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斗争进一步扩大
美国十六万三千铁路工人罢工罢工
浪潮猛烈冲击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全国将近一半的铁路线陷于瘫痪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铁路工人的罢工斗争浪潮猛烈地冲击着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继四家铁路公司的十二万多名铁路工人于十六日、二十四日相继罢工之后,三十日又有六家铁路公司的四万三千名铁路工人投入了罢工斗争。
美国铁路工人是有战斗传统的。去年九月和十二月,五十万铁路工人冲破反动当局设置的重重障碍,举行了两次全国规模的大罢工,使美国全国铁路运输一度全部停顿,国内经济一片混乱,所以美国统治集团对铁路工人的罢工怕得要命。在今年这次铁路工人罢工前后,尼克松政府的头面人物一再出面对工人进行威胁。二十九日晚,尼克松又亲自出马对工人施加压力,妄图破坏工人的斗争。但是,铁路工人不怕威胁,把罢工斗争进一步扩展到十家铁路公司。
十六万三千名铁路工人的罢工使美国十家公司的铁路系统陷于瘫痪。这十家垄断企业是:南方铁路公司,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南太平洋铁路公司,诺福克和西方铁路公司,圣菲铁路公司,阿尔顿和南方铁路公司,休斯敦铁路干线和终点公司,德卢思、梅萨毕和铁区公司,爱尔近、乔利埃特和东方公司,贝塞默和伊利湖公司。据报道,这十家公司的铁路线占美国全部铁路线的将近一半。
铁路工人的罢工,不仅直接打击了铁路垄断资本,而且使依靠铁路运输原材料或产品的美国工业垄断资本也受到沉重的打击。东部的产煤区、中部的钢铁工业区以及北部的工业中心都受到铁路工人罢工的影响,有的汽车制造厂甚至已经关门。美国二十五个州长惊呼,铁路工人的罢工对他们州的经济产生了“危险的或灾难性的”后果。白宫人士忧心忡忡地说:“铁路罢工的继续和扩大,在经济上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多。”

阿拉伯五国首脑会议发表公报
继续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谴责约旦当局屠杀巴勒斯坦人的行径
新华社开罗三十一日电 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阿拉伯五国首脑会议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阿拉伯各国政府有责任采取它们认为合适的单独或集体的措施来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继续进行合法斗争,保证巴勒斯坦革命在实现彻底解放之前在阿拉伯约旦土地上的行动自由。”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参加这次首脑会议的有: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阿联总统萨达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也出席了会议。
公报谴责约旦当局屠杀巴勒斯坦人的行径。公报说,约旦政权打击阿拉伯民族团结的破坏活动是毫无理由的。
公报说,五国首脑警告约旦不要无视规定约旦当局同巴勒斯坦突击队之间的关系的开罗协议和安曼协议。他们决定全力支持旨在履行这些协议的任何行动,并且决定提供必要的切实保证以便使违犯这些协议的行动不再出现,把一切努力指向犹太复国主义敌人。
公报说,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决定继续对巴勒斯坦革命承担物质上、道义上和军事上的义务,使革命继续进行斗争,并且维护革命在约旦的存在。他们认为,革命在约旦的存在是天经地义的。
公报称赞利比亚关于招募志愿人员参加巴勒斯坦革命队伍的主动行动。这一行动为其他阿拉伯国家树立了榜样。

日本舆论怒斥佐藤政府复活军国主义罪行
指出只要作为军国主义战争力量的“自卫队”存在,就必然要发生严重的航空惨剧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佐藤政府的军用飞机在七月三十日撞毁一架民航客机,造成极为严重的航空惨剧,这激起了日本各界人士和舆论的强烈谴责。他们纷纷指出,这是日本反动政府全面复活军国主义的恶果。
连日来,日本各报以大量篇幅刊载了事故的详情和各界人士的激烈反应。有的报纸指出,这次世界航空史上罕见的事故决不是偶然发生的。长期以来,在所谓“武士道”精神的鼓动下,日本航空“自卫队”一直把民航机作为所谓“假想敌”攻击目标,进行“追踪训练”和“接近攻击训练”等,派出军用飞机到民航飞机周围窜来窜去,还搞什么“蛇形飞行”。这样,从一九五九年以来,“自卫队”飞机同民航机“险些碰撞”事件竟达三百七十七起,今年以来就发生了二十起左右。佐藤政府认为这有利于扩军备战,所以一直加以纵容鼓励,终于在七月三十日发生了死亡一百六十二人的惨剧。
据报纸报道,那天肇事的战斗机驾驶员,在飞机相撞之前如果采取紧急措施的话,本来是可以避免这场惨剧的。但是,日本军国主义训练出来的军人,却不顾乘客死活,自己跳伞逃命。事后,参加这次飞行的教官,竟然又公开发表反动言论,表示要搞军事训练就不能考虑民航安全。这使日本人民更加看清军国主义的狰狞面目。
日本《每日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刊载一位评论家的话说,这完全是人为的灾难,是政治灾难。这次不是偶然发生的,只要作为军国主义战争力量的“自卫队”存在,就必然要发生这样的严重事件。随着“归还”冲绳,这样的“自卫队”将把灾难扩大到全亚洲。他还指出,为保卫人民安全,唯一办法是解散“自卫队”。他说:“佐藤军国主义内阁当然要下台。”“佐藤真是罪该万死。”
佐藤政府为了平民愤,妄图把这个复活军国主义的罪行缩小成为偶然的航空事故,就在二日让“防卫厅”长官和航空“自卫队”幕僚长辞职。佐藤政府还派了几名将官到死难者家属那里去,假惺惺地表示“遗憾”,但是他们遭到了这些家属的愤怒斥责。很明显,只要日本政府继续全面复活军国主义,他们就会继续对日本人民犯下种种血腥罪行。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是决不会饶恕他们的。

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
击落美国强盗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保持高度警惕的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七月三十一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无人驾驶飞机一架。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全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在一日到达河内。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文化部长黄明鉴,教育部长阮文煊,对外贸易部长潘英,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对外文委代主任武国威,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各机关和群众团体的代表,前往机场欢迎阿尔及利亚贵宾。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代表团到达以后,阮维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会见了阿尔及利亚贵宾,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当天下午,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前往河内烈士墓献了花圈。

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发表谈话
提高警惕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任何侵略者只要一到南边界,南斯拉夫就全力进行武装抵抗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二十五日发表了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布巴尼上将同该刊编辑的谈话,指出来自外部的武装侵略的严重危险,强调小国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作好反击侵略战争的各种准备。
维·布巴尼上将在谈到武装抵抗外来侵略的重要性时说,武装抵抗是对任何侵略者和占领者进行抵抗的主要基本形式。任何侵略者,不管是谁、他们如何进攻以及出于什么样的政治、思想或其他动机,只要他们一到我国边界,就会遭到一切可能形式的武装抵抗,为粉碎侵略者的打击能力和力量,我国所有力量都会全力以赴地投入武装抵抗。
维·布巴尼上将说,一些大国企图把下面这种理论强加于人:小国不必进行特别备战,独立和不结盟政策是不现实的,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命运和地位本来就是由大国决定的。同时,它们对所有小国,特别是对不结盟国家强加这样一种思想,即对欧洲或任何其他地区来说,发生局部侵略的情况是不可想象的。它们并企图使这些国家在思想上和精神上解除武装,使它们成为可以轻易变为俯首帖耳的卫星国和用不着使用武力的心理状况,一旦需要,它们就用武装干涉强迫别人服从纪律。
维·布巴尼上将在谈到外来侵略的严重性时强调说,任何一个小国人民,任何希望独立和建设自己未来的小国都不应当接受这样的理论,而是相反,应当意识到问题的全部严重性,意识到恰恰存在着对它进行局部侵略的可能。这对我国也适用。连那些自认为是典型中立国家的欧洲国家也不例外。所有这些国家象其他各大洲的国家一样都被迫处于超级大国的全球战略范围之内,充当在超级大国划分势力范围时保持平衡的角色,如果这些国家的愿望和政策同它们的利益发生冲突,就会遭到武力推翻的危险。
维·布巴尼上将指出,对于这种危险的唯一持久的和最经济的回答就是,不断和充分准备好进行长期的武装斗争。对防御采取轻率态度,不理解我们必须经常地和从各方面作好准备,只会鼓励潜在的敌人进行侵略。由于我们处于敏感的战略地位,没有准备,就会使我们付出高昂的代价。正因为我们懂得什么是现代战争,所以我们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今天对战争有准备,是避免战争的最可靠的途径。

塞拉勒窝内政府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由塞拉勒窝内财政部长、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克·阿·卡马拉—泰勒率领的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徐哲同志,郑准泽同志,外务相许锬,财政相金炅炼,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外务省副相权熙京,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雄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欢送。
七月三十一日,平壤市曾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阿农业代表团访问中阿友好人民公社
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新华社二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同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今天在我国农林部长沙风同志的陪同下,访问了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社员们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今天上午,当多德比巴等阿尔巴尼亚同志来到公社时,有数百名社员群众迎候在公社大道两旁,热情洋溢地挥舞花束和彩带,有节奏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并且高呼:“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帝、修、反的正义斗争!”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张士达以及公社其他负责人郑兴和、程超等迎上前去,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们热烈握手,表示欢迎。
阿尔巴尼亚战友听了公社负责人介绍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随后访问了南皋生产大队,参观了这个大队茁壮生长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多德比巴同志在参观时说,经过文化大革命,你们在学大寨中取得了成绩,生产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为以牢不可破的中阿友谊命名你们公社感到自豪。南皋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赵志玺同志曾经到阿尔巴尼亚访问、学习过,他说,我们所取得的一点成绩,也是与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精神和经验分不开的,我们还学得不好,希望同志们多批评、指导。阿尔巴尼亚战友还参观了公社农具修配厂,了解了公社社员自力更生、自制小农具的情况;参观了公社奶牛场和生产队养猪场。阿尔巴尼亚战友所到之处,都受到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天晚上,多德比巴部长和代表团全体同志,由沙风部长陪同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为阿联政府贸易代表团访华
阿联驻中国大使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二日讯 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阿联驻中国大使阿卜德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阿联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马扎班和夫人,以及由马扎班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副部长周化民,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轻工业部长钱之光、副部长陈维稷,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符浩、陈楚、王明俊、何功楷、韩叙、孙纯、杨阳、许寒冰、何齐,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阿卜德大使和白相国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阿联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朝鲜农业科学院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炳浩率领的朝鲜农业科学院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农林部负责人李光勋,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苏格曼、周密、臧成耀、方悴农等前往机场欢迎。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李京秀、三等秘书金用鹤也到机场迎接。

墨西哥客人离京去各地访问
新华社一日讯 墨西哥菲尔格雷斯旅行社组织的三十四人自费访华团,于七月二十七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当晚,中国国际旅行社举行宴会欢迎墨西哥客人。访华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和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访华团于八月一日离开北京去各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