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罗马尼亚西南部两个县
视察了一些工业企业,与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交谈,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九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先后视察了罗马尼亚西南部的梅赫丁齐县和卡拉什—塞韦林县,十八日回到首都布加勒斯特。
陪同齐奥塞斯库同志前往两个县视察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有马尼亚·曼内斯库、伊利耶·维尔德茨和马克西姆·贝尔基亚努。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陪同视察了卡拉什—塞韦林县。
齐奥塞斯库等同志在当地党政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一些工业企业,与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交谈,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视察过程中,齐奥塞斯库同志出席了当地的群众集会、党政干部会见大会,并发表了讲话。

越南南方人民掀起反美斗争新浪潮
西贡、顺化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展开“烧美国车,打美国兵”运动和反对伪“总统选举”等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南方西贡、顺化的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和阮文绍卖国集团的爱国斗争继续高涨,使美帝及其走狗陷入了新的困境。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贡学生和各阶层人民正迅速掀起一场新的反对美伪集团的爱国斗争。从九月四日开始,西贡学生展开了“烧美国车,打美国兵”运动。负责指导这次斗争的委员会宣布,这次斗争的目的是要求美军迅速撤退回国,惩办为非作歹的美国侵略军。这个委员会还呼吁美国士兵起来一起进行反战斗争。学生们的这一斗争,得到了各阶层人民的积极支持。据报道,从九月四日以来,在西贡被烧毁的美国军车已达二十多辆,还有不少为非作歹的美国兵遭到惩罚。
连日来,西贡学生还展开新的斗争,反对美伪集团搞骗人的伪“总统选举”和强迫对学生施行军训。十二日,西贡大、中学生散发了大量传单,并四处张贴“打倒邦克!”“美国鬼子全部滚蛋!”“打倒卖国的傀儡阮文绍!”等标语。学生们还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烧毁和砸坏了四辆美国军车。十三日,为反对美伪集团而示威的西贡大学生同前来镇压的伪警察进行了十分激烈的搏斗,大学生们毫不畏惧,用石块和燃烧瓶英勇还击,并勇敢地冲破了伪警察的封锁线。十五日晚,被强迫进行军训的四百名大学生烧掉了发给他们的军装,以抗议阮文绍集团推行的“学校军事化”法西斯政策。十六日,约一百名佛教大学生举行示威,反对订于十月三日举行的伪“总统选举”丑剧。学生们烧毁了阮文绍的画像和“竞选”招贴画,并把他们的“选民证”烧掉。十六日下午,一百多名公共汽车工人在西贡附近龙平美军基地前举行示威,愤怒抗议美国兵驾车横冲直撞、撞毁一辆公共汽车,造成八人死亡和三十人受伤的事件。工人们用大批公共汽车堵住了美军基地的大门,并高举标语,要求惩罚制造这一罪行的美国兵。十八日,西贡学生又在多处举行示威,反对伪“总统选举”和对学生实行军训。学生们同进行镇压的伪警察又进行了英勇搏斗,并烧毁了三辆美国军车。
与此同时,顺化市人民群众也掀起了新的轰轰烈烈的反美斗争。
九月十三日,一名美国兵公然在路上开枪打死一名青年,打伤另一名。这一暴行激起了顺化市青年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极度愤慨。顺化各大学的学生立即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涌到美国军事“援助”指挥部门前,高呼反美、反阮文绍的口号,并且向美国车辆投掷燃烧瓶,当场把一辆美国车烧毁。十四日晚,数百名学生举着“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牌在街上示威游行。学生们向美军车辆投掷了许多燃烧瓶。十五日,学生们继续举行示威。一批示威学生涌到美军“顾问”办公处,愤怒地向美国军车投掷燃烧瓶,并烧毁了南朝鲜帮凶军的一辆军车。当天下午,约两千名大学生在街上游行示威,高呼要求美军立即撤走的口号。大学生愤怒烧毁了一辆美国军车和一辆南朝鲜帮凶军的军车。十六日,大学生举行记者招待会,要求美军立即撤走,要求阮文绍辞职。
顺化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反美斗争,到十六日已持续了四天,并且日趋激烈。
西贡和顺化人民的斗争浪潮,使美国侵略强盗非常惊慌不安。侵越美军当局已下令美军不得单独上街,不得靠近人群,并要远离公共场所。顺化的美国侵略军当局也吓得急忙下令禁止美国车辆进入城市,并禁止美国兵和军事人员上街。(附图片)
顺化学生在街上游行示威,愤怒烧毁美国汽车,并高呼要求美军立即撤走等口号。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柬埔寨人民武装猛袭金边北郊敌人大油库
使两座主要油库的许多油池中弹起火,烧毁大量汽油、柴油和燃料油
新华社二十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二十日凌晨向金边北郊的敌人大油库发起猛烈袭击,使两座主要油库的许多油池中弹起火,烧毁了大量汽油、柴油和燃料油。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持续半小时的袭击中,用炮弹准确地击中了油库的一些油池,从而燃起大火并烧及另一些油池,“总共有十五个大油池被摧毁”。油池燃起的“熊熊火焰升入夜空一百多英尺,照亮了金边的北区”。“大火到中午仍没有被控制住”,继续在燃烧。美联社承认,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已使“成百万加仑的汽油、柴油和燃料油被烧毁”。

我舞剧团在都拉斯举行文艺晚会
舞剧团的演出受到两千五百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中国舞剧团十八日晚在阿尔巴尼亚海港城市都拉斯“工人”体育馆举行文艺晚会,演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的片断,以及其他歌舞节目,受到了两千五百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出席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伊利亚兹·雷卡、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费鲁兹·马塔伊、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曼绍·巴拉等。
演出前,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瓦西尔·纳库奇和中国舞剧团团长周秋野先后讲了话。
当晚,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和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舞剧团全体同志。

欢迎我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举行仪式
朝中两国运动员友谊表演赛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为欢迎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九月十九日下午在平壤学生少年宫体育厅举行了仪式。
欢迎仪式后,朝鲜女子排球队和中国女子排球队进行了友谊表演赛。
参加仪式和观看表演赛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永淳,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吴白龙大将,朝鲜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平壤体育大学校长姜范锡以及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干部和人民军军官等。
参加仪式和观看表演赛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和使馆其他人员。
体育厅主席台上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画像两侧悬挂着朝鲜和中国两国国旗,横幅标语上以朝中两国文字写着:“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热烈欢迎中国体育队”。两国女子排球队运动员举行入场式,乐队高奏两国国歌。
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首先致词。他对中国女子排球队和男子篮球队前来朝鲜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金得俊说,这次中国女子排球队和男子篮球队的访问,将是两国运动员相互学习和发展两国体育界友好合作关系的极好机会,必将进一步增强两国体育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中国男子篮球队和女子排球队领队巩树祥接着讲话。他对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和体育界战友热情欢迎和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巩树祥说,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体育运动员将向朝鲜战友们学到更多的经验。
朝中两国女子排球运动员在充满战斗团结和友谊的气氛中,作了精彩表演,博得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十九日晚上还在平壤青年露天剧场进行了朝中两国男子篮球队的友谊表演赛,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为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访华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万布拉举行宴会
姆洛科兹团长和陈慕华副部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为以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首席秘书姆洛科兹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访问中国,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刘耀民、孙纯、李永凯、寿汉卿、任志明、刘清茂、吕学俭、余进琦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姆洛科兹团长和陈慕华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姆洛科兹团长说,在代表团整个考察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响应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体现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我们所到的每一个地方。他说,我们这次考察,进一步加强了坦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将进一步巩固坦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巩固两国人民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共同斗争。
陈慕华副部长在讲话中说,坦桑尼亚朋友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们进行了多次座谈,交流了经验,我们向坦桑尼亚朋友学到了不少东西,增进了相互了解,加强了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她请坦桑尼亚朋友回国后,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友谊,并祝愿中坦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日讯 坦桑尼亚经济事务和发展计划部首席秘书姆洛科兹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经济计划专家考察团,由外经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吕学俭陪同,在访问了浙江省和上海市以后,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迎接坦桑尼亚朋友。到车站迎接的还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坦桑尼亚朋友在浙江期间,浙江省革命委员会曾设宴招待坦桑尼亚贵宾。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和姆洛科兹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坦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
坦桑尼亚朋友在浙江访问过程中,曾由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邱强陪同,到建德县参观了“五小”工业,并和县革委会负责同志交流了发展地方工业的经验。还参观了新安江水力发电厂,访问了杭州东方红丝织厂。坦桑尼亚朋友所到之处,受到当地革委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考察团在上海访问期间,上海市革委会常委庞夫力曾设宴欢迎坦桑尼亚朋友。考察团还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和上海造船厂。

约旦三位友好人士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约旦友好人士前首相苏莱曼·纳布西,阿拉伯律师联合会秘书长沙菲克·阿希达特,姆尔旺·哈穆德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国权、吴晓达、何功楷、王笑一、刘光亚、胡立鹏等到机场欢迎。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也到机场迎接。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宴请美国医生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晚设便宴,欢迎美国心脏病学家保罗·怀特,耳科专家赛缪尔·罗森,心脏病学家格雷·戴蒙德和他们的夫人。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马清峰、徐守仁、吴阶平、朱宪彝、林巧稚、吴英恺、徐荫祥、黄家驷、黄宛、方昕等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米勒医生和夫人中村。

美国朋友比尔·埃普顿同志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国朋友比尔·埃普顿同志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二十日下午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唐明照、席道崇、李肖白、王仲全、高铦等同志。

美国黑人朋友霍齐亚·威廉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美国黑人朋友霍齐亚·威廉斯夫妇,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等到机场迎接。

我旅行参观团在阿罗南参观访问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丁平为团长的中国旅行参观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参观访问,于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有关国家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前往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