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从盐碱地发展药材生产看两种认识论的斗争
德州地区商业局革命委员会 德州药材分公司革命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排斥一切否认实践重要性、使认识离开实践的错误理论。”我们遵照毛主席的这个教导,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组织药材生产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同贫下中农一起,引种试种中草药。经过反复实践,初步摸到了在盐碱地种植中草药的规律,使我区的药材生产,从无到有,获得了较大的发展。这一事实,生动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胜利,同时,对唯心主义的先验论也是一个有力的批判。
谁说盐碱薄地不能种中草药
我们刚刚试种中草药的时候,有人就散布所谓“南药不能北移,北药不能南植”的论调,还说什么“草药生于山区,德州是平原,又是盐碱薄地,根本不能种药”;“自古以来,药出川、广、云、贵,我们这里的药材,不是‘地道药材’,不能治病”等等。总之一句话,德州地区不能发展中草药生产。
盐碱薄地究竟能不能种中草药呢?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我们依靠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坚持先试验后推广,大胆引种试种,事实证明:德州地区不仅可以种中草药,而且盐碱地是发展耐碱草药的有利条件。
以枸杞为例,刚从宁夏引进时,先在济阳县试种一百亩。虽然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十三,但是,我们却意外地发现:好地里的枸杞有的死掉了,重碱地里的枸杞有的长势反而很好。这就提高了我们在盐碱地种植草药的信心。于是,我们选择盐碱较重的宁津县长官公社碱场郑大队,禹城县十里望公社盐池崔大队,同贫下中农一起,在盐碱地里反复试验,到去年为止,全区在盐碱地里种了六千多亩枸杞,还发展了甘草、蔓荆子、车前子等十五种草药。现在,无碱地、轻碱地、重碱地,都有适应种植的药材。全区中草药种植面积,由一九六五年的四百二十亩,扩大到今年的八千六百多亩,生产的药材品种,由一九六五年的十几种,发展到七十种,药材总产量,一九六五年只有几千斤,到一九七○年增长为三十六万多斤。许多药材不仅满足了广大群众的需要,还可以支援外地。
德州地区能种中草药,但是,非“地道药材”能不能治病呢?齐河县一位老贫农,去年眼病复发,按过去的处方包了四付药,十一味中药中有九味是当地产的,只吃了三付,眼病就治好了。事实证明,我区生产的草药质量是好的。
实践出智慧 实践出经验
我们开始发展药材生产的时候,有的同志搞了一大本中草药种植知识的书,书上怎么说,就照葫芦画瓢做,结果碰了不少钉子。
比如黄芪,是从内蒙古引进的。书本上说,播种要一寸五到二寸深,从播种到收获需要三年,亩产二百斤左右。开始试种时,照书本上说的办法种植,但是播种数次都没有成功。许多同志对照抄照搬的作法产生了怀疑。为了摸出规律,药材生产技术人员同贫下中农共同总结了过去失败的教训,并对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进行了全面分析。初步认识到:黄芪原生于内蒙古东北部,那里气温低、土地湿,可以播干种子,而我们这里则是气温较高,春季墒情差。客观条件不同,仍照书本上的硬搬,必然碰钉子。药材生产技术人员和贫下中农因地制宜,采取了播前浸种、浅埋半寸土和播后灌水造墒的办法,结果七天就出了全苗。此后,在不断的实践中,又根据黄芪本身的特点和我区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逐步摸索,积累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浇水、施肥、治虫等管理经验。去年在夏津、临邑、禹城等县种植的黄芪,不仅当年播种,当年收获,而且亩产量达到了三百六十斤。
“离开具体的分析,就不能认识任何矛盾的特性。”书本上黄芪的种植经验,是从内蒙古总结出来的,我们不管具体条件,生搬硬套,这就是一种主观随意性,所以认识不了矛盾的特性,造成失败。后来经过具体分析,具体实践,逐步认识了矛盾的特性,从我们的具体情况出发,采取相应的措施,才获得成功。
党参是一种较难种植的药材。一是种子比米粒还小,不易拿苗;二是出苗以后,既怕冷风,又怕日晒;三是幼苗期既怕旱,又怕水。一九六六年在齐河、陵县、夏津、武城等七个县试种,由于摸不清它的规律,所以采取的措施总是不对头。比如,为了避免日晒死苗,曾采用过苇箔苫盖、插枝遮荫等办法,但是,植物总是需要空气和阳光的,采取遮盖措施以后,还是死苗。这样一连四、五年没有试种成功。毛主席教导说:“大家明白,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过去,年年失败,就是因为没有搞清楚党参本身生长的情形以及它的生长过程与客观外界(土壤、气候等)的关联。为了弄清这些问题,药材生产技术人员深入齐河县大夫营公社前营大队第三生产队,和贫下中农种药小组一起,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对历年失败的情况、教训,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他们认识到,事物的发展变化,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党参出苗后怕风吹日晒,既有阳光强、冷风大的外界因素,又有幼苗细嫩而弱,抵抗力不强的内部因素。两者比较,苗子本身抵抗力不强是主要的。过去没有正确处理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只采取外部保护措施,不去积极增强幼苗的抵抗力,所以过不了保苗这一关。他们根据多年来种植黄烟的经验,改进了育苗方法,首先用温水浸种催芽,出芽后每天用凉水冲洗一次,使幼芽增强对春风、阳光的抵抗能力。这样终于闯过了保苗关。
在党参的管理上,过去最头痛的问题是:不浇水旱死,浇水灌死,这就形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经过反复观察分析,才发现党参幼苗的叶子上有一层细毛,如果沾上泥沙,就容易引起死苗。过去没有认识这个问题,浇水时常常冲起泥沙沾在叶子的细毛上,造成死苗。摸清了这个问题以后,药材生产技术人员和贫下中农研究改进了浇水办法,避免冲起泥沙。这样,就解决了既怕旱又怕浇水的矛盾,胜利闯过了党参生长期管理上的这一关。去年,在齐河县前营三队试种的党参获得了成功。根据外地一些地方的经验,党参生长三年时间每亩才能收获二百斤左右,而前营三队去年当年收获,亩产即达到了三百一十六斤。
不断改造世界观
为人民不断实践
十几年来,在发展药材生产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第一的观点,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锐利武器。但是,要掌握这个武器,运用这个武器,却充满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它集中地表现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不解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问题,就不可能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去发展药材生产。
在发展药材品种上的斗争是很激烈的。多数同志主张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根据当地条件的可能,就发展什么。有的人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的影响,强调多搞容易种植的、收益大的,因而在收购上曾出现过“一时少了鞭子赶,一时多了刀子砍”的现象。这样,不仅挫伤了贫下中农种药的积极性,也造成了一种不良后果:有些药材本来已能满足需要,但由于已经种植成功,收益较多,因而种植面积还是不断扩大;而有些常用药材,由于种植没把握,收益又不大,所以不愿意积极引种试种,以致造成长期缺药。由于上述原因,文化大革命以前,我区中草药生产发展较慢,品种较少。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广大革命职工,提高了为广大人民群众发展药材生产的自觉性。他们在同贫下中农一起引种试种新品种的过程中,不怕苦,不怕难,不怕失败,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反复实践,反复研究。夏津县药材公司任延章同志,把自己分管试种的各种药材,从播种、管理到收获,分类登记,建立“档案”,从中获得第一手资料,作为总结经验,摸清药材生产规律的根据,从而积累了大量的药材生产经验。在药材生产技术人员和贫下中农的积极努力下,药材生产的品种,年年都在增加。
目前,原生于祖国四面八方的中草药,如云木香、芋肉、元胡、杜仲、黄柏、甘草、防风等,共七十种中草药,已在德州地区试种成功。

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发展畜牧业的批示
宜宾县耕牛自给有余
一九五五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为四川省宜宾县天池乡集体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耕牛的经验写了光辉的按语:“这一篇很好,各地应当仿照办理。有些合作社,不但不注意繁殖小牲口,已有的小牲口也不重视,这是完全不对的。应当把一切大小强弱的牲口作出统一的安排,并且应当如同宜宾县那样有计划地繁殖小牲口。”毛主席这个批示,为发展社会主义畜牧业生产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宜宾县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十多年来,他们不断地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光辉批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推广当年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使全县的耕牛有了较大的发展。现在,全县耕牛圈存数已达六万五千多头,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全县不仅实现了耕牛自给,十多年来还调出六万多头耕牛支援外地。在发展耕牛的同时,这个县的养猪事业和家禽饲养量也有了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社员和干部认真学习和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从县、区、公社到大队、生产队层层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总结全县十几年发展耕牛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各社、队还整顿和调整了饲养员队伍,让饲养耕牛的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为保证耕牛和其他家畜家禽的迅速发展,从县、区、公社到大队、生产队逐级建立了畜牧业委员会或领导小组,由一批干劲足、富有经验的干部和优秀饲养员、兽医人员担任领导工作。同时还为社、队培养了五千六百多名赤脚兽医。
由于耕畜增多,全县在扩大水田和增加复种面积的情况下,稻田仍做到四犁四耙或五犁五耙,有的队做到六犁六耙。农家肥也大大增加。去年全县粮食比一九六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七,甘蔗、油料作物普遍丰收。今年夏收作物小麦、油菜籽、豆类等也都获得了丰收。由于各社、队出售了一批余牛,公共积累和社员收入也相应增加,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

建设“天然油库”
浙江常山县大力发展油茶生产
浙江省常山县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大力发展油茶生产,建设又多又好的“天然油库”,支援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去年,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四十万亩,比解放前增加了一倍半。去冬今春,全县又营造油茶林四万五千亩。大部分公社有万亩以上的油茶基地,队队都有油茶林,全县每人平均达两亩多。随着油茶林的不断增加,茶油产量大幅度上升,对国家贡献越来越大。一九六九年,全县茶油总产量达二百三十二万斤,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比解放前夕增加了三倍。去年是油茶生产的小年,仍然获得了好收成。今年油茶结果良好,可望获得新的丰收。从一九五七年以来,全县向国家交售的商品油共达一千六百多万斤,每年平均在一百万斤以上,年年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
常山县位于浙江省西部,是一个山区,盛产木本油料作物油茶。这个县切实加强对油茶生产的领导,县领导机关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中,紧紧抓住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这个根本,使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在广大干部和社员头脑里扎根。
在发展油茶生产的过程中,常山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注意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他们经过不断摸索,反复实践,总结了一套办法,主要是:一、大力营造新油茶林和加强成林培育管理相结合。二、广泛发动群众和建立专业队伍相结合。三、科技人员的样板示范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相结合。
(附图片)
许昌县水道杨大队杨水才同志生前栽培的桃树今年又获得了丰收,社员们正喜气洋洋地收摘桃子。
本报通讯员摄

飞帆大队连年渔业丰收
广东省惠阳县澳头公社飞帆渔业大队的渔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为革命捕鱼,不断夺得丰收。这个大队在夺得连续五年渔业丰收之后,今年春汛生产又夺得了丰收,头五个月的鱼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去年全队的鱼产量达十万多担,平均每个出海劳动力给国家贡献三万零三百斤鱼,平均每户为集体创造的财富达一万七千多元。
为了多捕鱼,这个大队的渔民坚持在实践中进行调查研究,不断摸索新渔场的情况,鱼群回游的规律。去年春汛结束后,大队的渔船从珠江口转到韩江口外海。那知他们在海上呆了一段时间,却不见鱼群。这时,大队干部和老渔民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认为不见鱼群的主要原因,是海上强风多,而强风又带来了北方冷空气,造成水面寒冷,鱼群下沉。他们派出试验船,在鱼场周围用仪器侦察,果然发现二十米水下有鱼群。不久,天气转好,他们就抓紧时机抢收,五条船第一次下网,就捕鱼三千五百多担,接着,他们又调来渔船抢收,个半月时间捕了大量的鱼,创造了这个大队夏季生产的历史最高纪录。
(附图片)
广西平南县六陈公社广大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利用水塘水库发展渔业生产。这是公社捕鱼队在捕鱼。  本报通讯员摄

南靖县农产品站帮助社队
积极发展山货生产
福建省南靖县农产品站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教导,积极帮助社队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山货生产。据统计,今年头五个月,全县木材、毛竹、木炭、土纸、蜂蜜等五大宗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小宗零星山货的收购量也有很大增长。
南靖县地处闽南山区,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今年,县农产品站革委会认真加强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提高商业工作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把主要精力放在组织、指导社队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上,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在收购工作中,他们依靠贫下中农,简化了收购手续,大大调动了社员生产积极性,使当地出产的山货的产量成倍增长。
南靖县农产品站在组织大宗山货生产的同时,还重视小宗零星山货的收购。今年春季,上级外贸部门的采购人员到这个县联系一种出口食品的生产,他们就积极组织收购人员到产区,帮助生产队妥善安排劳力,几天内就完成了任务。他们还开展了一个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的活动,把大量野生纤维、野生油脂、野生淀粉、野生栲胶等收购起来,供有关厂矿企业做代用品,节省了大量木材和粮食。今年头五个月,全县小宗零星山货的收购总额达七万多元,超过历年水平。
(据新华社)
(附图片)
湖南岳阳县君山茶场广大贫下中农喜摘新茶。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