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英·萨利特使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英·萨利特使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从抗美斗争最前线来到北京,给后方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方的胜利喜讯和战友的情谊,使我们受到巨大的鼓舞。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柬埔寨国内战士的光荣使者——英·萨利先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正在英勇奋战的柬埔寨军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今晚光临我们的宴会,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多以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救国战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及其金边走狗,解放了大片国土,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不断发展壮大,愈战愈强,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事业建立了伟大功勋。
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举抗美救国斗争的旗帜,得到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威望。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一个整体。他们在国内斗争和国际活动中团结一致,紧密配合,相互鼓舞,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当前印度支那地区的革命形势空前大好。今年以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相互支援、并肩战斗,在印度支那各个战场上发动了凌厉的攻势,多次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现在,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到处被动挨打,内部矛盾重重,一片混乱。为了挽救它的失败,美帝国主义仍在竭力推行所谓“尼克松主义”和“越南化”计划,妄想赖在印度支那不走。但是,战场上的主动权已完全操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手里,形势的发展有利于印度支那人民。美国侵略者企图拖延战争,只会使它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胜利一定属于英勇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目前,整个世界处在大动荡中,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来的霸权地位已经根本动摇,帝国主义殖民体系正在土崩瓦解。超级大国推行的强权政治遭到中小国家普遍的反对,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呼声响遍全球,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革命怒潮汹涌澎湃,势不可当。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在破坏和捣乱,但是历史的总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
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贯把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早已下定决心,坚决抗战到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到底!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同朝鲜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而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美帝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全世界人民必胜!
现在,我提议:
为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中国人民、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英·萨利特使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英·萨利特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在柬埔寨国内战场上执行任务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使英·萨利先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阁下、女士们,先生们和全体中国朋友们,尊敬的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各位外交使节阁下和夫人,夫人们、先生们和朋友们:
在这庄严的时刻,承蒙周恩来总理阁下举行盛大的宴会来欢迎直接领导国内斗争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特使。这再一次体现了我们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我谨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部分以及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的名义,向周恩来总理阁下,全体中国领导人和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虽然柬中两国相隔千里,但是发源于中国西藏地区的源源不断的湄公河,自古以来,就象征着柬埔寨和中国人民之间,以及柬埔寨和越南、老挝人民之间天然形成的团结和兄弟情谊。
在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自然形成的团结和友谊变成了紧密的生死与共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战斗友谊,这种团结和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决心。因此,尽管我们两国远隔千里,但是我们的意志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不妥协、不拿原则作交易、不后退、不屈服,肩并肩地同兄弟的越南、老挝、朝鲜人民一起进行坚决的斗争,直至彻底消灭在柬埔寨、整个印度支那、台湾、南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这就是柬埔寨人民和战士在面临美帝国主义、西贡和曼谷仆从所发动的这一场残酷的侵略战争的情况下,进行英勇斗争并坚信自己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个原因。
正如总理阁下所说的那样:“中国人民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这对我们柬埔寨人民和战士是个具体的支援和巨大的鼓舞。
我在中国逗留期间,受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战友和兄弟般的热情而友好的接待,这使我深受感动。在我为执行任务而在此逗留和在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接触的过程中,更受感动的是:我清楚地看到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柬埔寨人民所真诚地表现出来的宝贵的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
伟大的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毛主席的伟大思想已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子。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巨大的精神和物质力量。目前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以跃进的步伐向前发展。仅仅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人民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影响、推动、帮助和鼓舞着全世界正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主权和和平的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金边内外仆从的斗争中,具有英勇斗争传统和光辉历史的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和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方针,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本着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地发展自己力量的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反侵略战争的烈火中诞生,并且不断地发展壮大。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由中国人民杰出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创建和培育的、经历长期革命暴风骤雨锻炼,具有丰富的革命经验和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军队。我们的战士从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的游击队、地方部队和正规部队无论在质量、数量、政治思想、组织、战斗力和军事技术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巩固和发展。
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虽然还很年轻,但是我们经过了锻炼。我们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职责是崇高、光荣而又艰巨的。我们决心克服种种困难,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金边走狗,为我们亲爱的祖国夺取独立、主权、中立、和平、民主和领土完整而奋斗。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坚信一定能够完成这些崇高的任务,因为除了我们的决心外,英雄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给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提供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宝贵的斗争经验。
我们怀着兄弟般的团结战斗的友情,请大家举杯:
为柬—中两国和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为柬埔寨—越南—老挝三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
为柬埔寨—中国—越南—老挝—朝鲜五国之间的反帝统一阵线的巩固,
为全世界人民战胜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胜利,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和林彪副主席阁下的健康、长寿,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所有中国领导人和夫人们的健康、长寿,
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长寿,
为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长寿,
为所有在座的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诸位女士们,先生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英·萨利特使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在周恩来总理为欢迎英·萨利特使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军、政)当局的诸位先生阁下们和女士们,高棉人民尊敬的朋友——诸位阁下们、先生们和女士们,亲爱的同胞们:
首先,请允许我向周恩来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为欢迎我国国内派来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特使和杰出代表英·萨利先生而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
这样,伟大和光荣的中国人民再一次明确地表示了他们对我们的不可动摇和兄弟般的友谊、全面的支持和战斗的团结,这一切对我们全体高棉人民来说,是最大的鼓舞,并使他们树立起战胜敌人、拯救国家的信心。
我借此良好的机会告诉你们,在我国国内,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对《人民日报》一九七一年八月三日发表影响深远的评论员文章,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我在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日第二十四号告高棉同胞书中就柬埔寨问题所阐明的柬埔寨王国坚定不移的立场一事,感到极为满意和欢欣鼓舞。
关于这方面,请允许我引述一九七一年八月三日《人民日报》文章的下述段落:“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关键,在于美国侵略军及其仆从军必须全部、无条件地从印度支那撤走,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美帝国主义……指使它的金边走狗放出要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的空气。这纯粹是一个骗局,是十分荒唐可笑的。谁都知道,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早已被美帝国主义破坏得干干净净了。在美国侵略者被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打得一败涂地的今天,美帝国主义竟然妄想用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来挽救败局,寻找出路,这是根本办不到的。……问题……不是召开什么新的日内瓦会议,而是美帝国主义必须全部、无条件、立即从整个印度支那撤出它的侵略军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我今天可以庄严地重申,同时我国国内高棉抵抗运动的正式代表英·萨利先生也完全同意我这样的说法,即: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并已经作好准备,那怕这场战争还要持续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一定要把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及其西贡和金边傀儡的战争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们爱国的和抗战的高棉人在下面这一点上决不会退让:
柬埔寨目前战争的全部责任完全应由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来承担,如果没有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的话,所谓“柬埔寨问题”和所谓“高棉共和国”是不会存在的。
只要尼克松停止以“美国援助”、美国空军干预和用西贡的雇佣武装力量保护金边的反人民政权等形式干涉柬埔寨内政,“柬埔寨问题”就将自然得到解决,我国也就将自然恢复和平。
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允许我再次向她表示感谢,感谢她明确谴责关于召开“国际会议”或“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险恶计划,并请她相信,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反帝团结将永远把高棉王国和高棉人民同她团结在一起,高棉王国和高棉人民将毫不动摇地支持英雄的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台湾而进行的历史性的斗争。高棉王国和高棉人民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在联合国中玩弄“一中一台”的卑鄙阴谋,联合国应该从今年起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中的席位,永远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
我谨怀着这种心情同宾努亲王和在座的全体高棉同胞一起向大家提议: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和长寿,
为林彪副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位国家领导人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今晚荣幸地作为周恩来阁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贵宾的英·萨利同胞的健康,
为尊贵的各位使团成员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亲爱的兄弟姐妹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柬中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受美帝国主义之害的各国人民和国家共同战胜美帝国主义,
为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