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黑人革命斗争怒潮滚滚向前
  以黑人工人为骨干的武力抗暴斗争进一步发展到中小城市。在许多城市的工厂和车间中,出现许多黑人工人组织,全国性的黑人工人战斗组织也正在形成。黑人工人在美国人民猛烈冲击垄断资产阶级反动统治的斗争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波澜壮阔的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猛烈地冲击着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深受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美国黑人工人,正在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九六四年纽约市哈莱姆区爆发的黑人武力抗暴斗争,揭开了美国黑人斗争史上新的一页,标志着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进入了武力抗暴的新阶段。
在这之后,以黑人工人为骨干的武力抗暴斗争次数更加频繁,范围不断扩大。广大黑人冲破“非暴力主义”的精神枷锁,一九六五年在洛杉矶瓦茨区,一九六六年在芝加哥,一九六七年在底特律和纽瓦克,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大规模的武力抗暴斗争,在壮烈的黑人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一九六八年、一九六九年,黑人的武力抗暴斗争进一步高涨,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美国黑人以新的战斗姿态跨入七十年代后,武力抗暴斗争的烈火进一步燃烧到中小城市。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大大缩小了的统计,一九七○年在美国各地爆发的“种族骚动”事件将近有七百起。成千上万的黑人拿起武器,走上街头,同反动军警英勇搏斗。
今年以来,黑人工人的武力抗暴斗争继续发展,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四月八日,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德的黑人工人和学生,为了抗议斯坦福德医疗中心无理解雇一名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工人,通宵占领了这个医疗中心的二层楼。他们用救火水龙、烟灰缸、桌子腿等作武器,击退了警察的三次进攻。多次拿起武器同警察搏斗的纽约市布朗斯维尔贫民窟的黑人失业工人,五月五日再次为要求就业而奋起斗争,在街上设置了路障,同警察激烈搏斗。
美国黑人工人在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压迫的斗争中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战斗威力,这是当前美国工人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
随着美国农业的进一步垄断集中,百分之八十的黑人已经流入城市的贫民窟。黑人工人的总数已达到近九百万。在一些重要工业部门中,黑人工人的比重越来越大。例如在汽车工业中,将近一半的工人是黑人。在钢铁工业中,黑人工人约占三分之一。在芝加哥、底特律等大工业中心,黑人工人已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黑人工人阶级的队伍正在不断成长壮大,作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掘墓人中的一支坚强的战斗队而登上美国的政治舞台。黑人工人一再带头冲破工会一小撮反动头目的控制,掀起罢工,带动美国工人运动进一步蓬勃发展。今年四月十二日费城五千二百名运输工人的大罢工、六月七日费城二万五千名成衣工人的大罢工,以及最近底特律清洁工人的罢工,都是这样爆发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底特律、纽约、芝加哥、纽瓦克等许多城市的工厂和车间中,出现了许多黑人工人组织,有些已经联合成了全市规模的组织。全国性的黑人工人战斗组织也正在形成。尽管美国垄断统治集团和工会一小撮反动头目千方百计扼杀和破坏这些黑人工人组织,但是,这些新生的战斗组织却不断发展壮大。这些黑人工人组织通过自己办的报刊、自己拍摄的电影向工人进行黑人工人斗争史的教育,揭露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压迫工人和工会一小撮反动头目出卖工人利益的卑劣行径,指出黑人工人斗争的前景。它们还直接领导工人同垄断资产阶级以及一小撮工贼开展斗争,有力地推动着美国工人运动的发展。
在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中,越来越多的黑人工人已经开始认识到种族主义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手法,他们同白人工人的战斗团结正在增强。在今年五月一日的示威游行中,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高呼着“粉碎种族主义——老板的工具”的口号,并肩前进。六月十九日,又有钢铁、汽车、电气、电话等行业数以千计的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在华盛顿、纽约、底特律、芝加哥、旧金山、休斯敦、克利夫兰、匹兹堡、奥克兰等约二十个城市举行示威,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充分就业。
美国黑人工人迅速觉醒的另一个标志是,越来越多的黑人工人把争取自身自由解放的斗争同反对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内外反动政策的斗争日益结合起来。在今年四月华盛顿和旧金山百万人反对扩大侵越战争的示威行列里,黑人工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最近,一些黑人工人组织还在它们的纲领里明确规定,立即结束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撤回所有驻在外国的美国军队是它们的斗争目标。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中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国统治集团疯狂扩军备战,对外进行侵略和扩张,这就必然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加紧向美国人民进攻,对美国人民实行残酷压榨和法西斯统治。而这些反动政策的受害者,首先是处在美国社会最底层的黑人群众。苛捐杂税的沉重负担,通货膨胀的恶性发展,使黑人工人的生活更加困苦。同时黑人工人的失业也日益严重。一个在美国五十三个城市所作的调查表明,失业的黑人工人已经将近一百万人。美国垄断资本还大肆推行种族歧视,对黑人工人进行残酷剥削。据美国报刊最近报道,由于黑人平均工资和白人平均工资的巨大差额,美国垄断资本每年从黑人工人身上剥削到的额外利润就高达二百二十亿美元。
美国黑人工人革命斗争的发展,使得美国统治集团惶恐不安,他们正在使用反革命两手,妄图把黑人工人革命斗争的怒火扑灭下去。但是,无论是血腥镇压,还是政治欺骗,都无法阻止美国黑人工人斗争的怒潮滚滚向前。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附图片)
图为美国黑人工人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种族歧视。   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战地

美国黑人斗争的洪流不可抗拒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 红海鹰 展红旗
八年前的今天,正当美国黑人掀起一个全国性的、波澜壮阔的反对种族歧视、争取自由和平等权利斗争的时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的声明》。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光辉文献给予英勇战斗的美国黑人以强大的声援和鼓舞。
几年来,美国黑人的革命斗争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黑人群众从“非暴力”走上武力抗暴的道路,就是鲜明的标志。过去,美国黑人为反对种族歧视,曾经进行过沉默抗议,静坐示威,说理斗争,但是遭到的却是警棍和瓦斯,逮捕和枪杀。特别是美国黑人牧师、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被暗杀后,黑人群众从血的教训中认识到:要取得彻底解放,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他们开始打碎了“非暴力主义”的精神枷锁,点燃了武力抗暴的烈火。黑人群众自制燃烧弹,他们筑起街垒,同反动军警进行浴血搏斗。美国黑人的武力抗暴曾经扩展到全国三百多个大小城市,充分显示了在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
毛主席在支持黑人斗争的声明中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帝国主义最可耻的发家史之一,就是对黑人的贩卖和奴役,用黑人的血泪和尸骨建造了美国统治者的天堂。在美国压迫黑人的,只是一小撮垄断资本统治集团,而广大白人劳动者同样是受剥削、受奴役的阶级。共同的利益,共同的敌人,共同的斗争目标把黑人同美国其他广大劳动人民连结在一起。近几年来,美国黑人斗争日益同美国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其他少数民族争取解放的运动,以及各阶层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运动相结合,互相呼应,共同战斗,汇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革命洪流,猛烈地冲击着美国统治集团。今年来,在美国爆发的多次罢工中,不仅黑人工人同白人工人并肩战斗,而且一些黑人工人组织直接参与领导。在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怒潮中,黑人和白人一起振臂高呼:“把我们的兄弟全部撤回国来,我们的战斗就在这里!”
毛主席早就指出:“在美国,另有一类人是真正有力量的,这就是美国人民。”美国人民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美国工人阶级是世界上最大的一支工人阶级队伍。我们寄大的希望于美国人民。美国黑人在社会中处于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地位,觉悟日益提高。美国黑人的斗争是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我们坚信,只要美国黑人团结战斗,坚持不懈,他们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阿富汗首相和副首相分别接见我大使
  谢邦治大使向查希尔首相转交周总理的慰问电
新华社喀布尔六日电 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四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阿富汗大使谢邦治,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大使谢邦治向查希尔首相转交了周恩来总理就阿富汗最近遭受严重的旱灾和水灾给他的慰问电。
阿富汗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阿卜杜勒·瓦希德·卡里姆也参加了接见。
阿富汗王国政府副首相兼阿富汗红新月会秘书长阿卜杜勒·萨马德·哈米德五日上午接见了谢邦治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谢邦治大使向哈米德副首相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就阿富汗一些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和水灾给阿富汗红新月会会长艾哈迈德·沙阿皇太子殿下的慰问电。
阿富汗首相和副首相对我国的慰问和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阿富汗一些地区遭严重旱灾和水灾
阿富汗政府正在解决灾害造成的困难
新华社喀布尔六日电 据阿富汗报纸报道:最近,阿富汗一些地区遭受严重的旱灾和水灾。
阿富汗连续两年冬季少雪,春季雨量不足,致使许多河流干涸,许多地区歉收。
今年夏天,阿富汗的一些地区又突然遭到水灾袭击。最近,巴格兰省的亨詹县由于天然水库崩塌,洪水淹没了许多房屋、农田和家畜,一些居民不幸遇难。
阿富汗政府正在解决由于严重的水旱灾害而给灾民造成的困难。一些救济小组已经赶到灾区。阿富汗红新月会已经派特别救济小组前往亨詹县向灾民提供现金、粮食、衣服、药品和帐篷等救济品。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友好访问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由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率领的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常委叶昌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一千多名革命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专程来上海迎接的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也到机场欢迎。

郭副委员长会见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中国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先生和由他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成员:协会理事班以安夫人、霍华德先生,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国权、林晨、孟宪英、张毅君等在座。

中巴两国政府就我政府将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和吉大港支行赠巴政府举行换文仪式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五日在伊斯兰堡就中国政府将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和吉大港支行赠送给巴基斯坦政府举行换文仪式。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外事秘书苏尔坦·穆罕默德·汗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换文上签字。
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和吉大港支行是在一九四九年以前设立的。自从中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和吉大港支行对促进中巴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起了一定的作用。鉴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在为发展巴中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方面已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中国政府考虑到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决定将以上分行和支行赠送给巴基斯坦政府。巴基斯坦政府把这看成是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友好表示。
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塔巴拉克·侯赛因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专员喻曙光也出席了换文仪式。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参观访问大寨
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七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由我国农林部长沙风陪同,四日至六日在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参观访问,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已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以及昔阳县、大寨公社和大寨大队的负责人赵满仓、王四全、贾来恒等,专程到阳泉火车站迎送贵宾。
当皮罗·多德比巴等阿尔巴尼亚贵宾到达大寨时,数百名革命群众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画像,敲锣打鼓,挥舞着花束和彩带,有节奏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并不断地热烈欢呼口号:“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向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致敬!”
当天晚上,陈永贵举行宴会,热情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陈永贵同志和皮罗·多德比巴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不断加强。陈永贵同志表示,要乘代表团来访的机会,认真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宝贵经验。皮罗·多德比巴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大寨大队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革命和生产中所取得的成绩。
在大寨参观访问时,陈永贵等同志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介绍了大寨大队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以及大寨公社和昔阳县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等情况。在陈永贵、沙风等同志陪同下,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大寨田和茁壮喜人的庄稼,并详细了解了沤制使用有机肥料,防止水土流失,玉米和高粱的育种、选种,以及制作糖化饲料等情况。
贵宾们还参观了昔阳县办农场、农机厂、小水泥厂、小化肥厂和郭庄水库,访问了西固壁大队等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贵宾们所到之处,受到了革命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

匈医疗器械和药品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七日讯 匈牙利医疗器械和药品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我国外贸部部长助理刘希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负责人王文林,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高璐、李庭荃等出席了开幕式。
匈牙利医疗器械厂总经理朗·盖佐,匈牙利医药公司副总经理霍夫曼·米克绍,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比哈里也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开幕式。
昨天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为匈牙利医疗器械和药品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关西中小企业家同友会代表团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六日讯 以久保专治为团长的日本关西中小企业家同友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去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林、王晓云、张雨、吴曙东、周齐等去机场欢送。
在北京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宫石林治及兵头义清、井泽信久等日本朋友也去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