄金储备比上年增加约五千四百万盎司。当年年底总额增至二亿八千九百八十万盎司,按旧金价二十点六七美元换一盎司折算为五十九亿九千万美元,如按新金价三十五美元换一盎司折算,则为一百零一亿四千三百万美元。
一九三四年底黄金储备总额按旧金价折算为四十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按新金价折算为八十二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西方通讯社报道目前美国黄金储备为一九三五年以来的最低数,是因为一九三五年美国黄金储备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一百亿美元大关,而目前数字是一九三五年以来第一次低至一百亿美元以下。

专栏:答读者

消费物价指数与工资
消费物价指数也叫生活费用指数,是由各国政府根据本国若干种主要食物、衣着和其他日用必需品的零售价格以及水、电、住房、交通、医疗、文娱等费用,逐月编制的,作为生活费用涨跌的一个指标。
例如,以一九五七至一九五九年平均价格为一百,一九五○年美国的年平均消费物价指数为八十三点八,一九七○年为一百三十五点三。这也就是说,二十年内,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六十一点五。当然,这是经过官方压缩的数字,实际上涨程度,比这个指数所表示的还要大。
由于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劳动人民生活日益贫困,资本主义各国人民开展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但资本家在被迫增加工资后,立刻又把物价提高,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因此,工资的增加,总是落后于物价的上涨。

战后以来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情况
(以1957—1959年为100)
年份   指 数
1945年  62.7
1950年  83.8
1960年 103.1
1965年 109.9
1969年  127.7
1970年  135.3
1971年(六月份)141.3

世界时差对照表
世界标准时间(格林威治时间)中午十二时与世界五大洲一些城市当地时间的对照:
地名   时间   地名   时间
北京  20∶00  柏林  13∶00
华盛顿  7∶00  开罗  14∶00
哈瓦那  7∶00  大马士革 14∶00
圣地亚哥 8∶00 达累斯萨拉姆 15∶00
科纳克里 12∶00  莫斯科  15∶00
阿尔及尔 12∶00  卡拉奇  17∶00
伦敦  12∶00 河内  19∶00
巴黎  13∶00  平壤  21∶00
布拉柴维尔13∶00  东京  21∶00
地拉那 13∶00  惠灵顿  24∶00
(上表除北京外,均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有的国家在夏季使用“夏季时间”,把时间提早一小时。)

世界的时间
地球不停地从西向东自转,形成太阳每天东升西落的现象。因此,在地球上,东边的地方要比西边先看到太阳。也就是说,东边的时间来得早一些。把当地所看到的当天太阳位置最高时定作“中午”,以此为标准来划分时间的,叫做“地方时间”。这个方法简单,全世界自古以来都采用“地方时间”。
但由于世界各国之间的交通和通讯广泛发展,如果仅按照各地的“地方时间”来计算时间,就会发生混乱。因此,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采用以时区为单位的“标准时间”。时区是这样划分的:以经过英国伦敦的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本初子午线(即零度经线)为标准线,从西经七度半至东经七度半(跨十五个经度)划为“中区”(又称“零时区”)。在这个时区内,以零度经线的“地方时间”为“标准时间”,这就是“格林威治时间”。然后,从“中区”的边界线分别向东、向西每隔十五度经线各划一个时区,东西各划出十二个时区,其中“东十二区”和“西十二区”相重合,即全球共划分成二十四个时区。各时区都以该区的中央经线的“地方时间”为该区共同的“标准时间”。如我国北京在东经一百十六度,划在“东八区”,这区的中央经线为东经一百二十度,因此“北京时间”是以东经一百二十度的“地方时间”为“标准时间”。每个相邻时区的标准时间相差为一小时,即位于东面的时区比其西邻的时区早一小时。例如,“北京时间”为星期二中午十二时,“东九区”的日本“东京时间”为当天下午十三时,而西边的英国“格林威治时间”是当天凌晨四时,美国“华盛顿时间”则为星期一深夜二十三时。因为它划在“西五区”,在北京西面相隔十三个时区,所以晚十三小时。
国际上规定,纵贯太平洋的一百八十度经线为“国际日期变更线”。航行在太平洋上的轮船由西向东越过此线,日期就减少一天(如将星期二改为星期一)。相反,轮船由东向西走,通过此线,日期就增加一天(如将星期一改为星期二)。
实际上,时区的界线也不完全按照经线,而是往往按照各国行政区域、自然界线来划分。此外,各国还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确定本国的时间。如巴黎本来在“零时区”,却用“东一区”的标准时间等等。在我国,如果按标准时区划法,从西到东可划四个时区。为了减少转换时间,方便群众,所以我国采用“北京时间”为标准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