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通过一项文件
拉美国家一致反对美国金融霸权
二十二国代表抨击美国“新的经济政策”,要求取消进口附加税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二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在巴拿马城举行的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通过一项文件,谴责美国嫁祸于人的“新的经济政策”,同时表示反对美国的金融霸权。
这一文件在九月二十日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
这项文件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品征收的百分之十的附加税”,主张“在改革国际货币制度和重新制定国际贸易的基础时,拉美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要全面参加现有的和可能成立的决策机构”,而且今后各国“要一律平等地普遍遵守”在这方面确定的准则。
文件还决定责成“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在十二月召开这个委员会的紧急会议研究美国“八月十五日的货币和贸易措施所造成的经济问题”。
在这次闭幕会议上,对上述文件逐段进行表决时,拉美二十二个国家代表一致同意通过,美国代表则脸无表情,一会表示弃权,一会又举手反对。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今天在拉美的孤单处境。法新社在一条消息中说,拉美人士认为这次会议是“拉丁美洲的明显的胜利”。
在这次从九月十三日开始的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七次年会上,美国始终处于极端孤立、不断受谴责的地位。据报道,在整个会议过程中,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受到了所有拉美国家发言代表的谴责。
智利代表团团长乌戈·库维略斯说,“美国面临的支付危机要由美国政府完全负责,拉美或第三世界不能承担这个责任。”他表示反对美国通过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来转嫁它的经济危机。库维略斯尖锐指出:“美国的支付赤字,纯然是由于它不断增加军事开支造成的。”这位智利代表还谴责了美国通过“援助”对拉美国家施加压力。另一位智利代表贡萨洛·马特内尔在发言中揭露了美国所玩弄的“争取进步联盟”骗局,他说,“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从一开始就是骗人的”,“我们应该更多地考虑我们(拉美国家)之间以及同亚洲和非洲其他不发达地区一道进行工作。”
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安东尼奥·埃斯特拉尼在会上发言中重申了拉美国家于九月五日在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紧急会议上通过的反对美国经济措施的“拉丁美洲宣言”,要求美国取消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他还驳斥了美国代表企图缩小这些经济措施给拉美造成的损害的诡辩,要求美国对拉美国家所受的损失给予补偿。这位阿根廷代表还在十五日的会上宣布:阿根廷决定不再向美国控制的“争取进步联盟”泛美委员会提出阿根廷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内瑞拉代表安东尼奥·卡萨斯、乌拉圭代表团团长豪尔赫·博埃罗也在会上先后发言,要求美国立即废除百分之十的进口附加税。博埃罗说,要“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的要求”。
在这次会议上,再次显示出拉美国家团结斗争,而美帝国主义的霸权地位更加衰落的局面。这次会议刚刚进入第二天,美国代表就摆开架势,抛出了一个所谓决议草案,妄图把它的一套强加给拉美各国,扭转会议的方向。但是拉美国家代表把美国的草案抛在一旁,根本不予理睬,而由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代表共同协商,提出了自己的决议草案。在拉美国家代表开会热烈讨论的时候,美国负责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迈耶及其他美国代表孤零零地在会场外附近走廊和大厅等待拉美代表会议的结果。二十二个拉美国家代表还就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提出了十个问题质问美国代表,使美国代表又一次坐在会议的被告席上。在这次会议上,拉美国家还一致表示同意阿根廷提出的一项动议:要求召开“协商和谈判特别委员会”会议来讨论美国的措施给拉美造成的危害和要求美国给予赔偿的问题。拉丁社报道说,这是美国遭到的“三重进攻”。面对这种形势,美国代表无可奈何,美国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迈耶在会上只能一个劲儿地说,“我重复一遍,我再说一遍,我再说一次:(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不能有例外”。这进一步暴露了理屈词穷而又顽固坚持其损人利己政策的美帝国主义的面目。
这次会议又一次表明了拉美国家维护民族利益、保卫国家主权斗争的继续发展,而美国日益成为众矢之的,日子更不好过。合众国际社在报道中引用一个外交官的话说,“拉美人和美国现在在基本问题上距离已经是很遥远了”。

澳共(马列)《先锋报》文章指出帝国主义陷入深刻危机
号召加倍努力建立反对美日反动派的统一战线
新华社墨尔本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九月十六日发表文章,指出帝国主义困难重重,已经陷入了深刻的危机之中;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文章说,资本主义世界正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对帝国主义者来说,没有任何办法能够摆脱危机。危机将日益恶化。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同法国、西德、日本等国的矛盾正在加剧。文章强调说:“在目前的形势下,美帝日益孤立。美帝国内的危机日益加剧,尼克松的‘新的经济政策’不仅使美帝在国际上更加孤立,而且还引起了美国人民抗议的新风暴。”
文章进一步指出,帝国主义的危机还表现在另一个方面,那就是包括苏联在内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在不断加强的军事活动。
文章说:“我们必须准备对付帝国主义者可能发动的任何疯狂行动。对此,最好的准备是加倍努力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日本军国主义的人民统一战线。”
文章强调,澳大利亚人民必须结束澳大利亚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多种资源供应基地以及美帝侵略亚洲的前进基地的局面。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加紧准备战争和推行法西斯主义只能表明他们是何等虚弱。文章说:“今天我们是生活在帝国主义走向最后失败,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我们可以亲眼看到帝国主义已经奄奄一息,而革命人民日益强大起来。让我们在伟大的斗争中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吧!”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
竹入义胜先生遇刺受伤
遇刺前竹入先生在公明党全国大会上讲话,谴责佐藤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坚持错误政策,重申公明党五点主张是恢复日中邦交的原则,揭露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骗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先生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时在东京遇刺受伤。竹入先生当即被送入当地医院救治。
竹入先生是在参加了公明党第九次全国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之后,从会场回到公明党总部门前时,被一名暴徒用刀子刺伤的。
竹入先生在公明党第九次全国大会开幕式上强调说,公明党将开展各种活动,把早日实现恢复日中邦交、反对“归还冲绳”协定和改善人民生活状况,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并且为推翻佐藤反动政府而作不懈的努力。
竹入先生在讲话中谴责佐藤反动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仍然坚持错误的政策。他重申公明党在同中日友好协会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提出的五点主张,是恢复日中邦交的原则。
竹入先生在讲话中还揭露了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并且指出“这将在日本的未来留下大祸根”。
竹入先生强调说:“佐藤内阁的顽固的政治态度解决不了国内外的重要问题。我们强烈要求佐藤内阁辞职,同时必须结束持续了二十多年的自由民主党的统治时期。”

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
“台独”分子在纽约演出“示威”丑剧
美帝妄图制造“台湾独立运动”以便长期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的阴谋,必遭可耻失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加紧策划在联合国中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阴谋的同时,九月十八日又在美国纽约市操纵上演了一出所谓“台湾独立运动”举行“示威”的丑剧。这是对中国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在美帝国主义豢养下的一小撮“台独”分子,十八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附近组织“示威”,要求让台湾“自决”,然后又在希尔顿饭店集会,由美帝走卒、“台独”分子头目彭明敏讲话。这个中华民族的败类彭明敏顺应美帝制造“一中一台”的需要,在讲话中附和美帝所谓“台湾主权未决”的谬论,叫嚷什么“福摩萨(即我台湾省——新华社编者注)主权问题应当通过国际谈判来解决”。在美国的另一个“台独”分子的头目陈隆志,也叫嚣什么“为争取决定我们的前途的权利而斗争”。
美帝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六届会议开幕前夕操纵演出的这出丑剧,进一步暴露了它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妄图把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分裂出去,以便长期霸占的狂妄野心。多年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处心积虑制造所谓“台湾独立运动”,而近年来更是猖狂活动。在十八日演出的这出丑剧中粉墨登场的“台独”分子头目彭明敏,就是美帝国主义在去年一月从台湾弄出来,并在同年十月由美国政府发给签证进入美国的。美帝把他豢养在密执安大学,让他从事所谓“台湾独立运动”来为美帝效劳。他的疯狂叫嚣,同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发出的“台湾主权未决”的谬论如出一辙,那时布雷就叫嚷什么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问题“是一个未解决的问题,需要在将来求得国际的解决”。同彭明敏同台共演丑剧的“台独”分子另一头目陈隆志,早在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在美国前国务卿腊斯克主持的美国国际法律协会年会关于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一个讨论会上,就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腔调,胡说什么台湾的“地位仍然没有决定”,“自决的原则也应适用于台湾”。由此可见,所谓“台湾独立运动”是由美帝国主义定调的,操纵的。但是必须指出的是:追随美帝,绝无出路,一切受美帝及其走卒蒙蔽的人应当及时猛醒。
台湾省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同胞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省。美帝国主义妄图制造“台湾独立运动”以便长期霸占中国神圣领土的阴谋,必然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美国为摆脱经济危机向日本大量倾销剩余农产品
日本农民反对美日反动派斗争日趋高涨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广大农民反对美日反动派摧残日本农业的斗争日趋高涨。
近几年来,美国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向日本大量倾销剩余农产品,并要佐藤政府对文旦、牛肉、桔子、果汁、淀粉、花生等农产品实行进口自由化。佐藤政府屈从美帝,不顾农民的强烈反对,在六月底实行文旦进口自由化,并正在计划把进口自由化扩大到其他的农产品。
由于日本反动派把日本的农产品市场让给以美国为主的外国农产品,使外国的小麦、大豆、玉米、香蕉、柠檬和其他农产品大量充斥日本市场。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年底的十年内,这些农产品的进口量增加了二至三倍,其中柠檬的进口急剧增长了二十三倍。目前,进口的小麦已约占日本国内总消费量的百分之八十五,进口的大豆约占日本国内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九十五,这就使得这些农产品在日本的生产陷入绝境。
由于美帝的经济侵略政策和佐藤政府的卖国农业政策,今年上半年日本从事农业和林业的人口又减少了六十八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八点二,创造了十年内最高的农业人口下降率。这说明,日本农业正在急剧破产,日本农民更加贫困。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广大农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和日本反动政府的农产品进口自由化政策的卖国行径的斗争日益高涨。半年来,日本农民在北海道、群马、广岛、爱知、鹿儿岛等许多县相继举行集会,来自日本各地的农民代表也几次到东京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佐藤政府停止农产品进口自由化,赔偿农民由于政府实行农产品进口自由化而遭受的损失。
最近,日本农民的正义斗争进一步发展。八月三十日,四个农民协会联合举行集会,决定成立共同斗争组织,为阻止农产品进口自由化而斗争。会议指出:“日本人民的食物必须由日本农民来生产和保证供给。这对日本民族的独立与和平来说是极为重要的。”随着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运动的蓬勃高涨,日本农民、农民组织的领导人和国会议员于八月二十八日在东京成立了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协会的行动纲领规定,协会要把保护农民生活、反对美日反动派摧残农业的斗争同争取日中两国人民和农民的友好团结的斗争结合起来。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谴责美帝“新的经济政策”
反对美帝把损失转嫁给日本劳动人民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最近举行了扩大理事会会议,决定继续为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会议通过的今年秋季斗争方针,还规定总评要为使美国把冲绳全面归还日本、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斗争方针谴责佐藤政府阻挠恢复日中邦交,谴责美帝的“新经济政策”把经济损失转嫁到日本的工人和劳动人民身上。斗争方针指出,总评要为推翻佐藤反动政府而斗争。
总评议长市川诚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一贯追随美国。他指出,这个政府目前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已受到了严重的震动。他呼吁工人团结起来,为推翻佐藤反动政府而斗争。(附图片)
日本忍草村妇女在反美集会上宣布北富士军事演习场无效之后,愤怒地举起锄头,在军事演习场里破土耕田。  新华社发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萨那二十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九月十八日组成以穆赫辛·艾尼为总理的新内阁。
新内阁于十九日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主持下宣誓就职。
在十九名新内阁成员中有,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负责内政事务的副总理易卜拉欣·哈姆迪中校,内政部长萨拉姆·拉齐准将,财政部长阿卜杜勒·卡里姆·阿拉西,新闻部长艾哈迈德·卡西姆·达赫马什等。
艾尼总理在宣誓就职后发表政策声明说,新内阁将忠于不结盟政策,为巩固同阿拉伯以及友好国家的联系而努力,并且表示也门将把它所有的潜力用于阿拉伯事业和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