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大力开展劳动竞赛
越南北方许多工厂企业完成上月生产计划
河内“三·八”纺织厂依靠自己力量扩建的纺纱车间投入生产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北方许多工厂企业的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生产劳动竞赛,在八月份又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据报道,太原钢铁公司的广大干部和工人在八月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劳动热潮。领导干部跟班劳动,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工人们发扬创造精神,不断提高冶炼技术,使每座高炉的生铁日产量增加了一吨至九点七吨。八月份,这家公司超额百分之七完成了生铁生产计划。
海防发电厂的工人克服种种困难,加强技术管理和设备保养工作,使发电量不断增加。仅在八月份的头二十五天,这个厂的发电量就相当于整个七月份的发电量。
海防港口水上运输部门的工人,在狂风暴雨的恶劣气候的条件下,英勇奋战。他们敢想敢干,采用了往返载货的双线运输新方法,大大提高了运货效率。工人们不但超额完成了八月份的运输计划,而且还腾出一部分力量,参加抗洪救灾工作。
河内交通运输部门所属的许多单位都超额完成了八月份生产计划。吴家嗣汽车修理厂,八月份的总产值达到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以上。此外,冬春针织厂、光中机器厂、同塔机器厂、进步印刷厂和出口缝纫企业等也都胜利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八月份的生产计划。
目前,越南北方的广大工人正再接再厉,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计划和一九七一年国家计划的同时,一面增加生产任务,支援受灾的兄弟单位,一面抽调力量,支援灾区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消息:河内“三·八”纺织厂依靠自己的力量,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纺纱车间扩建工程,已提前一个月完成并投入生产。这个车间投产后,使全厂的纺纱量增加百分之二十,保证了纺织车间和其他纺织厂的用纱。
为了满足人民需要和支援前线,“三·八”纺织厂承担了扩建纺纱车间的任务。在建设过程中,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大搞技术革新,提出了六十项改进生产技术的合理化建议,提高了劳动效率,缩短了施工期限。安装设备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自行制造了许多安装工具和配件,保证了扩建工程的早日完工和投产。

越南南方乌明地区军民又获新胜利
猛烈进攻西贡伪军,全歼一个营,俘虏一批敌人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乌明地区军民,九月十四日下午至十六日凌晨向西贡伪军第二十一师设在乌明地区的各个行军据点、指挥所、炮兵阵地和营地同时发动猛烈进攻,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乌明地区军民的这次猛烈进攻,是在近九个月来坚持反“扫荡”,反“绥靖”战斗中歼敌一万一千多人之后发动的。
十四日下午,伪军第三十三团第三营军队刚空运到金瓯省太平县边白乡第七号运河区,便立即遭到解放军的猛烈围攻,有两个连敌人全部被歼。敌人慌忙又抽调两个连空投增援被围困的残敌。严阵以待的解放军立即予以痛击。解放军在十四日下午和十五日晚上的战斗中,全歼了伪第三十三团第三营,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多名,这个营的营长、副营长和参谋军官、心理战军官全部被击毙。解放军还缴获了二十多件武器、七台收发报机,击落四架直升飞机,击伤三架,俘虏一批敌人。
十五日晚,解放军乘胜前进,向伪军第二十一师设在乌明地区的所有指挥所、炮兵阵地和据点发动猛烈的进攻。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在进攻第十一号基地的战斗中,炮火命中敌人的直升飞机机场、炮兵阵地、伪军第三十三团指挥所和刚刚到达的伪军第十四团的部分敌军,消灭许多敌人,击毁大炮四门和直升飞机一架。
在进攻安边县东兴乡的勒盖据点的战斗中,解放军全歼伪军第三十三团第二营的两个连和这个团的一个谍报中队,并且缴获了敌人全部军用物资和俘虏一批敌人。解放军还击落了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击伤直升飞机两架。
十五日夜间和十六日凌晨,解放军又猛烈进攻了督江县庆林乡农干地区伪军第三十二团的行军掩护基地和太平县巴太渠伪军第三十二团的指挥所,使敌人遭到重大伤亡和损失。

强烈反对伪“总统选举” 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
西贡学生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贡市的青年学生,九月十八日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伪集团搞的伪“总统选举”,要求美国侵略者滚出越南南方。
据报道,近几天来,西贡市的青年学生在市民的积极支持下,分多批去撕毁、涂污和焚烧傀儡“总统”阮文绍的“竞选”招贴画,并且散发传单,反对投票选举阮文绍连任傀儡“总统”。
十八日,西贡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的示威游行出现了新的高潮。示威游行从上午一直持续到晚上。示威者同阮文绍集团的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烧毁了六辆美国军车。这是一个月来在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中烧毁美国军车最多的一天。为了镇压学生的斗争,阮文绍集团的警察同穿便衣、挂手枪的美国佬一起向示威队伍开枪射击。学生们毫不畏惧,用燃烧瓶、石块和各种武器进行了猛烈的反击。
十八日这天,西贡市的佛教大学的学生们在校内举行了反美伪集会,要求阮文绍停止对大学生的强迫军训和取消傀儡“总统选举”。学生们坚守校舍,向前来镇压的伪警察投掷燃烧瓶和石块。学生们还高呼反对美帝和阮文绍的口号,并且烧毁了阮文绍的模拟像。接着,学生们举着“打倒阮文绍!”“打倒美国侵略者!”“取消十月三日的选举!”等标语牌上街游行示威,还准备涌到伪“总统府”前示威。这时,阮文绍派出的武装警察悍然向示威学生开枪,打伤六名学生。学生们同伪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当场打伤了许多伪警察。
接着,西贡市中心的伪“下院”大楼前又爆发了另一起示威。约三十名西贡“议员”和反对阮文绍的一些政界人物参加了这次示威,反对阮文绍单独“竞选”傀儡“总统”。
当天晚上,西贡市明命大学的学生,冒着伪警察发射的催泪弹,冲出校门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火把和反对美帝、反对阮文绍的标语牌,昂首高歌前进。阮文绍集团的警察虽然一再开枪威胁,并且向学生们喷射催泪剂,但示威学生英勇地向伪警察投掷燃烧瓶,推倒一辆又一辆吉普车,并放火焚烧。
目前,西贡市和越南南方其他城市各阶层人民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浪潮正在继续高涨中。

老挝爱国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日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在九月初的五天中,共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九月一日,万象省爱国军民在芒高地区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五日,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在北松地区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和直升飞机共三架。(附图片)
九月二十日凌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金边北郊的敌人大油库发起猛烈袭击,使两座主要油库的许多油池中弹起火,浓烟滚滚。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姬鹏飞代部长
会见奥地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会见了奥地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特里希·布科夫斯基。

结束在元山的访问演出后
北京京剧团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 中国北京京剧团结束了在朝鲜的英雄城市元山市的访问演出后,九月二十一日清晨回到平壤。
当北京京剧团二十日晚上离开元山时,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义淳、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柳炳连,朝中友好协会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书记金成一等同志和数百名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
二十日下午,柳炳连同志、金成一同志陪同北京京剧团全体同志乘游船到海上游览。
北京京剧团在江原道元山市访问演出期间,共演出了四场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他们还参观了双重千里马元山中等学院,受到师生热烈的欢迎。

坦桑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离京去朝鲜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以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首席秘书姆洛科兹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寿汉卿、孙纯、郑重、刘耀民、吕学俭、余进琦、赵维、杨少苓等到机场欢送。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二等秘书丹尼艾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
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在北京期间,由陈慕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曾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坦桑尼亚朋友还和我有关部门就经济计划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经验。坦桑尼亚朋友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日本自由民主党新议员访华团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讯 以川崎秀二为团长的日本自由民主党新议员访华团一行十二人,十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参观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和中日友好协会的代表刘希文、徐明、王晓云、吴曙东、金苏城、许宗茂、丁民、周斌、闵曾瑜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人员安田佳三、姬野瑛一、?仓民生、大久保勋、小林二郎等。

参加南斯拉夫国际博览会中国展览团团长
在中国馆举行闭幕酒会
二十多万观众参观了中国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 参加南斯拉夫一九七一年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魏华春十九日晚在中国展览馆举行了闭幕酒会。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克罗地亚共和国经济协会副主席米尔科·巴希奇,萨格勒布市副市长拉特科·卡尔洛维奇,萨格勒布市经济协会副主席达利博尔·科瓦切维奇,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总经理安东·博尔契洛,以及南斯拉夫经济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参加本届博览会的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其他一些友好国家的展览馆馆长。
在中国展览馆工作的南斯拉夫朋友也应邀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的将近四百人。酒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届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于九月十九日闭幕。
来自南斯拉夫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万观众参观了中国馆,他们对中国馆表现了巨大的兴趣。许多观众在同中国馆的工作人员交谈中和在留言簿上热情赞扬了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衷心祝贺。一位农民在参观后说:“我对你们的成就表示钦佩,祝贺你们。”一位司机在留言簿上写道:“你们的展览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敬。毛泽东万岁!”一位青年留言说:“祝中国人民在劳动、文化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你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一切无产者的同志毛泽东万寿无疆!”博览会期间,中国馆还放映了《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地道战》等中国影片,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美国友好人士杰克·贝尔登到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美国友好人士杰克·贝尔登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二十一日乘飞机抵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席道崇、林晨、杨修等前往机场欢迎。

塞拉西皇帝应邀出席我大使宴会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九月十六日晚应邀出席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在大使馆举行的宴会。
陪同塞拉西皇帝出席宴会的有埃塞俄比亚皇室成员和政府高级官员。
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宴会后,塞拉西皇帝和其他贵宾观看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以及《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等彩色影片的片断。

我政府交通代表团到达华沙
新华社华沙二十日电 由交通部部长杨杰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交通代表团,应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航运部的邀请,九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华沙,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中国政府交通代表团的有波兰航运部长耶日·绍帕,波兰外交部代表兹齐斯瓦夫·波霍夫斯基大使,航运部办公室主任卡齐米日·莫尼亚克。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波海运公司波方主任委员耶日·诺辛斯基,中波海运公司格丁尼亚分公司波方经理兹比格涅夫·科瓦尔齐克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姚广以及铁路合作组织委员会中国铁路驻会委员马云和中波海运公司格丁尼亚分公司中方经理李祥也到机场迎接。

瑞典商业大臣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二十一日电 瑞典商业大臣切尔—奥洛夫·费尔特二十日上午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瑞典商业部副大臣本特·登尼斯,瑞典驻华大使阿·比扬贝格等官员。
接见时,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也在座。
二十日中午,斯德哥尔摩市圣艾利克斯国际博览会主席、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委员雅尔马·麦尔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斯德哥尔摩市政委员会主席埃瓦尔德·约翰内森,瑞典驻华大使阿·比扬贝格以及瑞典工商界的有关人士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这以前,瑞典商业部副大臣本特·登尼斯十九日曾接见并设午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纳维尔夫妇离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马塞尔·纳维尔和夫人,以及随员巴尔德先生,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南京、上海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红十字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郭兴国、王敏、胡洪范、嵇保书、李国华等前往机场送行。瑞士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罗赛蒂和夫人,二等秘书斯达克立和夫人也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