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英·萨利特使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
沙林察外交大臣、吴船大使、陈平临时代办、昏·蒙昆维莱将军、金在淑临时代办等柬、越、老、朝战友应邀出席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吴法宪、郭沫若等出席作陪
周总理、英·萨利特使、西哈努克亲王在洋溢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并在主宾席上就座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和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吴法宪、郭沫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以及林佳楣、于立群、许寒冰同志。
宴会厅主席台帷幕中央并排悬挂着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边是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由我国领导人陪同走进宴会厅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宴会开始,乐队先后奏柬埔寨国歌和中国国歌。
周恩来总理、英·萨利特使、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从抗美斗争最前线来到北京,给后方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方的胜利喜讯和战友的情谊,使我们受到巨大的鼓舞。他强调说,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贯把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为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早已下定决心,坚决抗战到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到底!
英·萨利特使在讲话中说,柬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决心。因此,尽管我们两国远隔千里,但是我们的意志和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不妥协、不拿原则作交易、不后退、不屈服,肩并肩地同兄弟的越南、老挝、朝鲜人民一起进行坚决的斗争,直至彻底消灭在柬埔寨、整个印度支那、台湾、南朝鲜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庄严地重申,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并已经作好准备,那怕这场战争还要持续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一定要把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及其西贡和金边傀儡的战争坚持下去,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对中国方面坚决支持亲王第二十四号告同胞书并明确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走狗关于召开新的日内瓦会议或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险恶计划,表示满意和受到鼓舞。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柬埔寨、越南、老挝和朝鲜战友欢聚一堂,亲切交谈,畅叙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结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秀蒲拉西和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
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正在我国访问的由黎光俊同志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的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罗叔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门的负责人肖劲光、王新亭、田维新、张池明、王宏坤、邝任农、张南生、潘永堤、苑化冰、柴成文;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白相国、李强、刘大煜、郭鲁、张国民、王猛、丁西林、张纪之、刘建功、鲁瑛、狄福才、丁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以及杨玲同志。
各有关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白相国部长会见奥地利经济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下午会见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赛林格和由他率领的奥地利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希文、王文林、胡叔度、庄步生、胡本耀等在座。

北京微电机厂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党的思想建设
引导党员从思想上吐故纳新 朝气蓬勃向前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北京微电机厂党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的伟大教导,狠抓党的思想建设,引导党员自觉地从思想上“吐故纳新”,促进了党员思想革命化。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
北京微电机厂经过整党建党,建立了新党委。党组织认真分析了全厂党员的思想状况: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党的队伍更加纯洁了,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大提高,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有个别党员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识不足,认为吐故纳新就是在组织上“吐故”几个,处分几个,纳新几个。党委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党内矛盾的理论。大家说,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存在的客观规律,毛主席运用“吐故纳新”这个比喻,生动地概括了党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矛盾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不断吐掉资产阶级思想,纳进无产阶级思想,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战胜资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做一名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这个厂党委把搞好政治思想上的吐故纳新作为党的建设的中心环节来抓,提高了广大党员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这个厂的一车间,几年来一直是个先进单位,每项中心工作开始,厂党委都先在一车间试点。去年年终总评时,厂党委决定先在二车间试点。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听到这个决定后,吃了一惊,说“真没有想到”。回到车间,他发现别的支委也有这种想法。他立即抓住了这个“吃一惊”、“没想到”的问题,发动支委们深挖自己的活思想。在领导班子内部、在党支部大会上、在车间群众大会上,他们狠斗了骄傲自满情绪,摆危害,挖根源,吐了“骄傲自满”之故,纳了“谦虚谨慎”之新,带领一车间的党内外群众不断前进。
这个厂的广大党员从实践中体会到,一个人从组织上入党只有一次,而思想上的吐故纳新则是一辈子的事。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自觉改造世界观,搞好思想革命化,从思想上完全入党。厂党委有一位女委员,是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她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深刻领会“吐故纳新”的伟大意义,坚持斗私批修不停。她被选为党委委员以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一直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坚持在全厂最艰苦的热压班劳动,还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进行家庭访问,同工人们促膝谈心。在九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进行了一百五十多次家庭访问,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老工人和工人家属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她多次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被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带头人”。
要做到不断地从思想上吐故纳新,厂党委会成员十分注意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党委会内部自觉地坚持斗争哲学,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不断地同阶级敌人斗,同党内的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斗,同资产阶级“私”字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锐利武器,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党委成员和广大党员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去年,厂里深入进行“一打三反”运动时,党委组织党员和群众重温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分析全厂阶级斗争的形势,使大家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积极投入了“一打三反”运动。在运动中,许多党员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入地揭露了阶级敌人利用吃喝穿戴拉拢腐蚀青年,煽动无政府主义的罪行,有力地打击了阶级敌人。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厂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常开展党内的思想斗争,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向各种错误思想斗,带头斗私批修,排除各种思想干扰,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连续二十四个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在大好形势下,主管生产的同志滋长了自满情绪,工作抓得不细,到第二十五个月时,生产计划没有完成。对于这件事的处理,领导班子内部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一部分人怕群众知道了会埋怨,主张内部检讨检讨,以后努力补上就行了。大多数人则认为,力戒骄傲,对领导者是个原则问题,绝不能含糊。党委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强调只有老老实实地揭露矛盾,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真正吸取教训,才能解决矛盾,使坏事变成好事。通过学习大家统一了认识,党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厂大会上作了认真的检查。党委这样认真及时地克服缺点错误,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从此月月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北京微电机厂党委发现在大好的革命形势下,和平麻痹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会经常出现,并不是解决一次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党委会认为,这说明有些党员对毛主席提出的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还没有真正理解,没有牢固地确立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还不懂得思想上要不断吐故纳新。为了帮助党员深刻理解“吐故纳新”的长期性,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党委会结合厂内实际,经常开展“四想四看”活动,即:想想党和毛主席的恩情,看看自己对毛主席的感情有多深;想想过去的民族恨、阶级仇,看看大好形势下的阶级斗争新动向和自己阶级斗争观念强不强;想想共产党员肩负的重任,看看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思想树得牢不牢;想想英雄人物的崇高思想和先进事迹,看看自己继续革命的觉悟高不高。这样的“四想四看”活动,对广大党员教育很大,使他们能站在高处,看在远处,干在实处,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有一位年青党员,从部队复员到工厂后,头脑里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学习不够刻苦了,遇到不良倾向也不敢斗争。后来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章,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史和党对自己的培养,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他深有体会地说,环境变了,是阵地的转移,继续革命的脚步不能停。他认真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勇敢地向阶级敌人斗,向不良倾向斗,争挑革命重担,受到群众的赞扬,被选为党支部委员。通过狠抓党的思想建设,广大党员更加严格地按照党章上规定的五个“必须做到”要求自己,自觉地斗私批修,继续革命。一九七○年,这个厂的百分之三十七的共产党员被评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出席局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代表中,党员代表占百分之七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