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

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
我国水产全面丰收
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对农林牧副渔五业进行合理布局,加强对渔业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十日讯 全国渔区广大渔民和干部,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充分开发和利用我国丰富的水产资源,夺得了今年水产的全面丰收。据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湖北、黑龙江等十四个重点渔业省、市、区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成多。渔业生产淡季的七、八两月,捕捞的鱼货也比往年增加。同时,淡水养鱼有了大发展。广东、江西、湖南、湖北、安徽、黑龙江等省,淡水养鱼面积和数量都大大增加。紫菜、海带和贝类等海水、淡水养殖业也相继获得丰收。
今年,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伟大方针,对农、林、牧、副、渔五业进行合理布局,加强对渔业工作的领导。许多省、市、区召开了渔业工作会议,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渔业无所作为的懒汉懦夫世界观,大立渔业大有可为的思想,积极采取措施,夺取水产大丰收。许多地方还充实办事机构,配备了干部,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为了加强对沿海地区海洋渔汛生产的领导,山东、辽宁、河北、天津等省、市,组成联合生产指挥部,在渔汛集中期间,统一调动船只,布置渔场生产,加强渔情预报,组织经验交流,使捕鱼效果有了显著提高。
渔区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把渔区学大寨当作斗、批、改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他们大力宣传大寨贫下中农改天换地的革命精神,推广学大寨的先进典型,推动学大寨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福建省以大寨大队为榜样,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渔区。辽宁省把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渔民,作为学大寨的根本任务来抓。他们针对一些地方存在的“渔业生产特殊,流动分散,政治工作难抓”的活思想,总结和推广了“海上大寨”獐子公社把政治工作做到船上的经验。现在,全省普遍推行“天天读”上船,讲用会上船,革命大批判上船,创“四好”运动上船,党的工作上船等适合海上特点的政治工作制度,从而提高了广大渔民为革命捕鱼和养鱼的觉悟。近两年来,这个省的渔民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第一季度就破冰出海,改变了机帆船历来半年生产半年闲的状况,夺得了渔业生产的丰收。今年上半年全省海洋捕捞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
渔区的广大干部和渔民坚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使科学捕鱼和科学养鱼不断出现新成果。上海市广大渔工、渔民和干部,运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指导捕鱼,加强对鱼类资源的调查研究和渔场分析,认真实践,不断摸索,及时掌握捕鱼生产的规律性和主动性,使渔业生产大幅度上升,今年上半年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广东省大力推广群众性的机帆船灯光围网作业,围捕上中层鱼类,鱼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用热电厂回水进行草鱼人工孵化试验获得成功,今年五月生产草鱼苗三百九十多万尾,孵化时间比往年提早两个月,为北方高寒地区开展人工孵化鱼苗闯出了新路。湖南省衡阳市郊区西湖公社和天津市西郊区西湖村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反复实践,总结出一套混合放养、分级放养、精养密养、放大鱼种和污水养鱼等先进经验,使鲜鱼亩产达到千斤以上。
今年,我国海水和淡水养殖事业有了新的发展。辽宁、山东两省海带养殖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半以上。山东省荣成县三十个公社,社社都办起了海带养殖场。浙江省今年海带养殖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紫菜养殖量比去年增长了五倍。江苏、浙江、湖南等省利用沿湖地区和城郊水面大力发展淡水养贝,仅湖南省现在放养的珍珠贝就有几十万个。

杜马大使设宴欢迎我军事友好代表团访罗归来
黄永胜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纪登奎等同志应邀出席宴会
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杜马和李德生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十日讯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罗归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大使馆举行。在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杜马大使和李德生团长先后讲话。
杜马大使在讲话中说,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的访问,对加强我们之间的兄弟关系,对加深罗中两国之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
大使说,中国贵宾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有机会看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自己祖国方面所进行的重要活动;看到了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和我国的人民军队怎样坚如磐石地紧密团结在以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的周围。同时,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也有机会看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如何高度珍视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杜马大使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不久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关系多方面发展中的历史性的时刻,这对巩固和加深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各方面关系作出了贡献。
大使说,罗马尼亚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
杜马大使祝愿罗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加强,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各方面的友好关系日益加深。
李德生团长在讲话中说,这次参观访问,我们亲眼看到罗马尼亚军民团结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周围,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控制的正义斗争,坚持独立自主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顶住了外来的压力,战胜了自然灾害,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农业获得了丰收,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国防力量大大加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训练水平,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抗击帝国主义的武装入侵,使得那些妄图迫使罗马尼亚屈服的人们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他说,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胜利完成新的五年计划,实现罗共中央最近提出的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各项措施而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保卫、巩固和发展自己的革命成果。我们对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无不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武装部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李德生团长赞扬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革命友谊。他说,不久前,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功地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帝国主义把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看成是他们推行强权政治和扩张政策的障碍,妄图进行破坏。但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利益的,因而也是任何力量所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情况,都将和罗马尼亚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副团长曹里怀和代表团团员段焕竞、潘焱、王迪康、朱开印、路奎同志,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王希克、姬鹏飞、任允中、周希汉、郭超、杨昆山、崔萍、宋维栻、吴先恩、柴成文、甘迈、余湛等。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
福田正义同志率日共(左派)访华代表团到京
张春桥、姚文元、纪登奎、耿飚等同志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十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主席福田正义同志率领日本共产党(左派)访华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秘书长是穴迫隆之同志,团员是保田敏男、松井志郎、影山春雄同志,随员是国谷哲资同志。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同志,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任允中、毛宝忠、肖簧、林丽韫等同志。
中联部负责工作人员张香山同志专程前往深圳迎接代表团,今天同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九日自深圳到达广州时,受到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王首道同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广州市委第二书记焦林义同志等的热烈欢迎。当晚,王首道同志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同志。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参观访问了毛主席当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以及广州市聋哑学校。
代表团今天路过上海时,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王秀珍等同志前往机场迎送。(附图片)
福田正义同志率领的日本共产党(左派)访华代表团,于九月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张春桥、姚文元、纪登奎、耿飚同志等前往机场欢迎。这是宾主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电贺卡塔尔国独立并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予以承认
新华社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九月十日打电报给卡塔尔国艾哈迈德·本·阿里·阿勒萨尼埃米尔殿下,祝贺卡塔尔宣布独立,并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予以承认。贺电全文如下:卡塔尔国 多哈艾哈迈德·本·阿里·阿勒萨尼埃米尔殿下:
值此卡塔尔宣布独立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殿下和卡塔尔人民表示祝贺,中国政府决定承认贵国。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卡塔尔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九月十日

法国《红色人道报》马列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回国
代表团离京时,吴法宪纪登奎耿飚等同志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十日讯 以雅克·儒尔盖同志为首的法国《红色人道报》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代表团于九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九月七日回国。
代表团离开北京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吴法宪,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到机场欢送。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任允中、毛宝忠、李眉、马德传、何林法等同志。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工作人员唐明照、赵学礼陪同代表团由北京前往上海。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还访问了沈阳、鞍山、抚顺、天津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