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壤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以及金一、朴成哲、吴振宇、徐哲等朝鲜领导人出席了大会
  金日成首相和西哈努克亲王发表重要讲话,全场不断响起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朝鲜和柬埔寨人民团结反美反帝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六日下午在万寿台议事堂隆重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出席了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夫人,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和夫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许锬和夫人,政府各相,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姜成山,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李尚善,朝鲜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金恩焕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财经大臣秀木,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首相府大臣吉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格林连,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以及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应邀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六日,万寿台议事堂庄严隆重,灯火辉煌,充满朝柬两国人民的团结、战斗的热烈气氛。主席台正中竖立着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两国国旗。
下午五时,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迎宾乐曲声中登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热烈欢呼,并长时间鼓掌,表示欢迎。
大会在李尚善委员长宣布开始后,乐队高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国歌。接着,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不断被全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所打断。讲话结束后,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拥抱,紧紧握手。
会上,平壤市人民委员会赠送给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幅金日成首相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亲切握手的彩色绣像。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平壤市人民委员会赠送了反映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斗英雄形象的塑像。
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朝鲜和柬埔寨人民团结反美反帝的战斗友谊。(附图片)
  图为平壤市群众大会主席台。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董副主席周总理致电鲁巴伊和阿里·纳赛尔
祝贺他们分别当选为总统委员会主席和总理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七日打电报给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热烈祝贺他们分别当选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和总理。电报全文如下:亚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
·鲁巴伊·阿里阁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
罕默德阁下:
在你们分别当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和总理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衷心祝愿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本国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愿中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的反帝战斗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增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八月七日于北京

周总理致电阿富汗首相查希尔对灾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日打电报给阿富汗王国政府首相阿卜杜勒·查希尔,对阿富汗最近遭受严重旱灾和水灾地区的农牧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阿富汗王国政府尊敬的阿卜杜勒·查希尔首相阁下:
得悉阿富汗遭受严重旱灾和水灾,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您,并通过您向阿富汗王国政府、阿富汗人民和受灾地区的农牧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日于北京

我红十字会致电慰问阿富汗灾民
并捐赠物资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二日致电阿富汗红新月会会长艾哈迈德·沙阿皇太子殿下,对阿富汗最近遭受严重旱灾和水灾地区的灾民表示亲切的慰问,并且捐赠价值五百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帮助他们克服困难。电报全文如下:喀布尔阿富汗红新月会会长艾哈迈德·沙阿皇太子殿下:
得悉阿富汗一些地区遭受严重旱灾和水灾,给灾区人民造成严重困难,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人民深表同情。我们决定捐五百万元人民币,购赠一万五千吨小麦、三千吨玉米、五千条毛毯和余款为药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并请会长殿下转达我们对灾民的亲切慰问。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日
于北京

周总理李副总理同奈温主席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会谈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奈温,今天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和卫生部长拉汉上校,副部长、革命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秘书郭哥上校,国防部总参谋局主任漆钦上校,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司长刘春、礼宾司副司长王海容,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参加会谈的工作人员有唐闻生、沈若芸、程瑞声、廉正保。(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奈温,八月七日在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这是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奈温主席和夫人由周总理李副总理陪同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七日讯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奈温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今天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等陪同,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观看了演出。
陪同缅甸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方毅、韩念龙、李强、吴德、王国权、丁西林、林佳楣、王珍、王海容、刘春、黄厚民、刘庆棠,我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以及马兰森同志。
演出结束时,奈温主席和夫人等缅甸贵宾由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见面,祝贺他们演出成功。今天的文艺晚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为欢迎奈温主席和夫人来我国访问举办的。(附图片)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奈温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八月七日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先念等陪同,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结束后,宾主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