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宾努首相和夫人欢迎英·萨利特使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祝酒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宾努首相和夫人欢迎英·萨利特使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
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
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应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邀请,参加这个盛大的宴会,热烈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国内特使英·萨利先生,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
在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大好形势下,英·萨利特使先生从战斗的最前线来到北京,向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报告工作,这对于加强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英·萨利特使先生的到来,必将进一步促进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坚强团结,同时也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种种造谣诬蔑的沉重打击。我们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同柬埔寨的朋友们一道,对英·萨利特使先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英·萨利特使先生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喜讯和战斗情谊,这对于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和鼓舞。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学习,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敬。
中国人民决心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美帝必败!印支三国人民必胜!
最后,我提议:
为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中国、柬埔寨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中国、柬埔寨、越南、老挝、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的健康,
为英·萨利特使先生的健康,
为全体柬埔寨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周恩来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同志会见吴振宇吴极烈同志率领的军事代表团
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人民军炮兵司令金光镇中将,海军司令崔昌焕少将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念龙、李强、阎仲川、陈庞、张达志、苑化冰、尹佐珍、魏玉明、张庭延、赵青田等。

李先念副总理杨杰部长会见瑞士邮政和航空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会见了瑞士交通、运输和电力部邮电总局局长弗里兹·布尔干和由他率领的瑞士邮政和航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成员:瑞士交通、运输和电力部邮电总局国际邮政业务处副处长马尔科·马尔盖拉,瑞士航空公司总公司货物、邮件运输总经理瓦尔特·斯白克,瑞士航空公司驻远东地区总经理查凯里斯·凯林参加了会见。
瑞士驻中国大使罗赛蒂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朱春和、韩力平、胡叔度、刘远雄、里景化等。

草原盛开军民团结花
——记内蒙古某边防部队和当地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事迹
盛夏,祖国北部边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阳光灿烂,绿草如茵,到处盛开着军民团结、共同战斗的烂漫鲜花。人民解放军某边防部队指战员和东乌珠穆沁旗沙麦公社各族社员,在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共同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就是其中鲜艳的一朵。
沙麦公社的各族贫下中牧,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他们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情帮助解放军,积极支持解放军,把拥军当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某边防部队的指战员们,牢记毛主席关于“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的伟大教导,把搞好军民团结,作为完成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伟大任务的重要保证。广大军民就是这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战斗在一起,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某边防部队指战员和沙麦公社各族社员在平时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战斗中,互相帮助,亲密无间。边防战士们经常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到生产大队、蒙古包,和社员们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著作。每当牧业生产的大忙季节,解放军又抽出人力帮助社员接羔、保畜、剪羊毛。有一次,草原上刮起了暴风雪,有一群马因为抗御不了暴风雪的袭击,顺风奔跑,边防战士闻讯立即出动,和牧民们一起连续奋战了四十八小时,终于把二百多匹马赶了回来。各族贫下中牧也经常帮助边防战士精心饲养军马。女牧民还用车拉着缝纫机,到解放军驻地,一针针、一线线地为战士们缝补衣服。罕乌拉大队在草原上试种南瓜,当结下第一个南瓜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亲人解放军,决心好好培育、管理,等长大后送给边防战士。南瓜成熟了,社员们穿着节日的服装,抬着沉甸甸的大南瓜,翻山越岭,来到解放军驻地。一个南瓜一片心,草原军民情谊深。边防战士们把南瓜当作珍品保存起来,作为连队进行“拥政爱民”教育的活教材。
边防战士和草原各族革命人民,特别注意在政治思想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呼日其格大队领导班子成员班达拉格其,因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一些冲击,产生了不愿当干部的思想。战士们几次登门访问,同他亲切谈心。边防部队某部连长还同他一起放马,一起忆苦思甜。连长指着面前那健壮的马群说:“你我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在苦水里泡大的,旧社会,这么大的草原,那有咱穷人家的一根草啊!”苦难的家史,使班达拉格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紧握住连长的手说:“我一定要牢记阶级苦,血泪仇,为贫下中牧掌好印把子!”为了进一步提高班达拉格其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深夜灯光下,连长又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帮助他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第二天一早,班达拉格其就怀揣毛主席著作,身跨骏马,深入到各个蒙古包,诚恳征求群众的意见,认真斗私批修,得到了广大社员的赞扬。大队成立新的党支部时,他被大家选为党支部书记。
广大贫下中牧也把帮助部队搞好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当作自己的事情。他们经常推选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贫牧向年轻战士作忆苦思甜报告,激发子弟兵紧握手中枪,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斗志,推动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
辽阔的大草原,人烟稀少,交通不便,气候变化无常,生活非常艰苦,被人们称为:冬天雪满坡,夏天蚊虫恶,春季黄风狂,秋季暴雨多。胸怀朝阳的边防战士和各族贫下中牧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过程中,并肩战斗,互相支援,表现了深厚的鱼水情谊。
一次,在罕乌拉山执行任务的二连指战员,准备盖新房,需要在山上打石头,到山下去拉土运水,工程十分艰巨。住在山下的贫下中牧知道后,立即赶来支援。他们在附近打了一口深井,送来了大黄牛,给战士们拉水。军民齐心协力,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修建新房的任务。
去年冬天,正是塞外最寒冷的时候,草原上北风凛冽,白雪茫茫,气温在零下四十多度。沙麦公社各族社员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的热潮。他们决心在土木尔特山下,修建一个水库,改变草原干旱缺水的面貌。边防部队某部战士也立即赶来,同各族贫下中牧一起,破坚冰,挖冻土,开石方。寒风吹到脸上,刺骨一样地疼。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军民,为了结束草原上干旱缺水的历史,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们豪迈地说:风雪再大,没有我们改变草原面貌的决心大。经过广大军民的努力,使工程进度大大加快,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