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问题和建议

农村小学应设耕读班
农村小学由贫下中农管理后,发展很快,多数贫下中农的子女都能入学了。但是,同普及小学教育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至今仍然有一部分贫下中农的子女不能上学。这些小孩负担烧火、看弟妹、打猪菜等家务劳动。他们上学常常要迟到早退。如果上全日班,一是跟不上,二是影响其他同学。为了使他们又能读书,又能做必要的家务劳动,我们建议,在小学设“耕读班”。这个班,学生在校时间可以不受限制,学习进度也不必一致,还可以设早班、中班、晚班。学生有空就学,随到随教。“耕读班”的教材,除语文算术课外,要编写一些农村常用知识教材。
开设“耕读班”,要给教师增加一些负担。但为了普及小学教育,使所有贫下中农子女都能上学,我们相信革命的教师是乐意这样做的。事实上,许多学校已经这样做了,现在只不过是推广他们的经验罢了。
湖北潜江县城关镇东方大队贫下中农

专栏:问题和建议

青少年参加劳动和社会活动不宜过多
在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的过程中,许多学校建立了小农场,或与生产队挂钩,经常开展学农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但是,个别学校由于忽视学生的年龄特点,对“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关系处理不当,把学生的劳动安排得多了一点,影响了学生的文化学习和休息。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为了使青少年的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我们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适当安排他们的劳动和社会活动,特别是小学生,不宜使他们负担过重。
山东乳山县崖子公社山西大队 冷延廷

狠抓在职教师的提高工作
  黑龙江省庆安县革命委员会文教科
教育革命发展形势提出的新要求
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县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师队伍增添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全县中小学教师中,文化大革命后参加工作的约占半数。新教师老教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对促进全县教育革命起了重要的作用。
但是,有些教师,特别是一些老教师,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较深,“智育第一”、“书本第一”的余毒,有时还在教学上表现出来。有的教师有“教师倒霉”、“教书吃亏”的错误思想,工作不大安心。有的教师由于长期脱离实际,习惯于旧的教学方法。有的新教师文化程度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总之,当前教师思想革命化程度与教育革命的新形势不适应;教师“三脱离”的状况与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新体制不适应;教师的文化、业务水平与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要求不适应。
因此,抓紧提高在职教师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能力,是全面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
提高在职教师的一些做法
下厂下队。为了帮助教师提高对为谁服务和怎样服务的认识,克服“三脱离”的弱点,各校定期组织教师深入工厂、生产队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要求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思想、观点、立场、感情逐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思想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凡是对教师的再教育抓得好的学校,那里的教师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工作中,都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培训骨干。为了不断提高中小学领导干部和教师的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县根据教育革命实践中不同的任务,县、社、校层层举办学习班,培训骨干力量。抓好了三分之一,就能带动其余三分之二,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加速学校斗、批、改。去年春季创办学工、学农基地时,大部分公社文教干部和学校领导摸不着路子,迈不出步子。这时,我们就举办骨干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大力推广我县贯彻执行《五·七指示》的先进典型新山小学的经验,很快地解决了问题。
开展教学研究。引导教师结合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斗私批修,划清两种教育思想和两条教育路线的界限,促进教学改革和提高业务能力。去年寒假,我们召开了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以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为武器,总结和交流了语文教学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语文教学的目的、任务进行了认真讨论,并编写了二至九年级的语文《备课参考材料》。参加这次教学研究会的同志反映:“教学研究,有学有议,有破有立,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交流了教学经验,提高了业务能力。”去年以来,县里共召开了四次大型教学研究会。
公社也经常召开教学研究会,每次解决一两个问题,或推广某方面的经验。
学习辅导。县成立辅导组,深入学校了解情况,根据教学的急需,按照课本的难点和教学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定期分片进行辅导讲课。例如八年级的“机械制图基本知识”,有的数学教师没有学过,有的虽然学过,但因缺乏实践经验,也教不好。因此,我们把全县八年级数学教师集中起来,共同研究,辅导讲课。并组织大家到县机械厂参观,请老工人讲制图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和制图在工业生产中的作用,从而帮助教师提高了认识,弄懂了制图基本知识,改变了制图课中“三脱离”的状况。
公社建立兼职的辅导小组,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较好、有教学经验的中小学教师兼任辅导员,具体负责小学教师的提高工作。辅导小组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每月进行一次辅导讲课。
办流动学习班。由县教改组的同志主持,以公社为单位,流动举办教师学习班,集中解决一个或两个问题。例如,去年在一个公社办的流动学习班,集中解决语文教学中如何正确处理政治思想教育同语文知识教育的关系。
除在职培训教师外,从一九六九年开始,我们还举办了两期学习期限一年的师资培训班。今年又分期分批离职轮训中学教师。
几点体会
(一)必须加强对在职教师提高工作的领导。
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文化水平,是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革委会必须加强领导。我们县革委会把这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成立了教改组、辅导组,向群众学习,用群众的经验来进行具体帮助。各公社、各学校一般都对提高教师的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制定了计划。县、社、校紧密配合,层层抓在职教师的提高工作。
(二)加强对教师政治上的再教育,来促进、带动业务上的再学习。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我们在提高教师的过程中,坚持以政治上的提高,促进、带动业务上的提高,狠抓教师的思想革命化,使教师克服某些错误思想,树立为培养共产主义一代新人而献身的革命精神。提倡教师为搞好教育革命而钻研业务。这样,教师钻研业务就有方向,有灵魂,有利于克服用政治代替业务学习,或业务学习脱离政治的倾向。
(三)坚持在教育革命实践中提高在职教师。
过去,教师进修工作,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毒害下,脱离教学实践,不问教师思想,单纯提高文化水平。现在,结合教育革命实践提高在职教师,既可以根据缺啥补啥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又可以能者为师,互帮互学,边教边学;还能在教学实践中,解决教师的活思想,分清两条教育路线,促进思想革命化。
(四)把在职提高与离职轮训结合起来。
针对当前教育革命的情况,采取一些有效措施,迅速提高在职教师,以适应当前的急需,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还必须把在职提高与离职轮训结合起来,才能多快好省地培养教师,适应教育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

总结经验,继续抓好讲师团工作
  上海县颛桥公社教育组
毛主席发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号召后,我们公社广大贫下中农管理了学校,并选派优秀的贫下中农组成了讲师团,登上了学校讲台。贫下中农对师生进行阶级教育,并一起进行教育革命实践,使学校教育革命呈现出生气勃勃的景象。但为时不久,讲师团讲课活动渐渐地停顿下来,有的大队讲师团甚至消失了。其原因何在呢?一是由于讲师团活动一般都集中在上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课,讲了几次,就感到没啥新内容好讲了;二是讲师团没有很好与学校教师相结合。讲师团的活动停顿下来,学校“关门教学”、“智育第一”的修正主义余毒又有所表现。
后来,公社大抓《五·七指示》的落实,各校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进一步开展革命大批判,普遍建立学农基地,积极开展学农活动。这时候,原来忽视贫下中农讲师团的大队,又感到讲师团是迫切需要的了。已经停止活动的,很快恢复了活动;已经取消的,又马上组织起来。从目前各大队的情况看,贫下中农讲师正在发挥着重大的作用。新华小学开展学农活动以后,学生提出“长脚油菜秧为什么不好”的问题,专职教师不能回答。以后,教师和贫下中农讲师一起备课,这个问题就很快解决了。贫下中农讲师不仅能回答学生提出的许多问题,还教给他们如何识别秧苗,如何栽培。这样一讲一做,使学生掌握了比较完全的知识。贫下中农讲课,不仅理论联系实际,而且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特别注意用毛泽东思想转变学生的思想。在这方面,更是专职教师学习的榜样。
我们从教育革命实践中体会到:贫下中农讲师团是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支有生力量。要彻底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三脱离”的流毒,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的现象,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继续抓好贫下中农讲师团的工作,充分发挥贫下中农讲师团的作用。

贫下中农讲师能够经常讲课
我县白华公社白华大队的贫下中农讲师团开始登上讲台的时候,首先抓了阶级教育课。贫下中农讲课爱憎分明,学生思想抓得准,教材用得活,教学效果很好。
在落实毛主席《五·七指示》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贫下中农讲阶级教育课,而且需要讲其他课,这时候就提出了贫下中农“讲社会主义文化课行不行”的问题。党支部组织贫下中农讲师团开展了讨论。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伟大教导,满怀信心地说:“我们有社会实践经验,阶级斗争课讲得了,社会主义文化课也讲得了。”
科目增多了,讲课怎样才能坚持下来,不断提高?讲师团采取了“三定”“四结合”和“一集中”的办法。“三定”就是定人、定课、定时间。学期开始前,讲师团成员和专职教师一道讨论教学计划,按每周讲师团讲课两次的教学时间,分段安排好课程内容,并把讲课任务落实到人。“四结合”就是讲课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结合学生的活思想,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一集中”就是每周集中备课一次。讲师团每周按照教学计划,由担任主讲的讲师提出教学内容,由“三结合”备课小组讨论修改,充实提高。
这些办法在农活较忙而学校还没有放假的时候能否行得通?讲师团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是抓紧时间,见缝插针,随到随教;二是利用师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休息时间讲课。
贫下中农讲师在教学中也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除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讲师团成员)负责抓讲师团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狠抓学习。在每周集体备课时间内,抽出一两个小时,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在改造世界观或教育革命中的心得体会;二是狠抓“四好”,坚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解放军的“三八作风”作为每个成员必须遵守的准则;三是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正确处理讲师团与专职教师的关系。由于讲师团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去年被评为县教育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
安徽泾县革委会教育局

专栏:教育革命小评论

端正认识
  江苏南通县五接公社通讯组 王远清 钱光焕
广大农村在落实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以后,农村教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贫下中农登上讲台,就是这个变化过程中产生的新生事物。但是,现在有些学校对贫下中农讲师不那么重视了,甚至没有贫下中农讲师讲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据我们了解,有些教师,包括学校某些领导人的认识不对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其一曰:“现在学校是新班子,新人马,能独立工作,可以不用贫下中农帮忙了。”贫下中农登上讲台,是为了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学校,给师生以再教育。把贫下中农讲课看作是“帮忙”,放在可有可无的地位,是错误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学校确是变新了。贫下中农登上讲台就是这新的内容之一。请这些同志听听贫下中农的话吧:“正因为学校是新的,所以我们才能登台讲课。”
其二曰:“贫下中农讲课,我们也学了一个时期,现在他们不来讲我们也会了。”在贫下中农讲师的帮助和教育下,许多专职教师确实有了一些进步。革命教师应当把这看作是向贫下中农学习的良好开端,决不能当作傲视贫下中农讲师的资本。贫下中农讲课,是要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占讲台的一统天下,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革命教师要永远做贫下中农的小学生,才能不断前进。
其三曰:“贫下中农讲课是普及,现在该由我们来提高了。”这种论调是“教师高人一等”的错误思想的反映。贫下中农对剥削阶级有刻骨的仇恨,对毛主席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富有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讲课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重视转变学生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充分发挥贫下中农讲师的作用的所谓“提高”,贫下中农是不会批准的。
这些错误思想的存在,说明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余毒仍在一部分人的头脑中作怪,阻碍着贫下中农占领农村文化教育阵地,阻碍着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们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抓紧革命大批判,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