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军民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入侵之敌
人民武装力量加强训练,不断提高战斗力;各乡村、工厂企业、机关、街道的民兵自卫队在大力促进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种练兵竞赛运动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保持高度警惕,大力加强战备,随时准备迎头痛击敢于来犯的敌人。
越南北方各人民武装力量加强训练,不断提高战斗力。人民军高炮部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三江高炮团发扬不怕艰难困苦的精神,在激烈的战斗环境中,坚守阵地,坚强地保卫着交通线。这个团第十六分队的一个班,在最近的一次对空作战中,仅用八发炮弹就击落一架美国强盗飞机。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空军部队红星团,正在踊跃开展竞赛运动,决心夺取更大的胜利。飞行员们根据新的作战方案,在复杂的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加紧训练,提高作战技术水平和独立作战的能力。工兵部队罗江营一个由十二名战士组成的小组接到上级交给的一项紧急任务,个个精神振奋,斗志昂扬,立即奔赴战斗岗位,开山劈岭抢修公路,在艰苦的环境里连续奋战十八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使车队及时和安全地开往前线。海军部队第二十八团的指战员们不管狂风暴雨,不怕惊涛骇浪,坚持出海执行任务,保卫祖国的神圣海疆。
越北军区步兵X团在学习和练兵运动中,边学、边练、边总结经验,老战士积极帮助新战士,干部不离练兵场,及时检查、指导。在实弹射击检查中,各单位都达到了优秀或良好的成绩。侦察分队全体达到了优秀成绩。
后勤部门所属各单位为了为战斗和生产服务,正在努力完成好各项任务。运输分队的干部战士们,尽快地把物资运到目的地。一些司机把每一趟行车时间缩短了一半,并且增加了汽车的载重量。
越南北方各乡村、工厂企业、机关、街道的民兵自卫队在大力促进生产的同时,积极开展了各种练兵竞赛活动。各级领导也普遍加强了对民兵自卫队的指导和训练工作,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训练计划。
首都河内的民兵自卫队,坚持值班、值勤制度,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造冰厂保证生产和休息的时间都有人值勤。工厂的领导干部也参加值勤、行军和防空演习。服务公司的自卫队按行业组成战斗队,做到了能迅速进入阵地和随时准备战斗。许多单位的自卫队员做到了枪不离身。
海防市水泥厂、白腾造船厂和海防港的广大自卫队员,不断加强战斗值勤,日夜巡逻。各民兵自卫队还制定了具体的协同作战计划,以便更有效地打击和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英雄的越南北方的前哨阵地——永灵区民兵自卫队一直保持着军事化的战斗作风。他们同人民武装公安力量一起,加强巡逻、放哨。坚强的向立乡人民,尽管连续遭到敌人猛烈的轰炸,但仍然坚持生产,全力支援前线。这个乡的民兵自卫队最近同人民武装公安力量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部、干净地消灭了美伪集团派遣进来的一股别动队。
广平省各级领导进一步加强对人民进行备战思想教育,并派出干部深入各个重要地区,搞好防空工作。许多农业合作社按照战斗方案组织生产,民兵自卫队紧握手中枪,以便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及时地打击敌人。(附图片)
越南北方妇女积极参加民兵组织,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强盗,为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图为沿海女民兵炮手在搜索海面,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 新华社记者摄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正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日晚在平壤接见了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接见时,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范文同总理接见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四日接见了正在越南进行友好访问的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陪同范文同总理接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和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扬铁山。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反对阮文绍卖国集团征收薪金税
西贡四万多工人举行总罢工
工人们不怕警察恫吓不顾工贼破坏坚持斗争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港口以及银行、石油、纺织、制药、烟草、水泥、航空等二十六个行业的四万多名工人,为反对阮文绍卖国集团征收薪金税,在七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举行总罢工。
这次罢工标志着西贡和越南南方其他城市工人和劳动者最近为反对阮文绍卖国集团的横征暴敛以及争取生活和民主权利而进行的斗争的新高潮。尽管阮文绍集团下令阻止罢工,并出动大批警察进行恫吓,但是工人们继续坚决斗争,拒绝上班。
在西贡新港,工贼四处活动,企图破坏工人的罢工,但那里的工人几乎全部参加了总罢工斗争。
西贡工人的这次总罢工斗争,使美伪集团遭到了严重的损失。据工人斗争委员会宣布,仅七月二十九日这一天的总罢工,就使美伪集团损失四十亿元(南越币)。二十多家私营银行(其中包括三家美国银行)的营业完全陷于瘫痪。越南南方百分之五十的班机停止飞行。两家美国石油公司的营业活动也完全停顿。

朝《劳动新闻》揭露“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侵略性和卖国性
朝鲜人民决不容美日朴的阴谋得逞
指出日、蒋、朴正在大力执行美帝在亚洲的“反共”军事同盟计划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日发表评论,揭露最近在东京举行的所谓“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侵略性和卖国性。
评论说,在东京举行的所谓“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日本军国主义者向南朝鲜傀儡保证,他们将加强“韩日合作”,并且大谈“检查在尼克松主义影响下日韩新的安全体制”。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按照美帝的“新亚洲政策”的侵略要求,加强与朴正熙集团的军事勾结,在对南朝鲜进行政治和经济侵略的同时,极力进行军事侵略的阴谋活动。
评论援引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教导:“日本军国主义者把南朝鲜作为其前哨基地,妄图以积极参与和配合美帝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作为‘突击队’,再次在朝鲜挑起战争的侵略计划作为代价,换取重新统治朝鲜、进而实现‘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并且已经公然策划重新侵略朝鲜的阴谋。”
评论接着说,美帝为了达到在朝鲜和亚洲进行侵略的目的,起用日本军国主义,推行所谓“尼克松主义”,其罪恶的阴谋活动变得比过去更加险恶了。前些时候,美帝的臭名昭著的法西斯战争贩子阿格纽和日本军国主义头目佐藤窜到南朝鲜,策划进一步加强罪恶的“美、日、韩”同盟的阴谋活动。在此之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飞到东京和汉城,叫嚷“日本在七十年代应成为远东防卫的核心”,策划侵略成性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阴谋活动。
评论说,正是在这个时候,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秉承美帝的旨意,召开了“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他们在会上讨论了所谓“南朝鲜的安全”问题,叫嚷“有来自北面的侵略”的莫须有的“危险”。这清楚地表明,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在推行完成“美、日、韩联合体系”的罪恶阴谋活动方面已经达到何等疯狂的地步。这次“会议”与日本军国主义者为了加强对台湾的政治和经济侵略而在东京同蒋介石傀儡集团举行的“日蒋合作委员会会议”在时间上的巧合,表明了他们正在大力执行美帝在亚洲的“反共”军事同盟的计划。
评论指出,日本军国主义者在“韩日合作委员会会议”上还策划加紧对南朝鲜的经济渗透和完全控制南朝鲜的经济。亲美和亲日走狗朴正熙集团为乞求他们的老主子日本军国主义者增加“援助”,更卖力地把日本军国主义引进南朝鲜,这再一次清楚地表明,他们是一群卑鄙的卖国贼,他们正把南朝鲜完全沦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双重殖民地。
评论最后说,朝鲜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国和日本侵略者的侵略政策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卖国行径得逞。南朝鲜人民必将粉碎死敌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打倒卖国贼朴正熙集团。

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分别发表声明
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帝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三日分别发表声明,反对佐藤政府追随美帝在联合国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
社会党发表的声明指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暗示”美国“确保”蒋介石集团在联合国的席位,这是和制造“两个中国”一脉相承的。
声明说,佐藤政府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要采取“确保”蒋帮在联合国席位的态度,充分暴露了佐藤政府依然不能离开美国政策的范围的奴才相。
公明党的声明说,美国对中国代表权的政策其实质是制造“两个中国”。佐藤政府蛮横无理地追随美国的这一政策,坚持阻止驱逐蒋帮的态度是错误的。
声明说,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必须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和它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合法权利。

我对外友协和中非友协举行宴会
欢迎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 王国权和布昂加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主席布昂加·若泽菲娜率领的刚果妇女革命联盟代表团全体成员。
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金巴—莫朗德的夫人,大使馆临时代办普库瓦·约瑟夫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的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委员罗叔章、林巧稚,对外友协负责人王国权,中非友协负责人丁雪松,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于立群、张桂福、周秋野、吴晓达、林霭丽,以及首都工、农、民兵方面的女代表出席了宴会。
王国权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热情赞扬刚果人民和妇女坚定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一再挫败新老殖民主义的颠覆阴谋,并积极支持亚、非、拉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的这种革命精神,表示极大的钦佩。
王国权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唆使它的走狗阴谋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入侵,英雄的刚果人民坚决响应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的号召,紧急动员起来,紧握手中枪,时刻准备歼灭入侵之敌。我们坚决相信,英勇的刚果人民,一定能够粉碎敌人的入侵阴谋。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王国权说,中、刚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深信,刚果朋友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为巩固和发展中、刚两国人民和两国妇女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布昂加主席在讲话中代表恩古瓦比为首的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刚果人民和刚果妇女,向毛主席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意。
她说,毛泽东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刚果妇女代表团热烈欢呼这一声明。各国人民反对外国统治的具体革命实践证实了这一声明。
布昂加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葡萄牙殖民主义准备大规模进攻刚果人民共和国的阴谋。她说,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小国人民只要下定决心,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就能够打败任何侵略者。刚果人民紧密团结在以恩古瓦比总统为首的刚果劳动党的周围,将象一九七○年三月粉碎来自一个邻国的反革命阴谋那样给予侵略者以应得的教训。
布昂加说,刚果人民知道,他们可以指望忠于神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中国人民的支援。她祝中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们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甘农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爱德华·罗伊·甘农和夫人,应中国乒乓球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乒乓球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祝秋生、胡洪范、邹伯贤,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潘德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日中友协(正统)友好学生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由团长铃木正实、秘书长池田直隆、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代表齐藤和弘率领的日中友好学生访华团一行五十三人,于今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雨、郑玉珠、邢仁先、许忠敬、李铁英、周斌、田家农、庄则栋以及首都大专院校师生代表到车站欢迎。
访华团是七月二十二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已先后访问了长沙、韶山、井冈山、南昌、上海、无锡等地,受到各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