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蓬勃发展
沉重打击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猛烈冲击日本反动统治
新华社十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日本人民在斗争中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猛烈地冲击着它们在日本的反动统治。
去年六月,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的时候,日本人民立即掀起了新的反美斗争高潮。从北海道到冲绳岛,全国一千几百个大小城镇的几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和市民,走上街头,或者冲向美日反动派的军事基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以及疯狂地策划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接着,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向纵深发展。从日本东北部的三泽,东京的立川、横田,神奈川县的横须贺,日本西部和西南部的岩国和佐世保到日本最南部的冲绳岛等设有美军基地的地方,都燃起了反基地斗争的怒火。同时,所有的日本“自卫队”基地也成了众矢之的。在关西和九州地区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为了反对日本“防卫厅”在大阪的能势、三重县的白山镇、歧阜县的各务原、滋贺县的飨庭野、福冈县的饭塚等地建立新的导弹基地,先后发动了多次斗争。
长期处在美帝国主义的直接统治之下、遭受深重苦难的冲绳人民,一次又一次地掀起大规模的群众性斗争,强烈要求撤走美国侵略军,拆除美军基地和军事设施,运走在冲绳岛贮存的所有核武器和毒气,并且强烈反对日本“自卫队”进驻冲绳镇压冲绳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反对“自卫队”协助美军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冲绳人民在斗争中,不怕当地美军的疯狂镇压,有力地惩罚了美国侵略军。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冲绳人民又在号称“基地之城”的古座市掀起了猛烈的反美风暴,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
今年以来,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进一步发展。四月二十八日“冲绳日”这一天,日本各城市的一百万工人、农民、学生、市民和妇女,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这是从去年六月爆发的反对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美斗争,连琉球群岛南部最偏僻的八重山岛和宫古岛等地的人民也第一次参加了全国性的反美大示威。
五月十九日,冲绳各岛的工人、农民、学生、教师、政府雇员以及妇女和宗教界人士八万人,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罢课,参加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玩弄“归还”冲绳的骗局。
在六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日本全国三百多个地方举行了反对签订“归还”冲绳协定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东京的示威群众举着红旗,高呼反美口号,冲向举行签字仪式的地方——首相官邸。美日反动派出动了全副武装的警察,野蛮地镇压群众。但是,示威群众毫不畏惧,用石块、燃烧瓶和旗杆同敌人进行英勇搏斗。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列宁指出:“革命能迅速地把人们团结起来,能迅速地使人们受到启发。革命每向前发展一步都能够唤醒群众……。”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使日本各阶层人民迅速觉醒,使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革命的行列。近年来参加反美斗争的不仅有工人、农民、学生,而且有许多过去不过问政治的家庭妇女、中小企业主、贸易界人士、基督教徒、僧侣等。甚至在很偏僻的山村和渔村里,也开始发生当地居民阻止佐藤反动政府修建军事基地的事件。
东京附近三里塚农民多年来反对佐藤反动政府强占农民土地建设军用机场的斗争,越来越多地吸引着日本各地的人民。现在,英雄的三里塚农民,不论男女老少都已组织起来,编成老年行动队、青年行动队、妇女行动队、少年行动队,同前来支援他们的各地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并肩战斗。气急败坏的佐藤反动政府今年二月间下令用武力强占农民的土地,接着,它多次调动数千名乃至上万名的武装警察、特务,使用高压水龙车和推土机,在三里塚强行征用农民的土地。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团结一致,同全副武装的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不怕殴打和逮捕,坚持斗争,敌人铲平了地面的建筑物,他们就进入地道继续战斗;一处地道被填平,他们又在另一地方挖掘地道,奋勇抵抗。六月六日,三里塚的农民和来自附近各县的青年工人和学生以及坚持反对美军基地斗争的地区的农民代表,在三里塚公园举行誓师大会。各地代表都表示决心同三里塚农民加强团结,把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推向前进。七月二十六日,三里塚农民和赶来支援他们的工人、农民、学生又一次英勇地反抗反动警察的武装镇压。反动警察竟然施放毒气,但是革命群众毫不畏惧,用石块和燃烧瓶进行反击。在反动警察破坏了路障以后,农民和工人、学生利用地道坚持斗争,直到二十七日下午。这场斗争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勇敢斗争精神。此外,长期坚持反美斗争的北富士农民和冲绳人民都曾多次奋不顾身地用自己的身体阻止美国侵略军进行实弹演习。
日本人民英勇不屈的革命斗争精神充分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九一八事变”的历史不许重演
沈阳陵东公社柳条湖大队革委会副主任、老贫农 韩永泰
“九一八事变”过去四十年了。在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走侵略老路的今天,提起“九一八”,我们柳条湖地区的贫下中农感到万分愤慨!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晚上,日本“关东军”在我们柳条湖,自己动手把它侵占的南满铁路破坏了一小段,它却反咬一口,诬赖说是驻在北大营的中国兵干的。就用这个作借口,炮轰北大营,进攻沈阳城。那时我二十岁,在柳条湖扛活。事变的第二天清早,日本鬼子逼着我们柳条湖的一些居民去看他们布置的“爆破地点”假现场。他们在记下去看现场的老乡名字后说:“如果有人打听,就说是北大营的便衣队炸的。”这句话,不打自招地暴露了日本强盗作贼心虚,也说明他们为了制造侵略借口,是什么卑鄙手段都使得出来的。
那时,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赤手空拳的爱国人民,恨不得用铁锹、木棒把日本鬼子赶走。可是,国民党卖国政府却下令“绝对不准抵抗”,使日本侵略军一天之内就占领了沈阳,三个多月占领了全东北,把整个东北变成了人间地狱。在那昏天黑地的年头,我们的同胞没有一丝一毫的权利。谈论国家大事是“政治犯”,吃口大米饭是“经济犯”,说自己是中国人是“反满抗日犯”,就会被打个死去活来。俗话说:“苦不过黄连”,可是那时候东北同胞的遭遇,却比黄连还苦千百倍!
然而,“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鬼子的烧杀抢掠征服不了我们。东北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不仅拿起武器同日本鬼子作斗争,就连经常处在日本侵略者刺刀尖下的我们柳条湖人民,也以各种方式进行反抗。尽管鬼子兵经常巡逻,柳条湖一带的铁路沿线,电线时常被剪断,信号灯经常被破坏,铁路上经常被放上石头阻碍鬼子的火车正常运行,鬼子兵有时甚至被干掉。总之,日本侵略者在这里一天也不能安稳。
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解放战争,我们中国人民用枪杆子赶走了日本侵略者,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派,打出了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我们柳条湖和全东北、全中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从“九一八”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昔日的中国,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昔日的世界,今天的日本,也不是昔日的日本。谁要想重演“九一八事变”的历史,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警告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如果你们胆敢重新发动侵略战争,我们中国人民就坚决同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一道,把你们彻底埋葬!

中日人民友好的潮流不可阻挡
沈阳冶炼厂铜冶炼车间转炉工段指导员、老工人 林万贵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把侵略的屠刀对准我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可是,广大日本人民是反对军国主义的,是同情我国人民的。当年,他们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受害者。
日本反动派在发动“九一八事变”前,首先向日本人民发动了进攻。疯狂的白色恐怖,残酷的镇压,野蛮的屠杀,使日本人民失去了多少优秀儿女。但是,日本人民并没有被反动派的凶焰所吓倒。他们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日本帝国主义既是中国人民的敌人,也是日本人民的敌人。
四十年来,日本人民没有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他们带来极大的灾难。战后,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烈火愈烧愈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日本人民掀起的斗争浪潮,曾冲垮了反动的岸信介内阁,也阻止了瘟神艾森豪威尔的访日之行。成千成万日本人民举行了全国性大示威,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所谓“归还冲绳”的骗局。今天的日本,革命人民在前进,革命斗争在发展。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美日反动派千方百计想在中日两国人民中间设置障碍,但是根本阻止不了我们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日益增长。广大日本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呼声日益高涨。佐藤反动政府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使它自己处于极端孤立的境地。现在,在日本全国各地,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正在迅猛发展。这股强大的潮流,决不是佐藤之流所能阻挡的。
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共同战斗!

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会议上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拉美国家谴责美国“新的经济政策”
新华社十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在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七次年会上,强烈谴责美国损人利己的“新的经济政策”。
这次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部长级的会议是九月十三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正式开始举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包括美国在内的二十三个成员国的代表。在这以前,举行了专家一级的三天预备会议。
这次会议一开始,拉美国家的代表就同美国代表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预备会议上,拉美国家的代表提出要把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对拉美国家所造成的损害问题列入这次会议的日程。美国代表为躲避拉美国家代表的谴责,反对把这个问题列入会议的议程,但是由于拉美国家代表的坚持,美国的企图遭到失败。接着,美国代表在十三日的会议上匆匆宣布了美国不削减对拉美国家的“援助”的决定,企图以此来平息拉美国家对美国“新的经济政策”的强烈不满。但是,拉美国家代表根本不买美国的账。他们表示:美国不削减对拉丁美洲的“援助”的决定是件微不足道的事情,“美国政府给的只是些无用之物”,并且指出,美国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
在会议发言过程中,拉美国家的代表纷纷谴责美国的“新的经济政策”。秘鲁代表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指出,美国总统尼克松八月十五日宣布的“新的经济政策”,是对拉美国家进行的又一次经济侵略。他说,秘鲁人民支持“被压迫人民,尤其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他们实际上再一次受到经济侵略,这种侵略意味着必须以更多失业和更大贫困来替别人还一部分账”。这位秘鲁代表建议在最近或在确定的日期内取消美国对进口商品的附加税。希门尼斯·德卢西奥还指出:“拉丁美洲应该充分认识到,要取得它的真正的、而不是依赖的发展,就需要制定一项独立自主的政策。”
阿根廷代表安东尼奥·埃斯特拉尼在会上宣读了九月三日至五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拉美特别协调委员会紧急会议一致通过的“拉丁美洲宣言”,这项宣言要求:“立即废除美国对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商品实行百分之十的附加税。”这项宣言再次得到与会的拉丁美洲国家代表的支持。
在这次会议上,智利、阿根廷、巴西和其他与会的拉美国家的代表还猛烈抨击了美国在拉美的霸权主义。智利代表乌戈·库维略斯·布拉沃指出,美国的“老子”政策该收起来了,美国“应该承认拉美国家有权确定自己的国际政策”,“应该承认各国有权确定自己二百浬领海的界限。”阿根廷另一位代表胡安·曼努埃尔·菲格雷罗在发言中提出,美国不仅应对“新的经济政策”给拉美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给予补偿,而且还应对过去给拉美国家造成的损失给予补偿。巴西代表也要求美国对拉丁美洲商品取消进口税,同时,拉丁美洲国家应该参加审查国际货币制度和世界贸易条例这样一些决策过程。
目前,拉美国家在这个会议上同美国的斗争还在继续。合众国际社在消息中写道,美国在这次会上“面对着的是越来越愤怒的二十二个拉丁美洲国家”;纽约时报新闻社也说:这次会议“充满了异乎寻常的敌意”。

美国经济危机继续发展
八月份工业生产继七月再次大幅度下降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的工业生产在七月份急剧下降之后,八月份再次大幅度下降。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危机仍在继续发展,而且对尼克松的“新的经济政策”给了当头一棒。
美国现在仍处在战后第五次经济危机之中,这次经济危机是一九六九年八月爆发的,到现在已经延续了二十五个月以上。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的数字,今年八月份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比七月份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八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从七月份的一○六下降到一○五点一(以一九六七年为一百),比这次经济危机爆发前的一九六九年七月时的工业生产指数低百分之六点一。其中钢铁工业产量下降最大,电视机和某些家用电气器具的产量也有所减少,汽车工业产量停滞不前。美联社在报道这消息时说:“生产下降的幅度,使政府官员感到失望。”
美国工业生产在今年头五个月比去年第四季度曾有小幅度回升,但时升时降,实际处于停滞状态。然而,尼克松政府却大吹大擂说什么“衰退”已经过去,经济已经“复苏”,甚至吹牛说今年上半年经济已经“高涨”,下半年“将象上半年那样继续高涨”。可是,从六月份开始,美国工业产量便掉了下来,七、八两个月更是连续大幅度地下降。这对尼克松政府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美国八月份工业产量大幅度下降的事实表明,不管美国统治集团抛出什么花样的“新的经济政策”,都摆脱不了日益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

专栏:资料

“九一八事变”
四十年前发生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为了吞并中国、称霸亚洲而采取的一个重要的侵略步骤。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晚,盘踞在我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命令它的“守备队”炸毁了沈阳附近柳条沟的南满铁路路轨后,却贼喊捉贼地说这是中国国民党军队干的,并以此为借口,突然向驻守在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当时蒋介石正集中力量进行内战,对日本侵略采取不抵抗政策,驻守沈阳及东北各地的国民党军队奉蒋介石不准抵抗的密令,撤退到山海关内,于是,日本侵略军在十九日占领了沈阳,接着分兵进占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一九三一年内东北大部沦陷。
“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并不偶然,早在一九二七年,日本内阁召开“东方会议”,就确定以武力侵占我国东北的方针,并且炮制了“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亦称“大陆政策”)。
从一九二九年起,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三省先后秘密组织了四次“参谋旅行”,侦察情况,制定侵略中国东北三省的作战方案。一九三一年六月,日本陆军参谋本部和陆军省制定“满蒙问题解决方案大纲”,确定了以武力侵占我国东北三省的具体步骤;七月,陆军参谋本部把攻城重炮秘密调运沈阳,对准中国国民党军队驻地北大营;八月,日本反动政府的陆军大臣南次郎在日本全国师团长会议上叫嚷:满蒙问题只有用武力解决。随后进一步做了发动侵略战争的各种准备。这样,日本帝国主义经过长期精心策划终于发动了“九一八事变”。
这次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推行其“大陆政策”的一个重要步骤。五年多以后,它又在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制造了“芦沟桥事变”,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野蛮地推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点燃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救国的怒火。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国各族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抗日,经过长期的人民战争,与国际反法西斯力量结合在一起,在一九四五年八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且为全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的扶植下正在重新抬头,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中国人民决心同日本人民、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积极开展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绝不许日本军国主义重走侵略和战争的老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