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洲歌颂英雄的永灵
——赞越南纪录影片《铜墙铁壁的永灵》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伍诗 前锋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在《时代的英雄长山》一诗中写道:
“把美帝彻底砸烂,五洲歌颂英雄的永灵。”
在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的光辉日子里,我们怀着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崇高敬意,观看了越南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影片《铜墙铁壁的永灵》。影片形象地体现了胡主席对永灵英雄人民的高度评价,真实地纪录了永灵区人民,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英勇不屈地抗击美国强盗、保卫北方、支援南方的动人事迹,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鼓舞。
影片一开始,婉转动听的竹笛声把我们带到了社会主义越南北方的前哨阵地永灵区,边海河畔,万里晴空,金星红旗迎风招展。突然,黑压压的美国飞机窜进永灵的天空,挂着星条旗的海盗军舰闯进永灵的海域,美帝国主义在永灵投下了比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扔在日本国土上还要多出三倍的炸弹,妄图一举毁灭这个地区。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绝对不会被摧毁的。影片中有个寓意深长的镜头:在被炸毁的房屋废墟旁,被硝烟熏黑的树枝上萌发出茁壮的新芽,新生的婴儿在吮吸着母亲的乳汁。这镜头生动地象征着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的烈火中锻炼成长、越战越强的无限生命力。
影片展现了一幅人民战争的宏伟画卷:整个永灵区,全民皆兵,严阵以待,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是战斗员。敌机一来,永灵大地万炮齐鸣,山呼海啸,到处都是仇恨的枪口,到处射出愤怒的炮弹。民兵和群众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运送弹药,抢救伤员。在许多炮位上,分不清谁是战士,谁是民兵。永灵军民团结战斗,决战决胜,使永灵成了一座埋葬侵略者的坟墓,成为越南北方前哨炸不烂、摧不垮的钢铁堡垒。
对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使永灵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中能排除万难,创造奇迹。从影片中我们看到:永灵人民冒着敌机更番轮次的轰炸,一手扶犁,一手拿枪,边战斗,边生产。他们填平密集的弹坑,清除星散的弹片,在一片焦土上夺得了稻谷丰收,支援南方大前线。为了同美国空中强盗作持久的斗争,永灵军民用长着厚茧的双手,构筑了坚不可摧的地下长城。在影片中我们看到:天上敌机在狂轰滥炸,人们在坑道里却利用战斗间隙,豪情满怀地唱起革命歌曲,积极开展文娱活动,抓紧学习文化知识,充分表现了越南人民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地下医院,地下商店,地下学校里,人们秩序井然地在活动,婴儿们安详地熟睡在地下托儿所摇篮里。铁一般的事实,无情地嘲弄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优势”。它深刻地告诉人们:被压迫人民只要站立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挠他们胜利前进。
影片用许多动人的场面反映了永灵军民对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无限热爱。在激烈战斗的阵地上,在坑道深处的墙壁上,到处端端正正地悬挂着胡志明主席的光辉画像。军民认真学习胡主席的教导。胡主席关于“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伟大号召,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的共同信念。在抗美救国战争的严峻环境中,永灵各级党委充分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他们坚持开办广播,出版报纸,宣传胡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激励人民斗志。广大党员在战斗和生产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涌现出大量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正是在胡主席和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辉煌胜利。看吧!铜墙铁壁的永灵区仍然屹立在边海河畔,社会主义越南的金星红旗,仍然高高飘扬在贤良桥的上空。她象征着越南全民族的统一和幸福,她给越南全民族带来信心和力量,鼓舞着四千万越南人民把抗击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战争进行到底。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战斗吧,英雄的越南战友!中国人民永远是你们的忠实战友和兄弟。如果美帝国主义头脑发昏,蛮干下去,中国人民必将采取一切措施,甚至不惜承担最大的民族牺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附图片)
烈火冶炼出真金,战争锻炼了人民。永灵区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涌现了许多优秀人物,他们英勇顽强,日夜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
——喜看彩色纪录影片《中朝人民情谊深》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工人评论组
滚滚的鸭绿江水啊,高奏着中朝友谊赞歌日夜奔流。彩色纪录影片《中朝人民情谊深》生动地纪录了在我国人民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期间,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同志为团长的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参加庆祝活动受到热烈欢迎的盛况,谱下了又一曲中朝人民团结、战斗的友谊颂歌。
十年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当我们看到银幕上出现当时毛主席和金首相亲切会晤的珍贵镜头时,心情无比激动,正是在两国伟大领袖的亲手培育下,中朝人民的友谊,象春天一样百花吐艳,象松柏一样万古长青。
影片又把我们带到我国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动人场面。红旗如海,歌声似潮。热情的红卫兵们在赶制花束,欢笑的人群拥向机场,欢迎朝鲜战友!在这欢乐的节日里,友谊的鲜花处处盛开:在新华书店,解放军战士在认真阅读金日成同志著作,红小兵们愉快地翻阅朝鲜画报;在上海自动化仪表一厂实习的朝鲜同志,同中国同志亲如兄弟,促膝谈心……
影片还纪录了朝鲜两江道和平安北道的友好代表团,在我国吉林、辽宁两省参加庆祝活动的情景。在吉林市,朝鲜战友们参观了当年金日成同志读过书的学校。看到这里,我们的心飞向那白山黑水,怎能忘记在中国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金日成同志组织和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以鲜血和生命支援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朝中两国人民又并肩战斗!中朝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我们战胜共同敌人的强大力量和可靠保证。
放眼看世界,红旗如画,战鼓惊天,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美帝国主义正加紧扶植和怂恿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走过去侵略朝鲜、侵略中国的老路。但是今天的亚洲已不是从前的亚洲了。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早就作好准备,严阵以待。正如金日成首相所指出的:“帝国主义者用刺刀威胁亚洲人民,为所欲为地进行侵略和掠夺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中朝人民的坚强团结如巍巍长白山,谁能动摇!任何侵略者胆敢挑起战争,等待他们的只能是覆灭的下场!
影片结束了,但激动的余波久久还在我们脑际萦回。雄伟的鸭绿江大桥啊,把我们中朝两国人民联系得更紧!滚滚的鸭绿江水啊,满载着中朝两国人民的情谊永世长存!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将革命进行到底
——朝鲜彩色故事影片《摘苹果的时候》观后
解放军空军某部 长空
在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光辉节日里,我们怀着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观看了朝鲜彩色故事影片《摘苹果的时候》,受到了深刻的继续革命的教育。影片以生动的故事情节,浓厚的生活气息,反映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坚决响应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在“北青会议”上的号召,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而进行忘我的创造性的劳动和继续革命的崇高精神境界。
一片片整齐的苹果林,枝粗叶茂,果实累累,在太阳的光辉照耀下,红光灿灿;一群满面春风的姑娘们,歌声嘹亮,正在喜摘丰收的果实。这是美丽富饶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好河山欣欣向荣的缩影,这是金日成首相“北青会议”上的号召结出丰硕成果的胜利象征。英雄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胜利面前不停步,以更加旺盛的革命斗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青年们对胜利不要自满,为了革命的新胜利,应不断斗争,出色地接过革命的班。”影片通过描绘以贞玉为代表的革命群众,用革命的先进的思想同作业班长的保守思想作斗争,热情地歌颂了朝鲜人民丰收不忘节约、胜利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以贞玉为代表的革命群众,牢记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在丰收面前不自满,胜利面前不停步,从爱惜每一个苹果入手,坚持和发扬了“北青会议”的革命精神。贞玉从城里学习归来,跨进果园,看到地上掉了那么多苹果,非常心疼,立即向作业班长建议,拾起掉在地上的苹果加工果子干。夜里,贞玉和她的伙伴们,顾不上吃晚饭,在果园里忙碌地拾着地上的苹果。大雨倾盆,农场的革命群众顶风冒雨紧张地抢盖苹果堆,不让一个苹果遭雨淋。影片还有这样一个镜头:在通向果园的路上,掉下一个苹果,当汽车司机开着汽车将要辗过去的时候,贞玉高声喊住司机,弯腰拾起苹果,心疼地抚摸着。看着她手里鲜红的苹果,我们仿佛看到了她那颗无限忠于党忠于祖国的红心。他们把珍惜每一个苹果都和忠于党忠于祖国,坚持和发扬“北青会议”的精神,和祖国神圣的解放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们深深懂得:小小的苹果上,蕴藏着多少革命前辈的鲜血,包含着多少辛勤劳动的汗水。旧社会为了一个秋子梨,贞玉的爷爷被地主捆绑,叔叔的眼睛被打瞎。如今虽然胜利了,丰收了,但是,革命没有完,斗争在继续,胜利只是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要不断夺取新胜利就要不断斗争,要坚持和发扬“北青会议”的精神,就要从珍惜每一个苹果做起。看着这些镜头,我们对英雄的朝鲜人民继续革命的觉悟无比钦佩。
“青年们越是幸福,越不要忘记我国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过去,用工人阶级的革命意识牢牢地武装自己。所有青年要了解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地主、资本家的剥削本性,仇恨敌人,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剥削制度而坚决斗争到底。”这是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全国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大会上向全国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影片《摘苹果的时候》,通过以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贞玉为代表的革命群众对桂玉的教育帮助,生动地反映出金日成首相的号召深入人心,展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时刻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为解放南半部同胞而贡献出一切的崇高思想。
影片恰当地揭示了人民生活中的矛盾和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贞玉的姐姐桂玉订婚以后,迷恋于建立小家庭,追求个人幸福。她这种陶醉于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的错误思想,立刻引起了以贞玉为代表的革命群众的重视。他们遵照金日成首相关于“青年们决不要陶醉于和平气氛”的教导,不忘悲惨的过去,不忘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不忘祖国南半部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骨肉同胞,对桂玉的错误思想进行批评。我们听到贞玉含着激动的泪花,语重心长地说:“现在是陶醉在和平幻想的时候吗?……美国鬼子要吃掉我们,和日本鬼子勾结起来了。祖国南半部的妈妈们,受着敌人的欺压,连用草席子搭的棚子,都被霸占去,被赶在外面流浪,孩子们也饿得晕倒在路上。妈妈们,向我们伸出了求援的手,你怎么想不到?……,不管在什么地方,都在为解放南半部的同胞进行着紧张的战斗。……,象你这样生活,我们农场,不,我们国家决不能容许!”义正词严,鲜明地表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党的教育,群众的帮助,爷爷帮她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使桂玉这个受苦长工的女儿,终于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重新焕发起革命的朝气,重又献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
看了影片《摘苹果的时候》,我们不禁浮想联翩:二十三年来,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英明领导下,以顶天立地的革命精神,迅速医治好战争的创伤,用勤劳智慧的双手,把大好河山描绘得美如锦绣。他们坚持和发扬“北青会议”的精神,将革命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向前进。在朝鲜人民面前,没有任何困难能阻止他们以千里马速度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前进!(附图片)
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贞玉告诉来农场劳动的小学生,要以主人翁态度爱惜每一个苹果,牢记金日成首相的教导,永远不能忘记过去,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小英雄
——越南故事影片《阿福》观后
北京三十一中红卫兵
我们曾经听到过许多越南南方少年儿童奋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的故事,我们多么想看到这些小战士的英雄形象啊!今天,从越南河内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影片《阿福》里,我们看到了越南南方少年儿童英勇顽强、机智灵活的斗争精神。这部影片生动、有力地表明:在美国强盗侵占下的越南南方,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少年儿童,人人心里都燃烧着复仇的烈火。美国强盗在哪里横行霸道,为非作歹,就要在哪里挨打或葬身。美国强盗赖在越南南方一天不走,越南南方人民就继续战斗下去,直到把他们统统赶出越南。
阿福是越南南方千千万万少年儿童中的一个。他年纪小,志气大,智谋高,是个不怕牺牲、从不畏惧的小英雄。他无限热爱胡伯伯,热爱人民。他强烈地憎恨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美国强盗杀害了他的父亲,在占领区烧杀抢夺,干尽坏事。美国侵略者的暴行,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仇恨的种子。阿福多么想跟哥哥一道参加解放军去杀美国强盗,可是年龄太小没能参加。在党组织的教育下,阿福懂得了在敌占区和敌人作斗争也很重要。他决心留下来,帮助叔叔、阿姨们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找机会狠狠打击敌人。
影片有几个情节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
一次,敌人加岗布哨,正在追捕一个到村里来秘密工作的干部,情况很危急。只见阿福那双聪明机灵的大眼睛一转,不顾危险,说了声“叔叔,跟我来”,把干部引进浓密的树林,隐藏在一个草堆里。敌人过来盘问他,阿福不慌不忙,骗过了敌人,保护了干部。
为了要从敌人手里夺一支枪,阿福趁着美国鬼子在海边游泳的时候,引开敌人,趁机拿了一支枪。美国鬼子发现了,穷凶极恶地打他,踢他。你看阿福,他既不哭,也不叫,只见他两只眼睛迸射着仇恨的眼光,紧咬嘴唇,好象在说:“你打吧,踢吧,下次看我要你的命!”显示了他那坚强不屈的英雄性格。
阿福和小战友们机警巧妙地炸毁美国兵营的场面,看着更觉得带劲。他们神不知鬼不觉地从美国鬼子那里拿来两个手雷,把其中一个埋在路上,又在别处布下疑阵,把敌人炸伤,又巧妙地混进美国兵营。大胆沉着的阿福,把另一个手雷塞在弹药箱下面,刹那间,轰隆轰隆,爆炸声震天动地,把美国强盗炸得死的死,伤的伤,四处逃命。阿福和小战友呢,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看到这里,我们忍不住为小英雄们拍手叫好。可笑美帝国主义这个大家伙,在越南南方小英雄的面前,又一次暴露了它一捅就破的纸老虎原形。
越南南方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越南南方,有多少象阿福这样的小英雄啊!他们牢记胡伯伯的伟大教导,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创造出无数惊心动魄的英雄业绩,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解放南方,统一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今天,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发扬“决战决胜”的精神,越战越坚强。我们要向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的小英雄学习。我们要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永远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附图片)
阿福和村里的小战友们从美国鬼子那儿偷来手雷,埋在鬼子常常来往的路上。他们看见美国鬼子走过来了,恨不得把他们统统炸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