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南汇县泥城公社吸取去年成功经验
加强棉田后期管理夺取棉花丰收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上海市南汇县泥城公社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满怀夺取今年棉花新丰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的革命热情,掀起了加强棉田后期管理的热潮。
今年以来,泥城公社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在棉花生产中,先后战胜了播种后的干旱和蕾期的低温多雨天气,保证了棉花苗全苗壮。进入伏期以后,全公社一万四千多亩棉花,伏桃满腰,秋桃、秋花盖顶,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有部分干部认为,今年棉桃结得多,丰收有把握,后期管理抓紧不抓紧问题不大。公社党委及时抓住这一思想苗头,组织干部和社员举办学习班,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同时发动群众认真总结去年战胜阴雨危害获得棉花大面积丰收的经验,以防止沿海地区往往“伏旱秋雨多”,在棉花生长后期出现连续阴雨的危害。
去年,泥城公社在棉花开始吐絮的关键时期,遇到了四十多天的连绵阴雨。但是,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革命干部,及早做好了抗灾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他们怀着人定胜天的坚强信念,同阴雨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集中群众的智慧,一方面采取开沟排水和尽早摘除烂铃的办法,减少阴雨对棉花的危害。另一方面,用“推株并垄”的方法,在结桃茂密的棉田里,把棉株两行、两行地用草绳拦起来,使棉株一侧的空隙增加,以利通风透光;过一段时间后,又用同一方法,使棉株的另一侧通风透光。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棉花掉桃、烂铃的现象。为了促使棉田通风透光,他们还抓紧整枝打叶工作,把没有结桃的空枝和棉株下部的老叶及时摘掉。经过这样精心进行后期田间管理,终于夺得了棉花大面积丰收。
今年,泥城公社为了夺取棉花新丰收,根据去年的经验,在棉花苗期就进行了开沟防雨。他们在每四行棉苗中间开一条深沟,田块的两头也开深沟,以便大雨时能及时排出积水。另外,他们还注意设法“促进”和“控制”棉苗的生长,使棉苗早发稳长,根粗、梢细、叶小,上、中、下三部桃俱全,增强棉株本身抵抗阴雨的能力。他们还进一步总结推广了“推株并垄”的方法,使棉株增加通风透光的机会。结果,今年的棉桃虽然比往年结得多,但掉桃、烂铃现象却大大减少。
现在,泥城公社的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干部,在加强棉田后期管理工作中,除了继续坚持给棉花防病治虫以外,还继续做好战胜阴雨的各种准备工作。他们一面检查和修理棉田排水沟,一面根据棉花长势的不同情况,进行整枝打叶,整掉没有结铃的空枝,打掉棉株下部衰老的叶子,以保证棉田通风透光,促进早桃吐絮,防止秋雨烂铃。各生产队为了防止秋后连续阴雨,还清理好了仓库,准备好了雨后晾晒新花的工具。

化林大队党支部对社员加强思想教育
高标准严要求 为革命种好棉
据新华社成都十五日电 四川省剑阁县化林大队党支部,对社员加强为革命种棉的思想教育,高标准、严要求,狠抓棉田后期管理,棉花越长越好。
位于剑门山区的化林大队,去年获得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二百零六斤的好收成。今年,他们决心夺取更大的丰收,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从棉花播种以来,全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一直和山区常有的风、旱、虫灾作斗争,做到精心管理,促使大部分棉花长势良好。
在加强棉田管理中,化林大队党支部注意抓活思想,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由于棉花长势好,队里有些人曾一度有过松劲情绪。党支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立即举办了大队和生产队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把棉花抓紧”的教导,同时,总结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提高大家对加强棉田后期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去年,第三生产队和第五生产队在棉花生长前期都认真加强管理,棉花长势都比较好。后期遇到了阴雨,第三生产队立即发动群众,冒雨下地整枝、打老叶,促使棉田通风透光,又把快爆花的棉桃一个个地摘回来晾晒。结果,这个生产队的自然条件虽然比第五生产队差,但棉花亩产量却比第五生产队多三十斤,达到亩产皮棉二百二十多斤。第五生产队因为认为棉花丰收大局已定,在阴雨后没有加强管理,结果每亩产皮棉一百九十斤。
最近,大家用高标准、严要求检查了全大队棉田的管理情况,发现有些棉田不但出现红铃虫害,还有阴雨造成烂花、烂铃的情况。党支部立即组织干部和社员群众,加强棉田的后期管理。目前,这个大队的棉田已经基本上消除了虫害和涝灾威胁,并为一些肥料较缺的棉田追施了一次优质肥,使棉花长势普遍超过去年。

新疆吐鲁番县五星大队三小队的贫下中农,精心搞好棉花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生产队长、共产党员阿不都拉·阿西木(右)和社员一起研究棉花的生长规律。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贵宾访问新疆军区石河子垦区
受到生产建设兵团和垦区负责人以及广大军垦战士热烈欢迎
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五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以及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团的其他贵宾,在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命委员会主任龙书金等陪同下,十四日和十五日访问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垦区,受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竭诚、政委裴周玉和垦区负责人以及广大军垦战士的热烈欢迎。
十四日,宾努首相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参观了垦区“八一”毛纺厂和织染厂,并出席了军垦战士为贵宾们举行的文艺晚会。在参观访问过程中,宾努首相热情赞扬广大军垦战士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一个荒凉的偏僻的边疆地区建成了拥有工业和农牧业的富饶地区。
宾努首相说,当前我国人民,一边在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一边从事生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坚持持久的抗美救国战争。我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有着长期反对殖民主义和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优良传统,有了中国人民的支持,有中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边战斗、边生产的经验,我们一定能够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十五日,柬埔寨贵宾来到垦区某团,参观了这个团的农田、畜牧场、果园。战斗在这里的军垦战士中,有跟随毛主席三十多年的老红军战士,有参加抗日战争和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八路军战士,还有来自祖国各地支援边疆建设的知识青年。他们表示一定要在保卫边疆和建设边疆的岗位上,继续革命,创造更大成绩,为支持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贡献。军垦战士还用自己丰产的葡萄、西瓜、苹果招待贵宾,并请代表团把一个八十六斤重的上面刻有“中柬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字样的大西瓜,转送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临别时,英·萨利特使向军垦战士讲了话。他说,柬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团结战斗的友情,是我们两国人民战胜共同敌人,取得最后胜利的保证。英·萨利特使最后表示,一定要把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这种深情厚谊,带回给国内战斗的人民和战士。他还祝贺垦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今天下午,石河子垦区设宴招待了柬埔寨贵宾。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陪同代表团到石河子垦区参观访问。
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回到乌鲁木齐。(附图片)
九月十五日,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在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龙书金主任等陪同下来到石河子垦区某团访问时,受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张竭诚、政委裴周玉和垦区负责人以及广大军垦战士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