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办法真顶用
山西省清徐县洛池渠大队赤脚医生 武步亮
一九六二年秋天,我因感冒引起咳嗽、气喘,气管炎缠上了身。严重的时候,夜间不能入睡,白天不能起床,发烧、咳嗽、吐白痰,折腾得够呛。尤其是气喘,隔日发作,一来就是四个小时,可把我给喘怕了。于是服中药,吃西药,连着治了二十多天,没有好转。咳嗽气喘越来越厉害,成天端坐呼吸,颜面青紫,不到一个月就不象个人样了。我的爱人急得团团转,老是问我:“你当过医生,难道就没有学上些偏方、土法,把自己的这个病治好。”我不耐烦地说:“你懂什么,洋办法还治不好,土办法顶啥用?”
为了治病,我先住公社医院,又入县医院,最后转到太原医院,治了二年也没好。从太原回来后,贫下中农、社员群众和干部到家里看望我,他们热情地关怀我,也诚恳地批评我,说我“土生土长不信土,信洋信得吃了苦”。
一天,同村一个叫兰保儿的木匠告诉我,说他也得过这种病,有一次在山上干活时突然病情发作,无意中吃了一些白松籽,觉得轻快了些;后来他把“白松塔”带回家熬水喝,效果更好。兰保儿的这些话,给我很大启示。我想:慢性气管炎大都是由于受寒而得的,松树冬夏常青,具有抗寒的性能。用“白松塔”治老年慢性气管炎是有道理的。
兰保儿的经验对我是否有效,不实践是无法知道的。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我开始服用“白松塔”煎剂治病。有一个医生告诉我,服用时加些豆腐效果更好。果然,服药二十天后,喘咳明显减轻,变成了三天、五天或七天发作一次。又服了二十天,情况大为好转,不喘也不咳了。想不到“白松塔”竟有这么大的效力,我真高兴极了。但在停药二十天后,出现了心慌、失眠症状,又服了几剂远志、枣仁,过了三天就没事了。就这样,一个多月的时间,只花了三角钱的配料费,就把老年慢性气管炎治好了,至今七年多未见复发。现在,我每天能往返几十里,奔跑在山村,送医送药上门,积极为贫下中农治病。
过去我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毒害较深,自以为是医生,比群众高明,而且重洋轻土,差点儿送了命。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次群众治好了我这个医生的病,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使我受到了很大的教育。

我的喘病好多了
北京市芦沟桥人民公社老贫农 刘桂华
我今年六十五岁了。在旧社会,我给地主扛长活,寒冬腊月,滴水成冰,地主逼着我去拉排子车。早晨天没亮就起身,来回一百几十里地,到夜里十一点多才回家。一路上啃冷窝头,喝凉水,挨冻受饿,长期的饥寒劳累,使我得上了这个咳喘病。那时候,咱穷人连饭都吃不上,哪里还谈得上治病啊!
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咱贫下中农从苦海里救了出来。解放后,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了干部。可是,旧社会给我留下的喘病,老是拖我的后腿,看到别人干活,我心里真着急,一心想治好病,为革命多出力。我满怀希望到了医院。谁想到那位大夫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毒害,见了咱贫下中农就皱眉头,还说什么“外科不治癣,内科不治喘”。这样,我的喘病越来越重。十几年来,无论冬夏都犯病。病重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说不了话,走不了路,躺不下,睡不着,整夜整夜地跪在炕边“值夜班”,膝盖、胳膊肘都磨出了老茧了。
文化大革命中,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农村实行了合作医疗,解放军某部医院的同志深入农村,给贫下中农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他们用研究出来的新药复方穿山龙注射液给我治病,打了两三针以后,我的咳喘就好些了,也可以下炕活动了;打了七、八针以后,我就能走二、三里地了。他们先后给我打了十针,我的喘病基本上治好啦。现在,我夜里能够躺着睡舒服觉,吃饭香了,说话也利落了,还能拔点猪草,干点轻活,走路更是没问题了。这都是托毛主席的福啊!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千遍万遍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当柴烧的草治好气管炎
广东省高要县广利公社龙头大队贫农社员 黄丽
我今年七十五岁了。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处处受罪,为了活命,我被迫出外当“搬运工”,一抬就是几百斤重的货物。尽管累得死去活来,还是吃不饱穿不暖,天长日久,得了咳嗽病,病情越来越重,变成了慢性气管炎。
新社会,我们贫下中农生活好了,我一心想治好这个病,多为集体干点事。但每到医院看病,医生总是说“老年咳,没办法。”多少年来,求医看病,打针吃药,没遍没数,都没把病治好。这几年,我的病更重了,气喘痰多,心口堵得很,晚上咳得死去活来。有时候整天倦卧在床,不能带小孩,又不能做饭,心里十分焦急。
今年春上,公社派医生到我们大队为社员检查、医治气管炎,我高兴极了。一天,大队的赤脚医生领着几个同志来到我家,他们给我检查了身体之后,便对我说:“阿婆,你的病可以用紫花杜鹃治好。我们马上给你上山采药去。”我听了,半信半疑。这紫花杜鹃,在我们这里,满山满岭都是,平日里大家都当柴烧,怎能当药用?但我又想,这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生说的,错不了。当天晚上,我正躺在床上咳得没法睡,那几位医生提着水壶给我送药来了,我感动得连话也说不出。没想到服了几次药以后,身体感到舒服些了,气也平顺多了,胃口也好了;以后又继续服了几剂,咳嗽没有了,痰也没有了。医生来检查时说:“阿婆,病好啦,听不到罗音了。”我高兴得不得了,逢人便说:“是毛主席救了我的命。”现在我不但能自己做饭,还能帮社员带三个小孩。我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动员起来,讲究卫生”的教导,积极搞好屋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受到干部和社员的赞扬。

专栏:短评

把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的工作抓到底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指引下,在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开展群防群治的基础上,老年慢性气管炎的防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绩。广大医药卫生人员依靠群众,收集了许多防治气管炎的单方、验方,筛选出疗效较好的药物;中西医结合,普查普治了一些患者,同时对病因、病理也作了一些调查研究工作。而且通过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这一工作,为我们放手发动群众,集中力量,解决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虽然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要全部完成这个任务,还要作很大的努力,蜻蜓点水地抓几下是不行的,必须抓住不放,一抓到底。
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是一件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老年慢性气管炎患者,绝大多数是老贫下中农、老工人、老干部,他们有着丰富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经验。把他们从慢性气管炎的折磨中解放出来,他们就可以把自己丰富的斗争经验传授给青年人,继续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如果认为老年人咳嗽几声没啥,忽视这项工作,是很错误的。
把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的工作抓到底,不仅要积极寻找和研究根治这种病的药物,更要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目前各地普查的情况来看,感冒是引起气管炎发生和复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力开展防治感冒的群防群治活动,是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贯彻执行“预防为主”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把卫生工作同体育活动结合起来。根据农村、厂矿、机关、学校、商店等不同条件,充分利用紧张工作的间隙,因地制宜开展室内室外、厂内厂外、矿上矿下的经常的有利于增强体质的活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这是最积极、最主动的防病措施。同时要加强卫生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和工业卫生,积极消除废气和烟尘的危害,加强劳动保护。
要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必须开展病因、病理的研究工作。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城市老爷卫生部”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医学研究部门对于广大群众中的常见病、多发病、普遍存在的病很少花力量去研究,对老年慢性气管炎的认识至今甚少,几乎是“一张白纸”。“六亿神州尽舜尧。”群众中有许多无名英雄,有许多治病的单方草药,卫生工作不充分发动群众,光靠少数人是无能为力的。医务人员要实行中西医结合,深入农村、工厂,同广大群众相结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导医疗实践,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出老年慢性气管炎发病的主要原因,摸清它的发生和发展规律,为预防和根治提供可靠的理论根据。
只要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的革命精神,把上述各项工作抓紧、抓到底,就一定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并将有力地带动其他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

坚决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疗队
我们在山西省平陆县农村的医疗队,曾对一百名老年慢性气管炎病人的发病原因作了调查分析,发现有七十八名病人是由于受凉感冒引起的。老年慢性气管炎也常因感冒而复发。我们在山西黎城县农村的医疗队,去冬今春应用棒棒木合剂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病人一百七十人。今年五月初复查,有八人原来已经治好了,后来得了一场感冒,气管炎又复发了。我们在山西夏县南关大队治疗五十四名老年慢性气管炎病人时,有五个病人因受凉感冒,病情加重。六十六岁的苗保徐大爷,十年前得喘息性气管炎合并轻度肺气肿,已经三个冬天不能平卧。我们用复方蛤青注射液为他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但在治疗过程中,由于受凉感冒,咳嗽、咳痰、气喘又加重,还发烧,经用桑姜感冒注射液,先治好了感冒,以后又继续应用复方蛤青注射液治疗,气管炎才好了。
通过调查研究和医疗实践,我们体会到,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防治感冒,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的工作才能取得主动。
怎样积极防治感冒呢?我们的做法是首先深入宣传“预防为主”的方针,宣传防治感冒对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的重要意义;同时,深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和群众一起积极收集防治感冒的土方、单方、验方。去年十二月,山西陵川县城关地区感冒流行,在县革委会的领导下,我们和地方医务人员一起立即组织防治小组,深入到生产队、车间、机关、学校,宣传预防感冒的意义和办法,并应用当地群众曾用过的防风、薄荷、黄岑、生姜四种药熬成大锅汤,给群众服用,还用黄岑液和石炭酸液滴鼻,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为八千多人进行了预防,同时,为已发病的一千多人及时进行了治疗,发病率很快由原来的百分之十九点三降到百分之一点一。在夏县的医疗队向当地老中医学习用葎草、霜桑叶预防感冒的经验,也很快控制了流感蔓延。
积极预防感冒,为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许多地方由于及时预防,气管炎的发病率大大降低。夏县庙前公社薛庄大队十六名老年慢性气管炎病人,往年经常因受凉感冒,气管炎反复发作。去冬今春由于积极预防和早期治疗感冒,有十五名病人的气管炎没有再犯。

集中力量,防治常见病多发病
吉林省舒兰县太平公社卫生院革委会
去年秋天,我们公社石庙大队一位老贫农来到卫生院。他得慢性气管炎病已经三十多年了,经常咳嗽、气喘,一犯病啥活也不能干,非常痛苦,要求我们给他治疗。可是,我们的一位大夫看了看便说:“你这个病是慢性气管炎,没有啥,不用治,也治不了。”老大爷听了以后,气愤地说:“你们说治不了,那我就不治了。你们这些大夫是专门治大病的啊!”他的话,说得我们脸发烧,很惭愧。
为了能够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我们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到各生产队,走门串户,收集民间单方、验方,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这一行动立即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热情支持,他们积极献方献策。在调查中,我们发现石庙大队有个女孩子,过去用暴马子树皮煎水喝治疗气管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还有一个老贫农,喝了四暖瓶暴马子水,也治好了自己的慢性气管炎。这两个实例,给我们启发很大,就用暴马子进行临床实践。官庭三队贫农社员杨淑清得气管炎近三十年了,是官庭大队有名的
“老吼巴”,咳嗽、气喘、心跳、浮肿,不能平卧。由于常年如此,她的左踝关节都被压得变形了,整天趴在炕上,忍受着疾病的折磨。今年二月份,她听说卫生院要治气管炎,就坐着生产队的马车来看病。我们给她服用暴马子丸,不到十天的工夫,她的咳嗽、气喘等症状就基本上消失,能够步行十二、三里,自己来到医院取药,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她的病就好了。
用暴马子治疗老年慢性气管炎取得了较好效果后,公社党委决定在全公社范围内开展普查普治工作。首先组织了有专职医生、赤脚医生、卫生员共三十多人参加的气管炎防治小组,深入到各生产队去调查,发现全公社有一千二百五十人患慢性气管炎。
一千多名病人一下子都要进行治疗,按十天为一疗程,就需要暴马子丸三万个。我们卫生院过去两年时间,才生产了各种丸剂二万丸。怎么办?毛主席教导我们:“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我们就发动群众,在全公社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采药制药运动。只一个星期,就制成暴马子丸三万个。
广大贫下中农看到革命的医务人员和赤脚医生、卫生员把暴马子丸送到患者手里,非常感动。他们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是咱贫下中农的大恩人!这样生动的事例教育了我们的医务人员,使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防治老年慢性气管炎工作的重大意义。
半年来,我们对全公社慢性气管炎病人的普查普治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成果,它不仅证实了暴马子有去痰、镇咳、消炎、平喘作用,更重要的是把毛主席的关怀、党的温暖送到了贫下中农的心坎里,并使数以百计的慢性气管炎病人摘掉了“老吼巴”的帽子,重新站了起来,走上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